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時尚與時間 :懷當下的舊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時尚與時間 :懷當下的舊
Nov 26th 2013, 16:05, by 方太初

圖:Chanel 14年春夏時裝展於巴黎大皇宮舉行。

14年春夏時裝展,老佛爺Karl Lagerfeld將Chanel秀場巴黎大皇宮變身為現代藝廊,場內架設大型裝置藝術品,模特兒穿上由Coco Chanel式美學變奏而成的時裝,與經典 Chanel 衣飾化成的藝術品,共融而成風景,新舊壓縮在同一秀場。忽然記起,從1983年接掌Chanel成為創意總監,老佛爺拉格斐已將 Chanel 時裝變奏三十年,每年都在懷 Coco Chanel 在生時的舊。時間、記憶、歷史、懷舊……老佛爺連同Chanel似乎提供了一個切入思考時間為何的場景。

Chanel SS14秀場布置成一座大型藝廊,在其中展示了巨大的2.55包、山茶花、No.5香水瓶、如瀑布般的鏈帶、雙C logo等藝術品……這些全是Coco Chanel在生時因應時代之需做出的經典之物,2.55包的肩背設計是為了令女士能夠騰出雙手去做其他事,各種簡潔時裝是為了讓女人方便自在地移動,不用因被包裹在衣裙裡而感到偽裝、而改變態度和行為方式。

圖: Coco Chanel穿着經典的 tweed 短外套,斜紋軟呢是她在蘇格蘭時發現的。

購買一種理念

自接手Chanel以後,每一年老佛爺都會二次創作Coco Chanel一番,這次以七彩Pantone顏色卡及新材質等方式表現。比如用塑膠、登山繩裝飾斜紋軟呢套裝邊緣,比如用油彩筆觸做成點描派般圖案,一點一點顏色隨模特兒行走而流動。而經典斜紋軟呢短外套今趟以雪紡、烏干紗、蕾絲、PVC 編織而成,也有以刺繡制造出斜紋軟呢的效果,而且因夏日的天氣熱,有些款式將前面剪掉。而珍珠鍊則變為兩粒大型的珍珠,形似耳機的新款項鏈。

看久了總覺處處熟口熟面,比如斜紋軟呢無袖A字洋裝,很難不會念人想到60年代流行的未來風。老佛爺在Chanel近來拍的短片裡說到他的角色是要誇大Coco Chanel的特色,使其永遠留在世人腦海中:

「Chanel套裝是一種姿態、一種精神,以精緻服飾彰顯,Chanel套裝被不斷模仿、複製,乃至抄襲……如果你們去看看五十年代,以及五十年代末的Chanel系列作品,你們會發現,其實鏈條裝飾使用極少,也沒有雙 C 標誌,更沒有山茶花裝飾。而在八十年代,則需要進行徹底變革,因為,如果不對設計進行革新,Chanel套裝將淪為裝飾小平結的樸素斜紋軟呢鄉村套裝,這是我所加以誇大的,我希望將其深深烙印在人們腦海中的……當我們購買 Chanel產品時,我們是在購買理念……這種理念早已根植於人們的腦海中,是大家共同的記憶。」

圖:有若六十年代的連衣裙。

懷舊:從空間到時空

可是購買的是一種怎樣的理念?那是六十年以前Coco Chanel走在時代前端的概念,那末,六十年後呢?這可能是一種懷舊了,一種死抓着時代不願放手的懷舊。Coco Chanel的形象還可以被消費多少次?

衣服一直脫不了懷舊,身體總是記憶的載體,衣服的質感、氣味,甚至款式(可能穿着的是你的父母輩),也會勾起記憶,對逝水般的時間的憂思。有趣的是懷舊(nostalgia)原本指向空間,原是十七世紀瑞士醫生 Johnnes Hofer 為了描述遠征的戰士兵思鄉成疾,組合兩個希臘字根而成:nostas 意指返鄉,而 algia 意指憧憬,即類近似思鄉病的情緒。爾後十九世紀現代化又引致當時的人對時間的觀念加速,懷舊變為懷時間的舊,對消失事物的眷戀。

圖:Chanel SS14 ,留意收邊的處理。

時裝:時代之思潮

老佛爺Karl Lagerfeld在Chanel 14年春夏時裝展後接受訪問說到:「過去,設計師希望能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可,這種想法已經過時,現在無人如此在意,紅地毯另當別論,上流社會已不复存在。因此如今的設計師希望成為藝術界的一員,但藝術界並不希望與時尚界混為一談,這很荒謬,藝術同樣也是一種時代思潮,安迪華荷是唯一明白這個道理的人,他很敏銳地洞悉,這兩個領域可以並存。」藝術是時代思潮,時裝也是時代思潮,老佛爺點出了題旨。

老佛爺三十年來恍若戴着腳鐐跳舞,他一直不願離開Coco Chanel創出的經典,他說唯有夸大特色,才能使Chanel的形象與理念刻進顧客的腦海。但何謂Chanel的理念?

圖:Karl Lagerfeld 帶領 Chanel 長達30年。

Coco Chanel說:「時尚,就是能領先一步,而非後退,因為我們不能走回頭路。」觀乎老佛爺這三十年的創作,我不知道他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一般人也能數得出Chanel有何經典之作,有何對時尚之改革,但那都屬於Coco Chanel,是她的時代思潮,而老佛爺這三十年的變革如潮水,看的時候或許震撼,年復一年,影像重複而重疊,再數,怕也數不出太多了。

太快消失的當下

Coco Chanel所創造的是歷史,那般老佛爺這三十年呢?時裝流動,一季就有成千上萬的新款式推出,時裝周後未正式上架,可能就已經舊了,時裝還有怎樣的事件和歷史可記載?除了不停回望數十年前的變革,近些年的時裝如水過鴨背,頃刻消失,沒有人再記得他們,我們有時需要與歷史保持距離,才能回望自身,太靠近的歷史,人生無跡可尋,無事可記。忽爾想起後現代理論學者詹明信(Fredric Jameson)提出的「懷當下的舊」(nostalgia for the present),指向的就是時間太快,未及細看所有事情就變明白黃花了,「當下」瞬即變成「過往」,只好急急悼念。

圖:Chanel SS14:萬變不離其宗。

歷史是過去的事,需要一段距離才能看清。建築物被稱為「凝固了的歷史」,只因年月保留了在其間,環境轉變,而它仍是當年樣貌,在當時與現時之對比中,顯現歷史,由是建築物成了文化記憶的載體。那時裝是能行走的歷史麼?如果真如老佛爺所言,購買香奈兒,是買一個理念,那麼是購買一段Coco Chanel黃金時期的回憶麼?而這段回憶在重覆又重覆的建構之後,餘下的是甚麼?

