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一位被罵「漢奸、走狗」的反核女義工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一位被罵「漢奸、走狗」的反核女義工
May 19th 2014, 15:39, by 沙田路

文︰RL(反核之眾)

由2011年福島核災發生之後開始,我一直參加香港的反核活動,一開始大家都擔心日本的食物輻射問題,也擔心萬一大亞灣有事,香港人可以逃去哪兒。但隨著時間過去,不少朋友開始坐廉價航空到日本旅遊,買日本大量輸港的廉價食物。好像甚麼也沒有發生過一樣。

三年之後,福島核輻射的影響才顯現出來,現在第一核電廠每天排放700噸污水入大海,福島兒童的罹患甲狀腺癌是其他地區的數十倍。一堆堆的事實,在我心中不能遺忘,但每次於街頭向途人講解時,雖多受冷待,但仍有些市民會駐足一看。

可是,我萬萬想不到,作為一名香港市民的我於街頭派發傳單向市民宣傳廢核會引起別人的惡意騷擾,而且騷擾是有針對性的。

昨日下午,我拖著帶病的身軀去參加反核之眾於深水埔舉辦的社區教育巡遊。當我到達現場時,立法會議員長毛在呼籲大家停用核電,而附近正有一兩個「阿叔」和「阿婆」向其指罵。我還沒來得及了解情況,巡遊隊伍就要出發了。由於組織者希望有義工看守街站,我和另一位女義工自告奮勇留下,也拿起傳單繼續向途人派發。

在街站旁邊不到廿米處,有一街站叫「六四真相」的所謂「民間團體」,用大聲公向我們這邊廣播。說甚麼「六四沒有死人」,甚麼「支聯會呃人」「李卓人呃錢」等言論。此時,我發現了圍繞著我們街站的四個方向都站著一些頭帶藍帽的中年男女,在派發「六四真相」單張。我想,雖然我不同意那「六四真相」的言論,但我仍得尊重他們表達意見的權利。

可是,過了半小時之後,一名中年男子突然向我走過來,拍打我手上的單張,單張立即飛落地上。當時我十分鎮定,因為傻傻的街坊之前也見過不少。可是,十分鐘之後,這名男子再又衝我而來,又打掉我的單張。我開始感到不妥了。

當我未回神之際,這名男子(他自稱「黃榮」)已向我指罵,說甚麼「漢奸、走狗」,更指著我的臉說粗口。之後更打我雙手,想搶去我手上的所有傳單。我當時好驚,同時也一頭霧水,我只是宣傳廢核,要求政府多節能及使用再生能源,這和漢奸走狗是否距離太遠呢?

這時,「六四真相」那邊來了兩名中年男人,有一個我認得是「收工男」。原來這班是愛字幫!一堆男人圍住我們兩個女子,雖然幾名「六四真相」的人期間表面上派人來勸告,但實際上容許那人多次不斷來犯,圍住我們。

最後我們報了警,在警察還未到達之時,那位男子繼續向我指罵,更兩次踢倒我們放單張的枱。

事後回想,這些人明顯地要惡意騷擾我們!不論是本人否點錯相,但其目的就是阻止小團體在街頭發聲。

作為一名普通的香港市民,我有結社和集會的自由。我不是甚麼政治人物,一直本著熱誠,追求真相去參與社會運動,從未被人惡意騷擾。我一直認為,雖然你我立場不同,但河水不犯井水,各自發聲,應可相安無事。但現在那些不知所謂的親中愛字幫,不斷惡意騷擾市民,在街頭侮辱他人,妨礙他人表達意見的自由,實在可恥至極。

這次經歷令我學懂一些道理,想借此與大家分享一下。第一,這股愛字力量正在蠶食香港人普遍存在的包容及開放,因為他們根本不尊重公民權利,出手打人,簡直是一幫流氓。第二,作為市民,自衛的最好方法是把情況拍下,更好是找朋友把你被指罵的經過拍下,留下片斷保護自己。第三,如果他們觸碰到你的身體,破壞了財物,要大聲高呼及記下整個經過,因為這些是最有力的證據。

這次事件並沒有嚇怕我,就像其他社會運動一樣,廢核的路是難行的。因為像愛字幫這類想市民滅聲的惡勢力正在不斷增長。我們都想說真話,也希望市民能和我們一樣,了解廢核的重要性,一齊走向廢核之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激辯「佔領中環」(二)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激辯「佔領中環」(二)
May 19th 2014, 13:45, by 社會主義行動

本文寫於2013年11月,解釋社會主義者在佔領中環的政治立場,並提出所需的策略

原文連結

解放軍、罷工罷課、清晰的運動目標

左仁 社會主義行動

梁振英的選舉承諾已逐一打破,群眾對政府的幻想破滅。習近平政府上任後,全無放寬政治箝制的跡象,民眾對中央亦信心盡失。港大民意研究計畫最新一項調查顯示,各項港人信任及信心指標均全面下跌,其中,市民對中央的信任程度更跌至14年以來低位。值得注意的是,年屆18-29歲的受訪者最不信任特區及中央政府,比率分別為54%及67%,可見年輕人的壓抑和忿怒。

