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語言與方言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語言與方言
May 26th 2014, 13:33, by 鄧力行

粵語是「語言」還是「方言」的爭論無日無之,這爭論本身其實是毫無意義的,因為當我們將「語言」以政治社會因素分類時,就可分為「共同語」和「方言」兩類,「方言」其實是「語言」的一種。故此,在邏輯上,粵語是「語言」還是「方言」的爭論,其實相當於爭論鄧力行究竟是一個「人」還是一個「男人」。

因著「方言」與「語言」對立這錯誤觀念深入民心,令不少希望捍衛粵語的朋友因希望守護「粵語是語言」的這正確看法的朋友而 得出「粵語不是方言」的錯誤結論;認同「粵語是方言」的這正確看法的朋友亦自然得出「粵語不是語言」的錯誤結論。得出這些錯誤的結論,實際上是由於大眾對 語言學的基本概念缺乏認識。

在香港,打著旗幟「捍衛粵語地位」的朋友所堅持的,不應是「粵語是漢民族的共同語」這不設實際的說法,而是希望捍衛粵語作為香港(不成文的)官方語言以 及主要語言的地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普通話和規範漢字」,但根據《基本法》第十八條,《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並不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所以對於香港來說,保持粵語的地位,不成為語言文字法所規定普通話和規範漢字通用地區,除了是個 語言文字問題,更是捍衛一國兩制的重要象徵。

普通話不是香港地區適用的「共同語」,而粵語又屬於「方言」,而「方言」相對於「共同語」又有「非正式」的意味。故此在沒有共同語通用的香港,「正式」 的語言是甚麼?這就是在一國兩制下出現的特殊問題了。近年當局似乎有意在教育方面著手,透過推行普教中等手段,將上述問題的答案慢慢引向「普通話」,這不已經是我們要走出來捍衛粵語的充分原因了嗎?

*原刊於2014年5月11日《成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 1973的X-Men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X-Men: Days of Future Past) - 1973的X-Men
May 26th 2014, 13:40, by KelvinYFL

超級英雄系列電影,近年就是不斷續集再續集,像X-Men系列,如不計《X-Men Origins》(狼人前傳)在內,這部《X-Men: Days of Future Past》(港譯: 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是第三部了,我對此沒有任何期望,但仍想入場看,有時下班後看一些不必用腦的電影,會令人輕鬆好多的。不過,X-Men又並非完全沒有message,故事宣揚大愛,要包容一些跟大部份人有異的族群,怎樣接受並跟他們共存,都是現實社會尤其很多香港人要反思的事。

今次這部《X-Men: Days of Future Past》,可以當成是半部前傳,沒驚喜之中,也用了不俗的說故事手法去演繹,個人認為主要賣點有以下三點:

1. 玩懷舊:

說這戲是半部前傳,皆因故事開首是未來的若干年後,變種人們面臨生死存亡關頭,命運是否不能改寫? 狼人便回到過去,追蹤兩位元老的年輕時期,企圖改變命運。穿越橋並不是什麼新奇的事,但這次回到的是1973年,就令觀眾有較大的親切和懷舊感,最成功是運用了一些70年代的流行曲去營造當年的感覺,也講及越戰等歷史事件,令科幻的劇情增添現實的元素。

2. 加入新血:

狼人(Hugh Jackman)依然是主角,但以往出現過的角色,則變成配角、客串甚至沒有了蹤影。加入幾位新主角,也令故事當堂變成有點活力,四大新血中,可惜我愛看的Ellen Page(飾演Shadowcat)戲份和發揮機會都不多,兩位變種男新丁James McAvoy和Michael Fassbender,分別飾演年輕時的Professor X(Charles)和Magneto(Erik),二人演得出色兼性格鮮明,又有描寫內心交戰,合力搶走狼人不少風頭。但最大的焦點郤落在當時得令的Jennifer Lawrence身上,她飾演妖后Mystique(Raven),雖然相比舊作《失戀自作業》和《騙海豪情》,這部並非她的最佳演出,但勝在形態百變,光芒依然四射。相對而言,暴風女神Halle Berry便顯得暗淡無光,且呈現老態,髮型和化妝都是致命傷,超級英雄原來也不敵衰老。至於要打餐死又沒有對白的范冰冰小姐,也總算圓了荷里活夢吧。



3. 3D特技:

講動作和特技,這部並非特別出色,動作少而文戲多,也沒有太多為3D而設的影像,色彩又並非特別凌厲。我看的是普通3D版,音效也並不突出,這部電影的3D似乎並不合格。至於個人最喜歡的一幕影像,是Quicksilver運用異能將時間停頓,迅間轉移物件和水花,背景播著Jim Croce 的Time in a bottle(1973),處理得很有趣。至於尾段的高潮戲,反而有點混亂和失控,結尾收得並不理想。

儘管這並非一部滿足官能刺激的3D特技片,但比起以往作品,還是比較成熟,以娛樂片來說,尚可一看。

原文刊於此

注我的Facebook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yflkelvin

Instagram: kelvinyf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賽後] 歐冠決賽後的幾點觀察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賽後] 歐冠決賽後的幾點觀察
May 26th 2014, 11:10, by 微筆足道

皇馬事隔12年終於再奪歐冠,這亦是他們破紀錄地的第10冠。不過這一次冠軍一點都來得不易,面對同城死敵馬德里體育會,落後大半場比場,最後憑着Sergio Ramos補時階段的入球將比賽拖入加時,再在加時連下三城奪得今季歐冠冠軍。這場比賽前曾經作出幾點分析,結果不少在比賽中靈驗,現今再為大家分析一下這場驚心動魂的歐聯決賽。(賽前分析: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36394243137305)

1. 歷史一再重複

馬體會方面,他們上一次,亦是唯一一次打入歐聯決賽,是在1974年。當年他們面對拜仁慕尼黑,在領先1比0之下,在補時階段被拜仁後衛一腳遠射破網扳平,最後失落冠軍。事隔40年的今天,在全場領先60分鐘之下,又被對手後衛臨完場扳平比數,最後又一次失落冠軍。有時候有些事情,只能慨嘆時也運也。

2. Diego Costa疑雲

賽前說過,Diego Costa是馬體會的關鍵人物,因為他今季對陣皇馬的比賽都成功令皇馬的後衛手忙腳亂。但Diego Costa季尾已經不斷受傷患困擾,就如對巴塞的煞科戰早早受傷離場,到比賽前亦一直傳出不知能否上陣。最後Diego Costa正選上陣,但支持不到9分鐘就要退下火線,由Adrian入替。這絕對是今場比賽的關鍵,因為開賽9分鐘就用去一個換人名額,對踢法十分體力化的馬體會實在十分不利,而最後在加時體力不支亦和此有關係。施蒙尼在Costa的使用上選擇了賭博,但卻賭輸了,對於球員的狀態和他能否上陣,主教練應該最為清楚,連續兩場出現在正選名單但早早被換下,施蒙尼要為這決定負責。

3. 是運氣,也不是運氣

馬體會憑着皇馬門神Casillas的一次出迎失誤,由後衛Godin頂入空門先開紀錄。這球Casillas絕對責無旁貸,然而,除此之外,失去了Diego Costa的馬體會的攻勢整場都不算入肉,反擊效率也不算特別的高。反之皇馬雖然在補時階段才扳平,但是整場攻勢明顯較多,若非多次失機,一早應該能夠攻入扳平一球。賽前亦說過,兩邊的死球十分有威脅,馬體會所入的一球當然間接來自死球。而皇馬一直的死球威脅都是來自C Ronaldo和Ramos二人,如果大家有留意皇馬這個入球的角球戰術,就會看見他們二人一開始位置相近,在角球開出後,C Ronaldo跑前成功引開了部分守衛注意,令後面的Ramos高高躍起頂入死角。