老佛爺在時間加速中,尚且留戀舊有之回憶,真的可以拖慢時代的腳步,還是更快速地消失在時代的漩渦之中?Coco Chanel 已成歷史,總會長存,但她身故後的Chanel王國呢?八十年代,老佛爺使這個幾乎關閉的品牌重回一線,但三十年重複的手法,對一個追趕時代的行業不知道會是怎樣呢?

時裝的「時」字在眾聲(或眾物)喧嘩的今天失效了麼?還能推陳出新麼?想起新懷緬美學(post-nostalgic aesthetics),意指超越陳腐濫觴的懷緬心態;以舊物、舊事、舊人為引子,發展出全新的文化、藝術及社會觀念。有關時間、時裝與新懷緬美學,紙短話長,有機會再談。

轉載自新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從櫻花看日本殖民空間的移植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從櫻花看日本殖民空間的移植
Nov 26th 2013, 16:03, by 小雪

我所住的 BOT 樓下,有兩株山櫻樹。秋天來臨的時候,僅有的幾棵喬木開始落葉,讓我在這亞熱帶的南國開始想念北方故鄉的秋景。讀書覺得累的時候,會在鋪滿落葉的草皮上散步。一次正巧走進山櫻樹,卻發現它們早已經枯死了。

屬於寒冷溫帶的櫻花來到溫暖的台灣,是有一番歷史淵源的。上學期看過台大顏杏如老師的文章《日治時期在台日人的植櫻與櫻花意向》,以一種歷史學家的眼光回憶起日本人如何在台灣欣賞、種植櫻花的過程——從櫻花與日本民族精神的聯結,到早期日人來台賞櫻的淵源,再到軍國主義到達頂峰時,伴隨著皇民化運動普遍開展,櫻花的廣泛種植被賦予了強烈政治含義。她用女性獨有的細膩筆觸娓娓道來,詳細講述了櫻花來台的前世今生,而整個引進歷程,也是感性先於理性,生活情境的需要先於統治手段的展開。

櫻花是日本的象徵,對大和民族來說,意義尤為獨特。因為與武士道精神的美麗關聯,櫻花的價值大大超出了牡丹之於中國、薔薇之於英倫。事實上,由於這兩者文化構成的複雜層級,牡丹和薔薇甚至缺乏代表力。傳統中國士大夫就會覺得牡丹艷俗,爲了顯示自己的君子情懷,他們流連的是"梅蘭菊竹"這樣氣味清幽、色澤淡雅的植物,而北宋周敦頤鍾情于蓮花的故事,更是和他文章一起流芳千古。在西方,王爾德的童話里有"夜鶯與薔薇"一則,寫爲了幫助男孩博取公主的歡心,夜鶯用自己的鮮血染紅了白色薔薇花,戚婉而哀美到極致,卻高貴冷豔,讓人不敢親近,是貴族情懷的存留。因此日本人對櫻花的全民信仰,是很特殊的歷史現象,它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這個民族相對一致的傳統價值取向,以及民治維新以後對新型民族國家構建的成功。櫻花的散播,可以極具代表性地說明日式殖民文化在台的發展。

起初日人來台,春日不見櫻花倍感寂寞,於是會長途跋涉從台北前往陽明山特意看花。從此有了在竹子湖"誅茅伐而焚,炙所獲之物,瓢酒共飲"這樣的雅興,好像沂水春風,悠然自得,猶如蘭亭詩賦,流觴曲水。而此時便會有日人特意出來說明一番,煞煞風景:"若日本的櫻花像姬君,則台灣的櫻花像抹了胭脂的鄉下少女,不懂得調色,顯得缺乏格調——這只是偏見啊,話雖如此,應可追念故鄉的春天!"當時日人不願久留台灣,每在異響,倍感思念故土的心情,可在其中窺見一斑。隱含其中的,是一種文化優越感和民族自信心。想在民治維新之後不到五十年的日本人心中,就有如此強大的自信心與優越感存在,日本人實在有了不起的地方吶。

顏老師的文章中提到,日本內地品種的櫻花在台多次栽種失敗,隱隱象徵著日本殖民文化在台移植所遭遇的困難。日人認為"我壯烈之民族性,來自櫻花之感化,無其力則不成。先聽聞本島移植櫻花之聲,改善殖民地風景,借此使之如在本國一般,對永固觀念的創造極其必要"。於是廣泛種植,奈何來自東北部高緯度地區的櫻花品種,無法抵禦南方島嶼濕熱氣候下的病蟲害。所以對櫻花的想念,只好寄予長相樸素、生命旺盛的本地櫻,可見生搬硬套不如安之若素。殖民文化在本土遭遇的反彈,還有更直接的呈現形式,比方說本土的報紙上登出,春天的時候,看到日本人在結伴櫻花樹下嬉戲玩耍,當時的台灣人就認為這是有違禮教的野蠻行為。還好只要有櫻花,就足以日本人抵禦在異響受到的孤立。好像一場甜蜜又煎熬的戀愛,到日本人離開的時候,櫻花已經種下了,它代表的特殊文化也在台灣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日本人的殖民空間移植不尚成功,因為土地終究要歸還給原本在這裡生長的人民。有趣的是,今天的大陸人來到台灣,總會在不經意間發現日本的痕跡,它們多是平靜、和諧地與這裡的人和事融合在一起,一如我樓下兩株獨特的山櫻。那麼,中國留給台灣的是什麽呢?等我離開的時候,又能給這裡留下什麽呢?獨在異響看到的秋景也讓我有点想家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生物多樣性為何重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生物多樣性為何重要?
Nov 26th 2013, 16:03, by 李偉才

大家是否知道香港有一條關於「瀕危動植物」的保護條例呢?按照這一條例,任何人攜帶犀牛角、象牙製品、珊瑚製品、玳瑁(海龜)製品或其他受保護動物的製品進入香港的話,將會被罰款甚至監禁。

顧名思義,所謂「瀕危」,就是說我們若對這些動、植物品種不加以保護的話,牠們很可能會步向滅絕並從地球上永遠消失。在以往,這種保護被稱為「野生生物保育 (wild life conservation) 」,今天較常用的字眼則是「生物多樣性的保護 (protection of biodiversity)」。

大家可能會問,生物多樣性為什麼這麼重要呢?地球上的生物品種成千上萬,多一種少一種又有什麼關係呢?這實在是一個頗為複雜的問題,讓我們從不同角度嘗試回答。

首先,大家認為一個沒有了大象、犀牛、北極熊、大熊貓、大猩猩、天堂鳥、孟加拉虎(電影《少年 Pi 的奇幻漂流》中的主角之一)和藍鯨(地球上存在過的最巨大生物)等生物的世界,是否一個較現時貧乏得多的世界呢?我們想把這樣的一個世界留給我們的子女嗎?簡單地說,保護生物多樣性便是保護大自然的多姿多彩。請試想想,假如世界上只剩下一種樹木,而樹林中只剩下一種雀鳥,那將是一種多麼荒涼和可悲的景象?

