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由蛇齋餅糉到呃呃騙騙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由蛇齋餅糉到呃呃騙騙
May 20th 2014, 15:20, by 進步教師同盟

文:陳為建

早前朋友母親在朋友外遊期間被某左派大工會欺騙了遊行去。原本勞動節參加該會的本地遊,50元有車接送跟一班街坊到香港島玩,包午餐。一班長者開開心心上車,可是車過了海在灣仔運動場便掉下一班老人家。然後要老人家徒步走去政府總部,期間老人家不時被驅趕,要走快些,原來是幫該會造勢遊行遞交請願信。之後隨便帶老人家到一間博物館看看,吃個午飯便原車送返。朋友氣炸了,但原來其母報名時已講明沒有單張沒有收據,甚麼憑據物證也沒有,只有一班被騙、信任被騎劫的公公婆婆。

原以為這個左派大工會是蛇齋餅糭之流,其實已經進化「升呢」到另一層次:偷呃拐騙。怎可以這樣欺騙一班老人家的信任?該會的立法會議員有立場有主見很正常,社會是多元的,有些事情討論清楚,總比自以為是好。不過,儘管那些代表該會的立法會議員每天在電視上義正辭嚴譴責這個拉布浪費公帑那個無賴,原來卻表裡不一,看似正義凜然,實質敗髓其中。就以上文提及那本地遊為例,若訴求真有道理,又何需找人來造勢呢?何況是騙來的!那班老人家信任你一個左派大工會,結果他們的信任被騎劫了。錢財身外物,去了可以賺回來,信任一旦被騎劫,那份失落空虛是不能填補的,只有等待歲月幫忙做點工夫。

同樣的邏輯,放之於四海皆準。香港就政制發展討論,有團體如民主黨、公民黨、教協、人民力量、社民連等紛紛組成真普聯,這個組織一開始便倡議一個三軌方案,三軌方案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是公民提名。暫且不爭辯公民提名的問題,這些政黨團體有主張有主見非常正常,也總算有共同理念。但如今民主黨竟然說當中其他政黨在商討日3有小動作沒有推銷三軌方案,轉而推銷自己有公民提名的方案,更說在6月22日全民投票日之後停止參與真普聯的工作。如果傳言屬實,退出的理據本身已經令人懷疑,民主黨又何曾推銷三軌方案,一開始就曖曖昧昧說甚麼公民提名不是不可或缺,單單是這句話已經跟梁振英的語言偽術大同小異,雙重否定含糊其辭。若果是某些政黨違規,為甚麼不是譴責那些違規政黨,並要求他們推出真普聯?退出就好像為自己找個下台階,儘快跟公民提名劃清界線。更大問題是有說退出後有意參與其他沒有公民提名元素的組織,究竟是精心設計還是順水推舟?那麼先前對其他人的指責,豈不過是煙幕?

與上述本地遊事件比較,就算不是同出一轍,也是五十步笑百步。當初好多追隨者就是信任你一個所謂民主大黨,結果他們的信任被騎劫了。不過,其實早有背信棄義的前科,對於騎劫民意也有其精闢獨到的手段,支持度都已經大不如前,下屆議會選舉相信都可以對其置諸不理。只是那份一次又一次的失落空虛是那麼的煎熬,相信這次連歲月也幫不上忙。

說實話,我寧願你持不同意見,也不接受這樣的欺騙。一開始就坦白說已放棄公民提名好了,即使不同意也留得坦誠二字,我也敬重你有你的堅持。唉!如今連老老實實也做不到,罵這罵那只是砌詞掩飾,這樣的政客,去搞左派工會好了,還叫自己做泛民?

作者陳為建,中學教師,進步教師同盟成員。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台灣:資本各派陣營衝突 工人階級需要反擊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台灣:資本各派陣營衝突 工人階級需要反擊
May 20th 2014, 12:21, by 社會主義行動

本文寫於2014年3月


原文連結

不要資本家代言人!打倒藍綠兩黨 工人需要自己的政黨

台灣《社會主義者》雜誌第25期社論

馬英九政府一直以來不斷打壓民眾生活,食品安全問題不但多年來沒有妥善監管,縱容財團牟利而令民眾飽受毒食品折磨;然後又將國道收費私有化,由大財團遠東集團營運,民眾對現時官商勾結的憤怒一觸即發。最近勞動部更推動將派遣合法化,表面上保障工人工資,實際上卻是將同工不同酬合理化!

反對派遣,為同工同酬鬥爭!

勞動部最近推動《勞動派遣保護法》此次草案,以負面表列方式,列出「不得」雇用派遣勞工的職業別,包括醫事、保全、航空人員等7種,而未在限制內的職業別,則表示可使用派遣勞工。這間接是等於合理化並鼓勵派遣制度,令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加劇,打擊工人生活!早前十多個勞工團體已前往勞動部抗議,要求禁止派遣,而非提出保護派遣工的規定。工國委(CWI)台灣支持完全廢除派遣制,直接聘請所有工人,並支持派遣工建設戰鬥性的工會運動。

新法雖然聲稱保障派遣工與正職工人同工同酬,可是,派遣工缺乏工作保障,例如無法在受聘擔位累計年資,更隨時可以被開除。工人在沒有任何職位的保障底下,即使受到資方不公平的對待,例如壓低工資,也不能發聲!

工資跌、工時加,台灣民眾不滿

最近花旗銀行公佈一項調查,指台灣民眾對生活品質的滿意度、財務前景持樂觀態度、擁有完整退休規劃、每月固定存錢、投保足夠保險等比例都是亞太市場中的最末位。調查國家包括澳洲、印度、印尼、菲律賓、新加坡中。台灣民眾對其前景顯得悲觀。

另外,美國3月份最新公佈去年《全球人權報告》,點名指出台灣勞動人權問題 - 台灣勞工的實質薪資倒退,遠比14年前低,勞工工作超時情況普遍。

此外,同一份報告又指出,台灣漁船公司虐待剝削外籍漁工、仲介公司剝削外籍家庭看護情況嚴重。

其中在「勞工權益」的報告段落中鉅細靡遺地指出:「外籍家庭看護與幫傭無法享有最低薪資,沒有加班費,沒有休假,沒有工作日或最低限度的休息保障。」外傭僅有15,840元薪資,扣除仲介苛刻的規費、高利貸與自行負擔保險費後,每月實際收到薪資可能低至1,000元。仲介經常利用鉅額違約金或高利貸威脅外勞,強制外勞忍受惡劣的勞動環境。報告指出,2012年一艘在新加坡海域作業的台灣漁船被查到強迫菲律賓漁工每天工作18到20小時,伙食低於標準,幾乎沒有醫療,而漁工若要解約,就要付高額罰金。去年柬埔寨的非政府組織又查到三艘台灣漁船剝削外籍漁工,外國政府指控台灣漁船涉及大規模人口販運、虐待勞工與薪資過低。

本勞外勞 團結抗爭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也表示報告內容屬實,指出台灣外籍看護目前的底薪過低,工時太長。外勞被壓迫的問題不是台灣獨有的。在香港,對外籍家務勞工的剝削也是不相伯仲,仲介公司制度榨取每位外勞首七個月的工資,而且種種壓迫性條例令她們受盡折磨。近月香港演變成國際醜聞的印尼外勞Erwiana事件令全球震驚,「現代奴隸制」在資本主義底下仍然每日上演,而且事件只是冰山一角。事件引發數千外勞上街爭取權利。