4. 體能是勝負關鍵

賽前亦說過,如果比賽拖入加時,皇馬將會十分有利,因為馬體會體力不繼的機會很大。馬體會的全場不斷壓迫踢法只適合90分鐘的比賽,因為這個踢法就算是鐵人都難以維持全場。加上Diego Costa早段傷出,浪費了一個寶貴的換人名額,令在這場比賽進行到70分鐘左右,馬體會球員已經有跑不動的跡象。所以當比賽進入到加時,其實基本上勝負已分,只在於甚麼時候皇馬甚麼時候能夠攻入第二球。Di Maria的突破,Marcelo的中路推進,如果在馬體會體力充沛的時候未必能夠發生,但在體能已經到達極限的加時比賽,馬體會就對這些突破毫無辦法。施蒙尼今季差不多用上同一套陣容,同一種踢法,同時三線作賽,這能否在下季重現?值得商榷。

5. 一億花得值

Gareth Bale今場表現相當搶眼,比C Ronalo更要搶眼得多。當然,如果比賽在90分鐘完結的話,這個搶眼的意思是他將會成為千古罪人。在法定時間90分鐘,一億先生Gareth Bale多次埋門機會但射門卻偏出。而在110分鐘,他則將Di Maria的射門補入,射入了關鍵的反勝球。不少球迷認為Bale算是功過相抵,但老實說,法定時間Bale所射失的幾個機會都不是絕對的機會,若非他過人的速度,這幾個機會甚至不會產生。而戰至110分鐘,當場上大部分球員都體力不繼的時候,他仍然能夠高速跑入禁區,最後成功補入致勝一球。Bale向來的強項就是超人般的速度和無盡的體能,而這場比賽亦完全能夠發揮出來。在最需要他站出來的時候,Gareth Bale成功站了出來,為皇馬帶來了久違的歐冠,一億絕對花得值。

總結來說,皇馬奪冠算得上是合理,畢竟場面比較佔優。但馬體會能夠用同一班球員,只差兩分鐘就能奪冠,最後打出這樣的成績著實不易,可謂是雖敗尤榮。但馬體會球員面臨眾豪門的引誘,下季仍然有多少球員留隊實在是個疑問,會否如上季的多蒙特一樣核心被陸續挖走,實在有待觀察。

微筆足道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的十宗罪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的十宗罪
May 26th 2014, 11:29, by Bryan

1. 青年旅舍背後是由退休新鴻基集團為首之榮譽委員會管理,四十年來先後撤換十多名總經理,但至今還沒有走入軌道,除了摩星嶺剛剛得到馬會贊助進行大
工程維修外,其餘五間旅舍皆各有問題,殘的殘,舊的舊,設施與配套皆久奉
。其中位於大嶼望東灣旅舍在欺騙了大眾三年說維修後最近在沒有通知消息
發放下便突然從網站除去,從此這間旅舍正式消失了!其實這間旅舍長期關門
空置,雜草叢生,外人可輕易從外邊的鐵絲網進入旅舍,儼如提供一個非法入
境者聚居之地!長期空置,令公眾有理由懷疑青年旅舍背後的管理者----- 新鴻
基集團在有計劃地向政府申請改變土地用途,進一步實踐地產霸權。更令人唏
噓的是,鄰近的貝澳沙灘營地人潮如鯽,就連內地遊客也長期露營,望東灣旅
舍怎可能就此空置呢?可悲的是就在附近的正生書院一直為尋找合適地方而奮
鬥,作為NGO的青年旅舍協會竟然如此愛理不理,還「生人霸死地」佔據土地
多年,最後落得如此神秘關門下場,箇中原因,耐人尋味!

2. 發展了四十年,每間旅舍皆只聘一位職員(除了剛維修後的摩星嶺與美荷樓),作為國際青年旅舍聯盟會員之一,理應24小時運作,以滿足國際及本地旅客會員的需求。但試問,只聘一位全職,何以達到基本服務需求呢?再者七間旅舍裡
有四間不是全年開放,遇上職員放假便關門,這樣又如何有效地令青年旅舍保
持國際水準呢!常理了解,一位職員負責所有大小事項如打掃週邊環境、清潔房間、廁所、廚房、整理床鋪、登記入住、接聽電話、暫管行理……等多項工作,從旅舍面積比例來說這已經不合邏輯,而且這些前線職員還是以退休老人為主,在本來已經殘破不堪的外表襯托下更顯得這個協會已經山窮水盡。無理的是一個人做這麼多工作試想想怎能下班呢?也不能控制旅客什麼時候來入住,晚上留宿也因應客人之需求而不得安睡,箇中辛苦實在不為外人道,足可媲美醫生on call 36小時之恐怖情況!相反在旅舍總部的職員多不勝數,遠遠超過在旅舍前線職員數目。問題是管理層總是強調自己是非牟利機構,受資金所限只能節省成本。如果是這樣何以在辦公室可以聘請這麼多職員(每個部門只得一至二人)?何以四十年來皆是資金緊拙從而只能實施一人同工政策呢?

3. 一年一度的昂坪棧道籌款活動籌得的善款從沒有向外間交代,名義上是為
改善旅舍設備但至今各間旅舍依然皆破舊不堪!去年更被傳媒揭發倒掉了七千
公斤的蒸餾水,而且更是年年倒水,唉....

4. 旅舍不是全年常開,導致旅客經常"摸門釘",很有理由相信管理層根本不想管好旅舍,而是「製造」低入住率,令將來申請改為住宅土地用途有足夠理據。

5. 訂位過程紊亂,從訂位過程可知一二,根據本人和朋友多次訂位皆像被戲耍似的,兩個月前訂好了的,竟然可以說沒有了,更甚者連付款沒有也不知道。
更試過透過總辦事處預訂某間旅舍時,職員說已經滿額,要求我去其餘旅舍,但本人直接打電話去詢問旅舍職員,原來是有大量空置床位,很令人懷疑這是否涉及「造數」問題。中央處理的訂位程序本是無可厚非,但總辦事處與各間旅舍的溝通嚴重脫節,經常出現錯誤信息,則屬管理不善。反映出目前做法非常有問題,手續繁複兼落後於今天的數碼科技時代。很多時候,若直接打去某間旅舍詢問下星期是否有床位,職員的答案往往是不知道,因為電腦系統看不到,最後又是叫我打回總部查詢,這樣的服務配得上擁有四十年之管理經驗嗎!這些年來,水準低落仍獲得管理及經營權,箇中神秘關係,令人費解??

6. 水準低落仍獲得政府批准美荷樓活化計劃,開幕日期,一再延期,本來說
2012年年底,到後來的說會在去年年中,最後一改再改。一而再再而三的謊言有關當局竟然可以置之不理,除了充分反映今天政府各局的混亂無能外,亦可看出這個協會能力上存在很大的鴻溝。管理其餘五間殘破旅舍已經有這麼多問題,如何令人相信,會有能力去處理這間以三星級酒店打造的現代化旅舍呢?再者,美荷樓以酒店模式營運,不是已經嚴重把這個享譽國際,擁有超過半個世紀歷史之青年旅舍的基本理念,徹底變質了嗎!

7. 許多旅舍位處美麗的郊區但入住率皆不什理想,除了沒有安排適當的交通
配套外,位處黃金熱點的昂坪旅舍也是沒有太多客人,香港旅遊發展局每年花
耗大量公帑宣傳昂坪,附近更是登山熱點(鳳凰山日出),心經簡林、天壇大佛及
多間大型寺院就在毗鄰,昂坪360也成為新景點,寶蓮禪寺每年多個「打佛七」
的日子也不夠宿位,那為何昂坪旅舍的入住率依然沒有多大改善呢?

8. 根據本人所見,旅舍如今變了一個康樂營地但又欠缺最基本的設施,
住客多為本地學校或社區中心團體,本意來用來招待背包客的旅遊功能已經很
少。用來交流旅遊資訊的地方變成各種奇型古怪的團體租用的目標,例如錫安
教會一行數十人入住數天,目的為了避開世界末日;青少年中心帶來的邊青大
肆倒亂等。令本來已經壞透的大名更形慚愧!好的團體不會再來,但這間「黑
店」則照單全收,這種混亂不堪嘈雜透頂的情況,讓真正遊客入住後都只會馬
上離開。事實上這種情況我已經遇見不少,投訴不成便乾脆離開,好端端的國
際青年旅舍在香港變成了國際笑話!

