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食人的政府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食人的政府
Jul 19th 2014, 13:25, by 中大國是學會

 
刊於成報9/7/2014 /眾議院/Al4

  《孟子.滕文公上》:「治於人者食人,治人者食於人。」此食,非茹毛飲血的食人族,亦非衣冠楚楚的吃人政府,而是供養之意,音如飼(zi6)。平民為人所治,他們供養政府;政府管治人民,為百姓所供養。但現今這個政府,食君之祿,拆君之家,大條道理毀你家園,手持輿論刀子迫你跪低,是可忍孰不可忍!

  耗1200億巨資的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剛在吳亮星粗暴表決下通過3億前期工程撥款,對面前泛民一於懶理,就如小學老師懲罰「出位」嘅學生:「出位呀嗱,唔准投票!」政府躲在牆角,額手稱慶,距離中港同化又近一步。

社會要發展,市民要上車,經濟要增長,一切無可厚非,但──為什麼這樣一個粗糙不全的計劃,要急急上馬,闖關硬推?偷偷改成公私營合作,私樓用地與大豺團(沒有筆誤)囤地範圍異常吻合,無官商勾結話都唔信;陳茂波涉利益衝突,「太太外家」分分鐘袋過千萬;梁振英親口講內地人可免簽證出入「特區中的特區」,究竟「為香港人而起」的鬼話騙得了誰。

我們的政府,究竟為誰服務?是舐權貴鞋底,還是當中共走狗?想想,是誰給錢支撐政府運作?誰付錢出糧畀官員?全是納稅人。東北發展千二億,是我們埋單。政府是人民公僕,為市民盡心竭力,平衡各方利益,是天職。現在我們政府,面對這麼多疑慮,那麼多矛盾,為何不思解決,反思進取?看,政府匿名指責六個民間團體挑唆暴力行為,藏頭露尾,仿如夢回文革批鬥;人肉錄音機重複n次「不可能不遷不拆」,封死討論空間;大喊「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殊不想想菜園村村民犧牲後政府走數,不問不聞,寒了市民的心。為什麼這個政府,不以實際行動釋除公眾疑慮,而一味向市民灌迷湯Hard sell東北之必要?為什麼這個政府,不去認真聆聽村民訴求,反倒拼命批評村民不識大體?為什麼,這個政府,不是以民為本,消弭紛爭,調和各方利益;而去控制輿論,打壓異己,四條youtube洗你腦,分化我們這已脆弱不堪的社會?

今日香港社會,已有太多衝突、太多分化,建制分裂、愛字頭橫行、泛民道不同不相為謀……我們的香港,再承受不起政府插一手進來搞混盆水、搞亂香港。「治人者食(zi6)於人」,希望我們政府,為社會劬勞、為市民盡瘁,解決問題,而不是統戰市民,河蟹異見,就像我們北邊的食(sik6)人政府那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中的香港警察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中的香港警察
Jul 19th 2014, 14:12, by 張知行

近來,有關香港警察的討論在社會上越趨熾熱,尤其在示威 集會的執法尺度惹來不少爭議,不少評論認為七月二日遮打道的集會警方拘捕500多人是沒有必要,同時近日又有不少團體公開表示支持香港警察執法,形成近年罕見支持和反對警方的對立局面。這種意見分裂局面當然和香港當今政治生態有非常緊密的關係,但從香港的電影中,也會發現香港警察在熒幕上呈現出頗為複雜的形象。

憑自我,硬漢子——《警察故事》

要數具代表性的香港警察電影,定必要數由成龍主演的《警察故事》系列。《警察故事》(1985)是成龍演藝生涯非常重要的一個高峰,將其在《蛇形刁手》和《醉拳》時的諧趣功夫帶到更現代和更有香港特式的層面,戲中正義警察陳家駒的角色也曾經為成龍建立非常健康和正面的形象,電影主題曲《英雄故事》「憑自我,硬漢子,拼出一生痴」在香港警察官方節目《警訊》也不時聽得到,成龍儼如一名香港警察的宣傳大使。

弔詭的是,《警察故事》系列可能是跟所有電影中,跟警察實况差異最大的一部。現實中,沒有警察或任何人會從天橋跳落車頂或者爬上一架行駛中的巴士,棄槍或其他警械而用拳腳緝匪也純屬不合情理的娛樂表演。陳家駒行事亦完全欠缺團隊精神和思維,不時不服從上司指令,甚或有公然持槍脅持上司這樣作反的情節,如斯違反警員專業的舉動,無改其經典健康警察的形象,也不妨礙《警訊》不時播放其主題曲,因為《警察故事》所呈現的就是撲滅罪行的決心和無比的正義感,這正正就是香港警察一直標榜和維持的形象。這個形象也跟近來香港警察的爭議有關,究竟他們在維持着社會秩序和安寧的時候,是否同時維持着正義。

「良心究竟係咩?」——《龍虎風雲》

是否正義,這不是單純法律可以定義,是否正義是一個牽涉道德和良知的問題。近日,警務處長曾偉雄在公開場合講︰「所謂良心究竟係咩?係好危險的事,因為你的良心我的良心都唔一樣,甚至有人覺得我冇良心,係咪?只要警隊係嚴格依法辦事,就不會出現大家可能擔心的違背良心行為。」