以上是從一種感性、欣賞或說是美學的角度出發的理由。另一個強有力的理由(起碼筆者如此認為)是道德上的誡律。「誡殺」可說是一切道德的最高守則。雖然我們在進食時會宰殺動物,在防止疾病時也會殺滅害蟲,但道德的呼喚要求我們不應作無謂的殺戮,甚至要對萬物有憐憫之心。這樣看來,濫殺一頭無辜的動物已是不該,更何況是將整個物種趕盡殺絕?

要知地球上每個物種都是億萬年進化的產物。蹤橫四海的藍鯨固然值得我們保護,但即使一頭小小的樹蛙,在進化上也是獨一無二的呀!佛佗教導我們「眾生平等」,人類固然有生存在這個世界的權利,其他生物一樣也有這個權利。

如果說,要保存「大自然多姿多彩的美態」是一個基於「美」的理由,而捍衛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利是基於「善」的理由,那麼,要保護「生態平衡」則是基於「真」的重要理由。

科學研究告訴我們,地球上的生物都是高度相互依存的。人類雖然發展出高度的文明,對自然界卻仍然高度依賴。我們不斷破壞大自然便等於破壞我們身處的居所,到最後必會自食惡果。一個滑稽的形象(可惜事實卻並不可笑),是一個人為了取得木材,於是不斷在鋸自己正坐著的一截樹椏,還沾沾自喜地以為就快成功。殊不知他成功的一刻,將是他墮地身亡之時。

一個很好的例子是狐狸獵食兔子,令兩者的數目長遠來說達於平衡。但假如我們把狐狸趕盡殺絕,兔子的數目將會激增而對環境甚至人類的農作物做成很大的破壞。又例如沿岸的紅樹林,實對污水的淨化、減低海岸侵蝕和風暴時海水淹浸危險等起著很大的作用。一旦我們因為發展住屋或道路而把牠們摧毀,這些保護作用便消失了。

近年最令科學家憂慮的一項發展是蜜蜂的數量下降。由於大量植物都依靠蜜蜂傳播花粉來繁殖,這個相信是人為的變化(可能是農藥的影響,也可能是基因改造農作物的為禍),會直接影響無數植物 — 包括農作物 — 的繁衍,其引至的災禍可以非同小可。

總的來說,科學家發現,一個生態體系愈是豐富多姿,它的抗擾能力和穩定性便愈高。相反,生態愈是單一的系統便愈是脆弱。

從另一個實用的角度看,大自然是一個為人類提供無數珍貴資源的「寶庫」。今天醫學界所用的藥物,很多最先都是在自然界中找到的。我們不知道在熱帶雨林或是在深海之中還埋藏著多少未知的寶物,但隨著全球熱帶雨林不斷被摧毀和海洋生物滅絕,這些寶物亦將永永遠遠地消失。

事情已經十分清楚,無論從「真」、「善」、「美」還是純功利的角度,我們都必須盡力保護生物多樣性。但現實卻是,在發展經濟的「硬道理」之下,物種的滅絕正以前所未有的速率發生。按照科學家的推斷,因為人類經濟活動再加上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和生態變遷,踏進廿一世紀初,這種滅絕的速率已較地球過去平均的速率至少大上一千倍。由於古生物學的研究顯示地球史上曾經出現過五次的「大滅絕」事件,一些科學家遂把我們今天的情況稱為「第六次大滅絕 (The Sixth Extinction) 」。

廿一世紀將是人類歷史及至地球歷史的一個分水嶺。要力挽狂瀾的話,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盡一分力。

此為作者舊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回應郝鐵川:特首忠於憲法?不符基本法!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回應郝鐵川:特首忠於憲法?不符基本法!
Nov 26th 2013, 12:14, by 謝連忠

編按:今日中聯辦文體宣傳部部長郝鐵川出席樹仁大學講座,又談到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作者謝連忠律師不同意這個說法,並以特首就職誓言為例,指出特首效忠的對象首先是香港。有關效忠對象的爭議,社會常有討論,中央政府放風人或是反對佔領中環的「幫港出聲」,便曾在不同場合要求特首須宣誓效忠中國憲法,立法會議員陳家洛便曾就特首是否須擁護中國憲法是否符合《基本法》作提問。文章經編輯略作修改,原題為《「愛國」地位連二奶也不如》。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又發言,他說香港實現普選必須確保「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郝又表示國際社會的主流共識,是擔任一個國家或地區的行政首長,必定是忠於國家憲法的人。我不得不說,要特首忠於國家憲法,並不符合《基本法》。因為除了《基本法》附件三內的全國性法律之外,其餘中國法律均不適用於香港,中國憲法亦不例外。

共産黨和香港人講法律,令筆者也希望與他們討論一下。姑且以特首的就職誓言來談「愛國愛港」,誓言是這樣的:

「本人______ ,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盡忠職守,遵守法律,廉潔奉公,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服務,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

愛國除了是感情或是哭哭啼啼,客觀而言便是盡忠,但特首就任誓言要求盡忠的對象只限香港。誓言中對香港「效忠」英文是 "bear allegiance",意即效忠香港、為香港服務,誓言正是憑証。誓言對中國的態度則只是「負責」,英文是 "held accountable to",意即同時對香港負責。對香港談「效忠」字眼,可以說成「愛港」,但將對中國「負責」也說成「愛國」,便是言不由衷,差之千里。何況「愛國」、「愛港」兩者不時會有正面交鋒的衝突,限奶令、拒雙非、港人優先這些港府已有政策,性質上是「愛港」,但就不會被視為「愛國」,那麽特首情歸何處,花落誰家呢?