9. 協會拿了最容易得到的會所牌照經營,令得入住的客人一定要額外付出
$150辦理會員証才能入住,這可是天大的笑話!根據世界各地現在的做法,非
會員都是可以入住只是收費貴一點,因為旅舍目的是要給人入住而不是向每位
客人徵收「黑費」!而且拿了會所牌照不等於有會所設施什至可以說無,實際
地說像廢屋大宅或鬼屋多一點!試問辦會員幹嗎?

10. 除了剛開幕的美荷樓與摩星嶺旅舍有供應食物外,其餘五間位於偏遠郊區的旅舍竟然是沒有任何食物供應(只有大尾督旅舍附近有許多餐廳),那叫客人「食風」嗎!即使外出到附近地方也是荒野,許多客人在沒有任何準備下真的被嚇了一跳。機構回應總是說青年旅舍宗旨是自助形式,因此吃東西也總得要自助,強調客人要自己帶食物來到廚房煮食,但不要忘記這可是偏遠郊區呀!若客人忘記了就把責任推在他們身上,觀乎今天現代化的地球村,世界各地的青年旅舍早已經追上時代,不但各式各樣的基本服務完善,那怕是偏遠山區的第三世界的一間客棧都懂得一定要有食物供應而且還要賣貴一點,偏偏咱們的小小香港位於郊區之旅舍可以百無,簡直荒謬絶輪!因此我在任時會自己免費供應食物給旅客,另一些同事也會私下賣一些飲料和杯面給客人,雖然是違反了機構守則,但賺外快是小,方便客人才最重要。

以上十宗罪還不足以道出機構所作的孽,真正的孽只有他們自己才知道!

參考網址: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202/18153925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202/18153927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6/18017418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6/18017420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20916/18017422

http://www.kinhang.org.hk/accident/040615.ht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想當年的港產片──《急凍奇俠》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想當年的港產片──《急凍奇俠》
May 26th 2014, 09:28,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有馬二

最近得知甄子丹主演的《冰封俠》上畫,開宗明義翻拍舊片元彪代表作之一《急凍奇俠》,因緣際會下電視台星期日午間重播而有機會觀賞。在電視機前的我除去五分鐘間場的廣告時間外,幾乎是三字經唸到尾。這套一九八九年的香港電影,承襲了當年的「香港特色」,不論好壞都全包其中,某方面而言堪稱經典,當然於我而言是印象惡劣那方面比較大。

大體而言它是一套「穿越」題材的作品,近幾年大家不會對此陌生,因為中國大量中二網絡小說都在搞這一套,簡單而言就是穿梭時空往來古今。穿越題材其實不壞,在歐美有《回到未來》、《美國隊長》;東方有《尋秦記》、《飄流教室》、《仁醫》等。穿越題材可硬可軟,既可建構一個較嚴謹的假設和理論基礎去演繹故事,亦能著眼在時間旅行到另一個時間點後對人的發展及影響。《急凍奇俠》屬於後者,主角乃明錦衣衛方守正(元彪飾)與其師兄鳳三(元華飾)雙雙由明代穿越至八十年代末的香港,有著截然不同的文化學識技能思想觀念以至生活習慣的明代人,二人融入新環境間產生的種種衝突及思怨情仇,再夾雜香港電影獨有的中國功夫,以及老土到掉牙的男女生死相戀,即可概括《急凍奇俠》的內容。這種配搭今天而言可能很普通,當年可是十分前衛的。八十年代尚是香港電影的黃金時期,七十年代最盛行的功夫片拍得太多太濫,聲勢見緩,尤其李小龍死後一時陷入混亂。當時圈中有很多武家出身的演員,而且亦最得觀眾緣及海外緣,在各種改變戲路的嘗試中造就很多新穎獨特的題材,風格多采多姿,有些甚至可謂前無古人。

《敗家仔》、《奇謀妙計五福星》將功夫結合精品喜劇模式;《人嚇人》、《殭屍先生》、《孔雀王子》將功夫結合神怪元素……最終在八十年代末出現集合武打、槍戰、古裝、時裝、科幻、愛情等材料於一身的《急凍奇俠》,可謂定數。元家班的身手固然了得,片中前後兩場生死對決都甚有水準,除硬橋扎馬的刀劍拳腳外,還加入槍械爆破,香港的武指特技及運鏡技術都應記一功。相比今天只以明星掛帥,有美貌無演技,姐手姐腳假到爛的打鬥,胡亂堆錢塞出來的爆炸,這套《急凍奇俠》的武打堪為當年高水準的幾套之一。

恭維半篇,為何筆者觀看時三字經不絕於口?因為除打鬥外全片劇情荒謬矛盾,即使我再降低標準,亦無法按下粗言。不知道是不是前後有複數經手人,劇本修改好幾次,導致前後劇理不一,嚴重影響觀賞意欲,白白浪費這套劇本的原案構思。

故事開首是鳳三色心猖狂跑去姦殺皇帝的堂姐南昌郡主,這段不知道是誰想出來的,如非事後對白說是「姦殺」,你根本想不到是「姦殺案」。因為鳳三登場時,乃狂笑聲,抓著宮女脖子,然後一口咬下去。郡主最慘烈,推入水中,扭斷手腳,撕破衣服,再一口咬向脖子……任誰看了也只想到「殺」,至多是「吸血」,哪有「姦」啊!之後他穿越到現代還是一個調調,抓起女人就 SM 凌辱再殺死,怎樣看都像是「殺姦」而非「姦殺」。不過編劇這樣說了就算,相比之後的劇情這裡根本是小巫見大巫。

鳳三「殺姦」郡主,皇帝怒火衝天找錦衣衛左副都指揮職司皇城巡捕的方守正問責,認為他縱容師兄鳳三「殺姦」,這時他是如此向皇上辯解:

方:「微臣實在沒有徇私縱容鳳三,只是他非常狡猾,而且武功高強……」
皇:「哼!休要在朕面前狡辯!朕要將你革職抄家,綁去菜市口斬首!」

皇上英明,落實問責制,方守正能力不足,武功不夠罪犯高,白領朝廷薪水,斬首算便宜他了。方守正作為一位無能的官員,照例大叫「聖上開恩」,想不到皇上真是心軟,念他侍奉多年,恩准他將功贖罪,限七天內擒拿鳳三歸案。

方:「謝聖上!微臣縱使粉身碎骨,亦將在限期前完成任務,將鳳三帶回治罪!」

前一刻還說鳳三武功高強自己搞不定,下一刻就一口答允皇上會在七天內抓回鳳三?《破刃之劍》裡巴魯德將軍曾言及:「活捉敵人比消滅敵人更加困難。相比直接殺死,要面對三倍的危險及徒勞。」之後首場雪山大戰,我們可以見到方守正是一面倒壓著鳳三來打,如非鳳三卑鄙來陰的,早就打輸了。果然大家都被騙了,根本方守正比鳳三更好打,他抓不了鳳三才不是因為對手武功高強,而是他故意為之。如不是皇上開口要限七天,為保頸上人頭,他才不會動真格。由電影開首,筆者已經向方守正投下絕不信任的一票。

二人大戰中雙雙墜崖,鏡頭一轉便有一隊研究者來發掘,當然是挖出「冰人」方守正和鳳三。這裡的劇情蠻脫線的,研究人員說甚麼古代都有同性戀,借古屍研究為名離開中國去美國玩樂,又說怕軍隊開坦克車壓人,和之後的劇情毫無邏輯關係,疑似是因為六四事件而加添進去,非常突兀。總之古屍運經香港時有鼠輩亂搞通電而令二人復活,冰雪融化,分別錯開行動走入香港都市中。那群研究員之後有沒有發現古屍失蹤?有沒有派人追查?對不起甚麼都沒有,電影完全沒有交代,所以才說那一段劇情多餘。