曾偉雄以警務處長的身分認為用良心判斷事物對警員執法來說帶有危險,他這種作為政府官員鮮有對「良心究竟係咩?」這類道德疑問,正是香港警察電影頗流行的主題,經典的例子要數林嶺東執導的《龍虎風雲》 (1987)。承《邊緣人》之先,後有影響《辣手神探》、《無間道》等等,《龍虎風雲》是香港電影以卧底為主題的代表作。高秋(周潤發演) 已厭倦做卧底經常要背叛他人的生涯,在最後一次卧底任務遇上賊匪阿虎 (李修賢演),其間有同僚懷疑高秋是卧底,阿虎力排眾義,拚死保護高秋,稱他有義氣不可能是卧底。最後警察同僚John為求立功,不顧卧底高秋安危進行圍捕,高秋死於行動之中,死前向阿虎坦白他正正就是卧底。

若《警察故事》所呈現的警察形象是正義,《龍虎風雲》則推展到更廣泛對義的思考;義牽涉良心判斷,正正是曾偉雄認為危險的事。《龍虎風雲》引人入勝的地方,是主角高秋在情感和行動上都合乎義的範疇,但在一場維持正義的執法行動中犧牲了,而維持正義的人卻並非以正義、而以行動成功與否為出發點。《龍虎風雲》中,將所有人繩之以法並未等於正義;後來,周潤發與李修賢在《喋血雙雄》(1989) 再度合作,雙方跟《龍虎風雲》時對換了兵賊位置,但結局依然未能實現正義,演警察的李修賢眾目睽睽下處死所謂死有餘辜的罪犯,這結局是一場對依法辦事能否達義的戲劇化思考。

兵賊仿似早分配——《點指兵兵》

無論電影或者電視劇,大部分警察角色都是正氣澟然,也有為數不少叫人討厭的反派角色,或者那些見過眾多世面等「咬糧」的老差骨,在眾多香港警察電影中,章國明執導的《點指兵兵》(1979) 比較之下顯得甚為突出,用上頗為特別的方法呈現兵賊本是難分。張國強所演的阿榮,怎樣看也不像當警察的材料,沒有太強正義感,也並非全然懶懶散散,但走去問疑犯口供,問幾句問不到什麼就完全失去辦法想放棄,整部電影中他完全沒有想過任何有用的辦法破案和緝兇。結局,他面對兇徒時丟失了槍,被兇徒反追了自己幾條街並逼至大廈走廊的牆角,是極其精彩兵捉賊身分對調的荒謬場面。

值得留意,該兇徒原本想投考警察,但因視力問題而投考不成,最終跟兄長一同淪為劫匪,某程度上反映某些先天因素區別彼此走上正邪之路,正如電影主題曲所言︰「一個走 一個追,兵賊仿似早分配」。另外,《點指兵兵》中,眾警察雖然行為甚為粗魯,但生活卻意外地有品味,愛一同打壘球,到酒吧聽搖滾樂,去西餐廳食芝士火窩,這當然可能是章國明刻意添加的浪漫,但亦反映了警察跟以前「好仔唔當差」的形象已有甚大改變。

穿得起制服就是自己人——《PTU》

好像從來沒有試過有像《PTU》(2003) 中那麼有型的警員。在尖沙嘴的晚上,他們巡更如同走天橋的模特兒,每個動作走路、盤犯、打人、開槍甚或上樓梯都是十分之酷,但那份酷帶有很少的正義感,更多的是不問因由對同袍的包庇。《PTU》就是一部有關公權私用的電影,是一個同僚服從或說服另一同僚般以巡邏的時間尋回同袍失槍的故事,最後一整個警察巡邏團隊以謊言匯報狀甚美好的結局。電影中不少人心裏猶豫過行動是否正確,有些同僚鼓起勇氣去跟上司理論,但最後都選擇保持緘密甚或配合上司行動。戲中一句對白,「穿得起制服就是自己人」,既反映出警隊的團隊精神,和其同時可能衍生的互相包庇和上司濫權情况。

歷史的空白——《皇家香港警察的最後一夜》

較為小眾的《皇家香港警察的最後一夜》(1999),呈現出頗為獨特的香港歷史視角。電影分上下部分,第一部分以趕住回歸前移民的前幹探,在去啟德機場的途中回想以前當警察的威風及對回歸中國的恐懼。當中穿插非常罕見、由導演劉成漢於BBC蒐集得來當年六七暴動時政府從未公開鎮壓左派的片段,另以主角回憶情節補上當時拘留左派示威者時施以灌水酷刑,甚或對女疑犯施暴,在這段歷史的空白補上非常具爭議性的觀點和情節;同時,主角認為他在五、六十年代時不只鎮壓左派有功,同樣也有對付國民黨的流氓,對香港安定繁榮作出貢獻,但最後換來英國政府成立廉政公署來對付他們,覺得自己那一代的警察被政府背叛了,這也為「四大探長」時警隊貪污盛行的年代給予另一種的思考。