靜待改變的耐心日漸磨滅,群眾鼓譟起來,欲迅即行動。泛民主派將今年七一遊行的終點改為中環遮打道,為「佔領中環」造勢,令不少民眾懷著對「佔中」的希冀上街。社會上就「佔領中環」的討論愈演愈烈,鼓動不少青年關注香港民主鬥爭的前途。

建制派的抹黑攻勢一浪接一浪,香港中華總商會及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登報,指責「佔中」衝擊香港的「法治精神」、「破壞香港經濟及營商環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批評「佔中」是「少數人的獨裁」,又表示不會接受由300多萬名選民組成的提名委員會,意味著提委會一定由小圈子控制。建制派似乎比五區公投年代更有準備,早早開始搶奪輿論空間。然而,建制派愈是咬牙切齒發動攻擊,「佔中」的反政府鬥爭意味就愈濃烈。

建制派害怕的,不是主導「佔領中環」的泛民主派,而是害怕泛民不能控制運動,讓更激進的群眾有機會挑戰政府。六月十日,「佔領中環」第一輪的商討日在城市大學舉行,邀請了泛民主派政黨、學生組織、社運團體等參加,然而卻由民主黨和公民黨等溫和泛民主導。商討日總結出的「七大議題」,即使不是由保守泛民預先制訂的,也是以這群政客的預設議程為基礎,目的要排除激進派的參與。主流媒體吹擂的民主商議不過是面紗。

近日,戴耀庭近來一改舊日排除政黨身分參與的立場,於六月二十日與民主黨中委會商討第二次「商討日」的構思,並準備邀請其他溫和泛民,如公民黨和民協,組織後續的商討日。一開始「拒絕政黨」的主張不過是政治修辭,確保溫和泛民利用外圍資源主導運動,將激進勢力排除於外。

民主派操控的「佔中」行動,將會接受一個有篩選機性的普選方案,好讓特首候選人為中央的心儀對象。而「和平佔中」背後的議程是不會影響香港(資本主義)經濟的運作,戴耀庭早前提出一系列限制運動的手段,包括不建議年青人參與「佔中」、被捕者不能反抗等,步步為營,不敢造次,不敢冒犯中產階級和商家的既得利益。

非暴力?解放軍鎮壓的可能

唐英年在競選特首期間爆料,指梁振英曾講過「香港始終要出動防暴警察」,近年對示威者的打壓愈趨瘋狂,警察又不斷加強裝備對付示威者,因此如何抵禦警察鎮壓是一個重要的課題。特首梁振英指佔中「不可能不犯法」、「不可能和平」,與其說是擺官威靠嚇,倒不如說是道出統治者的真正想法。雖然戴耀庭逐漸承認「佔領中環」不免犯法,但卻將抗爭要「和平」的責任推在群眾身上。戴教授的結論是,要由上而下強加規矩,控制運動,避免暴力發生。

香港不少激進青年想效法土耳其和巴西民眾抵抗警察武力的方法,陳健民卻走相反之路,強調抗爭即使警察清場也不反抗。事實上,這不但是空想,沒有參考實際鬥爭經驗,更將公眾赤裸裸置於暴力之下!土耳其群眾反對強拆加濟公園時,行動者均手無吋鐵,和平地阻擋工程車進入公園,直至警察動用催淚彈和水砲鎮壓,才挑起混亂。土耳其群眾沒有聽從戴耀庭的指示,睜開眼睛、束手就擒。相反,鎮壓令鬥爭行動升級,激起全國示威浪潮,坐擁30萬的公務員工會發動政治罷工,反對警察政治打壓。這將群眾的憤怒引導至更集中、更有力、更有組織的工人鬥爭。

任何強加群眾的宣誓條款,都不能限制群眾抵抗的本能。最重要的是,強化群眾的組織和紀律,包括組織自衛委員會和糾察隊,讓「佔中」示威者民主決策抵禦行動。就如土耳其群眾在塔克斯廣場以障礙物和廣告板圍起示威區,阻擋警察進入。烏坎村的農民更組織糾察隊,日夜巡邏監視政府派流氓混入示威隊伍。

這是活生生的鬥爭經驗,如何「佔領中環」能鼓起群眾能量,群眾不會受制於自上而下的指揮去束手就擒,讓運動「被自殺」。自我組織捍衛抗爭,是成功的基本一步。

此外,陳健民認為,若按2005年警方處理韓農示威的效率(一日清場),相信不需要出動解放軍(諷刺地,這是預設「佔中」失敗的立場),低估政府的鎮壓力量。相反,曾被中共以間碟罪逮捕,並坐牢接近三年的程翔,由於作為傳媒人對八九六四有更深刻的認識,對統治階級的鎮壓手段更有認知。程翔在「佔中」商討日時呼籲,參加者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事件可能成為八九民運的翻版,連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亦表示認同。

當然,中共若果血腥鎮壓香港群眾,要付出極沈重的政治代價,並很可能激發大陸群眾共同反抗。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亦是中國紅色資本走向國際市場的跳板,鎮壓會損害中港資本家的營商環境;中美在亞太區的局勢日趨緊張,中共鎮壓是美國豎起「人權民主」旗幟的好機會,藉以拉攏其他亞洲國家,加強經濟及軍事上圍堵中國,幫助美帝的勢力「再平衡」。因此,中共固然會盡量將鎮壓責任「外判」給香港警察,但是,如果「佔領中環」演變成威脅政權的鬥爭,解放軍絕對會駕臨香港,即是不是立即全面血腥屠城,也要進駐香港實施戒嚴,宣示中共的主權。我們絕不能輕視中國維穩香港的決心。