當大家看見國旗面積大過區旗,會以為「愛國」為先時,原來「愛國」在誓言中不單沒有行先,就連二奶的地位也沒有。特首誓言是很清楚的,只要向國家「負責」,對香港則「效忠」,就是這樣,可見「愛國」是無名份的,「愛國愛港」,特首情何以堪?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樓宇維修圍標成風 「一條龍」式控制工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樓宇維修圍標成風 「一條龍」式控制工程
Nov 26th 2013, 12:40, by 馬淑君

(獨媒特約報導)近年,屋苑的維修工程費不斷上升,實際上涉及多方人士貪污,然而屋苑居民大多數被騙亦不知。民主黨總幹事林卓廷今天(11月26日)攜同建築界內幕人士強哥(化名)召開記者會,揭發屋苑維修工程出現的嚴重的貪污圍標問題。強哥多年來目擊屋苑維修的圍標內幕,曾多次到廉政公署報案不果;最後選擇聯絡林卓廷,用另一個渠道向大眾揭發現時嚴重的屋苑圍標黑幕。

現時,屋苑的維修工程費用由幾百萬至過億不等,價錢視乎各屋苑的戸數及座數。依照一般程序,業主立案法團(下簡稱法團)需先與屋苑居民獲得共識,通過屋苑的維修議案。落實進行維修後,法團便會公開招標,招聘顧問公司。該公司需要檢查樓宇狀況、建議工程所需的用料及技術、在整個維修過程中為法團及居民提供專業意見、以及作其後工程承建商的監察官,確保承辦商承諾的工程細節及用料與現實一致。其後,法團及居民需就顧問公司的意見草擬詳細的工程標書,及公開招募承建商。各個承建商投標後,法團及顧問公司便擔當重要的角色,與眾承建商開會,其後作出審議及篩選。挑選部分條件最好的承建商後,再召開業主大會,讓居民挑選最合心的公司。

圍標:管理公司與維修公司暗中連結

首先,何謂圍標?強哥指出,大多數屋苑均有慣常合作的物業管理公司,為其管理屋苑物業。這些物業管理公司清晰法團會議內幕及維修意向,因此在法團公開招標前早已聯絡好合作的顧問公司及承建商伙伴,為其準備好「獵物」,繼而提供「一條龍」的維修服務。強哥更稱,有些物業管理公司甚至自己經營顧問公司。實際上現時市面只有三十至四十多間顧問公司,而這些公司基本上由兩至三間集團壟斷。顧問公司成功投標後,便約定其他承建商一起圍標做戲,將工程費推高。與顧問公司合作的承建商先定下比實際工程所需費用多出起碼一倍的工程費,其他幫忙的承建商再將自己的價格叫得更高,並在與法團開會時故意表現差勁,導致法團及居民挑選他們以為費用最便宜及表現最好的承建商公司。顧問公司亦會為幫忙做戲的承建商付該付的「標書錢」(即投標需付的手續費)。而這些多出來的工程費則跌進物業管理公司、顧問公司、承建商及有份參與的法團成員的口袋裡。

強哥稱,行內人在知道哪個顧問公司中標後,便已知工程會由哪些承建商圍標。各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內部亦有聯繫及協議,大家立定「有錢齊齊搵」,不會互搶生意,輪流投標及互相幫忙以取得各屋苑維修工程。同時,他們稱沒有與顧問公司合作的承建商為「野仔」;若這些「野仔」企圖投標,便會向他們派發「利是」,要他們自己知難而退。強哥指大多數「野仔」公司怕惹事及日後被刁難,因此甚少會忤逆這些顧問公司的要求。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因此得以「一條龍」式地控制工程,並從中牟取利益。

法團有內應

除了物業管理公司、顧問公司及承建商合作中飽私囊,某些法團內部亦早被「滲透」,進一步確保這些公司可得利益。部分法團的主席或委員早就與物業公司商量好,在整個圍標事件中分一杯羹;亦有顧問公司在知道某屋苑將有維修工程時,事先購入該屋苑的單位成為業主及進駐法團,方便其後行事。據強哥得悉,多出來的工程費一般分予物業管理公司、顧問公司、承建商及有份參與的法團成員。物業管理公司一般獲分百分之六至八;涉及的法團主席或委員則根據參與程度,獲分百分之三至十;顧問公司乃圍標主導者,因此私吞餘下利益;其餘參與做戲的承建商一般可獲五至十萬的回報。同時,這些公司亦有與黑社會合作:若法團主席或其他委員不願合作,反對承建商標書裡的工程或發現工程用料跟標書內容有出入並有意舉報,便會派人恐嚇或毆打,迫使法團成員就範繼續隱瞞屋苑居民。

廉政公署束手無策

強哥在建築業工作十多年,曾做僱員亦曾自己當老闆,現時乃工程判頭。他稱自己過去十年多次目擊及被拉進圍標,亦曾參與演戲跟其他承建商一起圍標,然而當時並不清楚如此行為有否觸及法律。他曾到廉政公署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多次報案,卻不見情況有任何改善。他直指廉政公署是「飯桶」,指有廉署職員在他報案時向他表示這宗案件很難辦,未必會跟進。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則稱此類案件非它職責範圍,將強哥推回廉署;然而到廉署報案四至五次,至今均沒看到問題被解決。

曾任廉政公署調查主任的林卓廷稱,主導圍標的乃非常有組織、十分熟悉廉署調查程序的犯罪集團,辦事滴水不漏,案件十分難處理。他過去曾參與圍標的調查,然而當時便發現圍標乃非常明顯及嚴重的集團式犯罪,即使幾次勉強拘捕了涉案人物亦無法入罪。同時現時法律並無列明圍標乃犯罪行為,廉署只能以串流及訛騙罪提出起訴,執法很有難度;因此廉署應投放更多資源調查圍標問題。同時,儘管警方在在九月初推出「復安居計劃」,試圖阻止犯罪集團以非法手段參與維修工程圖利,此計劃極其量防止犯罪集團阻礙其他「野仔」投標,並不能阻止圍標,無法解決現時問題。

政府資助再推高工程費

民主黨屋苑管理顧問莊榮輝則提出,現時長者可申請「長者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最高可獲四萬元四萬元資助樓宇維修;此津貼變相將工程費亦拉高。從前兩三萬的維修費已屬昂貴,現時工程的起價卻因為此津貼變成四萬元,間接導致工程費越拉越高。他亦指,圍標一般將維修工程費拉高起碼一倍,有時更拉高兩至三倍;然而香港房屋協會在審核樓宇維修資助申請時,一般以工程實際所需的資金估價,因此只會發工程費的一半或四分三作資助,經常惹來居民不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大專學歷輪公屋被扣分——政府製造出來的稻草人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大專學歷輪公屋被扣分——政府製造出來的稻草人
Nov 26th 2013, 10:05, by 林兆彬