第二部分則是一對經歷過八九民運的戀人,畢業後一個當了警察,另一個當了社運人士。他們分分離離卻總在一起,但對政治問題的不同看法成為彼此衝不破的隔膜,在回歸日,他們又在示威中擔當着不同角色地相遇。這個部分的故事,簡直是今天警民關係的縮影,其實警察一方可能一直沒有多變,變的是多了很多不同的人像女主角般參與社會運動。戲中,男主角曾問對方,究竟有多少贊同你的想法? 當時女主角是社會上的少數,她無言以對;但到今天討論社會或政治問題時,支持警察一方想法的人,很有機會是少數。

難解之障礙——《魔警》

最後,一談林超賢今年新作《魔警》。《魔警》以徐步高事件為靈感,探索一段所謂警察成魔的故事。由吳彥祖所演的Dave,有強烈的責任承擔感,極度孝順,卻不大懂得或願意和別人合作,也不大懂得體諒別人的想法,是一個完全不懂得溝通的人,沒有同僚喜歡跟他一起拍檔。若放之於今日的社會氣氛,尤其在牽涉政治的事情上,警隊就如《魔警》的Dave般,不懂得跟大眾和跟自己持反意見的人仕去處理和溝通。抬走身穿六四Tee男子是否恰當? 以為鏡頭是黑影這說法能否服眾? 大量拘捕示威者之餘,又加控停車唔熄匙一罪,這種落案又是否合適? 以上或許全部都是依法或者沒有犯法地辦事,但跟警察一貫伸張正義的形象則談不上了。《魔警》的Dave不懂得抒解內心的罪咎感,今天警民關係之惡劣,同樣叫人難解,若以良心辦事真的這麼危險,今天的警民關係又何嘗不危險?

(經修訂後刊於明報,2014年7月13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前鋒到哪兒去了?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前鋒到哪兒去了?
Jul 19th 2014, 11:55, by 微筆足道

巴西的一對前鋒"特廢"和"糟糕"在本屆世界盃的表現讓人看得搖頭嘆息,更特別令人懷念起他們的前輩朗拿度,羅馬里奧等等。不過其實不只他們兩人,各大球隊的正印9號都在本屆世界盃表現失色。在10個入球超過3球的球員當中,就只有雲佩斯,賓施馬和安拿華倫西亞可以勉強稱得上是傳統正前鋒,其餘如占士洛迪古斯,湯馬士梅拿,美斯,尼馬等等都是難以稱得上正前鋒的球員。究竟傳統前鋒都去哪兒了?

這屆世界盃的總入球數字是171球,是總入球數最多的一屆。這麼高的入球數字,意味着入球並沒有減少,而是從前鋒身上轉移到其他球員身上。而明顯地,最大的得益者是10號球員,前鋒身後的組織者,以及7號球員,兩邊的翼鋒。金靴獎的占士洛迪古斯,以及美斯,尼馬,沙基利在國家隊全部都是10號型的球員,而洛賓,舒爾尼等則屬於7號型的球員。從組織者變成入球者,中者發生了甚麼事?

首先是陣型上的改變。4-4-2是這十多二十年來最盛行的陣形,很多時候用兩個風格不同的前鋒進行互補,而中場四人主要的責任就是提供彈藥給前線,兩個前鋒只需要偶而參與組織的任務,射門入球是他們的主要職責。不過這三五年來戰術理念開始產生變化,越來越多球隊意識到中場的重要性,選擇犠牲一個正前鋒,多踢一個中場,將陣形改成4-5-1或是較進取的4-3-3。不過無論是4-5-1還是4-3-3,有一點都是不變的,就是正前鋒只有一個。而這個正前鋒的任務和以往的已經完全不同,現在的正前鋒任務是為其他球員拉開空間,接到球後不是第一時間射門,而是控住球讓隊友後上射門。

而在只有一個前鋒的時候,那個單箭頭所受的壓力頓時大了很多。在正常情況之下,中堅主要盯防前鋒,而兩個前鋒就被兩個中堅盯防,很合理。但在只有一個前鋒的時候,當然不是兩個中堅同時防守一個前鋒,但是有一個中堅可以空閒出來隨時補位,那個前鋒就會受到多一倍的防守壓力,自然較難發揮。

而問題是,這個年代的前鋒,大部分從小都是訓練跑位接應,然後起腳射門。但在現時對前鋒的要求有變,加上防守壓力增大之下,他們這個技能重要性已經減低。大家回想一下,這屆世界盃有多少次前鋒走位擺脫防守,中場傳直線給前鋒射門?印象中實在不多。這屆世界盃可以看出,前鋒的主要作用已經變成了橋頭堡,首先在前場控好球讓隊友參與進攻。射門得分?仍然需要,但不是首要,有射門機會就好好把握吧。

費特可能真的"特廢",希古恩阿古路可能真的練了隱身術,盧卡古可能真的名過其實。但更加確切地描述他們的,他們仍然在適應如何擔當這種新型的9號球員。前鋒到哪兒去了?在歷史洪流當中,因為現在可能是10號7號一手包辦一切的年代了。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電影:滋味旅程(Chef)– 新世代美味關係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電影:滋味旅程(Chef)– 新世代美味關係
Jul 19th 2014, 11:10, by KelvinYFL

