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你支持特區政府人道援助菲律賓人民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你支持特區政府人道援助菲律賓人民嗎?
Nov 16th 2013, 14:00, by 謝連忠

圖為編輯所加,來源自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

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撥4000萬向菲律賓賑災,議員黃毓民説人質事件未解決,反對撥款,又説如果政府要顯示「人道」胸懷,他同意捐廿蚊給菲律賓。我認為毓民講的,即使有人視為見死不救,行為只算是冷漠而非加害,沒行善亦沒作惡。

特區政府要求撥出的捐款,是「人道援助」,這是國際間的協定,經由聯合國提倡,亦受到一些國際救援組織,如紅十字會的參與和附和,對陷於災難痛苦的人,只要是人,便會施予援手和救濟,被視為責任,那裹有危機或緊急狀況,便有責任出動提供。國際協定,當然是政府與政府間、國與國間的事,但遇上特區政府撥出公帑提供「人道援助」,包括在大陸發生的災害,香港人總會問,我們應否支持特區政府履行這項國際協定,即支持捐款呢?這個問題會立即將問題轉化成「我應支持政府的決定嗎?」。

一些人認為梁振英政府事事與民為敵,政府已不是人民的政府,梁振英破壞了政府與市民間的「社會契約」(social contract),毀約在先,我就無義務與他合作,所謂「你不仁,我不義」,一於以「反對」和「不合作」作為報復,以牙還牙,甚至十陪奉還。至於不履行國際協定所帶來的後果,也理不到了,玉石俱焚,在所不計,總之就是一味倒蛋。這個看法,不無道理,兼且在任何政府的決策上,都可採用,one size fits all,十分方便。如何理解人民的反對或「不合作」呢?特區政府履行一項國際協定,人民可以支持或反對,是民主制度的精神,屬人民的政治權利和自由。那麽「民主」大還是「人道」大呢?我寧願認為民主大,以免有人假借「人道」之名,欺騙人民意志,做與民為敵的事情,所以「民主」大過「人道」,合乎民主道理,因此,人民反對政府向別國「人道援助」,並非大逆不道。

關於「人民意志」為大,「人道」為次,我認為與孔子德怨之説有異曲同工之妙。《憲問第十四》記載,有人問孔子:「以德報怨,何如?」子曰:「何以報德?以直報怨,以德報德。」對著菲律賓人質事件産生的「怨」,孔子教我們以直報之。以德報怨是聖人做法,是佛門「我入地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和耶穌「為罪人死」、「愛你的仇敵,替仇敵禱告」的做法,是「佛道」、「聖道」,講求犧牲,以德報怨。而國際間或世俗人說「人道」,慘就要幫,但基本上是限於無辜百姓平民,不適用於政府,因此,人道也並非不分敵友對象、一視同仁或不問恩怨,仍談條件。因此,人道不及聖道、不及佛道標準高,最起碼,人道沒有犧牲自己生命去拯救仇人之心。固然,菲律賓的災民不是香港人的仇人,災民與人質事件無關,更不是殺人槍手,不向殺人犯問罪,才是「以德報怨」,香港人對災民沒有怨。因此,人道救助菲律賓人,不是「以德報怨」,不是「聖道」「佛道」,在怨德之説中不算是最高,而按孔子的說法,香港人只須按「以直報怨」而行, 何謂直?錢穆《四書釋義》:「直者誠也。內不以自欺,外不以欺人,心有所好惡而如實以出之者也。」「孔子所謂直者,謂其有真心真意,而不以欺詐邪曲待人也。」 換言之,按孔子説法,即是援助與否,只須是出自個人的「真」與「誠」,既然如此,捐與不捐,亦不過是個人行為,可以依從個人的道德去判斷。香港人是凡人,不是聖人,救與不救,道理各異,自己的看法,便是公允所在。

因此,政府援助四千萬,實質與上不過是一項國際協定,稱之為「人道」援助,是國與國之間的事,是合約或協定性質。而巿民支持或反對政府,包括黃毓民的反對,是人民意志的表達,高於「人道」,人民反對救援不等如人民不人道,只是不支持政府決策,是民主權利。而人民意志,在於孔子所説以直報怨的「直」,即錢穆解説的「誠」與「真」,既然是出自「以直報怨」的個人誠與真,即使反對政府提供救援,那就無可厚非了;至於個人或團體,例如一些無國界醫生護士,冒著生命危險前去災區救人,那是個人的行為和決定,是出於個人的道德和價值取向。「人道」的國際價值是國家層面的,個人道德取向,則因人而異,各有信仰,各自有選擇,立場取向和分析必然人人有異,更何況世間上要被援助的人,不可勝數,做與不做,就不能隨意説那個「無私」、「偉大」或誰人「自私」、見死不救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當常識不再是常識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當常識不再是常識
Nov 16th 2013, 13:55, by 鄧力行

原刊於2013年11月16日《成報》

曾經,我們都以為,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是常識。今天,我們發現,中聯辦干預香港立法會議員投票,已經成為常識。曾經,我們又以為,中聯辦即使要干預香港事務,也不能明目張膽地去做,是常識。然後,我們又發現,新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架構竟包括港澳辦。似乎,對於香港的控制與打壓,已經到了無須掩飾的地步。

回歸以來,香港人失落的常識,又豈只「兩制」?

我們曾以為,香港是法治社會,是常識。現在,「愛字頭」團體以至不明來歷的大漢襲擊示威人士,卻屢見警方坐視不理。

我們曾以為,香港是自由市場,是常識。現在,即使香港電視做好一切準備工作,符合發牌要求和條件,發牌申請卻依然被拒。
  
我們曾以為,政府施政以民意為依歸,是常識。現在,即使連日來成千上萬的市民包圍政府總部,也動不了政府的決策分毫。

我們曾以為,立法會議員的投票要向選民負責,是常識。現在,謝偉俊一句「要考慮政治形勢及中港關係」,就背棄選民,高調轉軑;就連演藝界的代表馬逢國,也無視業界訴求,出賣業界利益。

我們本來以為,公共領域的辯論,應該是為了具爭議性的問題而存在。但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卻已淪落到只能為常識辯護、去捍衛本應無可爭辯的常識。作為一城之公民,有責任關心社會前途,有責任參與政治事務,本也應是常識。現在,在香港,這也竟是吃飽飯沒事做唯恐天下不亂的無謂行為。香港快將淪亡,但大部分置身其中的香港市民卻依然猶如隔岸觀火,一於少理。

身處於今日的香港社會,我感受到鐵屋吶喊的悲哀,感受到眼白白看著自身家園淪沉的徬徨。當常識不再是常識,香港,也不會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陳茂波假諮詢 村民以假面具相迎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陳茂波假諮詢 村民以假面具相迎
Nov 16th 2013, 14:08, by 獨媒轉載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今天2013年11月16日落村巡視新界東北新規劃發展計劃當中受影響的粉嶺北區域,由虎地拗村開始,途經天平山村、石湖新村、及馬屎埔村。最後地點為馬屎埔村的馬寶寶社區農場。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的成員與村民在馬寶寶社區農場與陳茂波見面。

當陳茂波到達馬寶寶社區農場,村民即與陳茂波保持距離,並邀請陳於村民為他預備的茶座就坐。場地安排一列長枱,區隔開陳茂波與村民,保護村民不被陳茂波及其隨行的一干人等騷擾,包括陳茂波身邊的保安人員。