方守正這位明代人當然不明白八十年代的香港情況,但會說八十年代的廣東話,機緣巧合救下妓女阿姐,誤會是偷渡者。阿姐想將守正當成廉價奴工使用,於是收留在家中,這裡開始引發很多古今文明矛盾衝突。守正用明代人的目光看未來世界,慢慢融入現代社會的過程描寫得中矩中規。比較嚴重的問題像明朝滅亡及皇帝駕崩都只用一兩幕交代就算,考慮劇本重心不在守正內心心理轉變及思索生存意義,可以暫時妥協。這裡有些吊詭的是展現了不屬於功夫層面的「超能力」,像是直接捧著滾燙水瓶而不被燙傷,能空手直接接子彈。考慮戲名,當時筆者還想是不是他們在冰凍幾百年,獲得了超能力。理所當然之後被狠狠打臉,劇情打鬥有槍戰有格劍有拳擊,就是沒有超能力。繼研究員神秘失蹤後,超能力亦只是蕓花一現,爾後再無蹤影。《急凍奇俠》,「急凍」值得商榷,「奇俠」亦未覺「奇」,即使醫院發現他年齡可能達三百歲,亦無人想立即抓起他研究;即使捲入重大案件,警方亦無追查這位無證人士是否非法入境者。

也許有讀者質疑我吐糟太多,其實以上都是以事論事。想當初方守正之所以忍氣吞聲留在阿姐家中,一是國破家亡無處可去,二是無身分證的他怕被警察拘捕,相信阿姐會為他辦證。若然警方根本不管他有無證件,之前一連串生活即時站不住腳。

中段戰鬥其實不太亮眼,明明騎馬追車是一個很炫的點子,偏偏拍得很普通。方守正騎馬追鳳三,路上半架車都沒有,不像香港車水馬龍,沒有驚險的騎乘場面,非常流水作業。在海面上打鬥,明明跳下海根本死不了,但二人像很畏死,你拉我我推你,最後守正跌下海,當然沒事。鳳三一人留在半空吊的車,也走不了。整場戰鬥,弱智又無聊,而且冗長。守正大難不死,但失去全部武功。認為鳳三會盯上接下來在香港展出的大輪迴盤,決定勤練武功及打造武器。這段越加荒謬,試想想習武十年,豈有幾個月即可恢復的道理?更不要提他還花時間鍛鍊精鋼寶劍。提到精鋼寶劍,不說尤自可,一說幾把火。筆者已經十分寬容,不打算追問他上哪找材料鍊精鋼了。首先造劍有兩門,一是鑄造,二是鍛造。前者俗稱「打鐵」,將材料鑄成劍狀,這個步驟不難,簡單就是生鐵一塊,這是不堪一擊立斷;難的是鍛造,必須維持爐火在千度以上,使鐵材半熔化,不停翻攬敲打,並逐漸滲入其他材質,始能成精鋼。寶劍不是等閒可鑄,至少筆者萬萬不信在家中自己拿磚塊架的爐可以燒上千度,古代鑄劍的高爐絕非普通磚塊砌成,而是混合耐火磚、爐襯與爐底以耐火泥塗敷、耐火泥中摻入了大量礦石顆粒。可想而知方守正臨時架爐速成鑄的劍根本用不了,最終決戰時還是斷了。

最後一場激戰邪不能勝正,方守正拖著鳳三上大輪迴盤齊齊回去明朝。好啦,筆者終於忍不住啦,其實整套作品最大吐糟點就是大輪迴盤!大輪迴盤一共啟動兩次,分別是電影起首及終末。起頭是二人騎上去後轉移到雪山進行大戰,那時筆者誤會二人已經來到未來世界,原來並非如此,僅僅是單純的空間轉移。二人之所以會來到未來世界,僅僅是墜崖後冰封,並在未來世界解凍重生。即是說二人能穿越去八十年代的香港,其實和大輪迴盤沒有甚麼直接關係。且看影片開首是如何介紹這具法寶:

師:「……據佛經上記載,佛滅度之日,天魔朝見佛祖,問佛祖曰:『我欲皈依我佛,但我罪孽無數,亦能立地成佛否?』佛顯神通作大輪回盤,天魔坐其上,我握緊黑玉佛念般若心經,轉瞬間經歷生老病死百次,消除罪孽遂成正果。佛許宏願,以後每逢佛滅之日,天將現七流星,而大輪回盤當可再現,此神跡將永為見証。」
方:「轉瞬間經歷生老病死百次……鳳三走投無路,難道他真的相信這個神話,想用黑玉佛逃到另一個朝代?」

好一個方守正!既罪犯欺君,隱瞞實力放縱鳳三犯案,現在又胡言亂語,倡言亡我明朝!開國功臣劉伯溫言我大明「我主萬子萬孫」,豈有亡國之理?明朝未亡,已萌異見,心思另一個朝代,簡直是殺千刀不足以抵罪!

罷罷罷,先不管表面忠良實際奸邪的方守正,更別管瀕死的老師父可以「死不斷氣」有氣有力說好幾分鐘的對白。呃,博物館戰個稀巴拉爛的為什麼半個人也沒有管,總之在筆者囧然無限的表情上兩個男人,不,一男一屍雙雙共乘上大輪迴盤離開這邊的世界。不管原設定也好,劇中演出也好,大輪迴盤穿越是單程,只能直線通往未來,別說「去多少年」,更沒道理「回去多少年」,完全不可操縱。鳳三怎麼知道自己一定會回去明代,而非再一跳跳去「生老病死百次」的未來世界?而且為什麼穿越時會連同整個大輪迴盤都消失?明代時的穿越也不是這一回事,難道大輪迴盤自己會進化?

劇本原案應該很吸引,奈何故事前後矛盾設定不一,劇理沒有細究,今天看來犯駁重重,引人失笑。不少地方的展開過於牽強及不合情理,一般日常的文戲亦如是。除去前後兩場大決戰具可觀性多,其他就顯得水準之下。至少筆者所知,同時代的香港電影,劇本水準比這套好的也有,只能想是事後連番修改更易劇本才導致故事脈絡不連貫,這裡可能需要有人提供更多內情才能作實。

至於新版本嘛,筆者只能說句揭後語:「甄子丹拍文戲」。

P.S. 甄子丹拍文戲──打啦頂你!
P.P.S.最後我們不妨看看老外如何看這套穿越功夫片: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國際局勢‧新疆‧練乙錚的奇妙邏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國際局勢‧新疆‧練乙錚的奇妙邏輯
May 26th 2014, 09:12, by 山中

圖:BBC

這一個月來出現種種國際大事,有泰國政變、法國極右政團登上歐洲議會舞臺新疆恐怖襲擊、中俄天然氣協議、越南反華暴動、印度印度教民族主義者執政、尼日利亞Boko Harem綁架女童事件等等,加上氣候轉變冰川融化,經濟持續不景氣,世界將會變得越來越危險。

一些人的時事評論依然是糊里糊塗,像新疆一事,練乙錚這樣說:「我們今天大力反對新疆少數民族中的一些極端恐怖主義行徑,當然應該,但與此同時,能不深切反省自己民族過去對其他民族犯下的深重罪行嗎?」

這個「自己民族」到底是指哪一個民族?清王朝的統治者是滿洲女真人,漢民族在統治層中並沒有地位,直到清末才因太平天國一事逐漸開始對國家決策有重大影響。蒙古人在歐亞大陸上橫衝直撞、奸淫擄掠,現代中國境内的蒙古族人又屬於中國籍,請問我們又是否需要反省蒙古人的深重罪行?又或者這樣說,美國白人的先祖殘殺原住民,騙取他們的土地,不知道練乙錚會否大義凜然地要求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奧巴馬,深切反省自己民族過去對其他民族犯下的深重罪行?

如果是說國家行爲,那就與民族無關。加拿大政府對華人道歉,是基於加拿大國家行爲,他們可不是代表加拿大的白人或其他民族的人向華人道歉。現代中國雖然繼承清王朝的國家主權,但政權與政體更替了兩次,滿洲女真人的罪行跟這個兩個政權並且沒有直接的關係,因爲兩個新興政權都不能控制滿洲人的行爲,而民國政權更是以反對滿洲人統治爲核心思想。如果練乙錚的邏輯恰當,那按著這套邏輯,我們也需要深切反省滿洲人對漢人的揚州十日、嘉定三屠。同樣道理,假如能成立民主中國,新的民主政權是否要爲中共的六四屠殺深切反省?練乙錚這番言論根本就是荒天下之大謬的笑話。

我認爲東突厥伊斯蘭運動這樣的極端原教旨主義恐怖組織跟塔利班、阿爾蓋達沒有任何分別,它們甚至可能比中共跟殘暴。假如它們能成事,活在它們統治之下的婦女將會失去所有自由,再度淪爲男人的支配物。我們可以批評中共,但同時也不得不承認,現時中國境内的婦女比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和沙特阿拉伯等神權國家有更多自由和人權。你是接觸過現代文明的女性,你會選擇活在什麽地方?