房屋署署長栢志高昨天出席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時表示,會研究專上或以上學歷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會被扣分,說是為了回應審計報告早前指,很多單身公屋申請人申請公屋時是學生,並持有專上或以上學歷。雖然不知道政府今次是認真還是隨便放風,筆者也會堅決反對政府這個「大專學歷申請公屋要扣分」的構想。

房屋是人權

先談談理念,房屋是主要的生存條件之一,對個人的福祉甚為重要,其重要性不僅在於提供棲身之所,還是發展家庭和人生的基礎。房屋權利是基本人權之一,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二十五條(一)指出:「人人有權享受為維持他本人和家屬的健康和福利所需的生活水準,包括食物、衣著、住房、醫療和必要的社會服務;在遭到失業、疾病、殘廢、守寡、衰老或在其他不能控制的情況下喪失謀生能力時,有權享受保障。」

所有政治體制的核心政治目的,都是要確保所有公民能夠滿足其基本需要和發展他們的能力。尤其是當市場機制失衡,私營房屋的價格昂貴得讓部分市民不能夠負擔、損害其生活基本需要的時候,政府是絕對有責任要介入,所以才會有公共房屋的政策,以確保低下階層的房屋需要能夠被滿足。

違反公屋理念?

事出必有因,栢志高之所以會回應議員,說會研究專上或以上學歷公屋輪候冊申請人會被扣分,是因為審計報告發現,大量單身申請者申請公屋時,擁有大專或以上程度的學歷。現時房委會編配公屋的辦法有5類:一般家庭申請、非長者一人申請、「高齡單身人士」優先配屋計劃、「共享頤年」優先配屋計劃,以及「天倫樂」優先配屋計劃。栢志高說的「研究」或許只是針對「非長者一人申請」這一類。

香港房屋委員會的網站顯示,其機構理念是「協助有住屋需要的低收入家庭入住能力可以負擔的居所」,而政府的官方說法是「香港的公營房屋政策致力為社會提供可負擔、安全而舒適的居所,以滿足低收入家庭住屋需要的宗旨。」因此,除了申請人必須年滿18歲、居港7年期等規限之外,審查的重點為判斷申請人是否為「低收入家庭」,經濟審查基本上只會審查申請人的入息和資產是否符合限額,而不會審查其他並無關係的項目。

「非長者一人申請」類別的公屋單位,會按配額及計分制編配。現時的計分方法是申請人的分數會按其成功登記公屋申請時的年齡計算。簡單來說,合資格的申請人在輪候冊上的優先次序會按其得分決定,累積分數愈高,便會愈早獲編配單位。在現行的計分制度下,18歲的申請人可獲0分,然後每一歲加3分,19歲可獲3分,如此類推,直至59歲可獲123分為止。而申請人在輪候冊上多等一個月,就可以多獲1分。

現時唯一會扣分的因素,就是若果申請人如現居於公屋單位,就會被扣30分,背後目的應該是要讓來自非公屋家庭的單身人士能優先配屋,讓資源優先給予「最有需要」的人,同時亦不鼓勵現有的公屋家庭成員獲得超過一間公屋,除非申請人已搬離公屋,這做法的爭議性不算太大。但若果將學歷因素,也加入扣分準則裡,背後的目的是甚麼呢?為何要反對這個做法呢?

學歷歧視?

審查公共房屋申請人是否合符資格,最重要的是經濟因素,只要低收入和資產少就是代表「有需要」。學歷不是經濟因素,更何況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學歷高並不等於收入高和資產多,這根本就是兩碼子的事,所以學歷不應該是公屋審查機制考慮的因素之一,擁有大專學歷的人士不應該被扣分。

「大專生申請公屋要扣分」背後的潛台詞是「大專生的薪酬較高,所以不被鼓勵輪候公屋」,但這是事實嗎?筆者粗略翻查政府設立的「經評審自資專上課程資料網(iPASS)」最新的統計資料,發現明愛專上學院的高級文憑畢業生,平均年薪為$110,500,即是每月只有$9,208;香港專業進修學校的高級文憑畢業生,平均年薪為$108,000,即是每月只有$9,000。

現時單身人士申請公屋的門檻為月入不超過$9,347(未扣除強積金供款),即是其實有一定數量的大專畢業生也合符這個申請資格。符合申請資格,即是代表「有需要」吧?為何還要扣大專生分呢?大專畢業生若然真的收入低,為何要排斥他們,在公屋政策裡遭受歧視呢?難道人工低是大專生的錯嗎?

扣分無助解決問題

現時的確有大專生在18歲便立即申請公屋,由於當時他們仍是學生身份,所以並沒有收入,符合公屋申請資格。他們在審查階段可能仍未畢業,所以部分在畢業後獲得高薪工作的大專生有可能能成功獲得公屋。雖然那些做法的確違背了公屋的原意,但扣分這招數只會一竹篙打沉一船人,令真正有需要的大專畢業生吃苦,受到不合理的對待。

其實,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每年配屋是設有限額的,定為擬編配予輪候冊申請者的單位總數的8%,並以2,000個單位為上限。根據政府的數據,截至2013年6月30日,配額及計分制下共有115,600名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當中約37,900人(33%)年逾35歲。而房委會在2012年公屋輪候冊申請者統計調查顯示,年齡在35歲或以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當中,34%於申請公屋時為學生,47%具專上教育程度或以上,33%為公屋居民。另外,在35歲以上的申請者當中,只有7%具專上教育程度或以上。

按這個數據推算,現時輪候冊上,大約有39,073名非長者一人申請者,具專上教育程度或以上。若然他們都要被扣一定的分數的話,誇張地假設,在扣分後,他們都變成排包尾,隊上還剩下76,527人不具大專學歷。但每年配額只有2,000個單位,即是要用超過38年才能夠讓他們全部上樓?!這個數字實在是驚人,所以大專生扣分這個手段根本就無助解決現在的問題,社會的焦點應該放在為何非長者一人申請者的每年配屋額只有2,000個,這完全是在歧視單身人士。

另一項要檢討的是「富戶政策」,房委會實施的「公屋住戶資助政策」,向不再需要資助的住戶減少房屋資助。根據這項政策,住戶如在租住公屋住滿十年或以上,便須每兩年申報全家入息一次,如超出入息限額的話,便須繳交更多的租金。以一人單位為例,入息在$17,760至$26,640範圍之內,須繳交一倍半淨租金另加差餉,超過$26,640的話須繳交雙倍淨租金另加差餉。當住戶的入息超過輪候冊入息限額3倍($26,640),而資產超過輪候冊入息限額84倍($750,000)的話,住戶便須遷出公屋單位。