關於廚師和美食的電影,歷年來世界各地都拍過不少,相同之處是通常都跟人有關的。從前拍「美味關係」之類的戲,會將食物跟愛情或親情扯上關係。現今Digital世代,廚師便多了一個界別的朋友,就是Food bloggers,即所謂飲食博客或網上食評人,他們可以是朋友,也可以是敵人。出色的廚師除了要顧到煮食外,也要懂得應付這班來自四面八方的bloggers,少一點心力和EQ也不行。

電影《Chef》(港譯:滋味旅程)的主線就是廚師跟Social media的關係,男主角大廚Carl就是被食評人的文章搞到雞毛鴨血,失去了餐廳的工作,唯有開快餐車,卻找回失而復得的親情,跟兒子及前妻重修舊好。這穿洲過省的快餐車之所以成功,多少是因為懂得利用Social Media(片中主要用Twitter, 加Facebook及YouTube),影片亦提供了一些基本的運用技巧,例如公開罵戰、密集式發佈Twitter、打卡、拍短片等,將負面形象化為宣傳,繼而取得群眾的支持。

作為blogger的一份子,看這片時我不禁倒抽一口涼氣。片中提過著名食評人的blog,竟然可以用一千萬美元賣給AOL,對香港bloggers來說,簡直是天荒夜譚。而美國的網上食評人之地位崇高得教人羨慕,他們可以任意批評給你試菜的餐廳,影響力之大足以令餐廳倒閉,雖然不能跟小香港比較,但仍想反思一下,本地有幾多個Food bloggers有這樣的guts去批評,大罵完後還會有餐廳夠膽搵該blogger試菜嗎?

這電影說的道理很多,但最大的缺點是太喋喋不休和略為太硬滑稽,幸好星光熠熠,客串的大明星一大堆,包括Scarlett Johansson、Dustin Hoffman、Robert Downey, Jr.等。片中也美食不絕,喜歡煮食的人,還是值得一看的。男主角對美食的執著,跟他的做人態度很一致,好容易致自己於死地,但就是因為有這份執著,才令他起死回生。原來全世界的網民都一樣喜歡看別人仆街,亦同樣喜歡看人爬番起身,只要堅持而爬得起的話,你就是英雄。

我的Facebook專頁
Instagram: kelvinyf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九十後的回憶:無個性戰隊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九十後的回憶:無個性戰隊
Jul 19th 2014, 10:32, by 韋健

筆者注:《無個性戰隊》是千禧年代初期日本一個電腦線上遊戲,其簡易的操作但較難的破關方式,受到中小學生熱烈歡迎,並經常在asiadog.com和新線上遊戲地帶等線上遊戲網站排名第一。遊戲分為七關,當中每關分為正常版和怪物變大版,要破關就要具備相關技巧,引起了不少學生在課餘的討論。以下故事純屬虛構,如果雷同實屬不幸。

「新聞嘅詳細內容:一班打扮成網上遊戲《無個性戰隊》角色嘅青年,喺夜晚以街頭表演方式,進行預演佔領中區行動,另有一批學生喺附近嘅中區公園靜坐。警方喺凌晨開始清場,並以「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為由拘捕佢哋。受佔領事件影響,當地部分馬路一度封閉,政府官員一致譴責佔領行為。吳德行報導。」

籌劃了一段時間,這班「毫無個性」的「戰隊」終於可以以預演方式佔領號稱「經濟命脈」的中區,縱使最後也被拘捕,但雖敗猶榮,他們無一不認為,這次的行動,已經感召了不少市民,引領後續的更多抗爭,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在鎂光燈背後,有人說他們是大智若愚的「有個性英雄」,另有些人批評他們「搞搞震無幫襯」的「廢青」,還有少數人諷刺他們「淨係識得識得扮嘢博掌聲嘅演員」。事實上,他們本來只不過是平平無奇的無個性市民而已。

這四名佔領中區的「戰隊」,各來自不同的階層。「頭號人物」阿洪,自小愛看《超級戰隊》系列,喜歡「紅戰士」。在這些日本特攝片的薰陶下,他志願成為《超級戰隊》成員之一,協助拯救地球。可惜理想歸理想,現實還現實,自從會考之後,只能當麥記小員工。

另有一個看上去像男人婆的年輕女子,叫小黃,在中學時期已關心社會,到高考失利時,歸咎於腐敗的教育制度令她無法入大學,自此痛恨政府。不過,她跟平時在電視上看到的「黃戰士」一樣,雖然能一「鎚」定音,先發制人,但卻外剛內柔的,而且易哭。

至於那個藍先生,本是投資大行職員,前途無量,怎知一場金融海嘯,令他至今仍要乞食,好不潦倒。他在高中時候接觸了《無個性戰隊》,在平時電腦堂,他都會偷偷地上網,擅用那位「藍戰士」打怪物,只是他沒試過能打到第三關。