村民拒絕公關表演 大話高官互相對望

陳茂波並不肯就坐,希望與馬寶寶社區農場的成員對話。然而雖然陳茂波在馬寶寶社區農場,不過是次民政署的安排,其實是與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會面。馬寶寶農場祇是借出場地,並不是接待單位。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對於陳茂波連所會面的對象都不清楚,深表失望,覺得目前並沒有對話的必要。最重要的訴求:不遷不拆,政府當局亦已清楚,這時,不願與陳茂波有近距離接觸的村民舉起預先準備好的梁振英面具及標語,不發一言。梁振英的面具有多種款式,有奸笑的、作狀嚴肅的、合眼的不一而足,與陳茂波無言對望。

由於三個星期前陳茂波曾經在粉嶺民政署合見古洞、粉嶺北、坪輋居民,表面上聽取民意,但卻對現場要求不遷不拆的居民說:不遷不拆、恕難從命,顯示強硬態度。四日前,梁振英忽然在媒體表示,經過與受影響的居民接觸,已經釋除了他們的疑慮,東北規劃可以繼續進行。當天與陳茂波會面的居民,深深覺得被陳茂波戲弄,所謂會面,實是陳茂波設計的一場親民表演,而且還再借梁振英之口,發放村民疑慮已釋的謊言。村民認為,今天陳茂波再到粉嶺北視察,是另一場公關表演,根本不是為了替居民解決疑慮。相信他是製造另一個場景,重申香港地少人多,發展新界在所難免的謊言。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的接待,安排了謊言局長對謊言特首,讓這兩個民望極低、極喜歡講大話的政客互相對望。村民實在無意替陳茂波演戲,說甚麼聽取民意。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祇在陳茂波明白,村民與政府有很大的離距,不想被他利用作親民騷的棋子。居民舉起面具沉默以對之後,抗絕假咨詢,然後開始記者招待會。

在記者會上,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的代表說:村民受夠了陳茂波的虛情假意,所以這個會大家以其人之道,還以其人之身。默站無言,表示居民和政府之間,存有非常大的鴻溝,並不是梁振英謊言所說:疑慮已釋除﹗

換地方案官商勾結 加速迫遷 

而且,政府早前拋出的所謂優化方案,還提出擁有4萬呎土地的業主,可以向政府提出發展要求,呈交發展規劃。此舉不但沒有回應新界東北新發展區受影響居民的要求。反而,政府利用東北規劃,進行另一個官商勾結的陰謀,其實是發放訊息予新界所有大小地產商,加快將寮屋居民趕走,加快土地集結為4萬呎面積,等幾年後新界北、洪水橋、元朗南等新界地區的發展。目前,粉嶺北一帶沒有受新界東北規劃影響的周邊地區,經巳開始有密集的土地買賣出現。所謂官商勾結的土地政策,十分明顯。

代表認為,民間已有很多資料和土地數字,說明香港的房屋問題,並不在於土地不足和供應不夠,是因為各種的房地產傾斜政策所導致。而政府不提出可行的人口政策,對土地發展不設上限,所謂土地不足,也是必然結果,也是不發展不可能,也是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必然邏輯。

重申不遷不拆 要求保護本土農業

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的要求是,撤回東北發展計劃、政府回購農地、制訂農業政策,提出即時措施,可以保護坪輋及其他新界地區的農民及寮屋居民,免受地產商迫遷的騷擾。讓居民在一個文明、合理、合乎程序公義的情況下發表對規劃的意見,而不是任由政府及地產商排擠催迫。

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專訪陳璟茵:我驚,但仍要站出來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專訪陳璟茵:我驚,但仍要站出來
Nov 16th 2013, 14:41, by 梁佩珊

未命名-1

(獨媒特約報導)一場電視風雲,令一位二十歲女大學生成為眾矢之的,她就是10月20日香港電視發牌遊行中擔任司儀,亦同為「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的45萬人Facebook專頁的其中一位最早期的管理員──陳璟茵。

其實在遊行前,網上已經出現左翼「騎劫」港視運動之說,到集會當天,以「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名義申請遊行的左翼廿一成員區諾軒和陳璟茵,又因為主張以現場「商討」的形式去討論運動方向,以及義工在處理籌款箱時失當,被大堆網民圍攻,當中不乏抹黑言論,甚至直叫陳去拍日本素人輪姦片。

不能被嚇怕

坦白說,記者佩服陳璟茵再次面對群眾的勇氣,當知道她願意接受訪問時,的確感到意外。

「係會驚,但唔係一個令我唔敢行出黎的理由。」

「正正人哋攻擊係想我唔再出聲,如果我因為咁而嚇怕,如果我因一時怕事而錯失發聲嘅機會,係好可惜。(被抺黑)呢個唔係我一個人嘅代價,如果其他有志推動社會嘅朋友,見到原來有人因此而嚇怕,影響其決定,係不值得的。」

陳璟茵過去一個月因網絡欺凌,經歷了情緒失控崩潰,選擇再次走出來,她說除了是一種承擔外,更是希望藉此講清楚事件的來攏去脈,並從自己跌倒的一刻開始講起:

「商討期間場面已失控,有人衝上台,有人質疑。本來我係好少喊嘅人,但我當場有半個鐘處於崩潰狀態,情緒失控地匿在政總花圃後喊,當時不斷問點解要我自己承受咁多,亦不斷反思自己有無做錯。」

「萬人齊撐」的 Facebook 專頁,在短短幾天便有近45萬人加入,這是陳璟茵所始料不及的,而集會後產生的巨大爭議更令她手足無措,她透露專頁大概有十位管理人,但當天不多於四人同時出席集會,站在前台的二人──陳璟茵和區諾軒便成了箭靶。

集會結束當晚,網上有更多指摘。一開始時攻擊的對象包括毛孟靜議員、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和負責商討一節的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後來茅頭全集中在商討的安排和放在的政總籌款箱被義工錯誤貼上香港電視標誌一事,隨之而來的抹黑與騷擾變得更瘋狂,直指站在前台的陳璟茵,甚至把她的手提電話號碼貼到論壇上。

「之後發生嘅事係好令人恐慌,電話響過不停,有四成無來電顯示,我一個都唔敢接;朋友說收到我的電郵,好像電郵被黑客入侵。有朋友叫我即刻換電話,有朋友擔心我會受到人身傷害,甚至我唔敢睇網上言論,叫我去拍日本素人輪姦片尤其令人憤怒。事發後的三日,我完全唔敢返學。」

雖然事隔一個月,她回憶時,表情仍有餘悸。好不容易擺脫了恐懼,陳璟茵逐一回應針對由 Facebook 專頁組成的臨時組織「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的指摘。

711520_10152022150874288_290606685_n[1].jpg_oh=98c346ec8b1de60e3554961d5667b50f&oe=52897DB6&__gda__=1384804676_49bd80fd8c0e6b9e06f9bb7ee42f1f21
圖:網上有關日本素人輪姦片言論的截圖

誰騎劫誰?