報告又揭發,勞委會(今年改成勞動部)僅有294名勞動稽查員,平均每10萬名台灣勞工僅分到0.27名稽查員,遠落後於國際標準的1.5名,根本無法有效監督業者,而只會助長台灣職場違法。

勞動部不會捍衛工人權益,更意圖將派遣合法化。勞動部只是用來平息工人的憤怒,本質卻是用以服務新自由主義的政府。

各國政府及資本家經常利用種族主義(如去年五月份台灣漁民洪石成被殺事件),分化工人階級,借以掩蓋其打擊工人的政策,例如採用派遣制和引入廉價外勞。外勞與本勞的利益一致,需要團結抗爭,爭取同工同酬,建立跨種族的工會,為所有工人的權利而抗爭。

TPP、RCEP:中美建立亞洲政治勢力

繼馬英九政府與北京政府早前簽訂《兩岸服務業貿易協議》後,馬政府計劃爭取簽訂更多新自由主義的貿易協定,如《跨太平洋伙伴協議》(TPP)及《區域性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但這些實際上只是各地資產階級用作政治角力的協定,只有益於兩岸上層的大資產階級,卻打擊普通人民的生活水平。

TPP與RCEP是中美在亞洲地區勢力的鬥爭。歐巴馬政府欲拉攏日、韓、台等加入TPP,以對中國形成包圍網。馬英九希望加入TPP和RCEP,則是為台灣的資本財團打開市場。

TPP與RCEP都是以亞太國家為主的超大型經貿自由化集團。以美國領導的TPP目前已有日、澳、加等12個亞太國家參加,而北京則支持不包括美國的RCEP,其「十加六」架構則是東協十國加上中、日、韓、紐、澳、印度等共16個國家,與美國主導的 TPP抗衡。

加入TPP的資格是要取得所有成員國支持。由於北京不希望台灣加入TPP,也令一些國家由於不想得罪中國而卻步。澳大利亞默多克大學的政治學講師傑弗裏威爾遜表示:「他們認為風險太大,對大家來説好處不多,讓台灣加入會激怒中國,可能不值得。」

這些協定包括,消除國家間的關稅(接近零關稅)和法律上移除投資限制,讓資本更自由流動,為資本家減少交易成本,可是隨之而來的自由化政策,只會令財團更無節制地剝削工人。詳見第6頁《打倒TPP和新自由主義的貿易協定》一文。

兩岸關係成為馬唯一政治財產

由於馬英九政府民望每況愈下,國民黨可能輸掉年底的七合一選舉,甚至輸掉2016年的總統大選,因此「馬習會」成為馬英九的最後政治資本。

二月份,前台灣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王郁琦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進行兩岸事務主管首次會面。兩岸的「王張會」,亦引起了外界及國際媒體的關注,被視為是「中國及台灣內戰以來首度官方會談」。「王張會」結束後,緊接「連習會」,連戰及習近平二度會面。

這令外界廣泛議論,中台兩地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在APEC期間會面的可能性。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將於北京舉行,這成為馬英九希望爭取在任內與習近平見面的機會,試圖透過「習馬會」挽回自己在台灣極低的民望。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這個具有主權象徵意義的國際場合,中共將不讓產生「兩國國家元首」會面的印象。這也連繫到北京向來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與馬英九會面將承認「兩個中國」的意義。北京能接受台灣以「中華台北」的身份參加,於是目前台灣產生建議各項「替代方案」的聲音,如由蕭萬長擔任馬政府代表出席APEC會議。

另一邊廂,台灣民眾之間也惹起眾多反對聲音,民眾深怕國民黨若更靠攏中共、台灣在中資財團的影響下,中共獨裁政權對台灣的控制將會越來越大,而民主、新聞自由等權利會被剝奪。在王張會後,二月底一份調查顯示,高達七成年輕人(20-29歲)贊成台灣獨立,七成六年輕人不信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目前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極低。在一旁虎視眈眈的民進黨,有頗大的可能贏得年底的總統及立法院選舉,而北京不願意看到這情況發生,於是透過「王張會」和「連習會」,希望增加國民黨的權威。

而實際上,由於民進黨的本質為資產階級,沒有反對服貿,反而支持中台的資本融合,所以黨內的反中聲音也屬於少數。民進黨內有不同派別,如以黨主席蘇貞昌為首的「反中派」;蔡英文的「和中派」;謝長廷的「親中派」,其中蘇的派別為少數,而其「反中」也只是叫喊式的口號。但北京始終不希望民進黨勝選,這將為它們帶來風險。

美國的「再平衡」戰略

美國推出亞洲「再平衡」戰略,將戰略重心重新轉向亞洲。這是為了恢復美國帝國主義在亞洲的影響力,並且監視中國。台灣作為美國在亞洲其中一個重要盟友,扮演著關鍵角色。

可是由於經濟問題,2015年美國國防預算案將大幅削減陸軍兵力,削減瀕海戰鬥艦的採購數量,並且推遲部署航母。美國各軍兵種指揮官警告說,自動削減政府開支可能會令美國無法實行既定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美國政府財政預算連年大規模赤字,導致國債已逼近17萬億美元。中美政府為角逐亞太影響力,投放數以百億計的金錢在軍事競爭,卻無錢投放在國內的公共服務上!

對於台灣年底的七合一選舉,華府有可能改變立場支持民進黨。雖然美國政府在過去兩屆台灣大選支持國民黨上任,但由於國民黨與北京政府的關係轉變,美國轉向支持最大反對派的民進黨(另一個資產階級政黨)是一個可能性。

美國再平衡戰略將視台灣為其中一個前線部隊,目的為向中國施加更多壓力。但各地的99%-普通勞苦大眾,將因為政府的軍費開支、國家間的緊張局勢而受罪!

踢走資產階級代言人 建立屬於工人的政黨

台灣的官商勾結、拆遷事件此起彼落、貪腐問題嚴重。單至去年5月,已有39名高官遭起訴。資本主義制度下的官商勾結在全球比比皆是,因為政府及其官員正是資本家在政治架構中的代言人。

台灣類似美國的兩黨制度是時候需要改變。美國一項調查顯示,在年輕人眼中,超過一半認為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更好。六成美國人認為需要第三個政黨。這反映美國人民對於華爾街代言人的兩大黨已經受夠了,而社會主義替代(工國委[CWI]美國)的Kshama Sawant最近在美國西雅圖勝出市議會選舉,意味著美國民眾急切尋求一個為工人階級發聲的渠道。

台灣的民眾和青年也是如此,不論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都不是真正代表台灣的工人階級。民眾在兩黨長時期的壟斷底下,眾多的社會議題被騎劫,令民眾沒有任何出路。例如在反核抗爭上,代表資產階級的民進黨只依賴議會內表決,但不敢號召罷工等動搖到資本家利益的抗爭。

藍綠兩黨均代表資本家的利益,其親財團政策已令民眾恨之入骨。我們現時的任務,是建立一個代表工人階級、年輕人和貧苦大眾的政黨!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浙江:醫務工作者罷工呼籲變革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浙江:醫務工作者罷工呼籲變革
May 20th 2014, 12:11, by 社會主義行動