要反思的應該是中共去反思它的高壓政策。中共的錯誤是它要用蠻力去使領内人民乖乖服從,而從不切身的考慮他們的利益和感受,這樣子的高壓當然會造成反彈,不論政策好或壞,出發點是什麽。

香港這地方每天都充斥著練乙錚這類的無厘頭評論,難怪香港人總是渾渾噩噩,完全不懂得如何思考國際事務。香港可能是世界上少數讀報越多越有害的地方。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堅守社工信念,守護同志服務」行動:人人生而平等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堅守社工信念,守護同志服務」行動:人人生而平等
May 26th 2014, 09:25, by 獨媒轉載

各位社福界同工及各界朋友:

我們是一群關注業界為弱勢社群提供服務的空間的社會工作者。

小童群益會協辦同志友善活動「一點粉紅」而遭受惡意抨擊,家計會亦被牽涉其中。兩間機構被指支持同志平權,為兒童帶來不良影響,呼籲學校和家長杯葛該機構的活動。我們對此感到相當震驚!為聲援小童群益會繼續以堅定立場為同志青少年及其家庭提供支援服務,我們特意成立「堅守社工信念,守護同志服務」專頁,並發起「舉手撐同志 Goodbye to 歧視」行動,誠邀對同志友善的你與身邊的家人、朋友一起參與。

以下是5個是我們歸納出對同志友善(homo-friendly)的理由:

1. 人生而平等,每個人不論性傾向均有愛與被愛的權利。
2. 我們不需要恐懼同性戀,我期望人與人之間可以接納大家的異同。
3. 我尊重他人生活方式的自由 ,不希望同志承受不必要的壓力。
4. 對同志友善是我經過獨立思考而作出的決擇。
5. 我期望下一代不會因為性傾向遭受歧視。

面對外間種種無理的抨擊,我們拒絕以罵戰的方式回應,只希望以愛守護小眾,支持機構繼續以堅定的立場守護同志服務,讓同志青少年與其家長得到適切的支援。 如果你認同我們對社會工作專業的理念,請響應我們。

除了以上Facebook專頁的「舉手撐同志 Goodbye-to-歧視」行動,也可支持聯署。如有團體希望聯署,歡迎發電郵至 swkmomentum@gmail.com。

聯署全文

「堅守社工信念,守護同志服務」行動召集人

Dear friends,

The "Uphold Social Work Values, Support LGBTQ Services" Action Group is founded by a group of social workers who believe in human equality and social justice.

Recently the Boys' and Girls' Clubs Association (BGCA) has come under attack due to its plan to support "Pink Dot Hong Kong", an event that promotes inclusiveness of people with different sexuality. Both BGCA and the Family Planning Association were accused by a number of conservatives of "siding with sexual minorities" and "brainwashing impressionable children". BGCA was slammed by the conservatives for offering support services to young people struggling with their sexuality. We were deeply shocked to see such kind of high-profile interference in social services provision. To support BGCA for keeping up their good work for the youth-in-question and their families, you are cordially invited to join our "Homo-friendly" action and spread it out to all others through our Facebook page.

The following are the 5 reasons that everyone of us should be homo-friendly:

1. We are born to be equal, regardless of our sexuality.
2. I support an inclusive society that is respectful of human diversity.
3. I wish to see members in LGBTQ (Lesbians/Gay/Bisexuals/Transgender/Queer) community to be liberated from all forms of social oppression.
4. Being homo-friendly is my conscious decision.
5. I wish our next generation will be free from discrimination of any kind, regardless of their sexuality.

We believe that ignorance is the root of all hatred and fear; however, we can cast them out with respect and love. Please join our hands all together to show support to BGCA by following our Facebook page, or signing our petition through the link.

Regards,
"Uphold Social Work Values, Support LGBTQ Services" Action Group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寧願落地獄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寧願落地獄
May 26th 2014, 05:58, by 吳志森

圖:無綫新聞截圖

有個名為「幫港出聲」的組織,他們的言論和行為,老老實實,名不正則言不順,應正其名為「幫黨出聲」。召集人是一位資深傳媒人,本以為水平應該高一些,著哂西裝打哂呔,枉有華麗包裝,但表現卻與那些烏合之眾的「愛字頭」,沒有甚麼分別。

最近,他們寫信給香港500間中學,恐嚇校長老師辦學團體,學生參與佔中,萬一有甚麼冬瓜豆腐,老師要負上責任,可被民事追究刑事檢控。幫黨團體還把一條由大狀親自解說的視頻擺上網,舉出冗長而繁複的法例,警告老師,佔中不可輕舉妄動,否則有嚴重後果。

真是「唔識畀佢嚇死,識就畀佢笑死」,如果跟足這位語言出位大狀的思考邏輯,佔中犯法,學生出事,老師連坐,那麼,有壞學生高買打劫藏毒非禮,老師豈不也要負上「疏忽照顧」的責任,被民事刑事追究?法律其實不是甚麼高深的東西,最重要就是講邏輯,若然這種法律觀點成立,教育界應馬上出現逃亡潮,老師立刻走個精光。連最基本的邏輯ABC都犯駁,幫黨團體的水平可想而知。

香港是自由社會,無論是反對佔中還是贊成佔中,只要理性討論,各自舉出論據探討爭辯,即使無法說服對方,誰也不服誰,也可以讓市民獨立思考。難以理解的是,打正旗號反佔中的「幫黨出聲」成立至今,為何出的盡是騎呢點子,不是哭笑不得,而是笑到氣咳。

「學生佔中,老師負責」只是這類騎呢點子的其中一個,肯定陸續有來。已成事實將會隆重推出的,是一個叫甚麼「陽光射佔中」網站。

網站擺明車馬製造白色恐怖,你佔中,影你相,放上網,警察拉你,老爸鬧你,老闆炒你,毫不諱言是向佔中者施壓,阻嚇佔中。

用污糟手段搞白色恐怖你就認吧,最難頂是以救世主自居,要拯救學生於水火之中。這位召集人在電台大吹大擂:「如果我哋救到一個學生唔會被人拘捕,救到一個學生唔會受傷,已經係一個好好嘅做法,如果救到幾百個,嘩,上天堂都靠佢…」

網上登時引起騷動,網民異口同聲,如果他真的因為反佔中上到天堂,天堂肯定出現逃亡潮。很多人都毫不猶疑的說:我寧願落地獄!

(三言堂‧20140520)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求你證明我沒腿!---荒謬的官僚房屋制度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求你證明我沒腿!---荒謬的官僚房屋制度
May 26th 2014, 06:25, by 陳紹銘

作者按:本文載於2014年5月26日《信報》A25《求你證明我沒腿!》),主題圖片來源:Benson Tsang

張伯,一位六十多歲、失去右腿、輪椅代步、露宿街頭的長者,我相信,沒有人會否認他有迫切的住屋需要,尤其在早前天氣嚴寒、近日狂風暴雨的日子,要一位殘疾長者露宿街頭,情何以堪!

張伯,有甚麼住屋選擇?他討厭院舍,認為待遇不好,擔心失去自由;他領申綜援,租金津貼千五,無法租住私樓;他申請公屋,一般輪候,需時兩至三年。要盡快上樓,只有申請體恤安置。不過,在協助他的過程中,筆者看透政府的官僚制度,當中不知令多少人受盡苦頭,而背後的資源限制,亦讓多少有需要家庭無法上樓。

張伯,妻子失縱多年,雖然獨自露宿,在申請公屋時,先要提供離婚證明;所以他要先補回結婚證書,再到法援處申領法援,然後到律師樓辦理手續……這些程序,單是來回各辦事處,筆者已與他乘搭十數轉的士,閱讀及填寫各種繁煩的文件,至今仍未能完成手續,一個年老殘疾露宿者,如何能應付如此程序?