群眾組織可令政治上取得優勢,將警察從統治階級拉到示威群眾的一方。兩年前,埃及革命在推倒穆巴拉克前,有獄卒讓監獄內的政治犯釋放出來。而土耳其近有警察向示威者派發面罩,甚至有軍方人員支持示威。這是群眾分裂國家機器的初始現象,如果群眾成立反鎮壓的基層警察和士兵委員會,組織叛變的軍警加入群眾一方,可以大大強化群眾的防衛力量。只有有組織紀律的鬥爭行動,才最有機會減低被鎮壓的犧牲而贏得勝利。

罷課、罷工

商討日裡,有市民提出罷工、罷課和罷市應,《蘋果日報》刊登相關討論後,建制派喉舌《大公報》隨即強硬回應,瘋狂攻擊佔中「煽動罷工罷課罷市」。然而,這個具震憾力的意見似乎受到「佔中三子」的冷落。首先,商討日結論的七大建議之一,是要確保「佔中」不會破壞香港(資本主義)的經濟運作。這代表要排除罷工在運動中發揮關鍵力量。陳健民處處流露出對工人抗爭的渺視,指罷工罷課是「合法」行動,相對沒有「佔領中環」那麼激進,甚至暗示基層只懂「吐苦水」而搞不懂「高尚」的民主理念。這些學術菁英迷信法律,卻徹底誤解群眾鬥爭的模式。

「佔領中環」的原意是癱瘓香港的運作,威脅政權的統治穩定,迫使統治階級妥協。然而,單靠十萬人在中環集會甚至佔領馬路,都不能癱瘓金融市場的運作。這點也是戴教授努力証明的一點,以安撫中產階級。三個月前爆發的貨櫃碼頭罷工是一個好例子,500名罷工工人雖然只佔全碼頭的小數,但鼓起了全港四十天反李嘉誠的浪潮,局部癱瘓了碼頭的運作而令和黃財團每日虧損$500萬。在資本家心目中,從碼頭罷工的經驗可見,罷工從來都是非法的。法院在判決禁制令時指,基本法保障的罷工權,是「不能凌駕私有產權的」。泛民工會職工盟亦因為視「不違法」為金科玉律,限制工人更進取的鬥爭方式。

群眾運動的湧流是不能靜止的,不進則退,「佔領中環」開始一段時間後,如果行動不升級,群眾的能量會被消耗而感到迷茫,參與的人數會減少。在反國民教育鬥爭時,中聯辦放風指絕不能讓罷課出現,而十萬人以下的遊行則可以大安旨意,由於教協不願推動罷課,最後集會十天後,「反國教大聯盟」的領袖沒有提出行動升級的方案,最後更突然宣布解散,運動冰消瓦解。

因此,學生罷課後,可以鼓起工人罷工的信心,繼而號召工人罷工。與陳健民的講法相反,香港罷工比起單純集會有力得多,將會震憾國際,真正達至癱瘓中環的效果。

清晰的鬥爭目標 – 立!即!實現真民主

中共面對「佔領中環」時,可以玩弄對普選的魔鬼細節,試圖愚弄群眾接受偽民主的政改方案,甚至讓泛民提出「廿三條換普選」之類的腐敗交易。我們必須有清晰的民主綱領。

戴耀庭提倡的所謂「全民制訂」政改方案,要由國際專家判斷是否符合「國際標準」。在中情局叛諜斯諾登一案後,可見只要民主權利威脅到政權統治,美國政府如同中共一樣,瘋狂打壓異見分子。「西方標準」只是一個笑話。再者,專家鑑別無視群眾運動中提出的訴求,限制更激進的變革聲音,就如特首篩選機制,「佔中」商討日淪為偽民主荒誕劇。

即使中央人大釋法,破壞承諾早有前科,泛民主派迷信基本法的「普選路線圖」。認為「佔領中環」在路線圖框架下增加談判籌碼的工具。即使是學民思潮在六月底拋出的政改方案,亦認同保留功能組別至2016年,至2020年才全面廢除。難道我們在2014年「佔領中環」後還要等待六年,直至2020年才有真正民主?

正如本刊廿一期的《烏坎抗爭再次爆發》所指,中共在抗爭期間答允示威者訴求,讓運動解散後,隨即打破承諾,因此在承諾實踐前,不應解散群眾抗爭的委員會。對香港也不例外,中共可以在答允訴求後,讓「佔中」解散後,用鬼辯技倆打破承諾。因此,建基於對中共的絕不信任,「佔中」必須要求立即實現民主,絕不拖延。

社會主義行動的佔中訴求:

● 梁振英政府立即下台

● 立即廢除功能組別、立即廢除提名委員

● 政治代表與普通工人同薪同酬,不享有經濟特權

● 廢除基本法,一人一票普選「真正人民議會」,取代立法會

● 由選舉產生的議會代表,選出政府特首

「真正人民議會」立即實行的社會改革,不能拖延到佔中之後,而應該納入為佔中訴求:

● 立即立法通過八小時工作制、最低工資每小時$40元

● 由公帑全數支付全民退休保障、每年興建五萬公屋、改善環境污染

● 民主公營大銀行及大企業,由工人民主管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廣東茂名爆發反PX項目示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廣東茂名爆發反PX項目示威
May 19th 2014, 14:02, by 社會主義行動

廣東茂名反PX爆發之時,內容包含一位茂名朋友的訪問

原文連結

鎮壓惹起反彈 聲援行動蔓延

中國勞工論壇 綜合報導

3月30日(星期日),廣東茂名民眾抗議市政府興建PX化工廠,爆發大規模示威運動,群眾高舉「PX項目滾出茂名」、「反對PX 還我健康家園」等口號。警方多次暴力鎮壓示威者,有報導稱造成十多人死亡,約300人受傷。儘在示威爆前的一天,習近平在巴黎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紀念大會上侃侃而談,指中國是和平、可親、文明的獅子。

示威的導火線是,茂名政府與茂名石化合資興建「二甲苯化工」PX項目,群眾不滿化工廠會帶來食水與泥土污染,甚至危害生命安全。一名茂名人董先生向中國勞工論壇表示:「這些化工廠一早就有,在公館站(火車站)外可聞到異味,有傳言之前有5名學生喝了化學毒水身亡。」

PX項目固然是示威的爆發點,但茂名人對於政府腐敗的不滿積怨多時,才會爆出今次抗爭。董先生說:「茂名政府是全國最腐敗的,早年已有書記貪腐落馬。」


網路圖片:還我淨土

警察暴力鎮壓

3月30日,示威者起初的抗爭行動大致和平,但示威者被千多名警察攔阻,並毆打及逮捕,導致2人死亡。此後,民眾開始焚燒並掀翻警車,並向警亭擲石且縱火。政府的唯一回應是出動大批全副武裝的武警、特警戒備,加強鎮壓。董先生表示:「現在在茂名市區出街十分危險,好像戒嚴狀態。」當局連日來封鎖茂名,曾經勒令廣州東站至茂名雙向列車停運一天,禁止出售由茂名前往廣州的巴士車票,嚴禁民眾出城。

警察走進人群用長棍追打示威者,或者十多名警察圍毆一名示威者,引起旁觀群眾哄動。不但是成年人,有學生亦被打至頭破血流。此外,網上亦有片段見到警察投擲催激彈、煙霧彈,並且向天開槍驅散人群。

荿名公安局副局長周沛洲說,截至星期三(2日)晚,茂名警方查處了44名涉及這次抗議活動的人員,其中刑事拘留18人,行政處罰26人,主要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和「尋釁滋事」等罪名。


網路圖片

政府箝制輿論

有企業迫使員工簽署「支持PX項目」的承諾書,否則不能發放工資,甚至會被解除合約。而學生亦被迫簽署「支持推進石化芳烴煉化專案,不參與任何反對活動」承諾書,否則不能獲發畢業證書。有校方禁止學生離開校園,這激發很多學生不滿,有學生焚燒承諾書,也有學生告病假曠課。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茂名高級技工學校在示威爆發後,全體3千多名學生不准離開校園。學生於是校園聚集起來,自製標語反對PX,更重要的是有學生號召罷課行動,將抗爭升級。

而當地網絡更被封鎖,除了手機外其他設備都不能上網,而且民眾被當街截查手機,並強行刪除相關反PX抗議的資訊。各大網上論壇不斷刪貼,加強刪除有關PX項目的文字、圖片、短片等相關資訊,微博前日更一度禁搜「茂名」二字。

此外,有香港媒體《蘋果日報》及《明報》記者分別在茂名採訪時與在酒店裡被驅逐帶走,並被迫簽悔過書。

因此,茂名示威者都十分渴望境外媒體到來採訪。董先生說:「我覺得生活在中國就像在豬圈一樣,外界的事什麼也不知道。香港人也要守住香港的權利…」

市政府一方面強硬鎮壓,另一方面裝出軟性姿態拖延時間,表示:「絕大部份群眾反對建化工廠,會重新論證,決不違背民意做決策。」但是,茂名政府昨日卻舉行新聞發佈會,堅稱執法中沒有任何人身亡,進一步激起群眾的怨憤。數千市民再包圍市委,要求立刻撤回PX項目,又抗議政府發放假消息,更有高喊「市長落台!」的口號。


網路圖片

廣東省聲援行動

政府封城並不能阻止抗爭蔓延開去,在廣東省各地都有聲援行動。廣東省政府極度害怕聲援行動會演變成連鎖反應,令反抗浪潮。

4月4日(星期五)早上十時,一批深圳民眾響應網上的號召,在羅湖口岸聚集「散步」,抗議茂名PX項目。此外,有傳網民醞釀週末在深圳發起更大規模示威。

4月1日,在廣洲工作的茂名民眾,不滿政府封鎖茂名,手持「PX項目滾出茂名」等橫額,沿着中山紀念堂,遊行到廣東省政府門外。大批警察在場驅趕遊行民眾,搶走他們手中標語,有遊行人士被警察以沒有帶身份證為由強行帶走。此外,在深圳亦有20多名茂名青年聲援行動,在鄧小平像前集合,將抗議聲音蔓延開去。大批公安戒備,示威者準備拉橫額時,即時被公安送上警車帶走。