還有一位叫阿Gray,外人常誤會為Gary。這仁兄是人們眼中的「富二代」,其父亦是有名的地產商,經常在小市民身上牟取暴利。直到他在網吧遇到以上三名同伴,才讓他作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事情就是這樣,話說在約十年前,網上小遊戲大行其道的時候,他們不約而同地光顧某網吧,四人湊巧坐在同一行相近位置。他們透過「啞苦」的網站分類,再連到「亞洲狗」網站,然後按上當時榮登站內第一名的《無個性戰隊》去玩。

當藍生玩到第二關被雀怪打敗時,他向右望阿Gray能去到第四關打地鼠,於是趁機觀摩並問問破關秘訣。爾後阿洪和小黃先後Game over,又望到藍生和已打完Boss皇蜂的阿Gray交流,讚嘆之餘又想偷師,四人的友誼自此開始。

這十年來,他們友誼愈發濃厚,但這城市的歡樂氣氛卻愈來愈淡薄。無他的,只因這個H市換了一位獨裁的市長,又多了不少缺德的遊客,及經濟變得單一化。近年,國家中央政府決定實行集權制,要H市和其他大城市「接軌」,將全民直選市長變為經特設人士提名的間接選舉,自由又進一步被蠶食。加上他們各自的不幸遭遇,更令他們覺得這城市正退步,從而走上抗命之路。

兩年前,有H市大學學者提出「佔領中區」,要求政府撤回間接選舉,還政於民,並收緊外來遊客的政策,回復多元經濟,可惜商議很久仍未有共識。已經自組青年智囊組織「無個性公民」的四人,開始商討以速戰速決方式進行另類預演。

結果,他們以一個另類的方式進行:在靜坐期間,由四人打扮《無個性戰隊》四戰士,再找其他成員做其他怪物,將遊戲場景搬到現實世界,進行一場街頭表演。相比起靜坐,這招至少有趣一點,又吸引到更多注意力,不會傷到人,既方便又快捷。計劃一提出,便有很多青年響應支持,聲援他們。

靜坐當晚,一班「無個性戰隊」角色果然搶閘出現,首先現身的是持電鑽的陸龜怪,鑽來鑽去橫衝直撞,然後有不太神似的飛鳥怪和雞泡魚,「演技」滑稽。還有地鼠怪、蜘蛛怪、偽灰戰士、以及Boss皇蜂怪,群魔在中區公園和附近的一條馬路亂舞。最後出場的四名「無個性戰隊」,他們各出奇謀,阻擋怪物的攻擊,經過一番「激烈戰鬥」,四人終於「戰勝」皇蜂。

可惜,最犀利的戰隊都有被打敗的一日,更何況面對真正全副武裝的警方。當「戰鬥」完結不久,警方的清場行動接著開始,連同聲援靜坐的學生,這班戰隊服裝打扮的四人和其他成員,也被警方帶走,佔領行動在一片混亂之中完結。

早上的晨早新聞:

「新聞嘅詳細內容:一班打扮成網上遊戲《無個性戰隊》角色嘅青年,喺夜晚以街頭表演方式,進行預演佔領中區行動,另有一批學生喺附近嘅中區公園靜坐。警方喺凌晨開始清場,並以「在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為由拘捕佢哋。受佔領事件影響,當地部分馬路一度封閉,政府官員一致譴責佔領行為。吳德行報導。」

籌劃了一段時間,這班「毫無個性」的「戰隊」終於可以以預演方式佔領號稱「經濟命脈」的中區,縱使最後也被拘捕,但雖敗猶榮,他們無一不認為,這次的行動,已經感召了不少市民,引領後續的更多抗爭,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之後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佔中之後
Jul 19th 2014, 09:44, by 朱凱迪

北京加大對港政治壓力,谷出八十萬人參與「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的公民投票和十年來人數最多的七一遊行之後,我有種大局已定的預感:北京不會接受包括公民提名或其他沒有不合理篩選的特首選舉方案,而佔領中環及後續的包圍立法會行動,有較大可能逼使泛民主派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爛方案。因此,一六和一七的立法會和特首選舉辦法很可能不變。

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的時候,香港的相對經濟實力強勁,東西方冷戰也沒結束,「韜光養晦」是當時的國策。事後回顧,過去三十年,北京一方面借助香港以建立威權資本主義政體,另一方面以廣大幅員造成戰略縱深,慢慢把香港的經濟力量吸到大陸,以達成最終將異質的前殖民地融入大陸的目標。六四屠殺後誕生的香港泛民主派和過半的反共民意,曾令這套大戰略短暫出軌,北京的應對方法是加強統戰力度,全力培養代理人投入香港政治角力,同時間繼續以時間和空間吸納香港各界的力量。

北京常常說「摸着石頭過河」,卻沒有說清楚河的對岸是什麼?香港人一直自己騙自己,以為河的對岸叫做「民主自治」,或者叫做「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但其實從提出「五十年不變」一刻開始,河的對岸就明擺着是「北京全面控制香港」和「一國一制」。到了今天,北京對香港社會的影響力前所未有,香港對北京的重要性卻大不如前,北京的可行選擇也多起來:她可以接受通過有篩選的特首普選方案,也承受得起政制原地踏步以後香港社會「中期內」更為激化的政治矛盾﹝從北京的標準看,香港遠遠未到不能管治的地步﹞,但卻不可能接受沒有篩選的方案,因為那可能偏離原來的目標。