本文寫於2013年11月

原文連結

對醫生和護士的野蠻攻擊是醫療保健制度崩潰的標志

文:文森特•科洛(Vincent Kolo),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

10月28日數百名浙江省的醫務工作者身穿白大褂游行離開醫院舉行罷工。這是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的醫務工作者在哀悼他們的同事主治醫師王云杰。三天前王云杰被該院一名前病人刺死。根據一些報道,參加罷工集會的人數可能達到1000。可怕的持刀行凶導致王云杰死亡,另有兩名醫生受傷。這是近來醫生和醫務工作者遭受暴力侵害的最新事件。按照政府的喉舌《環球時報》的說法,中國的醫院已成為「戰區」。

許多參與罷工的醫務工作者都戴着口罩以掩蓋自己的臉,他們舉着橫幅呼吁政府和醫院管理層「保證醫務工作者人身安全」。周邊醫院的醫務工作者也舉行了表示團結聲援的抗議,甚至一些江蘇省的醫務工作者也趕來參加了溫嶺市的游行。根據網上的照片顯示,溫嶺的罷工催生了眾多類似的'山寨'行動,身着制服的醫務工作者呼吁結束暴力和恢復對醫務專業人員的尊重。

溫嶺的罷工和集會是通過微博和短信組織起來的,看起來對中國各地醫務工作者的意識產生了激動人心的效果。一名廣州的醫生告訴《環球時報》 ,「全國各地的醫生從來沒有像溫嶺事件發生以來表現出那種團結。」然而,地方當局和公安官員則以習慣的方式做出反應,派遣數百名防暴警察進行「維穩」。

中國當局在全國范圍內都明顯感知到這些不滿。當前正是敏感時機,中共18屆3中全會將於11月9日召開,本次會議對於領導層習近平與李克強而言意義非凡。為了證明當局的憂慮,北京市衛生局特地發布通知指示北京各醫院管理層不允許醫務工作者進行任何形式的抗議和罷工。該通知指出當局知道溫嶺抗議之后網絡上傳播「動員游行和罷工的信息」,并說這一不尋常的現象不僅應該報告給衛生當局,而且也應報告給維穩辦。

王云杰遭殺害是這一日益惡化趨勢的一部分。新華社上周報道,在10天內至少有6起嚴重攻擊醫務工作者的事件。其中包括在遼寧省一名男子至少六次捅刺傷醫生然后從樓頂跳下。在溫嶺罷工前的周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一家醫院一名護士被一持刀男子劫為人質。更早几天,在廣州一名醫生遭患者的親屬毆打,導致脾臟破裂及眼部受傷。地方政府為王云杰醫生申報「烈士」,但并沒有提議任何實際措施以改善局面。攻擊醫生的連恩青患有妄想症精神障礙,并可能面臨死刑。但對當局而言,所做的無非是暫時平息醫務工作者的怒氣,并不能真正根治問題。

根據中國醫院協會在今年8月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醫生遭襲案件從2008年每所醫院20.6起上升到2012年平均每所醫院27.3起。醫院正在變成高度安全戒備的場所,布置了更多的保安和增加在監控攝像方面的開支。就在溫嶺案件發生前,政府頒布新的規定,醫院應該根據每20張病床安排一名保安配備保安人數。但越來越多的醫務工作者和更大范圍的社會認識到,加強安全措施并不是真正的解決方案。廣東省傾向自由派的《南方都市報》稱,新的安全措施「簡單粗暴」 ,并警告說可能由於對立情緒日益緊張而造成相反的效果。但這份報紙的替代措施也只是提議設立調解制度,以化解患者和醫院之間的沖突。這也不過是避免解決沖突根源的技朮手段,而真正的問題根源是目前商業化的醫療模式。正如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專家劉繼同解釋的, 「一旦醫療制度決定其目的是為了'賺錢',那么患者就不會再信任醫生了。」

正如一名醫生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馬丁•佩辛斯(Martin Patience),「我是一個共產黨員。我也許不應該說這一點,但整個制度已經是爛到無可救藥。這是難以治愈的頑疾。」

醫學界和公眾之間的緊張關系是由於極端的新自由主義的醫療改革導致的,政府削減了原本資助醫療體系的大部分資金,迫使醫院通過提高藥品價格,進行大量不必要而昂貴的治療,從患者身上搾取金錢。今天醫療制度出現的天價醫療費用、不達標的醫療服務及猖獗的腐敗現象,正是因中共政權從一個官僚化的但國家資助和控制的「計划經濟」轉變成一個殘酷的國家控制的資本主義的結果。

即使全球新自由主義的旗手《經濟學人》雜志也承認這一基本事實: 「當中國於1978年開始市場化改革時,醫療費用開始飆升。衛生總費用由患者承擔的份額從1978年的20%上升到2001年的近60%。曾經承擔了大多數負擔的國有企業崩潰了。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0年對191個國家的衛生系統的財政貢獻公正性進行排名,中國排名倒數第四。[《經濟學人》,2012年6月12日]

今天,根據《經濟學人》的報告,中國醫院收入的40%來自藥品銷售,只有不到10%來自政府資助。醫生腐敗是普遍的民怨,但正如一位知情人士披露的,它們僅僅是「整個鏈條的末端」。大多數的回扣發生在制藥公司高層、醫院管理層和更高級的官員之間。作為總理李克強的新自由主義經濟改革的一部分,政府計划進一步向奸商們開放醫療保健部門,允許私人公司競標政府醫院和老人護理合同。這將為腐敗滋生提供新途徑。

中央政府由於擔心社會動亂,在2006年推出一個涵蓋大部分但并非全部的6億5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的基本健康保險計划。但根據北京當局的方案,這個醫療保健計划是作為提高「內需消費」的一部分。不過根據英國醫學雜志《柳葉刀》(Lancet)2012年起j進行的一個研究發現,該計划仍然是遠遠不夠的,門診病人仍然需要個人承擔60-70%的費用,而住院病人也要承擔治療費用的一半以上。《柳葉刀》雜志發現,盡管政府推行了該計划,但2003年和2011年之間家庭承擔「災難性的」醫療費用的百分比几乎沒有什么變化。

當醫療費用成為導致數百萬民眾苦難和貧窮的原因的時候,醫學界人士的士氣則一落千丈。中國醫師協會2011年對6000名醫生調查顯示, 95%的受訪者認為他們收入低於勞動付出,78%受訪者表示他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學醫。

趕走奸商!

溫嶺的這次罷工是一個可喜的跡象,醫務工作者已經找到了他們集體的聲音,這是改變今天不可忍受的情況的必要的第一步。為了推動這一發展,醫務工作者必須成立自己的獨立和民主的工會組織。

他們必須要求大幅增加醫院的公共資金,包括提高醫生和其他醫務人員的薪金。患者應建立自己的協會以捍衛他們的權利,與醫務工作者的組織協同工作。將奸商們趕出醫療保健系統,整個醫療保健體系應實現全民所有和充分的公共資助。如果20世紀60年代和70年代這一體系是可以實現的,那么今天當中國已經富裕得多的情況下,那么它一定也可以實現的。必須終結醫藥行業的經濟訛詐,將這些暴利的醫藥企業和醫院全部收歸全民所有,置於工人和患者/消費者的民主控制之下。藥品價格應由選舉產生的衛生部門工作人員和消費者代表組成的委員會決定,以確保價格反映真正的研發開支,而不是如同今天一般包含大量的超額利潤、浪費的品牌營銷和給予官員的賄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曼聯和雲高爾︰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曼聯和雲高爾︰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May 20th 2014, 10:56, by 薩基