層層程序 不斷磨人

申請資源需要行政程序,可以理解,但程序能否簡化以協助有需要人士?最荒謬的手續,是有關當局要求張伯提供傷殘醫療證明!張伯失去右腿,靠輪椅代步,此情此景,人人清楚可見,他還有領取100%傷殘綜援,還需要甚麼醫療證明?難道必須勞煩醫生證明他沒有一隻腳?還是有誰看不清他是傷殘人士?然後,有機構協助他到公立醫院申請證明,不果;到普通科門診申請證明,不果;最後,竟要到私人診所找醫生,證明他失去一條腿!

要經歷這個官僚程序,需時近兩個月,這段時間,經歷了兩次黑色暴雨、多次惡劣天氣,餐風宿露,一日也嫌多,實在荒謬!社會福利署要求甚麼證明?拍照可以嗎?人證可以嗎?為何不能相信社工的觀察?要一份等兩個月才有的醫生證明?事實上,公立醫院及社會福利署早已有張伯的殘疾資料,否則如何每月向他發放傷殘綜援金?一層又一層的官僚制度,申請人如何能獨自招架?少一點堅持,早就被結案了。

張伯的個案只是冰山一角,社會上有不少家庭個案,老弱傷殘、環境惡劣、家庭暴力、精神病患……,有著迫切的住屋需要,而政府一直強調,現有體恤安置制度處理︰「為有真正及迫切房屋需要而沒有能力自行解決其居住問題的個人或家庭提供房屋援助。」然而,房屋署卻沒有提供協助,只把評估及看守資源(gate keeper)的角色,交予各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IFSC),由前線社工接見,展開漫長的評估程序。以張伯個案為例,由他露宿地區的志願團體的IFSC負責,前線社工評估後,得到中心主任確認,推薦至另一間社署IFSC的社會工作主任,順利的話,再要通過社署的地區專員(DO),認為合乎條件,才會推薦至房署,經歷多層行政架構(表一)。

0526-01

何謂「真正及迫切的住屋需要」?部門沒有具體指引,不同的管理層級人員,對個案的評估或會不同,以致被推薦的個案,可能被「彈回」或要求補交更多支持文件,例如醫療證明;這令前線社工承受更大壓力,應否推薦個案?上級會否接納?要預備多少文件?若被彈回,如何是好?如此多重行政架構,不但令有緊急需要的個案苦苦等候,也令部門花上大量人力時間,更擔心有前線職員被迫自我審查,將有需要的個案拒諸門外。

事實上,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指出,近年有房屋需要的個案不斷提升,處理房屋需要的個案,佔家庭服務中心個案近三份之一,當中包括體恤安置、調遷、分戶等,令前線社工無法集中處理家庭問題及情緒輔導等主要工作。社總及華員會等工會多年反映問題,促請政府簡化行政程序及增加資源,卻一直未有回應。

公屋不足 體恤設限

除了行政架構複雜,體恤安置的限額也成為緊急個案的障礙,雖然政府一直向外稱聲,沒有就體恤安置設定上限,符合條件的都應獲安置,然而,房委會卻每年為體恤安置制定「建議編配數額」,數額由資助房屋小組制定,社會福利署代表也是成員之一,每年2000個,至少近二十年沒有變動,而近年實際的編配數額,雖然比建議量多,但都只是徘徊於二千多個(表二)。

0526-02

這個「建議編配數額」,難免成為了社署地區專員的「無形」上限,也或許為各區高層製造出每區的配額,若然每區每月只有約10個配額上限(表二),縱有數十個有迫切需要個案求助,也只能將大部份拒諸門外。

而可恨的是,不少緊急個案被傳媒報導或炮轟後,有關體恤安置的處理程序隨即變得順利,例子屢見不鮮,難道外界壓力是體恤安置的條件之一?

這些年間,房屋問題越見嚴重,家庭問題越見複雜,有迫切需要的個案有增無減,可惜,體恤安置配額不變,條件變得越來越高,過去幾年,筆者見證著不少緊急個案被拒申請體恤安置,有精神病患者輪候至自殺過生,有絕症病人等待至病重離世,多少有迫切需要的家庭沒有體恤安置,一般輪候卻遙遙無期,經濟困難、家庭問題、情緒病患,無法解決,生活越見困苦。

政府興建公屋嚴重不足,除了無法保住三年上年承諾,更令有迫切需要的個案在體恤安置重重關卡下一拖再拖,如張伯一般,不知要等待多久,才能真正上樓。

影子長策會成員、前線社工

有線新聞報導︰
露宿者因未能離婚無法申請公屋

社工籲政府通融露宿者申請公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的青年旅舍為何會弄成這樣?!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的青年旅舍為何會弄成這樣?!
May 26th 2014, 06:27, by Bryan

在擁有超過一百年歷史的國際機構為何香港運作了四十年依然未上軌道呢? 為何政府相關部門一直沒有監管呢? 這看似一間普通公司的管理問題, 但作為全球性最大聯盟會員的國際性機構就真的嚴重敗壞香港的聲譽, 本人也曾向旅遊發展局與民政事務處反映, 得到的又是冰冷式的官方回應, 就是會把問題向青年旅舍協會轉達, 因此才唯有在這裡向大家反映, 希望能為廣大市民知多一點點。

以下是一些相關網址來道出問題之所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JYAupO2EUg
(直到現在七間旅舍中有一半是不會天天開放的, 機構把沒有放上國際網站那三間視作死症, 愛理不理, 旅舍只有一位年長近乎退休之老人家來管理整個地方, 等於給老人家一個棲身之所而已, 因此在平時根本不會有客人入住的情況下為了節省資源乾脆關門, 損害的又是旅客更嚴重影響了這個國際品牌, 跟片中林鄭月娥之會有效監管說法完全背道而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b5x-UNRKyA
(台灣青年旅舍之現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tILoay9nU4
(強國的一個有關青年旅舍在國內發展的故事,重點說出了才發展了十多年但人家的進步突出了咱們的退步! 而且辦青年旅舍的一定是熱愛旅行的經營者, 香港的剛好相反, 倘大的機構裏坐滿了十多個職員全不是跟旅行扯上任何關係, 有心的很快便離開, 留下的沒心者去經營試問怎能管理得好呢!!)

http://programme.rthk.hk/rthk/tv/programme.php?name=tv/hkcc&d=2013-02-25...
(旅舍拿了最容易拿到的會所牌照無非借此逼人入會賺錢, 但也不緊要, 只是在七間中有五間殘破得像廢墟的地方試問有良心叫人做會員嗎? 當中位於大嶼山望東灣旅舍更早已關了門三年但政府一直不去跟進, 任由這個國際品牌蒙上污點, 土地由一間無心者去經營結果嚴重浪費了它本來之用途, 而且附近就是正生書院, 若政府處理得當, 那些可敬的師生們早已得到安身之所...)