彼長我消,北京愈戰愈勇時,香港泛民主派的路卻是愈走愈窄。雖然公民投票和七一遊行的數字已經令泛民喜出望外,但和零三年零四年的七一遊行相比,群眾動員能夠帶來的政治效果顯著弱化,更有被五花百門的親北京政治代理人逼到牆角的感覺。親北京陣營在這一階段很有技巧地把「普選」這個原來泛民主派的關鍵詞搶奪過來,泛民主派為了再作區分,只能升級為「真普選」,剩下來唯一可以談得上「正/反」的就只有「佔領中環」。目前泛民已被逼到用「佔中」行動來界定自己,但愈講「佔中」,「反佔中」的圈套就愈索愈緊,對行動感到不安的民眾就很容易被北京爭取過去。

泛民主派在跟北京的論述戰中節節後退,關鍵在於長久以來沒有好好發展香港本地政治論述:他們只有從律師的角度,以普通法精神解讀基本法,跟北京咬文嚼字;或者從管治效益的角度,指出民主制度對香港長遠發展有利。可是,這兩套說法已不足以應付當前形勢。在「摸着石頭過河」的過程中,北京有一套對香港清晰的政治定位,從國際政治角力到中國全國形勢到香港經濟出路等等,面面俱到。可是香港泛民主派卻從來沒有發展出一套相匹配的多層面政治論說,以證成香港人應該有的共同政治目標。譬如,至今我們都沒有論述清楚,撇開那本不是由香港人制訂的《基本法》,為何香港人有權自決前途,而不是受北京控制?也沒有人講清楚,一國兩制五十年後的彼岸,香港人應該有什麼政治選擇?更沒有人探究,如果我們不想被北京在經濟上綑綁,香港有沒有其他出路?

沒有發展更堅實和深刻的政治理念和政治藍圖,就沒有發展群眾的新動力。泛民主派在北京代理人大灑金錢圍剿下,首先失去的是地區樁腳,五百多席的區議會議席中只能保住一百零一席。立法會選舉方面,這一屆還有條件否決政府提出的篩選特首方案,如果繼續食老本,到一六立法會選舉後,可能連三份一的否決權也保不住。

眾所周知,佔中是主流民主派爭取普選的最後一擊,但按目前的形勢,佔中短期內能夠做到的,就是令泛民下定決心否決有篩選的選舉方案。下定決心否決方案未必是最難,最難是在劣勢下有力地提出否決方案的正面意義。如果否決單單是為了延續香港沒有普選的不穩定狀況以維持政治矛盾的張力,那只是把死亡的時間勉強押後。我認為,民主運動參與者應該對否決方案建立三個共識:

(一)香港民主運動不會因為佔中未達目標而結束;
(二)但是,一個時代已經結束。成形於八十年代初,靠着八九六四壯大的泛民主派已經盡力,但未竟全功;
(三)香港民主運動需要重新出發,否決方案是為從佔中出來的新一代民主運動參與者換取時間,重做前人沒有做好的工作:發展更深化的本土民主論述;也要回到地區政治戰場,在區議會選舉中將失去的地方支持重新爭取過來。

近讀台灣民主運動歷史《百年追求》,一書三冊,包涵日治時代爭取成立台灣議會運動,國民黨來台專政初年知識分子爭取言論自由的抗爭,以至黨外參政到成立民進黨,每一階段之間既有斷裂又有繼承。我想像,他日如果輪到我們寫香港版的《百年追求》,佔中和再次否決政改方案應該是第二冊的終結吧。第三冊如何開始,還看年輕一代!

急就章版見7月20日《明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貨櫃碼頭外判商培記突結業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貨櫃碼頭外判商培記突結業
Jul 19th 2014, 09:01, by 黃俊邦

(獨媒特約報導)貨櫃碼頭外判商之一培記,今早突然宣佈結業。培記今早發出通告,指將於7月31日結業,同日終止與香港國際貨櫃碼頭的外判服務合約,並按勞工法例遣散116名員工。通告表示「過去一段日子的連串事件,構成很大的困擾,令我們身心俱疲。」決定結業。

培記在上月涉虛報開工人數遭廉政公署調查,培記在通告中指已正式獲撤銷保釋。通告又指公司目前有2宗勞資審裁處訴訟及5宗工傷個案處理中,表示一旦敗訴便會盡快處理賠償,不會「拖數」及「走數」。培記又指將按勞工法例遣散員工,另有幾位工作未足2年但已滿20個月的員工,亦會照樣發放遣散補償。

去年的貨櫃碼頭工潮,包括培記在內的外判員工罷工要求加薪,在罷工期間其中一間外判商高寶亦突然結業,屬培記參與罷工的工人人數較少,但亦曾與另三間外判商發出聯合聲明,並在初期拒絕出席勞工處安排的會議。最終罷工工人與其餘外判商達成9.8%加薪協議,然工會在去年5月,指培記秋後算帳,解儸3名罷工工人。今年4月工會指培記將飯鐘錢計算入加薪幅度取巧,由工會協助入稟向勞資審裁處追討。