曼聯請雲高爾,是比莫耶斯更冒險的選擇,但也是更值得期待的選擇。雲高爾的性格,一句可以講哂︰順佢者昌,逆佢者亡。他執教大會,幾乎一定和傳媒、高層、球員炒大鑊,唔大粒都唔得罪。在巴塞是和告魯夫、李華度炒大鑊,在拜仁則是和漢尼斯、東尼、列貝利。如果莫耶斯是公關手腕唔合格,那雲高爾應該是公關手腕零蛋。莫耶斯都經過一段蜜月期才開始被傳媒玩(小報很喜歡拍莫耶斯茫無頭緒的樣子),而雲高爾,我敢講佢上任半個月就已經會得罪哂所有傳媒,Daily Mail、Sun 、Mirror 個個星期都會出花邊新聞玩佢。高層、球員方面,卜比查爾頓頑固守舊,而朗尼等英人大牌球員自負程度亦不下李華度和列貝利,曼聯下年一定會和內鬥到七彩。考慮到Man-management 是當代領隊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因素,雲高爾實在是個很危險的選擇。

那為什麼我會覺得公關手腕零分的雲高爾值得期待呢?因為他是現在最有可能帶動曼聯出現戰術革命的人。曼聯自從08年昆羅斯離隊後,一直落後於世界戰術水平發展,每況愈下。11年被巴塞在歐聯決賽技術性擊倒,充分顯出曼聯和當時戰術頂尖的球隊之間的距離。和07年大炒羅馬7比1、08年稱霸歐洲時完全不可同日而語。而今日足球發展正是米高斯提倡的全能足球哲學當道。當今名帥,哥迪奧拿得其控球之精,高普得其壓迫之要。其餘摩連奴、施蒙尼等,行軍雖傾向防守反擊,但亦深受全能足球哲學影響。而雲高爾在全能足球發展中,有殿堂級大師的地位。荷蘭全能足球史有所謂Big 5,就是米高斯、告魯夫、艾禾卡特、希汀克和雲高爾。而雲高爾在五人當中亦以戰術前瞻性著稱。許多今日被稱許的戰術創見,雲高爾十幾年前已經做了。摩連奴以奧斯卡打攻中而不喜馬達,竟類似當年雲高爾在阿積士時以勤力搏命的列馬倫打10號、做柏金繼任人。哥迪奧拿在巴塞時棄用耶耶托尼、以擅傳球的布斯基斯為防中幫助策劃,亦有雲高爾當年把速度慢但傳球眼光一流的鐘克改造成防中的影子。如果曼聯要追上現今戰術潮流,雲高爾無疑是絕佳的選擇。好過莫耶斯、好過梅倫史甸,甚至好過費格遜。

除了通曉全能足球哲學外,雲高爾更厲害的是,他有魄力用鐵腕推行其哲學、改造整個球會。他是少數能夠impose his identity on the club、令球會哲學全能足球化的人。他重視青訓,總能發掘出一班足球智慧高、能理解其足球哲學的球員。再以這班青年球員為班底,逐步改革球會發展方向。近二十年的全能足球代表球隊,總有雲高爾的影子在內。九十年代的阿積士就是由他帶出來。他改革了告魯夫時期重視個人創意、不重整體的傾向,親手打造出一隊團體合作出色、紀律嚴明的球隊。巴塞時期他發掘了佩奧爾、沙維、恩尼斯達這班夢三隊骨幹,同時也影響了哥迪奧拿。哥迪奧拿在巴塞初上任時行鐵腕政策,清走朗拿甸奴、迪高等人,正正有雲高爾的風格。拜仁時期他發掘了湯馬士梅拿、艾拿巴等人,甚至奠定了拜仁近五年的發展方向。拜仁由雲高爾到軒歷基斯到哥迪奧拿,都是傾向以全能足球主義者領軍。這些大刀闊斧的改革,都不是莫耶斯會做的。

曼聯請雲高爾,最理想的情況,是追回失去的時間,成功完成戰術改革,成為繼巴塞、拜仁後新一隊全能足球的代表球隊。而且能重振曼聯的青訓傳統,再次以青訓為骨幹打出悅目的團體足球。傑斯亦在雲高爾身邊學有所成,能在幾年後接任。最失敗的情況,就是雲高爾上任不久即疲於內鬥,朗尼為首的英人群起反抗,守舊派如卜比查爾頓又指指點點,甚至連傑斯都在背後捅一刀,令雲高爾眾叛親離,最後黯然離去,改革胎死腹中,曼聯繼續積弱。

黑格爾說歷史事件總會重複。馬克思進一步說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則是鬧劇。

For the appointment of Van Gaal, it could be the beginning of a great revolution; it could be the beginning of a ridiculous farce.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6/20] 變回醜小鴨 和尚做當家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6/20] 變回醜小鴨 和尚做當家
May 20th 2014, 10:59, by 微筆足道

隨着第36輪比賽的哨聲一響,史雲斯以4比1大勝阿士東維拉,提早兩輪確保了來季將會連續第四季征戰英超,最後排名第12。然而,史雲斯和一般中下游球隊有所不同,他們甫升班就以悅目的打法席捲英超,流暢的進攻令有球迷稱他們為英超的巴塞隆拿。他們上一季以第9名的成績完成英超,和奪得聯賽杯冠軍,取得歐霸盃的入場劵。一季過後,卻大部分時間為了護級而努力,這季的值得記住的就可能只有Shelvey的半場笠射入球。就如他們的隊長Ashley Williams所說,史雲斯不應為了取得留級資格而慶祝。今季本以為可以再進一步的天鵝海,卻稍退了一步,重變醜小鴨。

三年前帶領史雲斯升班的是Brendan Rodgers,隨着Rodgers轉投利物浦,上季丹麥名將Michael Laudrup走馬上任,帶領球隊勇奪聯賽杯冠軍和英超第九名。見到這樣的成績,史雲斯管理層決定給予資金領隊Laudrup增兵,在夏季以1700萬鎊買入兩員大將Wilfried Bony和Jonjo Shelvey。但今季直到二月的時候,Laudrup底下的史雲斯只比降班區多出兩分,在過去十場聯賽只贏過一場(贏的是當時榜尾的富咸)。這個戰績令本來想大展拳腳的史雲斯領導層明顯不滿意,而茅頭當然就直指向領隊Michael Laudrup。而上季還風光無限的Laudrup,想不到半年之後就被辭退,而領隊一職則改由球員Garry Monk擔任。比起Giggs,Garry Monk的球員兼領隊生涯要早上幾個月。

Garry Monk上任的第一場就帶領史雲斯重回勝軌,以3比0大勝宿敵卡迪夫城。但除了這場面對威爾士死敵的大勝外,史雲斯其餘的表現都一直不慍不火,表現跟一般中下游球隊無甚分別。史雲斯今季低沉的表現,有如下的原因。

史雲斯上季表現如此出色,第一功臣絕對要數西班牙前鋒Michu。他在上季以200萬鎊加盟史雲斯,就立刻以35場18球的出色表現回報球隊,更傳出多支強隊對他感興趣。今季史雲斯高價買入Wilfried Bony,本來是打算用其和Michu在鋒線上搭檔,增加攻力。但Michu今季季初表現卻嚴重走樣,在15場英超只有2個入球進帳,在季中更養傷三個月,復出後狀態亦不見有太大改善。縱使新買入的Bony表現十分出色,英超攻入16球,但始終失去了昔日表現出色的Michu實在令史雲斯元氣大傷。