以上種種只是機構問題多多的一小部份, 若非在內工作過真難以想像好端端的一個給背包客有個安全便宜舒適的地方會變成一個國際大笑話! 現在機構重點只放在摩星嶺與美荷樓旅舍, 其他的由它們自身自滅, 現簡略說出每間之重點問題:

摩星嶺旅舍: 雖然受到各方遊客讚賞但一些負面評語早已給機構過濾了, 因此才會評價這麼高, 但現實是旅舍提供許多一次性皆要旅客買的東西, 不環保之餘穿梭巴士也不足, 晚上十一時關門後便不得其門而入, 這本來無可厚非, 但位處市中心的有理利位置理應考慮不同遊客外出玩樂的感受

大尾督旅舍: 一位退休大叔管理, 待人真誠, 沒有客人時他便看馬經, 遇上賽馬日子更是全程投入, 加上入口位置不顯眼, 內裏又殘破, 給旁邊的童軍總會比下去, 因此交通多便利風景更好也是徒然

昂坪旅舍: 晚上六時過後入住只能打的, 大佛外邊晚上那些狗隻顯得極度兇猛, 對外出的遊客構成不便, 加上外表殘破, 曾經有自由行大說話鬼屋預定好的訂金也不要馬上便離開了 http://www.yhachina.com/ls.php?id=280&a=3&page=2

大帽山旅舍: 陰森詭異, 是最多客人遇上恐怖事件的一間猛鬼旅舍, 後面是墳地, 曾發生本地旅客燒炭, 又有外國遊客被強姦

白沙澳旅舍: 另一間出過很多事的詭異旅舍, 管理職員因此也在自己的房間內貼滿了許多符咒與佛像。老人家既不懂兩文三語, 遇上walk-in的外國客便頭痛, 唯有趕人走說沒有床位, 況正一個人自己就是老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ng7n_OInI

赤徑青年旅舍: 廁所像六七十年代牆身都削落了, 燈光又暗, 管理的是年近七十的老人家

望東灣旅舍: 從外表看已經是一間廢屋和鬼屋的混合體, 機構已靜悄悄把它關了

一切一切這麼"騎呢", 簡直侮辱了香港人呢! 畢竟已經發展了四十年, 香港也從小小漁港發展成今天的國際大都會, 連強國都做得好過咱們, 機構還定期組團逼全體同事上深圳唯一一間青年旅舍交流, 多可悲! 理論上怎會由發展比人長的機構反過來向人家取經呢? 我實在看不過眼下去, 最後只能無奈選擇離開, 雖然因此而丟了飯碗, 但問心無愧, 至少在兩年的工作間盡力了就是, 得到許多讚賞還認識了不少友誼, 這才是無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營救海豚惹爭議 海洋公園:跟足指引 團體:應先考慮能否野放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營救海豚惹爭議 海洋公園:跟足指引 團體:應先考慮能否野放
May 26th 2014, 04:54, by 林佩怡

圖片取自海洋公園新聞稿

(獨媒特約報導)5月17日一條條紋原海豚擱淺於西貢東灣沙灘,漁護署及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決定把海豚送往海洋公園通宵搶救,然而海豚終究不治。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及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對於營救海豚的決定表示疑惑,認為把垂死海豚長途跋涉地送往海洋公園,或會增加海豚的痛苦。獨媒上週四晚上收到海洋公園的回覆,園方表示當時已根據國際海洋專家認可的《岸上的海洋哺乳動物:處置擱淺動物的指南》,與漁護署共同作出營救決定。然而,兩個動物團體始終認為即使有國際指引可循,仍應就現場情況作決定,並應把能否將康復的海豚野放列為考慮因素之一。

海洋公園:已跟足指引處理

海洋公園在回覆中表示,當日園方的「鯨豚擱淺行動組」接獲漁護署通知後於晚上9時到達海豚擱淺的地點,由於入夜後未能在現場為擱淺的海豚進行詳細檢查,未能確定海豚只是短暫的體力透支,還是已到瀕死邊緣;而且海豚氣孔暢通,身體沒有傳出異味,身上亦無致命傷痕,並對周遭事物有意識及反應,故此推斷牠的健康狀況有改善的可能,認為沒有理據支持安樂死的處理方法。被問及遊人下午5時報警,為何拯救團隊晚上9時才到達現場,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高級傳訊主任謝栩瑩表示,遊人發現海豚後致電999緊急求助熱線,警方接報並通知水警,經過一番轉折漁護署才收到消息,然後轉告海洋公園;加上海豚擱淺位置偏僻,拯救團隊先要乘車到西貢,再先後乘坐大船和小艇才能到達現場,因此耽誤了營救行動。她呼籲市民若遇上鯨豚擱淺,應致電1823直接通知漁護署。

此外,海洋公園指出,根據《岸上的海洋哺乳動物:處置擱淺動物的指南》,只有符四項條件,才會為擱淺海豚進行安樂死:一,動物的身體狀況極差且不可逆轉(沒有機會康復),故有必要結束其痛苦;二,缺乏復康設施;三,沒有裝備或復康設施,而令拯救行動無法進行;四,動物重覆擱淺。因此,海豚能否野放並非營救團隊當時的考慮因素之一。海洋公園認為他們的團隊擁有專業知識和技能以及足夠、合適的裝備去處理海豚以施行營救,並表示園內有合適的復康設施和配套。假若事件中的海豚完全康復, 海洋公園及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會將與漁護署合作,盡可能把海豚放歸野外。

海豚保育學會:尊重生命 應先考慮能否野放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從海洋公園的回覆看來,他相信營救海豚是個合理的決定,但他始終認為相關組織在決定營救海豚前,應當場考慮是否有能力把康復的海豚野放;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亦表示即使有國際標準指引可循,仍應視當場情況而作決定。

洪家耀再次指出,今次事件中的海豚屬條紋原海豚,該品種習慣群居生活,而且生活水域離本港非常遠,即使成功救回,能野放的機會也微乎其微,康復後很可能要在海洋公園的困養下渡過餘生。他明白不同團體對於營救動物有不同立場,海洋公園的立場是「救完再算」,而他個人認為一旦拯救海豚,便應為海豚的生命負上全責,不只是提供治療,更要有把牠放歸大自然的打算,否則營救海豚康復後只能困養於人造的狹小環境中,「失去自由可能比死更難受」。他說既然海洋公園自稱「尊重動物生命」,他期望園方能為動物「多想一步」,並考慮公眾意見。

豚聚一家:增加透明度

黃豪賢則對海洋公園營救海豚的決定表示有所保留,他表示絕大部份擱淺的海洋生物都難以救活,並認為公園內的設施(如食物、鹽的濃度、自然海浪等)無法與大海相比,營救過程中亦可能用上直達胃部的餵食管為海豚進行餵食,亦未知注射的抗生素份量為何,疑問是否有必要延長海豚的痛苦。此外,他認為海洋公園應增加透明度,把營救程序、醫療紀錄、死亡報告等相關資訊盡快及主動公開,讓公眾了解動物情況,並強烈要求海洋公園確切承諾豚聚一家提倡的「陽光政策」(24小時內公佈死亡消息、7日內交代死因、21日內公開動物醫療及解剖報告)。他表示在海洋公園處理動物死亡的事宜上,動物保育團體一直處於被動位置,海洋公園過往亦曾多次刻意不把相關資訊及新聞稿發給動物團體。他認為動物團體和傳媒均有知情權及監察的義務,期望若再遇上同類事件,海洋公園能主動聯絡相關動物組織,讓動物團體也能參與其中。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蘇波榮真係 So boring? ——初探油麻地社區的人情味(文:舒寧)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蘇波榮真係 So boring? ——初探油麻地社區的人情味(文:舒寧)
May 26th 2014, 04:59, by SocRec

另見PDF圖文版,亦請捐款支持 SocRec 社會紀錄協會到訪其視像直播專頁

圖/文:舒寧

當你在一間餐廳進餐時你在想甚麼?填肚?享受偷回來的時光?怎樣才可吃得物超所值?還是要怎樣拍美食相片可呃更多的like呀?其實餐廳與食物,老闆和人客,除了賣和買,供與求的關係外,跟土地、鄰里、社區,又有甚麼關係?