這個「富戶政策」也是值得社會討論,要住滿十年或以上才要每兩年申報全家入息一次,可否縮短「十年」這個年期呢?遷出公屋的資產限額會不會太寬鬆呢?不過,這一點也不應是現時公屋問題的主要焦點,因為載至2012年12月月底,在709,200個公屋戶當中,19,300戶正繳交倍半租金;2,600戶正繳交雙倍租金;而30戶正繳交市值租金,「富戶」其實只佔全部公屋住戶的3%。
公共房屋可減輕家庭的住屋負擔,節省出來的開支可用於其他用途,改善生活。現時市場樓價高昂到一個瘋癲的程度,沒有公屋的人唯有捱貴租或當樓奴。政府今次提出「大專生扣分」的建議,製造了一個稻草人,背後的目的,難道是要分化市民,製造假對立,轉移視線,從而讓市民忘記政府的公屋建屋量少、非長者單人公屋配屋額少等等的問題嗎?抑或是在進一步「鼓勵」大專生到私人市場租樓甚至買樓嗎?年青人的住屋問題實在不容忽視,需要大家繼續關注。

參考資料:

公屋輪候冊申請須知
http://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common/pdf/global-elements/forms/f...

房屋委員會的「富戶政策」
http://www.legco.gov.hk/yr12-13/chinese/panels/hg/hg_lths/papers/hg_lths...

房屋委員會對公共租住房屋非長者一人申請者 實施的配額及計分制
http://www.legco.gov.hk/yr12-13/chinese/panels/hg/hg_lths/papers/hg_lths...

長遠房屋策略諮詢文件
http://www.legco.gov.hk/yr12-13/chinese/panels/hg/hg_lths/papers/hg_lths...

經評審專上課程資料網
http://www.ipass.gov.hk/edb/index.php/ch/home/instilist/instilist

(圖為編輯所加,取自維基百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轉載】WWF發起《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一人一信行動》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轉載】WWF發起《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一人一信行動》
Nov 26th 2013, 06:18, by yk

圖: WWF

香港能擁有世界級郊野公園並非一朝一夕之事,但自從2010年大浪西灣被揭發慘遭「先破壞、後發展」後,眾多位於郊野公園的「不包括土地」仍然前景未明,有些更面臨本可避免的大型發展。根據政府近日就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規劃中的海下、白腊及鎖羅盆分區計劃大綱圖顯示,該些地區大面積土地被劃作「鄉村式發展」,有機會被用作地產建設,而有關計劃又欠缺周詳評估,本會擔心會嚴重影響郊野公園的生態環境,現急需要你的協助,透過一人一信,直接向城市規劃委員會表達不滿與訴求!

公眾諮詢截止日期為明天11月27日!

參與網上聯署:https://apps.wwf.org.hk/3EnclavesPetition/index.php

聯署內容:保育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請港府不要盲目闢地!

2010年發生西貢大浪西灣慘遭「先破壞、後發展」,令位處於郊野公園範圍的「不包括土地」的保育政策漏洞顯露無遺,當年市民以群眾力量表現愛護香港大自然生態的決心,終逼令政府制定西灣的保育措施,並於上月刊憲修訂,把大浪西灣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內。局方早前就相關修定進行公眾諮詢時,收到3,200個市民電郵表示支持,足見香港人守護自然生態及郊野公園的決心。

可惜,其他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如海下、白腊及鎖羅盆等,現正面臨發展威脅,政府並未就當地珍貴的天然遺產制定完善的保育措施。規劃署月前提出將上述三地納入分區計劃大綱圖內,但把鄉村式發展地帶 (Village Zone) 擴大,可興建大面積村屋。本人認為規劃署制定鄉村式發展地帶面積時,需考慮三地實際環境及自然生態的承載量。作為關心香港自然環境的一分子,我認為有必要加強保護力度,故此本人強烈要求政府:

1. 嚴格制定措施保育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的自然生態,儘快把具生態保育價值的「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內。
2. 重新審視海下、白腊及鎖羅盆三份分區計劃大綱圖,把鄉村式發展地帶維持在現時可建築地段的範圍內。

保存香港珍貴的自然生態,需配合全面的保育政策,而不能單靠分區計劃大綱圖解決,不必要的大型鄉村式發展更可能令珍貴的自然美景遭受破壞,政府必須立即正視,刻不容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 請不要輕看「師奶」! (上)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 – 請不要輕看「師奶」! (上)
Nov 26th 2013, 07:00, by 香港地球之友

食物回收運作看似簡單 – 聯絡商販、收食物、送到中心、派發食物… 完。

但你從來不會想到: 收集食物前需要精心計劃;收集過程中需仔細盤算;接觸街坊時需下的苦心… 才可令整個計劃得以運作順利及帶來如此深遠的影響;而在天水圍促成整件事的,是社區內數十名的「師奶」。

「師奶」一詞 - 在過去的的社會上往往與「無知婦孺」扯上關係,認為她們沒甚學識,社會大事跟她們沾不上邊,只是家中的「湊仔婆」。但從今天開始,筆者希望顛覆大家對「師奶」的形象:當你試過參與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的「行動」,無不對她們的細心及聰明的想法感到驚訝,亦會知道社會過去對「師奶」的認知有多膚淺。

從中心出發,我們一行三人從天悅邨推著車仔走到天澤街市,去程已花了接近十五分鐘,到達街市後其中一位收菜員阿陸熟練地將手推車推至街市一落閘檔口旁,將菜籃由大車搬至細車,準備到各檔口收菜。筆者好奇問:「為何要大車搬細車? 大車不是收得更多嗎?」原來街市巷頭巷尾狹窄,大車即使收得多卻難以穿插,街坊檔老闆亦會有微言,所以寧願多行幾轉。在街市收食物亦有分先後次序,例如蔬菜瓜類儘量先收,生果類放面,因為捐贈的生果通常已熟透,單以手指輕輕一壓也會損爛,若將生果放底,運到中心大都已經壓成「生果蓉」了。除了要顧及食物種類,亦要因應每個檔販的收鋪時間來擬定「收菜路線圖」,才不會走漏每一個商販。有時商販未有捐贈時,收菜員亦會識趣地講聲「好生意呀!」,不會令對方因沒捐贈而感覺尷尬。

其中一個檔口捐了將近二十多個熟透的「淋滋滋」林柿,如果由筆者處理,只會用蔬菜做底,便將那二十多個林柿求其放在上面便「大功告成」,但阿陸找來兩塊墊生果的發泡膠底盤用作「防震」,才將林柿逐個整齊放上,以免到中心時變成「柿餅」功虧一簣。