圖片來源:Twitter

全國反PX運動四起

茂名的PX項目由當地政府和中石化合資。芳烴是可以用來生產化學纖維和塑料瓶的產品,在全國已傳有很多引發癌症村和毒死的個案。受訪的茂名人董先生說:「根本大家寧願信謠言,也不會聽官方的話。」

在2007年廈門反PX運動後,近年全國掀起反PX的浪潮,在大連、什邡、南通、寧波及昆明都曾有抗爭的往績,當中有不少成功例子。

4月1日,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發表評論,表示○七年廈門透過示威踢走PX項目,開了公眾「非理性拒絕重化工項目的壞頭」,籲要停止這惡性循環。明顯的是,今次政府強硬對付示威者,就是要防止反抗會作為示範效應,在全國繼續發展下去。

但是,政府多次在答應停止項目後,又違背承諾暗地裡復產,令群眾更不信任官方。2011年8月大連市有過萬人示威反對福佳大化PX項目,雖然群眾一度迫使政府承諾停產,但後來該公司的PX項目又再復產。因此,在廣東江門反核抗爭時,群眾要求市政府簽署紅頭文件,承諾不興建核電廠後,才願意停止抗爭。可見群眾在鬥爭中學習到重要的經驗。

上海石化董事長王治卿在記者會上,反指「群眾認可度不高,因認識不足」,而他所關心的是PX「是否有市場佔有能力」,即能撈到多少盈利。上海石化2013年有20.55億人民幣盈利,這就是資本家與政府所關心的。

茂名市這場抗爭,不單單是反對PX項目,也是對抗資本主義瘋狂發展,以及一黨專制獨裁政府的抗爭。



中國勞工論壇會密切關注事件,並盡量開發一手資料的來源。我們支持:

1. 立即停止茂名PX項目
2. 全茂名市罷課一天,並以全市總罷工一天作為開始,將罷工行動蔓延至廣東省
3. 停止限制茂名市的自由出入,停止封鎖資訊
4. 停止暴力鎮壓,嚴懲茂名公安局高級官員
5. 打倒中共一黨專政!打倒瘋狂發展的資本主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變性滑板好手Evie Ryder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變性滑板好手Evie Ryder
May 19th 2014, 10:32, by G點電視

跨性別女性Evie Ryder在滑板界內頗有名聲。蓄金色長髮的她今年31歲,除了是滑板好手,亦是一位修讀電影和電視的社工。

五歲時,Evie 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有點與別不同。她喜歡穿姊姊的衣服,卻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不可以這樣做,直到有天,她的父母將她的褲子拉下,指出她生理性別是男孩。

Evie長大後,才開始考慮性別重置。十六歲時,Evie 待在她熟識的滑板場內,內心非常掙扎。她知道自身的性別焦慮,可能會影響到滑板這個興趣。Evie最終決定暫時放下滑板,變成女兒身。此後,Evie 花了許多時間才能鼓起勇氣回到滑板場,怕會遭到其他滑板青年欺凌 。Evie 說:「因為我的聲音,我不敢在滑板場跟人談話。」懷着堅定的決心,Evie 終於完成整個性別重置過程,並以女性的身份重拾滑板。

不過,當女滑板手仍需要面對很多問題。因為女滑板手比男的少,所以作為女生,自然很惹人注目。另一方面,女滑板手的比賽機會和贊助並不多。Evie指出:「如果你不跟別人交流,就很難進步。」所以,她開始教導女滑板手。「這樣令我拾回玩滑板的興趣,而且增強了勇氣。」2013 年,Evie 開辦了專為酷兒人士和女性而設的滑板教室。現在,他們已成立一隊名為「Team Sparkle」的滑板團,並晉身各區際和全國比賽。

對大部份滑板手來說,找贊助是理想的經濟來源。Evie 會拍攝短片宣傳,尋找贊助人。她說:「我在短片中提到『我為誇性别的身份自豪』,我希望他們知道這點。而且,我希望他們明白,我不單只不想隱瞞自己的性別身份,還很想與接納我的人合作。我是一個願意公開的誇性別者,所以你會聽到我的故事。」Evie 在滑板界闖出一片天。她贏過很多比賽,並參加了最近墨爾本全國性的女子滑板賽。

誇性別女性經常遇到針對她們的歧視 (trans-misogyny),而這種情況在男性主導的運動尤其明顯。Evie 談及她的經歷:「跟其他女生或者酷兒朋友談我誇性別的身份是頗容易的。澳洲女滑板手組織Girl Skate Australia 都會支持我,移除在網頁上針對跨性别滑板手參與女性賽事的惡意留言。」至於男士方面,「他們視我為女性……我就像在偷偷摸摸地玩滑板。 在男性主導的項目裡,男滑板手都不太會跟女性選手說話,更別說跨性别者。不過,比賽重視的是滑板技巧而不是我的性向或性別。」

優秀的滑板手會到不同的地方比賽。Evie 已差不多「滑」遍整個澳洲,包括珀斯、達爾文、墨爾本,還有北昆士蘭各地。

最後,Evie想向其他對自身性別認同有疑問的朋友說:「最重要的,是知道對自己的性別身份存有疑惑並沒有問題,亦不等如你就要去改變性別。尋找適合你的身份,可能是個漫長的旅程,需要時間找尋答案。如果你在自己的圈子找不到同伴,請上網找找─你會發現同路人多的是。你要記住,跨性別其實是很酷的。」