有關「騎劫」的指控,背景是因為10月20日的集會一共有三個不同的發動團體:Facebook 專頁以「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名義,呼籲網民遊行至政總再商討運動去向,毛孟靜議員於政總集會,而香港電視網絡職工會則由中環碼頭集合遊行到政總集會。陳璟茵承認三方在溝通上確有不足,與現場參與者也缺乏溝通,且沒有足夠臨場應變的經驗,所以在場的參與者大都不知道為何集會會於七點前結束,並進入商討環節。不過,她認為騎劫是最無力的指控:

「每個人都為不同的理由上街,有人只想有多個頻道選擇,有人認為程序不公義,有人要求開放大氣電波,不過,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要求發放香港電視的牌照,誰騎劫誰的指控根本不成立。」

不過,事後香港電視的員工的確三番四次要與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的成員劃清界線。陳同意團體間溝通有問題,但指出香港電視的員工內部也有意見不一的情況。

陳璟茵表示,無論集會前或集會期間都多次與員工代表蘇萬聰溝通,告之會有遊行和商討,對方亦表示明白,但她當時已覺得員工一方不想有太多的共同行動,亦不熟悉社運,傾向各有各做,結論是:「你哋要搞就搞,我哋唔理。」

直至集會過後,商討的安排成為眾矢之的,她才發現員工之間意見紛紜,根本無法由一兩個員工代表去決定安排。對一連串因為溝通而出現的誤會,她感到很抱歉,認為事前應做得更好,與更多員工接觸。

回顧當晚,集會明顯出現了兩群組織者,香港電視員工明顯是現場得到認受性的主體,並且參與者不熟識民間開放電視行動這臨時組織,而民間開放電視行動的成員支援員工的方法亦與群眾和員工的意願有落差,騎劫的說法也由始而生。

但她反問:「以後的運動,是否只能由直接的苦主去做主體,其他不同位置的人群,不能介入帶領呢?這個結果,係咪我地想看到的呢?」

自10月20日「騎劫論」在網上散佈後,不論是政黨或者是民間團體,均難以介入運動,網上和報紙也越來越多關注運動的人質疑員工「去政治化」的取態,使運動難以集結更大的力量。

陳也認為運動後期的發展,有點無以為繼:「無左飯碗嘅人係要企出黎,香港電視員工的意願係要尊重,但其實今次唔係只是電視圈的事,而是大家的權利被政府剝奪。」

其實陳璟茵很關心工人的飯碗問題,今年三月參與了貨櫃碼頭工潮,當時也擔當了司儀的角色,這亦是她的社運啟蒙。她在香港大學讀政治學與法學,對電視發牌背後的制度決策不公,尤其關心,覺得要盡力幫助推展運動,當專頁的管理員決定要以遊行的方式去介入運動,她也義不容辭地站到台前。

1418277_10152022150999288_750527175_n[1].jpg_oh=4fb5cc3f85e5bc1f0c4b8bf38a132f08&oe=5289D15E&__gda__=1384803169_827968869ee67b1e4211e778f05e7d46
圖:碼頭工潮苦行隊伍 (受訪者提供相片)

1474732_10152022151044288_1761542772_n[1].jpg_oh=b137743b0df7068f12207368cb4377cd&oe=5289B628&__gda__=1384789210_c67831ae4aad8608b1c7c5261998896a
圖:參與港大聲援工人 (受訪者提供相片)

商討:太傻太天真?

自反高鐵到反國教,每一次大型群眾動員在運動的發展方向上,均出現嚴重分歧,運動的帶領者往往成為被參與者譴責的對象,故此民間開放電視行動提出以現場商議式民主的方法,希望實踐直接民主。

但當晚所見,商討令不少參與者感到無所適從,當日群眾已視香港電視員工為領袖,民間開放電視行動提出讓群眾由下而上組織,這構思是一般參與集會的市民無法理解的,群眾習慣集會要有領袖提出方向;而且由下而上的商討,需要很清晰的組織討論和點票,這是長時間和資源的準備,也要群眾有這個意欲,以及員工理解並配合,當被視為領袖的香港電視員工未有配合時,不少市民亦沒有意慾參與商討。民間開放電視行動對各方面的構想有了錯摸,商討的安排因此被視為「趕客」活動。

不過,陳璟茵並不認為商討的安排如此糟糕:

「如果獨立地檢視商討成果,其實相當鼓舞,當然有不少溝通上和執行上的事可以改善,但當晚有近二千人參與商討,收到七十多份意見書,只是最後商討嘅成果因為種種原因,未能進一步回饋到運動之中。商議式民主係一個嘗試,可能唔完美,但它是一個處理不同意見嘅過程。」

陳的樂觀並未能說服記者,在旁的攝記就即時提出,假設警方當晚公佈二萬人參與的數字是真的,而當中只有二千人參與商討,即是說有90%的人沒有參與,我們還是否可說這是成功嗎?

陳璟茵認為這是「半杯水」的看法。「你見到還有半杯水,抑或只有半杯水呢?呢個好睇一個人對於行動嘅想像和判斷,有二千人參與商討係正面的。」

商討乃群眾運動,若果以警方當晚公佈二萬人的數字而言,這究竟是十份一杯水抑或半杯水呢?陳認為不能以參與人數判斷運動成果:「市民走咗,係咪代表運動失敗呢?如果商討的結果能夠令十二萬人包圍政總,咁睇係咪更好?重要的是後續力量。」

也許記者掩蓋不了對這天真回覆的反應,陳補充道:「我們在手法上可能幼嫩,但這並不是完全天真的想法。而且,如果商討的結果能夠令更多人參與社會運動,這未嘗不是一個改變。」

無限復活的「Cap水」指控

對民間開放電視行動最嚴重的指摘是借籌款「Cap 水」。

「其實我好明白一涉及金錢係好敏感,但我要再講一聲真係無Cap水。」陳璟茵很無奈地解釋。

「籌款係為事不為人,唔係籌俾自己。其實本來打算遊行時籌款,但因為唔夠人手,去到金鐘就放低左。有熱心義工後在未知會我哋嘅情況下設立新的籌款箱,亦貼左唔屬於我哋的poster在籌款箱上,為了釋除公眾疑慮。我哋發現後已即時以膠紙密封錢箱,停止籌款。就算睇返網上張相原本遊行時嘅籌款箱係無職工會的poster,但義工臨場整嘅就有。我同區諾軒亦之後委託律師到場監察點算,原本打算把捐款交給香港電視員工代表,作公民廣場留守物資之用,但員工代表婉拒捐款。然而,在雙方協議下,決定將捐款全數捐給樂施會。」

其實,上述的解釋在 Facebook 專頁已貼出,但社會仍對籌款有不少猜疑,譬如說,因為受託的律師是有民主黨背景的文浩正,而樂施會的盧子健也是民主黨背景人物,捐錢的安排就被說成是「左手交右手」。當專頁管理人把相關的開支單據放上網,由於單據上沒有公司名稱和印章,便被指為「作假」,陳解釋當時有跟音響公司商談,但音響公司不希望「出名」並拒絕,故沒有公開正式單據,而非市民所指的「作假」。

陳璟茵最後也只能拋下一句:「如果再有疑慮的話,歡迎報警。」

不後悔

諸多的指控和攻擊,與過去網絡上一股打擊所謂「左膠」勢力有關,幾乎所有曾經帶領過群眾運動的社運活躍份子,在過去一年都被標籤成「左膠」,這次碰巧陳璟茵和區諾軒同為「左翼廿一」的成員,整個「左膠騎劫論」的情節便套到他們身上。