是次收獲非常豐富,有多達十多蘿滿滿的菜籃、麵包數十個、還有涼茶 (沒錯,連涼茶也可以回收)及其他熟食,單單一晚就已回收了超過百多公斤的食物。問題又來了,三個人,兩架車,二十多分鐘的路程,大量的上下斜坡,如何可將食物完整地運回中心?阿陸先在菜藍上放上一個發泡膠蓋,為免繩綁得太緊而將瓜菜壓壞,再用繩將手推車及菜藍以井字形「五花大綁」(如何綁得穩也是一門學問),確保運輸期間菜藍不會左搖右擺,希望能將食物損耗減至最低。

由於收集的食物全是賣剩蔬菜,種類及數量完全不能預計,中心曾試過收足兩個月的通菜,一個月的林柿,雖說是免費食物,但長期只吃一兩種蔬果也不禁令人納悶。此時,又再次見證「主婦智慧」的厲害: 通菜除了用作蒜蓉炒、牛肉炒及製作雜菜煲外,還可以加蛋煎製成通菜餅;林柿除了當生果吃,還可以製果醬、煲湯,甚至製作成沙冰! 即使你學識有多廣博,但筆者相信,閣下都要對這些「師奶」的創意無限為之折服。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項目主任梁麗欣 (阿欣) 指,希望透過收菜計劃為婦女在公共領域創造更多發揮潛能的機會,從而提升她們的信心及社會地位,著重家庭照顧者如何肯定自己對社會的貢獻和價值,達到充權(empowerment)的效果。其實每一位婦女都有她們的獨特之處,只是社會上欠缺一個舞台給她們盡展所長。以整個食物回收分享活動為例,從捐菜、收菜、派菜、摘菜、煮菜到處理廚餘;從計劃、準備、實行、檢討到創新,大部份都由婦女一手包辦。只要社會肯給予機會,她們總有辦法令你眼前一亮。

天水圍社區發展網絡的計劃能做到集減少食物浪費、建構社區關係、提升照顧者地位三方面於一身,理應大力推廣及加以發展,但計劃同樣面對其他食物回收機構的問題: 場地、儲存空間及人手不穩定的限制,令計劃只能回收天水圍兩個街市的食物。

有賴私人基金的支持,機構目前仍可正常運作並努力開拓食物分享網絡,但最令機構困擾的是未有足夠的儲存及派菜地方。阿欣憶述曾經有檔販捐贈十數籮苦瓜,對方指若未能當天拿走便要全數棄置,最後只能急「call」所有「有衣食大使」(註:該中心協助食物回收及再轉贈的義工) 幫忙,才能消耗該批苦瓜。同類型的事件已非第一次發生,她指出,街市有些檔口或商場鋪位長期空置,管理公司若能以免費或低價出租予機構暫作儲存,同事及義工已無須如此「頻撲」。另外,現時機構其中一個收集剩食的街市位於天澤邨,但礙於在附近未能租借地方用作定期派菜點,令大家需要長途跋涉將食物「邨搬邨」,損耗多之餘,當區有需要的居民亦未能受惠。

本會相信除了環保署,部份公營部門如房署等等在食物回收上亦能提供協助,現時房署亦有與其他環保團體合作,於屋村內租借單位進行食物回收及捐贈的工作,若房署能將有關計劃擴展,與更多的食物回收機構合作,甚至推展至每個公共屋邨亦有食物回收點,惜食運動所設定「三年減少10%廚餘」的目標也不難實現。

文:香港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馮詩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大專申公屋要扣分 迫買私樓養肥地產商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大專申公屋要扣分 迫買私樓養肥地產商
Nov 26th 2013, 06:17, by 左翼21

這是政府壓迫生存空間,逼人買貴樓,餵飽地產財團及政府的策略。

大學生是將來人數最多,而消費力又剛好可吊頸供樓的一群。要逼使他們買貴樓捱貴租,這才可以維持地產財團收入,進而繼續幫政府買地,增加政府收入,這就是所有香港人都要交的地產稅。因此地產商同時也是政府的收稅專員,中間落袋不少。政府過往多次減稅(酒店房租稅、遺產稅、利得稅)也就是要嘉許他們這方面之角色。當然地產商也常投桃報李,為政府護航,甚至將來贊助梁振英再選特首。

大學生眼見香港瘋狂樓價供30年都未必供得起,才會一早申請公屋,以免一世做地產奴隸。如果大學生覺得將來社會有希望、有出路、有足夠發展生存空間,又何須趕在大學時申請公屋?

兩星期前,審計署先揭發政府公屋3年上樓的承諾是呃人。2.5萬一年公屋興建量,足以要現時23萬輪候個案排10年,全因政府不敢增建公屋怕得罪財團老闆。地產霸權問題一旦被揭發,政府就把問題轉嫁為大學生「不長進」,欺騙他們蓄錢等上車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只要人人投入房地產的懷抱,賊船已上,只想樓價升,就不會質疑地產霸權壓搾市民血汗錢。

今次「大專生申請扣分」,就是上述地產霸權論述的低級操作,因為連基本資料都錯,大部份大專生本來就難以通過入息審查 $8,880 (註*),根本等10年後必定是無法上樓,最終也被逼買貴樓,或捱貴租。

政府不將大專生公屋申請減分,如何養起地產商?

註* $8,880是扣MPF後,未扣MPF 則$9,347,詳細可參考房署的入息表:
http://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flat-application/income-and-asset-...

原題為《大專學歷申請公屋要被扣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不要血汗手機屏幕 SACOM促伯恩光學及蘋果公司立即停止無良剝削!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不要血汗手機屏幕 SACOM促伯恩光學及蘋果公司立即停止無良剝削!
Nov 26th 2013, 05:17, by 草根行動媒體

文: 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

今日(編按,即2013年11月25日)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聯同職工盟、中國勞動透視、勞工教育及服務網絡及一批大專學生及關心中國勞工的朋友一行二十多人到伯恩光學位於觀塘的總部及蘋果的香港旗艦店作出抗議,要求蘋果電腦(Apple Inc.)生產商港資伯恩光學(Biel Crystal)及蘋果公司立即依法改善伯恩光學工作環境和工人待遇,並交代自2011年起發生在伯恩光學惠州工廠內的多宗跳樓自殺事件。不過,伯恩光學及蘋果公司均拒絕派人接收聲明和報告。伯恩光學更有自稱職員人士在示威者要求伯恩光學證實自2011年起在其惠州工廠內流傳的多宗跳樓傳聞時,大聲喝問「咁尐工人死咗未吖?係咪你死呀?」,並破壞示威物品及以手機近距離拍下示威者容貌。