報導來源

翻譯:Manessa Ng (女同學社/G點電視義工)
校對:Jinner Li (女同學社/G點電視義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小莫札特」路斯基:走過12年無冠歲月的辛酸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小莫札特」路斯基:走過12年無冠歲月的辛酸
May 19th 2014, 07:53, by 足球群英傳

當路斯基在2006年加盟阿仙奴的時候,可有想過8年之後,他才能穿著兵工廠的球衣捧盃。在2014年的足總盃決賽,阿仙奴與侯城戰至加時下半場,比數仍是2:2。雖然阿仙奴掌控球賽,但未能再攻破侯城的大門。此時,路斯基與韋舒亞後備入替,這名33歲的捷克老將很清楚自己的任務,他要加快比賽的節奏,帶領阿仙奴發起最後一波攻勢,要在15分鐘解決侯城。

儘管艾朗藍斯的入球與路斯基沒有直接關係,但阿仙奴的確在加時下半場入波,以3:2擊敗侯城,奪得足總盃冠軍,這是球隊9年來首個重要錦標。對於阿仙奴及領隊雲格來說,這是9年的等待,但對於路斯基來說,可不是9年!路斯基在布拉格斯巴達出道,助球隊奪得98/99、99/00及00/01球季的捷克聯賽冠軍,之後轉投多蒙特,在01/02球季獲得德甲聯賽冠軍。之後?再沒有之後了,要到12年後的今日,路斯基才能再感受獎盃在手中的喜悅。


路斯基今年終於得到他在英格蘭球壇的首項錦標。

路斯基技術秀麗,傳球獨到,踢法瀟灑,是近十年歐洲其中一位最具天賦的中場。不過,也許是上天的考驗,在他職業生涯的黃金時間,他一個冠軍也沒有,由21歲到33歲的時光,他的獎盃櫃空空如也。他的心急,他的期待,他對冠軍的渴望,應該勝於任何一個阿仙奴隊友。路斯基賽後說:「對於我來說,這是漫長的等待。今日我很高興,全隊都很高興。整間球會都需要錦標,很開心終於做得到。」


路斯基的表現仍然寶刀未老。

回想2006年夏天,路斯基由多蒙特轉投阿仙奴,披上皮利斯留下來的7號球衣,便得見雲格對他的重視。那時候,阿仙奴的實力仍然是英超的爭標分子,他們的前一年才奪得過足總盃。陣容方面,阿仙奴有德國國腳列文把守最後一關,後防有高路托尼及加拿斯鎮守,中場則有法比加斯、希比、龍格保、基拔圖施華,前鋒有亨利、尹佩斯、艾迪巴約及禾確特。望住這些隊友,路斯基怎不相信奪標易如反掌!


望住這個陣容,令人多麼感到懷念及無奈。

然而,路斯基趕不上兵工廠盛世的尾班車,反而他搭上一條沉船。2007年,「高貝利大帝」亨利為了歐聯冠軍的夢想離隊,轉投巴塞隆拿,同時49場不敗的功勛龍格保亦離開了,阿仙奴將要進入新時代。當時,基拔圖施華一夫當關,據守防中,希比、路斯基及法比加斯3位年輕而天才橫溢的中場策動進攻,他們技術細膩,走位如穿花蝴蝶,令對手眼花繚亂。


路斯基入球一刻的英姿。

很可惜的是,傷患看上了路斯基。07/08球季,路斯基攻入6個英超入波,是他英超生涯入波最多的球季,但他因為韌帶受傷,他只有18次上陣,並令人惋惜的,這次受傷更令他錯過08/09球季的所有賽事。當他復出之後,阿仙奴已經面目全非,列文、法明尼、希比、基拔圖施華、艾迪巴約及高路托尼先後離隊。路斯基漸漸成為了阿仙奴的老臣子。


艾迪巴約及法比加斯已經離開,只有路斯基繼續堅守在阿仙奴。

之後幾年,路斯基見證阿仙奴在聯賽盃決賽的飲恨,法比加斯、拿斯尼及尹佩斯先後離隊,球隊不斷地為聯賽前4名而努力,到今季過百天排在榜首而最終又下滑第4,幸好阿仙奴總算在足總盃拾回失去了9年的光榮。這一刻,路斯基已經成為阿仙奴的元老,也是見證兵工廠無冠時期的活化石。在現時陣中,跟路斯基做得最耐隊友的是禾確特,因為禾確特在2006年就加盟阿仙奴了。不過,路斯基的寂寞及渴望是年輕的禾確特難以理解的,因為在他最當打的12年間,他一直沒有獎盃,縱然球迷沒有懷疑過他,但他又怎不會懷疑自己呢?