香港電視發牌一事上,按道理問題核心在於政府不公義或市民失去選擇權上,但最後竟誘發左右對戰,陳嘆道:「雖然有行動成員是左翼廿一,但團體從未介入過這行動,指控完全無根據。香港電視發牌一事變成左右之爭,原全失晒焦點。」

面對著一輪又一輪的指摘,有的甚至純粹為了羞辱女性運動組織者的攻擊,陳璟茵對自己當天的選擇,卻並不感後悔:

「我可以好堅定地講:我無後悔。」

「假如相信有必要出來反對政府呢個決定,而又相信呢個係公義的行為,相信呢個係正確決定的話,俾我重新選擇多次,我好大機會仍然會係呢個選擇。如果係咁的話,還後侮甚麼呢?」

昔日曾經因為受不了而崩潰的陳璟茵,今天想不到會以「好彩」來形容整個事件:

「其實幾好彩。雖然網上有無數瘋狂無底線的辱罵,但仍看到好多討論與運動反思慢慢地進行緊。此外,不論網上或主流媒體,都嘗試著釐清問題的核心,這些討論都能推進社會朝向好的發展。」

IMG_0545A

攝影:吳卓恆

編輯:阿藹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為何針插油麗邨?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為何針插油麗邨?
Nov 16th 2013, 04:18, by 方鈺鈞

孤立的小學,瑟縮在油塘區密密麻麻的高樓大廈中。

昨日傳媒報導,房屋署向觀塘區議會提交文件,計劃在油麗邨第七期發展面積約0.19公頃的地盤,興建一座40層的「插針樓」單幢式公屋,提供約500個單位,預計容納約570人。最快明年動工,2018年落成。

不止油麗邨,據聞其他已發展公共屋邨也可能會面臨相似命運,而官方說詞是要解決本地房屋供應不足問題。這些「盲搶地」的措施,勞民傷財,真的有大用嗎?

本地關注土地規劃的團體及教授,已提出多項科學數據,說明本港土地並不缺乏。如作為測量師的梁振英上任前稱有大量未開發土地,上任後卻通過陳茂波解釋大量官地因位處斜坡或過於零散而不能用。除建議大幅填海,還要打郊野公園主意。姚松炎教授質問政府為何捨易取難,一定要發展新界東北。他引述數據,指香港已規劃的住宅用地約為9,800公頃,即七百多萬人只居住在不到9%的全港土地面積。當中有約2,200公頃被政府空置不用。全港的空置工業用地、政府及社區設施用地和康樂用地,達到約4,000公頃。再提啟德規劃,民間組織提出新方案,微調體育副場館位置已能騰空約11 公頃土地興建公屋或居屋。相比之下,房屋署竟然要來油麗邨發展這0.19公頃的土地,何其荒謬?

油麗邨 2012
油麗邨及其鄰近地點,圖中紅色圓點就是計劃興建插針樓位置。惟地圖並未能顯示剛於2011年建成的卓麗樓和雍麗樓(圖:中原地圖)

油麗邨
計劃中的興建地點,這空間一直被鐵絲網圍起,從沒開放給逾萬居民使用。(圖:韓家銘)

再回到油塘,房署有沒有親臨油塘,看看這個社區被政府規劃成什麼樣子?現時毗連油塘地鐵站的大型屋邨就是公屋和居屋。公屋群有油麗邨、油塘邨及鯉魚門邨。居屋有高翔苑、油翠苑,而油美苑則是政府紀律部隊宿舍。只要一出油塘地鐵站,40層以上的高樓大廈建築群足以令人窒息!

油麗邨 2012
步出油塘地鐵站隨處可見之景。

至於被規劃建樓的油麗邨北面,為什麼它看起來有空間感?因為空地對面已是連接觀塘及油塘的鯉魚門道,馬路另一邊已是山丘。屋邨西邊就是東區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其交通流量已超出負荷。東面是油塘邨。南邊是半荒廢的工廠區,面對油塘灣美景,遠眺港島東區。恆基已經蓄勢待發,根據城規會2011年11月18日編號「A / K 1 5 / 9 6」的申請,它計劃把油塘灣發展為「住宅、商業、酒店和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將興建31棟私人豪宅,還有酒店,共提供約1400泊車位,包括逾千個私人泊車位及遊艇中心泊車位5個,剛好把油塘灣團團圍住。

油麗邨 2012
現時油塘居民都能免費享用的怡人景色。

房屋署預計插針屋於2018完工。恰巧地,數年前引起爭議的「將軍澳─藍田隧道」的「T2幹線」工程很可能於2018年動工,再為此屋邨增加8條幹線,日後交通流量只會有增無減,伴隨的空氣和噪音污染亦無日無之。油麗邨上萬居民已經多年飽受建築地盤噪音騷擾。將來住進插針公屋的住戶,他們最接近鯉魚門道和T2幹線的接駁位,生活質素不難想像。

窮人嘛,談什麼生活質素呢?

油麗邨 2012
2012年2月土木工程拓展署向觀塘區議會展示的最新「T2幹線」工程模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倒戈球員的入球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倒戈球員的入球
Nov 15th 2013, 16:59, by 三十過後一個人住

很久沒有寫足球,這不是因為我喜愛的球隊踢得差,而是,老老實實,我這個不專業的球迷,還是跟朋友圍內亂說一通比較適合多於寫一篇出來獻醜。不過,有些題目,總想發表一下意見。

是這樣的:剛過去的星期日晚,曼聯與阿仙奴來了第N次的對戰,而當中雲佩斯先生入球了,作為一個前阿仙奴球員入球,他沒有進去季那樣不慶祝,而是像其他入了球的球員一樣,興奮而自然地跟隊友慶祝。

有阿仙奴球迷之後很失望的表示,他曾經承諾若果日後與阿仙奴對賽時入球不會作出慶祝,而去年他兩度射入阿仙奴大門,的確沒有慶祝,於是,星期日一戰,對阿仙奴球迷來說,一位曾經是如此經典的偉大球員,背信棄義,比起阿仙奴在這場比賽失去三分,更是難過。

或許我作為一個曼聯球迷去理解這件事會有偏見,嗯,不如這樣說吧!我想起離開曼聯多年的C朗,去年歐聯射入曼聯大門沒有慶祝的表現。

那晚,由於曼聯輸了,而且還是不明不白的輸了。對於C朗,很多曼迷如我還是有點愛戴的,我不記得他有沒有作過什麼承諾不慶祝,但那晚,在輸得不服氣的同時,他那Humble而充滿對母會愛的表現,是不快當中的點點安慰。不過重點還是:曼聯,那晚輸了。

有人說,對一個球會的忠誠,在這個年頭已經很難有了!傑斯謝拉特這種一直效力一個球會的球員,應該很難會再出現,因為現時球員的身價就像你轉工一樣:你不轉工,你的人工很難會出現大幅度的增長。況且,人望高處,若果有更好的發展,趁自己還有得揀,其實可以理解的。

於是,球員轉會了,跟舊球會倒戈的情況時有發生。若果轉會到另一國家的聯賽,倒戈機會不多,那不慶祝其實還可以期待的。但,若果轉到同一個聯賽的球會,一年至少有兩次機會對賽,那又如何是好呢?