蘇波榮,一間位於油麻地德昌里只有百多呎的小店,卻是個聯繫五湖四海人士的平台。

柴娃娃

一年前的某個普通日子,幾個九十後打完乒乓波經過油麻地德昌里,發現了一個空置舖位,心血來潮,便連同其他朋友共九人,膽粗粗的集資把舖位租下來。由於舖位前身為食肆,這群朋友中,有些又從事飲食,加上眼見舖位附近餐廳不多,順理成章便決定以此百多呎的店舖,經營飲食。

這就是蘇波榮串燒小店故事的開始。

蘇波榮其中一員Marykate自言開舖是貪玩不顧後果,平日連即食麵都不懂得煮,要開餐廳簡直是天荒夜談。而平日兼職水吧的Onna說整件事是一個衝動,也可說是天意,「由見到間舖到簽約,前後都是兩天的事。我從來沒想過要做生意,因為大家都是窮鬼,反正一班朋友閒時也會一齊擺地攤,大家講個信字,要夾的錢又不多,都是幾百到萬多元不等,便柴娃娃開舖。」畢竟年輕就是他們的本錢,想做就做,因為輸得起。

有照應

開此食店起初的經營理念,就如「深夜食堂」般,讓人客來到,不止於享用食物和交易,也希望透過食物,分享不同的故事。

由於蘇波榮成員日間各有正職,故店舖營業時間只能在晚上;起初營運的餐廳形式,分工多、盈利少,於是轉型為燒烤店。透過飲食,他們開始跟附近的街坊和商舖建立關係:由最初可能只是路過,到點頭認識,再而坐下來吹吹水,分享不同的話題,互相交換故事。

與街坊街里打破了隔膜,很多問題發生時,便變得有照應,例如借櫈,「有時舖頭不夠櫈用,會問附近的街坊借櫈;有時街坊有party,又會走來問我們借櫈。」Onna說。基於互相信任,大家一定有借有還,現在店裡的櫈也無原無故比開舖時更多。

又例如蘇波榮經營至第三個月,集資回來的錢用得八八九九,於是便開始找街坊求救,首個傾訴對象是來自附近德昌里的「德昌里二號3號舖」(簡稱德昌里,下同)。

基於對蘇波榮與街坊建關係的理念認同和肯定,再加上被蘇波榮開出便宜的日租所吸引,德昌便里決定以合作社形式加入,試做下午時段。由於德昌里大部份成員是素食者,所以便決定經營素食合作社。他們起初也曾試為菜單定價,不過兩個月後,成員當中有人提議不如嘗試「自由定價」,以此衝破外界以為「無得揀」的現實。結果,「自由定價」的營運手法,竟變成了跟小店跟客人打開話匣子的方式,和客人間告別hi & bye、賣與買的關係。

有了德昌里的加入,雖然減低了蘇波榮的經濟壓力,但要應付一星期七天日與夜的正職和兼顧,實在身心疲累,體力透支令每個人都期望可以放假,於是再找來附近於過去四年營運上海街404號視藝空間的團隊「活化廳」(Woofer Ten)。

本著「不讓租金白交」理念,活化廳代蘇波榮及德昌里素食合作社頂上一天半天,定名為「活化星期日」。「星期日誰有空就由誰來做廚,所以每個星期的菜單也有不同,識煮甚麼就煮甚麼。」活化廳的成員Vangi如是說。而「活化星期日」跟德昌里素食合作社一樣,食品價格也是由客人來定價,但他們卻從不怕因此而蝕本,皆因就他們所觀察,通常有經濟能力的客人,總會捨得支付較高的價錢,而至於能力較少的,他們也不會介意對方付較少的價格,就如德昌里他們所說的「草根就付草根價,有能力又支持的就俾多一點,這叫做『社會責任價』。」「而且自由定價能將食客的位置擺得最前,從而知道客人對食物質素的意見。」

有得傾

跟各人談論蘇波榮營運方式的過程中,聽到最多的,就是「傾」——在他們的概念裡,甚麼都可以是傾出來的。例如當初開業,蘇波榮成員不懂沖奶茶,便向以前也的經營食肆的業主求助,「業主很好人,他會來教我們沖奶茶;甚至我們沒錢交租,又跟業主傾,他肯接受我們以分期方式交租。」Onna說。

由於店子的面積太細,煮食用具、食材和雪櫃等已塞滿了整個舖面,所有用來招呼客人的枱櫈都只好擺放在店前的空地,因此天氣往往成為他們的最大敵人。除了在天橋底的地方可以避雨外,其他的都是露天地方,遇上壞天氣生意大受影響。亦由於要在露天地方擺放枱櫈,久不久亦惹來食環署來發出阻街的警告。

對於阻街,他們便有另一套看法:「街道是公眾的,怎樣才是阻街呢?擺枱櫈吃東西是阻街,那麼擺枱櫈來傾偈是不是阻街呢?露宿者的家當是阻街,那通街都是的寬頻易拉架和要你左閃右避的sales又是阻街嗎?政府定立法例是要來方便管理,那我們經過跟街坊的磋商磨合後,只要能方便到大家(其他店舖),亦不影響行人經過,又保持清潔,那又有甚麼問題?」幸好街坊都很愛錫蘇波榮,每每知道會有食環巡查,也會通風報訊,提早「走鬼」。

有溫情

除了壞天氣和食環,露天擺放枱櫈,總會令一個小社區增加凝聚力。

由於蘇波榮各人白天也要上班,故店舖每晚只會營業至凌晨兩點。但基於他們知道有些「夜貓客」喜歡流連忘返,愈夜愈美麗,故他們所謂的收舖,都只是把店鎖好,把枱櫈繼續留在店前空地,讓客人坐到夠。最可愛的是,很多時這種客人離開前,也會自動自覺為他們收好枱櫈,放在不阻街的位置,又會把杯碟放在店舖門前,有的甚至會連地上的垃圾也清理好才離開。

有一晚,一個搞獨立電影的組織打電話來book枱,說約有二十人,結果來了四十人,加上當晚剛巧德昌里又帶來了一群來自台灣日本的藝術家,最後店前的小空地都擺滿了枱櫈,招呼六十多位來自不同國家、不同語言、不同議題組織的客人,最後更齊齊在這小空地上觀看獨立電影組織於小熒幕播放的電影,那夜,當然又要去問街坊借枱櫈了。


蘇波榮一周年大食會地攤放映交流大雜燴

串燒小店蘇波榮進駐油麻地德昌里的街角不經不覺已經一周年,經歷打風落雹、食環巡查,資金緊拙等等問題至今,最開心是食客讚好再次光顧,以及街坊鄰里成為朋友,閒來飲杯甚至一齊打番四圈、睇戲直落。街角不只是街角,生意也不只是生意。

大家因油麻地而結聚,嘗試從經濟層面投入社區,共建社區生活。三班人馬背景各異,雖然短短數月溝通未最完善,但總是有商有量一同經歷。未來希望能有更多新意更多元化繼續體現社區共融,一齊在這街角發掘更多想像可能。就在這一周年之際,在這街角舉行「蘇波榮一周年大食會地攤放映交流大雜燴」,街坊街里,有的來擺地攤,有的帶備食物,有的負責煮食,有的來幫手洗碗,總之有雞出雞、有米出米、有力出力,在這個社區,打破隔膜,如你處身此地,你會感覺這裡是一個大家庭。

大食過後,還有電影放映會和分享會,將這個街角變身成電影院,一齊探討社會議題。

後記

聽著Onna和Marykate在細訴發生在這個小社區的人和事,我彷彿在看粵語長片的「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劇情,每件事都是都可以有商有量,互信互讓,在今時今日的香港資本主義社會,只講利益和效律,這種人和社區互相緊扣的關係,顯得有點陌生。

以前的我不關心社會,不懂政制,跟很多營營役役的香港人一樣,每日返工放工,日日如是。或許因為互聯網、facebook等社交平台的普及,讓我了解到社會不公義的事太多,政府亦愈來愈不像樣,於是我開始上街,也留意多了社會上的不同議題。我以為我行前了一大步。

因為去了蘇波榮一周年大食會地攤放映交流大雜燴,我像從井裡爬了出來,發現世界原來真的很大,原來有很多人正在為不同議題在發聲出力,有一個社區靜靜地起了變化……

一日之內,我聽了很多不同單位名字,對我來說都很陌生,就像活化廳,之前我還以為是一個地點,一個建築物的名字,又或是一個政府機構;原來是一班人,一個藝術單位。

就是這樣,這幾天我上網搜尋過很多名字,包括「活化廳」、「德昌里二號3號舖」、「草原地圖」等,還有很多議題,如新界東北、街道空間,資本制度……還有擺地攤和癈油洗潔精。

今日的蘇波榮團隊由當初的九人變成七人,有兩名成員因為不同的原因已經退隊,隨着德昌里和活化廳的加入,這支團隊變得更大更有力量。我相信蘇波榮的誕生並不是他們so boring,但如果你路過蘇波榮,見識一下社區的多元性和可能性,你應該再沒太多時間會borin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