今年4月,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才對外公佈已和外判商達商續約,並落實外判工友加薪可達10.1%,新聞稿的原文如下:

「HIT已與外判商達成2014-2015年度服務合約協議,外判商同時宣佈工友來年薪酬方案,増幅達10.1%。是次加幅包括6%的基本工資調整及4.1%的績效計劃收入。而6%的基本工資調整,比過去一年通脹率4.3%為高。」

就今次外判商培記突然結業,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亦發出新聞稿,指會協助工人調配:

香港國際貨櫃碼頭有限公司(HIT)接獲外判商培記起卸運輸有限公司通知,將於7月31日結業,全體員工按勞工法例遣散。

對於培記結業,HIT表示尊重其商業決定。HIT將會作出適當調配,確保營運交接順利,對碼頭運作的影響減至最低。

本公司已責成培記與其員工緊密溝通,履行所有相關法律責任。HIT與培記將盡力協助安排有意繼續留在葵青港工作的工友轉職其他公司。

10447505_470143169797023_2534229159243574536_n
圖:培記今早發出的通告

相關文章:
無法無天 就是外判商〉— 林嘉嘉
暗黑碼頭帝國 道德責任社會責任豈容一併外判?〉— Steve Chan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澳洲工作假期﹕艷遇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澳洲工作假期﹕艷遇
Jul 19th 2014, 08:26, by 胡世君

我有份寫的《打工旅人——工作假期六國誌》(第二版)已於書展有售,香港青年協會攤位(綜合書刊館1C-A21,橙/黑色佈置,Page One對面),一書盡錄澳洲、紐西蘭、德國、愛爾蘭、加拿大,及日本工作假期血淚史和實用資料,絕對超值,敬請支持﹗

下列是我朋友在工作假期中的「艷遇」,與本人無關。程度由淺入深。

一.大伙兒遊玩過後步行回宿舍,深夜的佳節,路上擠滿了人,音樂聲震耳欲聾。雖然澳洲法例規定不能在街上喝酒,但人們幾近失控,滿街都是破酒瓶、瘋 狂的遊人,以及抓醉酒佬的警察。在這驚險時刻,兩位認識不久的俊男美女,已緊緊牽著對方的手,彷彿信誓旦旦永不分離(當然只是彷彿)。

二.晚上回到房間,一開門便與睡我上格床的德國男孩四目交投,他說﹕「Hei Kenneth,你可以進來,但在入房前想你知道,這裏有一位辣妹。」一把熟悉的女孩笑聲從他床上傳來,聲音愉快毫不尷尬,原來是我的德國女友人。他倆僅 認識了一星期,也許在異地邂逅同鄉感覺特別親厚,所以發展迅速,身體力行深入了解。儘管早兩天德國仔才說,他對我另一位女友人有興趣。

我進房後渾身不自在,他們也沒邀請我加入,因此決定離開﹕「你們慢慢吧,我先到天台坐坐。」然後又是一陣女孩的笑聲。

三.女友人遇上移民澳洲的同鄉,二人曖曖昧昧卻沒太大發展。我鼓勵她﹕「喜歡便主動點吧,這些事不一定要由男方提出啊﹗你不如試試『主動地被動』 (如矜持地借醉行兇﹗?),讓他知道你對他有意,激勵他早點出手。」後來女孩準備離開該城市,半夜於車站等車時,男孩出現把她挽留。現在,他們已結婚。

我能分享某次「有點艷的遇」就是,那晚三時多我被鄰床的聲音吵醒,睜開眼看到女室友在弄行李,她僅穿內褲上身赤裸,頗大的半球盡入我眼簾。她發現我醒了,對我笑了笑,便爬回床上繼續睡。那是我旅程的一大遺憾,因為在這個關鍵時刻,我竟然沒戴眼鏡﹗

旅遊易有「艷遇」,原因之一是離開了熟悉的人際網絡和奬罰機制,因此大家都變得大膽,尤其在社會上較壓抑的女性。即使你我喜歡胡亂「媾仔媾女」,但在自己地方卻可能會被「懲罰」。例如平時形象乖乖的你,被發現去「老蘭」媾女,結果消息被傳開專一形象盡毀,更隨時「家破人亡」。但去到外地,沒人認識你,做甚麼也可。即使被發現,反正大家只是過客,不會太介懷和評批你的私事(他們也可能做著相同的事)。當然,今時今日互聯網發達,只要一個facebook tag,便能把你的「艷事」由澳洲帶回香港,跟你的好友,甚至男女朋友「分享」,既方便又環保。大家在外地「社交」敬請小心,做足「安全措施」。

延伸閱讀﹕〈「全景敞視監獄」在異國中失效?〉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9107

島民,島事。
你關心,或只慾它成為身後事?
給你隨意門,你會速逃或堅守?
繼續支持本土製作,DG House十週年呈獻《慾之後事如何》,火速訂票﹗
http://youtu.be/fvdWID3spO4