第二個問題實在要歸究領隊Laudrup,今季史雲斯需要雙線作賽(歐霸和聯賽),亦想在聯賽上再進一步,可用之兵一定要夠多。然而,今季史雲斯的25人大名單卻只有一半球員左右有常規的上陣機會,其餘一半則甚少上場。例如在球隊從利物浦買入Shelvey後,他將同樣擔任中場中的南韓國腳寄誠庸借到新特蘭。固然Shelvey今季表現甚佳,對得起他的身價,但寄誠庸在黑貓的表現亦非常出色。史雲斯想成為一隊在英超有作為的球隊,實在不能以陣中已有相同類型球員為原因,把對球隊有作用的球隊清走,要知道有充足兵源在雙線作賽實在十分重要。縱使今屆史雲斯在歐霸盃表現相當不錯,突破小組賽打入淘汰賽階段,但在聯賽的不力令他最終無法保住工作。

史雲斯上半季表現不佳,如果還想有一番作為的話,冬季轉會十分關鍵。然而,史雲斯在冬季轉會主要只補充了兩個球員,從保頓買入David N'gog和從米杜士堡借入Marvin Emnes。這兩個球員總共在下半季為球隊只上陣十場英超,其實八場是以後備上陣,對球隊的影響可謂甚微。冬季轉會的不力,令球隊無法在下半季翻身,只能以中下游成績完成賽季。

史雲斯在季尾宣布和看守領隊Garry Monk續上三年長約,令35歲的他正式由球員身份成為領隊(雖然其實他今季只是為史雲斯上陣過一場)。他今季接手後英超14場拿到18分,如果換成38場來計算,全季成績約49分左右,成績算是中規中距,但執教場數太少始終難於說準。他之前毫無執教經驗,教練執照仍然未完全通過,這會是他的一個隠憂。不過Monk效力史雲斯已經11載,之前亦一直擔任球隊的隊長,深受球迷和球員的尊重,這會令他在團結球隊方面有一定優勢。Monk的死球戰術也有相當功架,他執教後史雲斯每場平均從死球攻入了0.62球,兩場就至少有一球死球入球,算是非常厲害。史雲斯在季尾完結後選擇立刻與其續約,在維持球隊穏定性方面值得一讚。

下季史雲斯將會重回單綫作賽,沒有歐洲賽的牽掛,不知會否令球隊能夠更專心於國內比賽。然而,經過一個頗為混亂和失望的球季後,管理層會否繼續在夏季作出這麼大的投入仍然是未知之數。Monk需要在今個夏季好好考察球員,買入幾個適當的球員補充他們單薄的陣容,重新向頭十名進發。

(下期預告: 實至名歸的最佳)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7/20] 實至名歸的最佳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7/20] 實至名歸的最佳
May 20th 2014, 10:56, by 微筆足道

(想快點完成這個英超總結系列,以後的文章大家給多點支持好嗎? )

如果在季初問一個水晶宮球迷他對球隊今季有甚麼寄望,他很可能會回答你,希望能夠在最後一輪成功護級吧,畢竟他們已經試過從英超降班4次。當球季去到第11輪,在前領隊Holloway已經被炒,新帥Pulis還未上任前,11輪只有4分的時候,那個水晶宮球迷會告訴你,希望不要以榜尾身份降班吧。如果你那個時候告訴他,水晶宮不但提早了很多輪宣布留級,還要在季尾以45分排在第11位,應該他會認為你瘋了。成功帶領開局極差的升班馬水晶宮成為中游分子,這就是為甚麼Tony Pulis當之無愧地成為了今屆英超最佳領隊。

Pulis除了在香港踢過一段時間外,最為人熟悉當然要數執教史篤城的一段時間。他將史篤城打造成令人聞風喪膽的天空之城,雖然成績中游,但沒有球隊會喜歡和他們作賽。後來因為沒法令球隊再進一步,史篤城決定季前與Pulis解約。而Pulis在水晶宮季初水深火熱之際,接替被炒的Ian Holloway,成為了水晶宮的領隊,展開了一段神奇的故事。

Pulis接手後的水晶宮27場拿到了41分,他對球隊最大的改造當數防守。不計季尾已經成功護級的3場比賽(成功護級的情況之下,需要極度集中的防守就自然會鬆懈,令這3場比賽共失了8球),他上任後的水晶宮頭24場比賽只失了19球。他治下的水晶宮差不多所有球員都有防守任務,連前鋒如Chamakh或Jerome都在防守時會退到本方後場負責盯緊對方的中場球員。而Pulis的防守理念之前亦介紹過,就是不讓對手從中路入滲。每次有對手球員在中路控球的時候,就會有一個球員上前阻攔,然後兩至三名球員在後虎視眈眈,截斷其中路的傳球。這種踢法是為了迫使對手從邊路推進,用一對穏健的中堅將所有傳中頂走。Pulis為水晶宮重新注入了防守理念,令球隊得以大翻身。

一套穏健的防守戰術亦要有一個穏健的門將,阿根廷門將Julian Speroni今季再次被水晶宮球迷選為他們的賽季最佳球員。34歲的Speroni效力了水晶宮已經10年,一直都是球迷的寵兒。今屆水晶宮能夠保持這麼出色的防守,他場均3.1次的撲救率實在功不可抹。不過Speroni今季過後就會完約,水晶宮因為有意扶植第二門將Hennessey上位而還未向他續上新約,始終今年Speroni表現穏定,亦是球迷之間的寵兒,管理層在下決定前實在要三思而後行。

水晶宮在今季冬季轉會窗前最後一日一口氣簽入五個球員,包括買入Ledley,Dann,Puncheon(上半季為租借,冬季正式買入)和Hennessey以及借入Tom Ince。除了Hennessey外,另外四位球員都在球隊下半季成為了主力。雖然轉會最後一天才一口氣簽入五個球員,但在他們的使用率用來,Pulis的簽約絕非無的放矢,而是針對球隊的不足再作改善。

前曼聯名將現任電視台明嘴Gary Neville最近表示,水晶宮球迷是英超的最佳球迷。在季尾迫和利物浦3比3的一仗,即使一度落後到0比3,主場球迷仍然一直高歌支持球隊。就是一份球迷的支持,令無欲無求的水晶宮將士打起精神,在十分鐘內連入三球,令利物浦的爭標夢提前粉碎。其實水晶宮球迷對球隊的支持不只是在這場體現出來,即使在季初球隊不斷落敗的時候,他們的球迷亦總會全場唱着歌支持球隊,作客的有時候歌聲還要蓋過主場球迷。在球迷不離不棄的支持下,水晶宮將士更加能夠團結一心,爭取佳績。

水晶宮今季有如他們的名字一樣,過了夢幻般的一季。Tony Pulis在一季內已經成為了水晶宮歷史其上其中一位最出色的出帥,而球隊的當務之急是留下他讓他下季繼續執教。擁有堅實的防線,水晶宮下季其實只需要補充一個擁有單挑能力的前鋒,始終水晶宮的進攻套路不多,無法為前鋒給予太多支援,如果買入一個能夠自己創造機會的前鋒就非常完美,且看Pulis能否夏季如何操作。

(下期預告: 提早半季放暑假)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張局長,辭職吧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張局長,辭職吧
May 20th 2014, 08:09, by 溫仲然

日前,高鐵被揭發進度不及預期,最終造價定必超過669億港元,但政府及港鐵仍然死撐辯解,滯後原因只是天氣因素,與人為出錯沒有關係。雖然如此,大眾仍對此解釋不感滿意,大多認為政府及港鐵責無旁貸,故負責人理應下台問責,最後港鐵礙於輿論壓力而作不情願的交代,其工程總監提早退休及行政總裁不再續約。筆者對港鐵後知後覺的安排表示尚可接受,雖然行政總裁不獲續約,但其仍然領取為數不少的約滿酬金,這些錯照犯,錢照拎的福利,筆者相信只有公營機構才能出現。另外,筆者認為即使港鐵後知後覺,但都遠比不知不覺的政府當局更值得欣賞。筆者不禁要問,所謂的高官問責制是否已變得蕩然無存?