本年夏季,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針對蘋果電腦(Apple Inc.)生產商港資伯恩光學(Biel Crystal)惠州工廠的勞工情況進行調查,發現大量剝削工人及違反中國《勞動法》的用工行為。於是,SACOM決定公開伯恩光學血汗工廠情況,向全球電子業監管組織EICC正式投訴。(按此下載英文報告全文)

港資企業伯恩光學是現時全球最大玻璃觸屏面板生產商之一,全球市場佔有額超過60%。深圳和惠州兩大生產基地的年總產值高達300億元,共聘用近八萬工人。產品60%供應蘋果電腦,20%供應三星等知名品牌。在利潤如此豐厚的業績之下, SACOM於2013年夏季進行的調查卻發現大量剝削問題:

-空白合同:工人指他們入職時只獲安排簽署空白合同,工廠更會在工人離職時要求取回工人手中的合同,此舉令工人無法得到法律保障;

-瘋狂加班:工人指他們被迫簽訂「自願加班申請書」,旺季時每日工作長達11小時,工人每月只有約一天休息日:只有在月底換班時的24小時休息,此舉嚴重違反中國《勞動法》的工時標準;

-工傷嚴重:工傷事件頻繁,工人手部被機器砸傷的情況尤其嚴重,但部份受傷工人不能得到合理工傷賠償;

-工人跳樓自殺情況嚴重:據報自2011年至今,廠區最少發生5宗工人跳樓自殺事件,伯恩光學被部分工人稱為「富士康第二」(附錄一);

-發工資不準時:工人反映廠方隨意更改發薪日期,工人無所適從。

-軍事化管理:工人投訴不公正的罰款制度和嚴密保安,限制工人活動自由(附錄二)。

-工人被剝奪社會保障權利:2013年4月惠州市政府當局點名指控伯恩光學沒有為工人購買適當社會保險金(註一)。

伯恩光學坐擁巨富,其總裁楊建文及家族近期收購多座觀塘區的工業大廈(註二),並出鉅款「援建」惠州市惠陽區公安局大樓(註三),卻不願為工人提供合理工作條件。在環境保護方面,伯恩光學的表現同樣令人質疑:伯恩光學在深圳的分廠曾連續三年因污染問題被深圳市政府指責及罰款(註四)。

SACOM 要求伯恩光學主即改正其剝削工人的行為,詳情如下:

1. 與工人簽署勞動合同前共同訂明合同細則;

2. 為工人提供足夠的職業安全培訓、保護裝備和針對職安健的身體檢查;

3. 對機器進行定期檢查及保養維修;

4. 為所有工人提供生活工資,使工人不用為生計而瘋狂加班;

5. 依法於工人入職30天內購買社保;

6. 讓工人清楚知道自己的薪酬和社保狀況;

7. 為工人提供其應有福利,如社保卡;

8. 按《工傷保險條例》為工傷工人提供賠償及協助;

9. 改革現有強制餐費制度;

10. 向中港社會交代自2011年起廠內工人自殺數目及死因;

11. 改革現行管理制度以保障工人尊嚴;

12. 廢除站立作業並確保工人工作時能適當地固定休息時間,及

13. 依法改革工會,工人有權參與選舉工人代表及工會委員會。

同時SACOM亦要求蘋果電腦立即對其供應商作出整改,詳情如下:

1. 督促並提供足資源供伯恩光學盡早改正其用工行為;

2. 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守則;

3. 確保供應商的前線工人和管理層良好溝通,並邀請在地勞工團體參與監察,使工作環境得到改善;

4. 向消費者提供高透明度的資訊,公布整改方案的執行情況。

附錄一 的2011年至今伯恩惠州自殺事件 (資料來源:工人訪談紀錄及網上討論)

日期

詳情

25/10/2013

一名30多歲男工自C6廠8樓跳樓自殺。原因據說是辭工遭拒,另因廠方將發薪日期由每月15號改成每月25日,變相要遲10日才能收到工資。

8/8/2013

早上6點59分,一名30多歲精磨部男工從A1廠5樓食堂跳下。原因據說與保安發生爭執。

10/5/2013

約早上6點50分,一名27歲D2絲印B部女工從工廠跳下。

12/1/2013

當日早上,一名30多歲A6廠絲印A部女工從工廠6樓跳下。原因據說是廠方拒絕讓她請假,並因而罰款200元人民幣。

20/6/2011

約早上5點55分,一名A2廠工人從食堂4樓跳下,是為伯恩惠州第一跳。

附錄二 伯恩光學惠州部份罰款內容

違反事項

罰款

下班時沒排隊刷職員卡

不定

代替其他工人在下班時刷卡

即時開除

曠工一日

¥500

在非吸煙區吸煙

¥300

工作時打瞌睡

¥200-¥300

打破玻璃(每件)

¥100

不小心將手指套跌在地上

¥20

註一:2013年4月 惠州市政府公佈《關於限期改正住房公積金違規行為的公告》,曝光「伯恩光學惠州有限公司」至今未辦理住房公積金繳存登記,未為職工辦理住房公積金帳戶設立手續──

http://www.fzzfgjj.com/NewsView.aspx?InfoId=f8a847b5-b460-49ae-920e-9ce0...

註二:見香港星島日報於2012年8月29日報道──

http://finance.sina.com.hk/news/-7829-5179462/1.html

註三:見今日惠陽網──

http://news.huiyang.gov.cn/html/7/2012-12-13/content-28173.html

註四:見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紀錄──

http://www.ipe.org.cn/pollution/com_detail.aspx?id=642128;

http://www.ipe.org.cn/En/pollution/com_detail.aspx?id=682687;

http://www.szhec.gov.cn/xxgk/xxgkml/xxgk_4/xxgk_4_14/201304/t20130402_84535.html。

相片及伯恩光學工傷工人照片:
伯恩觀塘總部抗議,要求停止奴役虐待工人


再轉至中環IFC 蘋果旗艦店,要求蘋果公司立即依法改善伯恩光學工作環境和工人待遇


工人在濕滑高台工作時摔下,腰間骨折


工人在工作時鋸傷腳部,要用鋼針固定腳趾。工人稱工廠所發的工業鞋沒有鋼片,因而受傷。
P30924-132822


工人做玻璃打磨工序時,手掌遭打磨機砸至變形。工人稱後來廠方通知因當時機器螺絲斷裂至打磨機上盤墜下。據了解,過去兩年左右,有不下十宗同類工傷事件發生。

〔草根.行動.媒體  http://grassmediaction.wordpress.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