「自由寫作人 胡世君」 https://www.facebook.com/WriterKenneth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業餘歌王:關正傑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業餘歌王:關正傑
Jul 19th 2014, 09:18, by T-rexx

近年,隨著互聯網發達,資訊傳播更快更遠,使不少獨立樂隊和獨立音樂人比以往更受年輕人歡迎。他們比簽唱片公司合約的歌手享有更寬闊及自由的創作空間,所以風格多元,同時擁有較強烈的個人特色。雖然很多獨立樂隊和音樂人都有一份正職,只是以業餘身份從事音樂表演及創作,實現自己夢想,但別以為業餘身份就只得業餘水平,香港本身就有一班「業餘好手」。當中最具代表性,及最具歷史地位的,非關正傑莫屬。

我們年輕一輩,對關正傑認識不多,可能有一些年輕人更會誤以為他是「空中飛人」關禮傑。但無可否認,關正傑歌很經典,而他本身就是一個經典。關正傑於1973年香港大學建築系畢業後,便投身建築界,成為建築師。縱使身在建築業,仍無阻他對音樂的熱愛。1976年,他以業餘歌手身分晉身樂壇,開始唱粵語流行曲。當年,以嗓音圓潤雄厚及唱功穩札見稱的他,受歡迎及「入屋」程度不遜當時的一級歌手,不少金曲更深入民心。《兩忘煙水裡》及《萬水千山縱橫》(香港無線電視電視劇《天龍八部》主題曲)是經過那時代的人的K場熱點歌,《天蠶變》的高登改編版更是在年輕人間廣泛流傳。除此之外,他所唱的78首電視電影電台節目的主題曲及插曲,都是上一代人的集體回憶。作為業餘歌手,他的歌曲有這種傳播率,實屬難得。

關正傑對粵語流行音樂發展有一定的重要性,啟蒙了不少後輩。許多著名歌手,如歌神張學友等人,都深受關正傑影響。其中張學友更是多次在重要的公開場合演唱關正傑的歌曲,藉以表達對這位前輩歌手的敬愛。可是,由於是業餘歌手,及其低調性格,關正傑自80年代後期淡出音樂圈子後,他就一直在拒絕公開露面,甚至至今未獲頒一些終生榮譽獎項。近年,香港電台考慮頒發金針獎予關正傑,但他卻以「不想為領獎而減肥」為由拒絕返港領獎。因為這種行事作風,有傳媒稱他為「隱世歌神」,使他作為業餘歌手的成就,更添傳奇色彩。

關正傑作為業餘歌手,在香港有這樣的地位,可謂「前無古人」。是否「後無來者」?就要看我們這一代以業餘身份作樂的獨立樂隊和獨立音樂人,自身的努力與際遇,及能否把握互聯網帶來的機遇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團體遊行譴責以色列轟加沙 殺害無辜平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團體遊行譴責以色列轟加沙 殺害無辜平民
Jul 19th 2014, 06:52, by Trista Lam

(獨媒特約報導)以色列持續攻擊加沙地帶,以軍於當地時間周四正式展開地面攻勢,12天的衝突至今已造成超過30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多個團體在香港關注以巴局勢,國際組織International League of People's Struggle(ILPS)昨日(7月18日)遊行到以色列駐港領事館所在的金鐘海富中心,譴責以色列連日炮火轟炸造成巴人死亡,其中多達5分之1是無辜兒童。

譴責以色列以自衛為名 進行恐怖襲擊

示威由ILPS發起,有30多名來自不同的菲律賓及印尼團體成員參與,另外亦有數名香港人。他們於中午由金鐘夏慤花園遊行至以色列領事館所在的海富中心,讀出聲明譴責以色列殺害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平民。他們指出以色列聲稱受到巴勒斯坦逼害,惟迄今仍未能向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提交實質證據,顯示政府是藉宗教衝突及自我防衛為名,進行弒殺平民的恐怖襲擊,對當地平民進行封鎖及迫害亦是扼殺人權。

除了以色列,他們亦指責美國暗中支持以色列政府,又提供大量武器作轟炸用途。團體促請以色列停止對加沙的炮火轟炸及佔領,尊重巴勒斯坦的主權及獨立性,亦需就相關罪行受到懲罰。

促港媒體關注

菲藉華僑Ramon Bulton是ILPS國際協調委員會成員,主辦今次遊行。他希望藉遊行譴責以色列政府持續殺害巴勒斯坦平民,以及表達對於受害平民無分國藉的支援。他又認為不少西方媒體偏向以色列一方,報導時焦點多集中在哈馬斯與以色列的衝突,將以色列單方面殘殺巴勒斯坦平民描述成雙方勢均力敵的鬥爭。他希望本地媒體更加重視事件,引起更多市民關注。

港人葉先生以個人身份參與是次遊行,亦協助翻譯。他過去未曾參與過相關示威,亦不認識巴勒斯坦人,今次參與是「出於公義問題」,不滿以色列政府在英美背後支持下,一直將以巴衝突渲染成宗教衝突及保衛土地的戰爭,淡化對巴勒斯坦平民的殘殺及資源搶奪行為。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