高官問責制自2002年正式推行後,劣評如潮。此制度推行至今,極少有官員真正問責下台。即使是2003年,23條立法令到民怨沸騰,保安局局長都不必問責下台。雖然葉局長最後都辭官而去,但至今仍未就政策失誤而正式道歉,可見問責制推行只是只問不責。

事至今日,梁班子的政策失誤屢見不鮮,各局長的爛攤子更加一宗又一宗,最新鮮的爛攤子就是張炳良局長因隱瞞高鐵工程延誤,而被公眾質疑袒護下屬。平情而論,張局長已算是比較正常的一位局長,雖然其過往兩年的政績平平,但總算沒有太大過錯,故其民望大多都處於合格水平,相比其他局長,他的確仍然能給予市民信心。除此之外,張局長的專業是房屋政策,而交通政策應較不熟悉,故才出現今次事件。筆者認為張局長應該是因為過於依賴其下屬,而忽視高鐵事件的嚴重性,故引致今次的政治炸彈。

儘管如此,筆者仍然有少少問題想問張局長,及對其政治敏感度表示質疑。一、張局長並不是初入政治界這個熱廚房,甚至曾貴為政黨副主席,故無理由缺乏政治敏感度,並低估事件的嚴重性。二、運輸及房屋局理應設有政治助理,而政治助理的職責就是協助局長處理政治事件,那這再次證明政治助理這一角色是可有可無的,抑或是局長剛愎自用,不信任政治助理的意見?三、公眾知情權乃是公共政策的其中一環,而張局長曾作為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無理由不清楚公眾知情權的重要性,是次為何會選擇就高鐵事件作出隱瞞,這實在令筆者感到費解。最後,高鐵工程是對香港猶關重要的基建工程,為何政府會選擇隱瞞延誤的真相,到底是否有不可告人的事件仍未向公眾解釋,這實在令筆者有所擔心,及質疑最終的金額會否遠超669億元,繼續慷納稅人之慨。

張局長日前於立法會會議上,稱如果最後獨立調查委員會認為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定必引咎辭職。筆者對此表示有所保留,因為獨立調查委員會好大機會不會公開追究責任,而只是張局長緩兵之計,旨在平息民怨,故筆者對其辭職一說有所質疑,並不是真心引咎辭職,對市民及公眾負責。縱觀整件事件的發展,張局長絕對需要就事件負責,故筆者希望張局長能拿出風骨,正式向公眾道歉,做一個真正對自己問其所責的局長。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罰款充公損失慘重 小販政策剝奪巿民自主營生權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罰款充公損失慘重 小販政策剝奪巿民自主營生權
May 20th 2014, 06:22, by fong_wh

法律本是用來保障市民的權益;但由於政府對小販的偏見、對大商家的傾斜,法治最終竟淪為打壓基層市民自主營生的工具。

2014年5月7日的早上,七名上水彩園夜市小販到粉嶺裁判法院受訊。「我認罪、沒話說、交罰款」,七位小販的審訊過程,竟在五分鐘內全部完成,猶如機械化的自動程序。但庭上沒有話說,難道他們真的對判罰心服口服嗎?法庭上不能說、說了也沒用的道理,他們唯有在法院門外向公眾展示 -- 退庭後,小販們在法院外拉起「自主營生,基本人權!小販謀生,何罪之有!」的橫額,以表心志。被檢控的小販當中,其中六位是在四月七日晚上房署大拘捕被票控的,他們被判三罪,共罰款一千五百元,所有謀生工具充公;公屋租戶更被扣七分,扣滿十六分便會被沒收公屋。「他們就是抓住基層的弱點!」其中一名小販憤憤不平地說。

聆訊過程僵化,沒有抗辯餘地

小販被控的三項罪名,分別是「阻街」、「無牌販賣」和「非法管有煮食用具」,每項罰款五百,加起來共罰一千五百元。審訊過程如流水作業,法庭書記讀出罪名後問︰「你認罪嗎?」小販答︰「認罪。」法官問︰「有沒有話想說?」小販通常只會答「沒有」,因為他們非常清楚即使說出自己的苦衷和冤屈,也不會有任何分別,法庭上他們根本沒有發聲討公道的位置。其中一名老小販悲從中來,哽咽著向法官求情︰「我今年七十幾歲了,丈夫又沒有工作,希望法官慈悲,罰少些……」法官卻充耳不聞,也沒有任何回應,行禮如儀,宣判「每項罰款五百,證據充公」。

打壓加強,嚴重影響小販生計

小販培哥表示,上一次上庭罰款已是十年前,最近抓小販抓得特別兇,領匯、房署、食環,輪番打壓。「最氣憤的是房署人員拘捕小販時十分暴力,幾個人上來壓住我十五分鐘!」另一名小販肥佬說。罰款、謀生工具被充公,使他們損失慘重。肥佬表示,食材、煮食用具和小販車全部充公,損失約六千元,「現在好像吊鹽水一樣,就快撐不住了」。他還指出,食環和房署頻密執法,尤其上次兇狠暴力的拘捕,對他們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培哥表示,他們為了避過巡查拘捕,唯有不定時、不定位置開檔,生意不穩定之餘,街坊顧客亦無所適從,因此流失了很多客人。「我們開檔時間不像以前固定,有些客人找不到我們,再撲幾次空就不再來了,何況有些是專程開車過來幫襯的。」

為何當小販?還不是為頭家!

「現在工作的薪資不夠生活呀!」肥佬說。他以前做司機維生,一個月約賺九千元,但家裡有兩個小朋友要養,太太工作又賺得不多,加上百物騰貴,於是兩夫婦一起到上水做小販擺檔,幫補家計。賣了廿幾年飲品的培哥坦言,他們沒有什麼知識,選擇做小販都是為了家庭,工作時間較彈性和自由,可自主安排時間,照顧家中的小朋友。「做保安一天要做十二小時,如何照顧家中的小孩?」現在的工時越拉越長,物價高昂又不容許基層父母只有一人出外工作,難道要被迫獨留兒童在家,疏於照顧?自主彈性的小販工作對他們來說,是最適合的出路。

街坊抱不平,力撐小販經營

「上水彩園夜巿小販」一直期望,政府讓他們在火車站天穚或彩園邨的空地繼續擺賣,又或者在火車站附近規劃一小塊空地讓他們合法經營。但政府部門的回應,竟是把他們抓上法庭判罰;可是街坊投寄當局的聯署信件、立場書等,統統蹤影杳然,一點回音也沒有。現場也有在上水居住逾三十年的街坊也為小販抱不平:「我很支持小販的,他們賣得便宜些,而且多一個地方娛樂。」她說現在仍不時到上水鄉事會對出的天光墟街市,光顧早上賣農產品的婆婆。她認為,那塊空地能容納數十檔小販,當局應考慮讓彩園小販晚上在那裡擺檔。