足球是一種很激情的運動,所以,球員入球後那種自然而興奮的跟隊友慶祝其實是一種很容易理解的舉動,當然,我們也見過一些跟舊球會不歡而散的倒戈球員,在入球後的慶祝動作是帶點恨意甚至挑釁性的不在此討論之內,但我覺得一個球員在投入比賽後為入球而慶祝,其實沒什麼。

再者,你很愛一球隊,而有球員離開了,你對他表示尊重,但他再跟你的愛隊對戰時,他已經不再是你愛隊的一員了。那,你期望他腳下留情還是怎樣?一個專業的球員落場後就要盡力為己隊而戰,那麼入球了,還要精神分裂般表示不好意思嗎?

我倒不太在乎一個已經不再屬於我愛的球隊的球員的表現,包括他在倒戈時的入球。他低調如C朗,是個人選擇,我會有一絲欣喜,但,他還是令我愛隊失球,這是事實。

我想,我愛一隊球隊,有時球員來來往往,在現代足球來說,在所難免。你可以對雲佩斯死心失望,但你絕不能抹殺他曾經為阿仙奴所作的汗馬功勞。一個球員在高峰末期選擇追求獎盃榮譽不難理解,但他之前收了薪金踢出水準也是做足了本份,人要轉工,你可以不喜歡,但既成事實了,就忘記這個人好了。像雲加那麼有趣的還在說雲佩斯仍是阿仙奴一員,而那時又容許他離隊,實在是讓人不明所以。

他現時身穿的是曼聯的球衣,你對他恨之入骨也改變不了事實,倒不如希望己隊現役球員踢得好一點,讓己隊爭氣奪冠,好等這個為了冠軍而離開的那個他到時不好受好了。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如何不讓你白白死去?——《星星之火——全泰壹評傳》 簡介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如何不讓你白白死去?——《星星之火——全泰壹評傳》 簡介
Nov 15th 2013, 16:48, by 中大學生報

趙英來 著

劉建洲 譯

勞動力 出版

文:覃

零.前言:有關英雄的憤慨

2011年,當我還在使用臉書的時候,曾收到一則消息。一名南韓造船廠女工人金珍淑(譯音),獨自在釜山造船廠高達三十五米的巨型起重機頂靜坐抗議超過二百餘天(最後的數字為309天),為四百名遭裁員工人請命。由吃飯到大小二便,均只能在高空那狹小的空間裡進行,期間經歷的種種,實不足為外人道。這段新聞在我的友儕圈子裡瘋狂傳著。閱畢以後,我感到非常不快。「是不是只有這種慘烈的英雄主義,才能獲得大家毫無代價可言的讚與分享?」我近乎發洩的寫下了類似的話語。

撇開一些反精英的情緒,筆者的厭憎在於我們消費英雄事蹟的心態,獵奇驚嘆以後,就再沒有甚麼以後。整件事是如此的廉價。事實是,我們不願行動,才出現了英雄們不斷慘烈的犧牲。我們忽視了這些英雄們背後所付出的到底有多沉痛。他們所承受的熔鍊,不只是因為造化陰陽與社會制度,我們也是責無旁貸。而最後他們所獲得的,就是我們不到一分鐘的關注。

誠然,在這些犧牲之中,我們的確看到了意志的巨大能量,以及人性高貴的一面。如果你確認你真正需要一個英雄,那麼本書之中的全泰壹,他就在這裡等著你。

一.全泰壹簡述

全泰壹是誰?他是一個生於五十年代的韓國工人,與二十二歲時候,為了控訴既有制度對勞工的壓榨,自焚而死。縱觀其短促的一生,全泰壹盡在坎坷之中。他有著我們無法想像的悲慘童年,十六歲步入工廠,十數小時地工作著。直至死去為止他並沒有過任何傳統意義底下的幸福。流離、飢餓、困苦、不忿是他一生永恆的主題。但在這彷如煉獄的環境之中,全泰壹卻始終在掙扎著。他對身邊的人展現出無比的同情 ,他總為著不公思考著、反抗著。這些本應都為在生存面前讓路的奢侈,在全泰壹面前卻反過來是生存本身。

在他死前數年開始,他都寫有大量的日記。作者趙英來得以寫成《星星之火——全泰壹評傳》(下稱評傳),很大程度上是因為這些日記的存在。作為一本夾敘夾議的傳記,此書的直接引用部份非常多,但亦因為如此,我們得以以最直接的方式接觸到這高貴得恐怖的偉大心靈。

因篇幅所限,我只能在這裡選取部份介紹。要窺全貌,也實在唯有閱畢全書。

二.地獄人間

我說過全泰壹一生極其坎坷,但這樣的一個簡單詞彙實在無法公允地描述他的慘況。

在六歲的時候,他舉家來到漢城(今首爾)。父親全相洙總是找不到工作,於是好一段時間他整家人都是生活在橋底以下,逐家逐戶乞討。貧困總是製造無窮的問題。因為長期受生計問題困擾,全相洙重度酗酒,經常打罵母親李小仙。憤怒、無助、恐懼,全泰壹的所謂家庭,就是圍繞著這些情緒。然後他母親也深受打擊,患上了精神疾病。

其後,母親為了生計,不得不到別人家處當女傭(當時是一個相當低賤的職業,要承受相當的社會屈辱)。全泰壹執意離家,帶著妹妹去尋找母親。那時全泰壹不過是一個少年,只能賣報、刷鞋、搬運、拾煙頭維生。全泰壹每天都要工作非常多小時——一個少年根本無有這些體力——而且他還要與抽時間與妹妹一起去尋訪母親。到了最後,全泰壹真的吃不消,被迫將妹妹扔下在「失蹤兒童之家」——而這對他來說,可能就是永遠再見不到她。

寒冷、飢餓、疲累——這些修辭不斷又不斷在評傳裡出現。而這也是全泰壹一生不斷經歷的狀態。他在日記中,記著;「連昆蟲、有主人的狗都比我們過得好。」

後來全泰壹進了工場,情況也不見得有甚麼樣的改善。在名為和平市場的地方,整個工場,沒有窗,更沒有通風系統。為了省卻空間,原來一層的空間硬要分做兩層。他就是要每天弓著腰工作十四五小時,趕工的時就就更要吃抗睡丸通宵工作,充滿著粉塵的環境,加上那些強烈的燈光,使全泰壹——還有所有的工人——都患有眼疾,呼吸也總有困難,她/他們吐出來的痰,都是黑乎乎的。但即使如此,低技術的工人,工錢還是少得可憐。

這些經歷,只要有一件就已經刻骨銘心。但對於全泰壹來說,這只他少年痛苦的冰山一角。哪怕在評傳中,相類似的經歷還有很多。而這還未算及全泰壹自己沒有記述的。

除此以外,在生存的壓迫下,全泰壹還要經歷諸多不同精神的折磨。他經常見到一些學徒女工非常辛苦,就會偶爾幫助他們;但有些時候,卻是女工們長期操勞導致身體出現問題。一位女工曾向他哭訴,指自己快要失明了,手臂麻木,但還有三天通宵的工作在等著她;她又親眼目賭過一位一位年輕女縫紉工突然吐血,送了去醫院,發現是三期肺結核。而這些女工的最後結果,通通都是被解僱。

