2013年9月1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教學專業不容政治審查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教學專業不容政治審查
Sep 1st 2013, 07:37, by 戚本盛

戚本盛

審查教師政治立場的說法,是特區政府成立以來,對教學專業的最大威脅,對教育質素的最大威脅。

特別在校本管理條例實施之後,《資助則例》中的紀律程序被篡改為無須調查,學校即可開除教師,假如教師政治立場會被審查,整肅教師會否就是梁振英可向中央邀功之處?政治問題會否成為隨意解僱的藉口?洗腦灌輸單一政治價值、愛國變成愛黨會否名正言順?唱紅歌、跳忠字舞會否昂然進入音樂和體育的課程?

對如何教授爭議,教學專業向來有一定的標準,不容教師個人的政治立場左右。例如:
1. 教學目標首重慎思明辨,而非強制認同;
2. 內容選材必須充份包括爭議中的不同觀點,不得偏頗;
3. 教學策略必須理性客觀,不得單向灌輸;
4. 學習過程必須足以讓學生思考判斷,不得硬銷;
5. 學習成果在於讓學生明白不同觀點、論證和理據,而不是逼迫及誘導認同單一立場;
6. 爭議既為爭議,就要接受難以達成共識,更不必強令通過教學達成共識,這其實已是教學專業的常識。

這些教授爭議的專業標準,與教師個人的政治立場沒有關係。一個政治立場再民主的教師,如果在課程內容裡沒有納入不同觀點,則其教學也不算專業,因為,這位教師誤以認同單一政治價值取代思辯判斷為學習目標;一個政治立場再親近建制親近政權的教師,如果做到了以上各點,則其教學是合乎專業規範的。

《中國模式》手冊之弊,在於論證不符嚴謹的學理要求,在於內容偏頗有如政治宣傳而不該用於教學;要小學生唱國歌時表現感動,又要同學之間互相表白,錯在運用一種濫情感傷的教學手法,錯在將國民身份認同不適切地列入小學課程。反對這些用於教學,不是因為政治立場,而是根本不符專業標準。

多舉一例,最近被指洗腦仍在某歷史教科書的活動設計,要學生扮演國共內戰時的共產黨政工人員,遊說剛被共產黨佔領的國民政府統治區的青年,勸其加入解放軍。角色扮演應用於教學,要義在代入,在設身處地的「感受」,即使不是絕不可用於理性學習,也必須及時提供適切的事後回饋、解釋和分析,即所謂debriefing,也就是促進深層分析、自我反思,整理情緒更要及時,決不是該教科書內所說「匯報結果」、「說明原因」就可完成的。

其實,若要學生理解和分析當時國共的立場,大可在提供充份的資料後進行辯論;若要了解國統區的情境,也可以通過閱讀、整理和分析客觀敘述甚至原始資料。簡言之,上述設計,是否適用於該課題的教學,是存有合理懷疑的;在照應對學生感受和情緒的影響,似乎也沒有足夠跟進。不過,無論如何,問題在專業上是否及格,決不在政治立場。

理論上,政治與專業並不矛盾,但實際上,已有太慘痛的歷史教訓說明,審查政治立場,會窒息專業,會讓專業水平根本不足、但能夠在政治上鑽營的機會主義者敗壞工作質素。可以預見,政治審查引進教學專業之日,就是維護學術尊嚴、拒絕表態效忠的教師被排擠被開除之時,這樣的教育,還是香港市民所樂見的嗎?(2013.09.01)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