所謂犯法,皆因惡法而起

香港由殖民地時代遺留下來的苛法,處處打壓和邊緣化小販,將他們標籤為罪犯;可是,在港人眼中落後貧窮的印度,其法律對小販的保護,卻可堪借鏡 —— 2011年,新德里政府為了粉飾街道,舉辦英聯邦運動會,於是大舉掃蕩小販;「全國小販商會」向印度最高法院提出司法覆核,結果勝訴。法庭指出,「每個市民都有權使用城市空間謀生」,判令政府「不得無理禁絕街頭小販的活動」。可見小販自主營生,是應得到保障的基本人權。香港法治對基層市民的涼薄、對草根權益的剝奪,在印度法院的判辭之下,昭然若揭。

要為一眾基層小販正名,必須打破一直以來港府對小販的抹黑宣傳 —— 為何一定要服膺於地產霸權,捱大財團的貴租才能做小生意?街道、廣場是公共空間,為何人民不能利用公共空間販賣營生,而必須為大財團打一輩子的工?當局將「不衛生、影響市容」的帽子硬生生扣在小販的頭上,但上水小販擺檔超過二十年,可曾出現過食物中毒,或對社區造成不可逆轉的污染?這些問題又是否不能通過溝通協調來解決?為何世界各地,無論大都會或是小城鎮的小販夜巿,都得到當局支持,而香港政府就決意將小販趕盡殺絕?

我們希望,政府能突破舊有思維,承認小販對社區的價值,修改現時剝削基層自主營生權利的小販惡法,還服務社區多年的小販一個公道。我們亦希望各位巿民,能夠繼續支持小販墟市的經營。上水彩園夜巿小販現正備受食環、房署步步進迫的封殺,每一檔每一天都是苦苦支撐著,假若我們再不站出來支持他們,恐怕這個僅餘的街頭夜市很快就會消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從Jonathan van Smit看街頭攝影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從Jonathan van Smit看街頭攝影
May 20th 2014, 05:03,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吳小風

Jonathan van Smit來自紐西蘭海邊城市,現定居香港的街頭攝影師。

對於一個喜歡冒險探索的攝影師來說,一個怎麼美麗的地方,總比不上混亂而又五光十色的城市吸引,尤其在香港這個時刻變化的地方。

他的照片以黑白手法去呈現出一種陰暗的感覺,他形容自己的拍攝風格是黑暗,前衛及反藝術。他表示,很欣賞日本著名攝影師森山大道和荒木經惟,可能有人會覺得Jonathan的照片有點像森山大道的風格,但實際上,整個表現技巧並不像森山那種模糊、搖晃、粗顆粒,照片沒有粗糙的格調,反而帶有細膩,細心留意更會發現絲絲憂傷及孤獨之感,這當然與他拍攝的主題有莫大關聯。

Jonathan常在街頭浪蕩,流連於深水埗、長沙灣、石硤尾及油麻地一帶,這些都是香港的舊區,黑社會、色情場所、麻雀館、貧窮人口、衛生環境惡劣等等都與這些地區掛鉤,而他的作品也多以低下階層的生活作為主題。照片中出現最多的是性工作者,她們企街招客時的神情,工作的場所,以及脫掉衣服後的種種,都成為 Jonathan的影像。雖然是一個普遍而又敏感的題材,但作品中並沒有太多性愛等感官刺激的場面,或借大量的裸露照去吸引觀眾,因此會多了一份平淡的生活感,更貼近真實現況。在觀眾眼中,Jonathan的作品就是紀錄片,但他並不認為這是一種紀錄,他只是希望從中了解別人如何過生活而已,這全都是因好奇心而形成的結果。

Leica M9、Ricoh Point & shoot、Fujifilm XE-2都是Jonathan愛用的相機,特別是Leica Rangefinder,他表示因為Rangefinder細小,不像單反相機般顯眼,這令他更易於控制。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作品多以腰平角度去拍攝,因為老外身高一般比亞洲人高,但他不希望從上而下地去看低別人。

雖然Jonathan常到中國大陸或其他亞洲城市拍攝,但他最大興趣的還是香港,他說因為這是他的家。在香港或其他國際大都市,奢華與鄙陋共存,高尚和庸俗相依,街頭攝影師該如何去詮釋一個城市?攝影師Nigel Christian在Jonathan個人網頁上寫道:

"If cityscape photographers show us the awesome constructive power of capitalism, street photographers like van Smit show us some of the terrifying social power that capitalism has over the multitudes who live in the shadows of all those beautiful, familiar, towers."

Jonathan個人網頁:
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n_ipper
Website: http://www.jonathanvansmit.com

作者簡介:
吳小風
沉迷菲林攝影,閒時寫作,喜歡獨立音樂。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網絡審查 中越不遑多讓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網絡審查 中越不遑多讓
May 20th 2014, 05:03, by 方鈺鈞

越南西貢的網吧(攝:Ivan Lian. CC BY-NC-ND, Global Voices Advocacy

近日因為越南反華衝突,本地媒體增加報導越南的消息和該國的社會文化發展。然而,當地的言論、新聞和網絡自由和獨裁的中國政權相比,其實不遑多讓?

上周越南著名博客Nguyen Huu Vinh(網名 Anh Ba Sam)和其年僅33歲的助手Bguyen Thi Minh Thuy 雙雙被捕,控以「濫用民主自由」的罪名。公共安全部稱其博文包含「差劣的內容和不準確訊息,損害國家機構的聲譽和公眾信任」。

Vinh原是警察,於2007年創辦受歡迎的政治及社會博客「Ba Sam」,及後提供超連結至官方媒體的主要報導和社運人士的網誌。近越南反華示威浪潮,Vinh和其他博客被捕事件同樣成為抗議議題。

去年9月,越南政府通過審查互聯網的惡法(「72號法令」) ,禁止博客和社交網站用戶「引用、收集或概述」政府網站或傳媒機構的資料。官方理由是「維護國家安全」和打擊網上盜版侵權行為。法例同時禁止網民透過網絡傳播反對「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及破壞國家傳統習俗的資訊,並要求過濾所有「違法」內容,個人網站則要求實名制。去年「自由之家」亦批評,縱然越南有三分一的人民能夠上網,但網絡審查卻愈趨嚴重。

越南作為獨裁共產政權,它禁止一切私人媒體,所有報紙和電視頻道皆由國家控制。律師、博客和社運人士經常被隨意逮捕和拘留。根據無國界記者資料,該國至少拘留34名博客,只有中國拘留的博客比它更多。機構更形容越南的打壓新聞及言論自由的情況「非常嚴重」。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
May 20th 2014, 04:50, by 足球說故事

那天,他目送自己好兄弟的背影漸行漸遠,逐漸地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他說,他捨不得他離開。可是他已無法改變事實,只能默默地祝福好兄弟在那邊取得成功。

別人說葛斯走了,蜜蜂兵團可要慘了。但他說:「不要緊,還有我和利雲度一起撐著。」

他不是逞強,他只希望這裡的人不要再為葛斯的離去而悲傷。為了失去的而悲傷,倒不如珍惜現在仍擁有的。

那些年,伴在他身邊的不再是葛斯,而是換成了利雲度。儘管不是眾人眼裡最合襯的拍擋,二人也沒有熟悉的入球慶祝方式,但至少令他淡忘好兄弟離開的悲痛,也至少仍有人與他擔起整支蜜蜂兵團。

可是沒多久,利雲度也宣佈離開了,他要遠到慕尼黑那邊跟葛斯會合。幾乎跟葛斯離開那年一樣,宣佈在同一個時候。事實,利雲度的離開已是公開的秘密,無人會留難他,可是萊斯又要再一次送別了最親密的戰友。