這些慘況,均帶給全泰壹極大的痛苦。他在日記之中,經常寫上「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的字句。事實上,全泰壹很早以前就開始視幫助這些工友們為己任。然則,幫助她/他們卻反使全泰壹受到各種打壓。他試過被解僱,被列入黑名單。家裡非常依靠他的財政收入,而結果他又不能真正改善工人的處境,這些都使他陷入不能壓止的的絕望情緒裡。

如果全泰壹沒有某些堅持,或者他只執著於生存,他大概不會活得這麼嘔心瀝血。但正正是他希望超越做一個正直的人,他才要承受更多的折磨。

正正在這些錘打之中,他卻依舊呈現著巨大的生命力。全泰壹在自己的生活如此窮困的情況下,他還是可以不斷的付出。他知道那些工廠女工窮得連麵包也吃不到,他便決定省下每天一元的車錢給她們買吃的。但這是在他每天工作十四小時,而徒步回家需要兩至三小時的情況下。他這樣的選擇,持續了三四年。就如以上所述,終其一生,他沒有停止思考過人的困苦的問題,他不斷地尋求方法去改善他身邊工友的生存處境。這點下文會詳加描述。

追求公義、同情他人、這些都是基本人性的表現。但依照常識,這些種子也必須透過社會環境、教育才得以拙壯。我也聽說過,所謂道德情操,是需要在危難艱辛之下才顯得可貴。對於全泰壹,我不知道我應該抱持甚麼態度。我們固然可以驚嘆,一個充滿傷痕的年青人,居然還可以擇善而執。但當我們明白,這些執著反過來對他構成如此重大的傷害的時候,我們是否還可以安心的讚頌他?

三.反省的全泰壹

對於自焚,我們總有一種太過激情、無法理解的印象。相對於種種自絕的方式,或如吞鎗、割脈,燃燒自身所構成的畫面並未太過短暫,那數分鐘的時間實在太過漫長,那暴烈的畫面實在令人難以接受,以至於下意識不想理解。

評傳一書恐怖的地方,就是在於他仔細記錄了全泰壹何以最後要選擇這種抗爭的方式。貫穿全泰壹一生的,並不只在於掙扎,還有其無休止的思考。當他實在不忍身邊女工的苦難,全泰壹就努力工作,寄望當她們的上司,那就可以使她們好過一點。但當他真正成為上司的時候,他發現他的善意並不為老闆所容許。他親身感受到企業內的科層與壓迫不是他個人的意志可以轉移。之後,他認識到原來韓國有保障勞工的「勞動基準法」,但屢尋求政府幫助不果;他嘗試過組織工會(愚人社)抗議,結果反而被炒;他甚至計劃過自己辦一間公司,是可以遵守勞動基準法(而這當然沒有人會注資給他)。在這些打擊之中,他以最殘酷的方式理解到,他以及其他工人所承受的壓迫,背後有一整套的機制。法律、政府、老闆都是這個機器的一部份。他理解到工人集體抗爭才是真正的出路,但當時的工人組織又是如此疲弱。

他因此而相當絕望,在被解僱以後,他好一段時間不出門,及後更是離開和平市場,到了另外的地方當建築工人。但他並沒有停止思考。他的離開只是為了讓他更好的去想。最後,他知道自己無法放棄他原來工作的兄弟姐妹,而他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奉獻自己的生命,務求以此喚醒其他工人的怒火,其他韓國人的關注。

於是,他便選擇了自焚。And the rest is history。

在全泰壹死後的一個月內,全國多處地方爆發激烈的抗爭行動,先後有工人、學生嘗試以自焚、或跳樓(包括全泰壹的母親李小仙)作出威脅。媒體、政府也不得不改弦易轍,被迫認真應對勞工苦況的問題。根據韓國的工運史,全泰壹的死亡標誌著工人階級形成的開始,他在萬千工人心中佈下了反抗的種子。如果我們嘗試抽離出來,全泰壹自焚,彷彿就是一個精密計算下的決定。然則,這當然是不可能,全泰壹沒有這樣的全知視角。他只是在他極其有限的經歷裡,反省他所承受的與可能的,然後作出他唯一可以做的反撲。在評傳之中,有大量的日記章節,展示他曾經不明白,曾經絕望,也曾經猶豫。如果說自焚的意象是令人難以忍受,我只能夠說,他的思考與感受比自焚的畫面更加令我難受。

四.英雄的犧牲

以上就是全泰壹的故事。就如眾多的英雄故事一樣,我們總會記起英雄的成果,也會記得他們如何不屈不撓。我們還會以此勉勵別人,堅毅的可貴。但剩下的,彷彿就只有堅毅。在我們的意識裡頭,總是定格在英雄們的成功。其背後的苦心孤毅,難以言喻的遺憾,總是以往的一個片段,一些已經發生了,過去了的餘波,它們是最後成功的襯托。十年寒窗苦讀?離鄉別井?我們總是一句帶過。我們從來沒有好好感受,英雄烈士們所承受的是甚麼。

那怕是你驚訝於韓國工人悲慘的狀況,或是為全泰壹的氣度所震攝,或多或少你總會留意到,整個社會環境為全泰壹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苦痛。我們姑且不論他身體上的傷患,單就精神層面來說,只要我們仔細一看,就不難發現其中的滿目瘡痍。

評傳之中,有好一部份篇幅描述他求學的過程。全泰壹是非常熱愛上學的。小時候的他,一方面要上學,另外要幫助父親完成縫紉工作,其實相當勞累,但根據全泰壹所說,這是他一生的最幸福快樂的時光。對於全泰壹,這是少數令他感到愉快的一件事。但因為生活的緣故,他父親不讓他繼續上學,這令他幾近崩潰。他甚至試過離家出走,出外找工作也要讀書——最後當然是失敗了。結果,終其一生,他都沒有再次上學的機會。

我無法理解,為何一個普通的工人,可以對學習有如斯的堅持。我們可以想像,這不是基於甚麼力爭上游,而是僅僅在於對學習的熱誠。或許,學習所能帶來的樂趣,在他那近乎動物一樣的生命,特別顯得珍貴。而這樣的人,直至死亡也沒有再獲得這樣的機會。

直到現在,我也沒有怎麼述及全泰壹的感情部份。那是因為,有關愛情,評傳之中只有一版,全泰壹的日記只有聊聊數句。他在工場裡認識到一個女孩,他們兩情相悅,但全泰壹卻極度苦惱,心裡充滿著罪惡——他認為愛情對他依然是一種奢侈品。對於一個如此淒苦的少年,感情本應是非常重要的滋潤。然則,因為他所身受的壓迫,他卻是選擇親手捏斷了這棵還沒有發芽的愛情幼苗。設身處地,作為大學生的我們,可以想像得到嗎?