阿仙奴還需要路斯基的經驗。

希望12年來的首個獎盃不是路斯基的終點,而是他重獲新生的起點。路斯基雖然老了,體能不太好,但他用波的能力非常強,傳球依舊準繩並充滿想像力,腳下工夫仍然秀麗,可令球迷看得如癡如醉,加上他豐富的經驗,他絕對是阿仙奴的一大寶藏。12年的無冠生涯都捱過去了,還望路斯基會迎來職業生涯最璀璨的黃昏。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 魔鬼在細節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公眾諮詢 魔鬼在細節
May 19th 2014, 08:13, by 郭永健

政府在三月十九日就香港未來發電燃料組合,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公眾諮詢。本來,隨著燃煤發電機組於二○一七年起陸續退役,以及中電及港燈的利潤管制協議在2018年屆滿的機會,香港社會應討論如何既改善環境,又能解決兩電壟斷市場的問題。可是,諮詢文件只簡單推出兩個方案:「網電方案」,即從內地電網(即南方電網)購電,及「本地發電方案」,即利用更多天然氣作本地發電,讓市民二擇其一,而且附註的資料不詳,令市民難以給予意見。

方案一及方案二不能比較

諮詢文件中的方案一為「通過從內地電網購電 以輸入更多電力」,但並沒有任何資料說明從南方電網輸入的三成電力所使用的發電燃料,市民難以知道輸入電力簡接做成的各項燃料(如核能、煤及天然氣)比例的增長。更甚者,市民或被誤導,以為天然氣及煤的比例低於方案二。

政府應明確交待方案一中南方電網現時及未來的發電的燃料組合,以及計算間接增加各類發電燃料的比例,已不是單以「輸入電力」作為燃料組合的類別。

反對增加核能發電

根據中國有關電力統計的資料,南方電網的核電比例將由2011年的3.3%增加至2020年的
9.3%。如果以方案一的百分比計算,香港核能發電的比例將增至22.8%,與現時核電的比例23%相若,較方案一聲稱的20%為多,而輸入的核電量將會實際增加。

經過多場核災後,不少市民而認識到核電本質危險,如發生核災將會禍延下一代,而且核電無論在開採原料或發電時產生的核廢料,將會做成巨大的幅射污梁。

轉移污染排放的責任

此外,南方電網的火電(包括煤電及天然氣)比例在2020年預計為47.4%,當中又以煤電為主。故此,方案一的煤電的實際比例將會高於兩成,而非聲稱的一成。

現時,澳門從南方電網輸入其九成電力,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發電部高級經理葉錦榮稱,「南網燃煤機組效率參差,二氧化碳排放因子較澳電機組高逾七成,變相使澳門用電的碳排放增加。」即使香港的碳排放減低,亦會使珠三角區域的排放增加,變相把香港用電做成的空氣污染轉移至內地,有違環境公義。

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無論是諮詢文件中的方案一及方案二,都沒有著墨如何有效增加可再生能源。現時,香港可再生能源佔燃料組合不足2%,較內地的10%、日本的4.2、澳洲的4.6%、經濟合作組織國家的8.5%為低。雖然香港在發展可再生能源上面對不少限制,但透過區域合作,應可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南方電網的水電比例在2020年估計為36.9%,風電的比例將為2.6%。如果香港與南方電網聯網的話,應該明確輸入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並應藉此提升區域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以免內地因輸出電力予香港而增加使用非可再生能源發電。

可是,政府在諮詢還未完結,便否定了以上方案的可能性。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指出「從電網購買一種指定來源的電力的意見並不實際可行」,原因為「興建專線從雲南直接輸入水電的建議並不可取」及「若非以專線傳輸,電網上的電力不能因其能源種類作出識別。

即使並非興建專線,政府亦可參考不少國家在零售層面推行的綠電認購,即使電力不能因其能源種類作出識別,只要有關電網保證香港購買的電量相等於可再生能源額外生產的電量,便可增加整個區域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政府應立刻研究以上建議的可行性,訂立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的目標及時間表,主動大力增加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改善香港以及區域的排放表現。

最後,改變燃料組合的其中一個目標為減少發電帶來的空氣污染物及碳排放,政府就此應多管齊下,迫使電力公司在商業用戶推行累進收費、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益、鼓勵市民節能及改變現行的市場監管制度,以減低電力需求的增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科學與科學觀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科學與科學觀
May 19th 2014, 07:59, by 王偉雄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對科學很有興趣,有讀科普書的習慣,然而,由於我的數學程度不高,很多科學理論都只能知其梗概;對於自己的這個限制,我十分清楚,因此,相對論、量子力學、弦理論等的書我看過便算,絕少會拿出來討論,以免自暴其短(演化論我倒談過幾次,因為達爾文演化論的理論基礎相當簡單)。

我固然不是科學家,對科學的認識也不算深,卻有自己的科學觀。科學與科學觀是兩回事,科學觀不是科學,正如藝術觀不是藝術,文學觀不是文學,音樂觀不是音樂(但哲學觀卻是哲學!)。科學觀是對科學的整體看法,包括回答以下的問題:「甚麼是科學?」、「甚麼是科學方法?」、「科學的研究對象是甚麼?」、「科學有何價值?」、「科學和偽科學應該怎樣劃分?」、「科學的發展有哪些文化、社會、歷史、政治、和心理因素?」、「一個科學理論在甚麼情況下應該被放棄?」、「將時間及其他資源投入哪類科學研究項目,會對人類最有好處?」。這些問題都不能透過科學研究而得到答案,不同的人基於不同的假設和價值觀,可以有不同的答案,未必有任何答案可以簡單地說是「客觀而正確」的。