那天葛斯走了,我們說還有利雲度相伴;如今利雲度也走了,還有誰能前來伴陪萊斯?看著那張照片,三人並排,左邊和右邊的人相繼地消失於照片中,只剩下萊斯一人面對迎面而來的挑戰。

看著身邊一個又一個熟悉且親密的戰友離開,只剩下自己一人孤身作戰。任他有多強勁,任他有多堅強,但總有一刻,也會軟弱起來,感到寂寞,感到孤獨。但又可以怎樣?他無法改變事實,他只能默默地目送自己好兄弟的背影漸行漸遠,逐漸地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並且在消失之前給他留下一句窩心的祝福:祝你在那邊成功。

那天入波,有他倆一起慶祝;
那天贏波,有他倆一起分享;
那天輸波,有他倆一起承擔;
然而今天過後,在未來的日子,不論入波也好;輸波也好;贏波也好,身邊再沒有他倆前來一起擁抱慶祝。看著這個背影,你有否感到他的疲累?但你看他還是強忍,堅強地說沒事沒事,可是那個落幕的背影已經告知我們,你已經難以撐下去了。

「然而誰明白我 沒你們所想的堅壯
 我很想找個人 對我說別怯慌」

也許,人生就是這樣。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
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
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獅子山隨想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獅子山隨想
May 20th 2014, 05:09, by 秋盈

近日在讀劉克襄老師的新著《四分之三的香港》,進度奇慢,十天才讀了一半。每次展閱,只能細讀一兩篇,然後掩卷嗟嘆良久,難以釋懷。劉老師是臺灣人,對香港的郊野生態卻瞭如指掌,教我這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汗顏無地。有幸跟他走過一回東澳古道,從大嶼山的沙螺灣走到大澳,追隨先民的足跡,獲益良多,印象深刻。

我閒時也喜歡郊遊行山,舒展身心,也視作一種體能和意志力的訓練。自小生長於人煙稠密的市區,若能遠離煩囂,欣賞青山綠水、藍天白雲的開闊景觀,享受和煦的陽光與涼風照拂,總是心曠神怡。身心親炙家園、土地所獲得的安寧、愉悅和滿足感,也絕非筆墨所能確切形容。因此只要身體應付得來,爬山再累,也是值得的。可是我五穀不分,對郊野動、植物的認識,連幼稚園程度也沒有,讀到劉老師圖文並茂的介紹,自是眼界大開,只得由衷佩服的份兒。

香港山多地狹,群峰環繞,形成獨特的風貌。既有迂緩的大帽山,也有險峻的鳳凰山,甚至孤峭的蚺蛇尖等,但我至今到訪過的仍是極少。若論最有親切感的,則首推獅子山。

儘管我從未攀登獅子山,畢竟在它腳下出生、長大,乘火車或巴士在它肚皮下鑽過來穿過去,也數不清多少回了。只要在市區,無論走到哪兒,幾乎抬頭便見它默默守護著這個我毫不猶豫地稱為「家」的城市,感到無比親切和寧定。多年前外遊或出差回港,飛機快要降落啟德機場時,總會看到獅子山不動聲色的守候著,彷彿在歡迎我回家。即使獅子的臉上沒有絲毫表情,心中還是一陣溫暖,眼角總會莫名其妙的流下兩行淚水聊作答謝。也許因為這樣,如今聽到黃霑填詞的《獅子山下》,眼淚就像水喉爆裂那樣無法止住。二十年前看杜國威編寫的音樂劇《城寨風情》,聽到主題曲「山窮將山擴,獅山有金光,水盡碧海之濱建天堂」等寥寥幾句,頓時淚流披面、抽抽噎噎直至劇終,把鄰座的觀眾嚇了一大跳。別問我為甚麼會這樣,連我自己也不明白。只知道一切就像條件反射那樣順理成章──腦袋還沒來得及判斷,一顆心早已百味紛湧,無法抑止。

所以,早前老友讀了有關《獅子山下紅梅艷》的拙文,取笑我愛梅成癡,只要小說、戲文具備「梅花」兩字,總是給迷得七葷八素,卻是知其一而不知其二──

因為我愛梅花,但更愛獅子山。

那個天馬行空的故事無意間竟戳中了我兩處死穴,儼然一記「獅子搖頭」兜心撞來,能撿回半條人命已是萬幸。

約兩星期前買到劉老師的新書時,急不及待細讀〈獅子山上看紅塵〉一章,早已感慨萬端。今晚順著文章次序重讀此文,眼淚竟如洪水決堤,斷斷續續地哭了一個鐘頭。

「一條狹小土路,繼續彎曲到獅頭。此時兩旁懸空,左右彷彿無人世界,唯此路通往天堂。此一臨百丈深淵的感受,縱使有欄杆扶助,行者還是驚心膽顫。等氣定心穩,望向獅頭,磊磊巨石被青綠的草木和歲月徐徐浸入,又是一番蒼涼。

「接近時,只見它老態龍鍾的俯瞰紅塵,我總有錯覺,彷彿略微歪頭在沉思著什麼。」

書中附有多幀劉老師拍的照片作插圖,其中一張正是獅子側頭凝思的模樣。細看之下,嶙峋的獅頭竟似是微微靠右,沉靜地俯視著沙田紅梅谷那一邊。

讀到這裡,自然又把早前看的戲文湊在一起胡思亂想──青獅縱是仙獸,既已淪落凡間,也難免要飽受風霜磨礪之苦。千百年後,竟也呈現了老態,教毫不相干的外人也為之動容。

正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本來純屬虛構的神話故事,卻像有意無意之間洩露了天機。哪怕只是一鱗半爪,已足以令人目眩神馳,縈懷難捨。

可以的話,我寧願相信,很久以前真的有過這麼一頭青獅神獸,下凡來學懂了情義與慈悲的可貴,然後身體力行,感化更多凡夫俗子,把這點薪火延續下去。劉老師不是說,獅子山上植物品種極多,「彷彿集香港植物之大全於一山,不分外來或本地,更是香港植物的代表山頭」嗎?顯見青獅縱然化石為山,不只守護著他所愛惜的人,更滋養著這片充滿甜美回憶的土地。

然而事隔多年,山下的綠柳紅梅、桑田滄海,早已淹沒在廣廈高樓之中。往日淳厚的民風、天然的野趣,也湮渺難尋了。讓青獅義無反顧地覊留人間的真情,似乎亦淡薄了許多。也許這個地方,早已不值得他眷戀,只是,他再也回不去了。

劉老師多次攀上獅子山頭,眼看「香港繼續在下頭活絡地變動著」,想像百年前先民沿古道翻山越嶺的情景,也曾感嘆:「時代真的回不來了」,只好「獅子山上看紅塵,獅子山下渡人間。現實一點,何妨就閉目享受,讓清風徐來,吹一陣清涼,吹一時清醒。接下的明天,繼續為混沌的日子幹活」。香港人大都現實慣了的,我卻期待著某個天清氣朗的早上,追隨劉老師的足跡,踏著穿山古道,緩緩攀上獅子山頂,然後坐在青獅蒼老的背脊上,細聽他訴說當年和柳紅梅相知相愛的溫馨旖旎。即使他怕難為情而不肯吐露半點,我也不妨放眼山下的紅塵百態,跟青獅分享我與這片好山好水的緣分。

說不定,他會悄聲提醒我,重新愛上這個家的理由。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