我想再強調一遍,真正哀悼和慰撫全泰壹的靈魂的路,只有一條,那就是正確地理解他為什麼死,認清他對我們要求什麼,按照他的意思去實踐和行動。

--全泰壹的母親 李小仙

他最後剩下的,大概就是家庭了。縱觀全書,家庭實在佔了他生命不少的部份。哪怕是窮困帶給全泰壹一家大量裂痕,家庭成員的福祉還是常在全泰壹心中。全泰壹固然記掛著弟妹與父親的生活,他母親就更是他生命之中最重要的人。一直以來,他可謂與李小仙相依為命,在他最潦倒的時候,他那殘弱的母親也總會嘗試帶給他兒子一點點的溫暖。但就如大部份母親,她相當擔心全泰壹的安危,所以相當反對全泰壹參與工人運動。殘酷的一點說,全泰壹就必須在他視之為生命意義的勞工運動,與他最重視的親人之間作出選擇。這種煎熬,在全泰壹決定自焚之前的數天得到最深刻的體現。李小仙或許因為母親的直覺,覺得有甚麼事要發生了。她將兒子一直珍重的《勞動基準法》藏起來,而全泰壹就要親口向母親索回,並向母親直言;「媽媽,我可以為你做任何事,但我不能不帶著這本書。」他甚至向母親暗示過,將會有一些大事發生,而他的母親則哀求著他不要參加。到最
後,全泰壹則是拿著《勞動基準法》自焚的。

在全泰壹自焚以後,他並沒有當場死去,而是被送到醫院。彌留之際他見到他的母親。他還是要求李小仙,要承諾她會完成他開始了的事業。

是的,全泰壹的確在最後選擇了公義,這當然令人感動。但我們到底又有否想過,他內心的負疚情緒有多慘烈?如此愛慕母親的他,又要承受多大的痛楚,才可以作出自焚的行為?他和他母親的關係,可說是他最重要的,但他就是要選擇,一步一步將母親的情感蹂躪,甚至到了最後還要母親繼承「害死」自己的運動——這是多要命的抉擇?

知性、愛情、親情,這些人類的精神支柱,在在全泰壹悲慘的一生裡,都或多或少被砍掉。如果我們真的有靈魂的話,全泰壹的靈魂自然高貴得眩目,但大概也是殘破得令人慘不忍睹。

五.結語——請重新反思英雄

有關評傳,有關全泰壹,我還有太多未能述及。我衷心希望,以上的介紹文字或多或少可以勾劃出全泰壹這個人的一生,以及當中令人震撼之處。老實說,直到現在,對於全泰壹我依然不明白,我難以想像到底是甚麼動力驅使他,還有他的身上到底有多少傷痕。對於他的自焚,我也是五味紛雜。回到最開初的說法,如果不是大家的默然,英雄還真的需要的犧牲嗎?如果說大家都有自己的際遇與問題,為甚麼最後卻是要他來犧牲?全泰壹可能不介意,但在他病床前的母親李小仙又是否這樣想?當他的兒子到最後還是要他繼承遺志,那又是甚麼感覺?

或許更重要的問題,是我們應該如何?在自焚之前,全泰壹心裡充滿絕望,對於自焚,他依然有著萬般的猶豫。到了最後,使他下定決心的,不只是因為內心的道義,而是與他有共同命運的大家:

我為這件事情猶豫和苦惱了很久。但這一刻,我下定了決心。我必須回到我貧困的兄弟姐妹身邊,回到我心靈的天堂,回到我和平市場那些年輕的心靈身邊,他是我全部的生命所在。

是的,在他決志的一刻,他想到的,就是和他有承受著一樣苦難的工人。哪怕他是如此孤獨的一個人,他最後想到的,還是大家。他這樣的反省,還可以見於他日記的其他地方;

一個人面臨的挑戰,應該被看成是所有人面臨的問題。

或許隔了一個國家、一個文化,還有一段不短的時空,但我們都不應該將全泰壹看成是一個遙遠的英雄。我們需要認真面對全泰壹,那就應該真正去細味他所承受的種種,讓他進入自己的生命,好好去想自己應當如何。或許我們從現在起,應該去好好想想自身。我們固然有著無數的事情,課業、兼職、家庭、友人、情人,這些東西大概已經可以用盡我們所有的時間。我們亦因此對身邊的苦難、社會的問題可以不求甚解,或是只在臉書一評,或是參加一次遊行,就當成是完成了責任,然後又回歸到我們原來的世界。全泰壹那或許太龐大的身影,是否可以讓我們再想一想?

以上提到,全泰壹的死,使很多大學生都參與了勞工運動。不少甚至進入工廠當「假工人」,嘗試在內部組織工會進行抗爭。撇除社會宏觀因素,這與全泰壹不止一次說過;「要是我們有一位大學生朋友,他就可以教我們如何發動示威活動,這樣是不是對我們有幫助呢?」這句樸素的話,使大學生們意識到,他們是如此與低下階層的慘況遠離。於是,他們就行動了。

我想,英雄的故事,要這樣才有意思。或許消費英雄故事的始終都會在,或許英雄們還是要前赴後繼,但始終會有人被感動。文首提及的女工人金珍淑,就曾說過為全泰壹所感動,她也就是其中一個為全泰壹而改變生命軌跡的人;全泰壹的母親李小仙,至死都在為勞工爭取權益;評傳的作者趙英來,那怕是被通緝,也堅決要完成書寫此書。容我再問一次;那我們呢?我們到底應該在哪裡?

我會研究所有能夠打破大眾社會現實的方法。我相信,一定有各種打破現實的辦法…我會點起線香,一旦美麗的香氣充斥人們的心肺,他們就不會再認同這種現實。這樣一來,社會將不再是一盤散沙,人們也不再是一片片碎屑。

——摘自全泰壹日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致上了莊的奴隸們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致上了莊的奴隸們
Nov 15th 2013, 16:41,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阿布

致上了莊的奴隸們:

你們上莊的第一天,有想過自已為什麼上莊嗎?「上莊」兩字好像有一種魔力,很多大學新生不問究竟只為了空追求「大學五件事」就傻傻上了莊。上莊前,我對上莊的慨念就只是一群好朋友聚在一起玩一起舉辦活動,卻沒想過上莊從來不這麼簡單。上莊,就是做奴隸。

上了莊,第一件我學到的事實就是學會是為會員而存在的。我們從上莊、到籌款、到辦活動,其實就是為了這班我都不認識的會員。那幾十個小時的諮詢大會,被人「仙」到頭昏眼花,就是為了上莊無條件為會員服務,做不好還要向會員負責。如果新生們都知道這個事實,大概沒有人願意上莊吧!大學的生活多姿多彩,住hall、拍拖、兼職、去蒲等等,誰那麼無聊上莊自chur沒事找事幹呢?對!就是每年都有一群群傻瓜本著一鼓傻勁上莊。而我也是這群傻瓜中的其中一個。

上莊,是一份沒有薪酬的工作。上了莊,你就是苦力,你就是木工,你就是清潔工,你就是畫家,你就是文員,你就是會計……你為學會也為自已負責,說過的活動就要做到,沒有做不到,只有如何做到。舉辦一個活動從籌備到舉行到結束,是一個極其浪費時間的過程。每天開會設計做decorations,遇到的爭吵、困難、挫敗,也許只有莊友知道。雖然上莊很辛苦,上莊並不單單是做奴隸,也不是沒事找事幹的。莊有一種魔力,它能給你一種歸屬感,讓你心甘情願做一年的奴隸只為留下美好的回憶,為學會留下光輝的一年,也能給你很多。