假如你問「為甚麼這些問題不能透過科學研究而得到答案?」,這也是一個科學觀的問題(以下稱之為「問題A」),也是不能透過科學研究而得到答案的。其實你還可以如此類推追問下去(「為甚麼問題A不能透過科學研究而得到答案?」...),產生一個無窮倒退(infinite regress);不過,歸根結柢,這是「科學的研究對象是甚麼?」的問題,而這個問題至少不明顯是科學研究所能解答的。例如 Richard Dawkins 認為「神存在」是一個科學假設,因此「神是否存在?」也是科學研究的對象(見 The God Delusion);可是,至少有一些科學家會不同意 Dawkins 的看法,而且從未見有對「神是否存在?」的科學研究 --- 至少沒有經過同行評審(peer-reviewed)、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很難想像「神的存在是不是科學研究的對象?」這個問題可以透過科學研究來解答。

「科學主義」(scientism)已經是一個被濫用了的詞語,有些被指斥為「科學主義者」的科學家,其實只是太強烈地表達了對科學的熱愛,或是反宗教的立場過份激烈;可是,的確有些人認為科學以外別無其他知識,科學(原則上)能夠回答所有問題,科學不能回答的,都是假問題(pseudo-questions)。這是一種科學觀,無論怎樣稱呼它(「科學主義」、「科學至上主義」、「唯科學獨尊主義」),那也是狹隘的科學觀。

持有這種狹隘科學觀的人未必是科學家,可能只是讀了些科普書,自以為很懂科學的人。這種人令人討厭之處,是開口閉口談科學,經常擺出高高在上的姿態,恥笑別人「不科學」或「不懂科學」;科學對他們的作用,只是膨脹自我而已。據說愛因斯坦曾說過:「知識越多,自我越小;知識越少,自我越大。」("More the knowledge lesser the ego, lesser the knowledge more the ego.")無論這是不是愛因斯坦說的,對於持有以上狹隘科學觀的人,這依然是很好的提醒:假如他們承認科學知識以外還有其他知識,也許會謙卑一些。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時間催化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時間催化劑
May 19th 2014, 07:19, by 王棘蘭

香港地怨氣滿天,每個人都處於憤怒隨時被觸發的臨界點,而在港鐵車廂這個又逼又焗又經常有事故又無位坐就算有位坐又要面臨被譴責不讓坐的指控……的惡劣環境下,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就經常發生。Youtube上的吵架影片相信有百分之八十是在港鐵發生,最近爆紅當然是「厚多士」姐姐,仲畀人拎咗去remix,「你唔係洋蔥圈」嗰句真係笑死,今次難得巧合遇着創意才令事件以一種搞笑幽默的方法去緩和,反而關於她與孩子在車廂內飲食而引發的衝突,我不願置評,皆因我都經常在港鐵內飲食,有時生活逼人,少許走盞,情有可原,不過當然大部份涉及中港矛盾問題,那就不在今次討論範圍了。

在多次直擊「港鐵吵架真人show」的人生經歷中,昨天竟給我看到一個非常特別的情況,令我有很深的體會與啟發。事件好簡單,兩個男人(盛年中佬)因握扶手而碰撞,一個話無心,一個話對方有心然後「批踭」,聲線愈來愈大,你一句我一句,正當我想拿出手機拍下他們打架的情況以作為協助警方調查的證據時,其中一個男人突然說:「唔好喺到嘈!出去先講!」

他的意思是不想在車廂內嘈吵影響別人,到落車才講個清楚。但我看着列車高速行駛而產生的微風慢慢沖刷掉他們的戾氣……期間,「我都無心」、「唉」、「真係……」像冤氣般吐出。最後,車廂開門了,他們落車了,各行各路了。「出去先講!」已由時間轉化成玉帛,彼此都不想繼續流連在這個無無謂謂的爭鬥中。

緣份產出意外,意外產生誤會,誤會產生衝突,原來全部都只是一場誤會、一場緣份。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真亦假時,假亦真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真亦假時,假亦真
May 19th 2014, 05:38, by V1周報

作者:梁德民

無線電視新播出的「西遊記」,又成了蘋果日報娛樂版的頭條,對掀了蘋果日報與無線的爭拗,今次蘋果日報借助網上討論區對大陸版「西遊記」的批評,借題發揮,試圖推倒「西遊記」。

究竟是網民有如此大力量,抑或傳媒「借刀殺人」呢?網上討論今日已成為傳媒找新聞題材的「要塞」了,不否定傳媒自己又會在網上討論區做手腳,自製新聞,再大造議題。所以,傳媒引用網民所說:「一人一信推上報」、「一人一信去投拆」,可能是煙幕,是借勢在網上自製言論,然後再於媒體上大作文章,繼而成為新聞,傳媒如此的自編自導法,是拜網絡發達所賜。

今日在網上自制言論或造勢十分容易,只需一個帳戶,言論夠做,可以借題發揮。記得,在蘋果主動和TVB就「西遊記」閒聊時,已引用Baby Kingdom(親子王國)網民討論,但細心在「親子」之討論區翻看,當時針對TVB「西遊記」討論不多,只有一個,這帖子便成為報章寫文章之材料。所以今日於網絡下,傳媒之操守十分重要,讀者或受眾也應審慎看待這類之報導,不要過於認真對待,正所為「真亦假時,假亦真」,假的也真得了。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