上莊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我敢說錯過了,你大概沒有辦法在別的時候、別的地方感受到一樣的東西。一群年少輕狂十幾歲的少年少女,剛入大學就因著自己的好奇心,和其他素不相識的人組成了一支莊,擔起了一個學會,開始了奴隸般的生活。中學的活動,總有老師的幫助和意見,可現在每一件事都要由自已決定,由自已去承擔後果。負上了學會的名字,每個人也許都是不懂裝懂,戰戰競競地下每個決定,當中少不免一番爭論和磨合。一群人從不認識到上莊,從不了解到了解,從只談莊務到無所不談,大家從當初拼命想要互相融入,到找到了互相的位置,這樣的融合從來都不簡單。有人浮莊,有人潛莊,有人默默付出做奴隸,也有人指指點點要人做奴隸,曾有快樂、也曾有不滿。一年後,你才發現自己要負責的從來只有自己,回想起這一年付出了什麼、得到了什麼,你就會明白莊的意義是什麼。

上莊能給你什麼,就視乎你給了莊什麼。

一年後的我回頭看,我獲得的經驗和知識、學到的待人處事、明白到的道理、得到的友誼是不可取代的。也許這就是「奴隸」般一年的回報吧!

這一年裡,我學到了很多我從沒學過的,看到過聽到過很多,最後,也懂得了很多。我寫這一篇,是要感激我的每一個莊友,陪我度過了奴隸般的一年。上莊很辛苦,可是是我不願意錯過的一段經歷。我要下莊了,心中只有不捨和不捨。希望要下莊的人會有共鳴,也希望要上莊的人明白自已想要得到什麼和願意付出些什麼,才不會白過這一年。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追逐夢想,也有錯?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追逐夢想,也有錯?
Nov 15th 2013, 16:55, by 政總留守抗爭日記

追逐夢想,也有錯?
阿敏

文/ 舍利

11月7日,一個永遠烙印在她心中的日子,那天的天色,跟她心情一樣,被一層灰暗而濃厚烏雲,掩蓋著,烏雲有著一種壓在胸口、無法令人釋懷的重量,她無法爭脫這種重,一種幾近不能承受的重。19天的留守以後,阿敏繼續回到工作崗位,把未完成的工作完成,然後又怎樣?在小島上,她努力工作,堅持自己的理想,換來了甚麼?一個虛耗青春、不容許有夢想的地方,實在不值得人眷戀。

以辭職控訴TVB不人道制度

阿敏得不到續約,只會工作到下年2月,然後或者會去working holiday,暫時離開這個地方。她的工作,是做綜藝節目及紀錄片的後期工作,其實無必要離開,大可試試其他電視台,阿敏搖搖頭說,很難,曾經滄海難為水,她說其他電視台的紀錄片很難做到香港電視的級數,「NOW和有線的人,大多來自TVB,因為王維基不是電視人,才會願意冒險。」

阿敏進入港視前,做過TVB,她以「車衣女工」來形容自己當年的工作,「所有部件已有人準備好,我只要把它們縫合,根本不會有自己的output,即使你有意見,監製也未必會批,不是人們沒有心思,而是工作太趕!」在TVB那時,她做PA(助理編導),一星期工作6天,拍8天的節目,絕對是一個勤勞的工廠女工,但她也樂在其中,因為很充實,她笑說,自己最拍悶,做過OL,準時放工逛街食飯,太無挑戰性。

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兩年,阿敏一直也樂在其中,尤其是遇上願意教她的好上司,離開並非她所願,卻是因為制度僵化而令她心灰意冷,「那時忙到翻天,5天半工作我做足6天,兩年以來第一次請病假,補了請假紙,他們卻扣我人工,就是因為我是contract不是長工,即使多麼盡力,他們也不會看得見,太刻薄,我要用辭工來控訴這件事!」

追尋自己的夢想

她個子小,無法想像她能成為對抗不義的勇士,留守政總19天,遇上的都是支持他們的人,她把資訊廣傳於社交群組中,怎料一個前同事,卻傳來一句「夢想是靠自己爭取的,並非靠王維基」,令她既傷心又憤怒,「為甚麼我要靠王維基來爭取夢想?我爭取的就是自己的夢想!王維基只是給我一個平台!我的夢想就是希望安居樂業,做一份有趣的工作!如果這只是一件商業活動,我一定不會走出來。」很多人認為他們傻,被人利用,被動員,阿敏或許年輕,但年輕不代表沒有思想,她懂得分析事情,知道事情的利害,甚至比那些只懂在外圍旁觀和說三道四的人,更懂得自己需要甚麼。

國教、七一,阿敏是旁觀者,在這件事以前,她沒有想像過自己會在政總外睡上19天,以往的一些議題,或許未太貼身,香港電視一役,上陣的,竟然是自己,她坦言,終於明白「他朝君體也相同」這句說話的重大意義。19天的日子,由憤怒、激情,變成無奈、沮喪,「開始時看見群情洶湧,好像有希望,我只望得一解釋,但原來12萬人走出來,政府也視若無睹,究竟要多少力量才夠?到了後期,見不到自己還可以做甚麼。」

究竟要多少人走出來,才夠力量?這是一個無法破解的迷思,人民的力量,在數年之間,變得如此微弱,那些封閉於黑暗的真相,無論如何也沒有昭彰的一天,阿敏和其他9人,以身軀和時間作賭注,只望得到一個解釋,但他們被忽略、被透明,甚至即將被遺忘。

一次啓蒙運動

被一間公司的制度辜負,然後被一個社會的制度辜負,我無法相信阿敏會繼續留在這個地方,一個沒有真相、不容許有夢想的地方,怎值得一個充滿活力的年青人留守?或者她決定暫時離開這個地方,是對的。

事情今天而然塵埃落定,以失望作結,或者也不用過份灰心,人們的努力,未必一定付諸東流。他們這一群,在發牌這件事之前,或者都沒有走在最前線 ,這件事是一次啓蒙,其實每一次社會運動,都是一次啓蒙運動,不同的群體,在不同的社會事件上,汲取社會運動的經驗,民主不是一天煉成的,當愈來愈多人擁有社會運動經驗,愈來愈多人知道功能組別的邪惡,就更能為日後的民主道路作出準備。記得中學時,愈是不濟的老師,同學們愈是用功,因為深知不能依靠老師。愈是不濟的政府,或者愈能培養出高質素的人民,太平盛世,大概無人會研究何謂司法覆核、分組點票等事宜吧。

原文刊於政總留守抗爭日記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2D冬蔭功2:沒有真功夫後的動作疲勞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2D冬蔭功2:沒有真功夫後的動作疲勞
Nov 15th 2013, 17:03, by 晞。觀影記事

*此為於泰國的觀影,香港上映日期為2014年1月3日
  
Tony Jaa的《拳霸》和《冬蔭功》在港叫好叫座,甚至掀起了一陣熱潮,只可惜《拳霸2》無以為繼,那爛尾的收筆也令人「畢生難忘」,令玩得更誇張,大搞怪力亂神的《拳霸3》都無緣在港上映,反倒其師妹Jija Yanin的《女拳霸》似乎口碑更好。如是者,《拳霸》故事不能發展,便轉移向《冬蔭功》出發,務求以時裝武打片形式再創奇蹟。雖然《冬蔭功2》沒有到外地拍攝,也沒有大玩七分鐘一鏡直落的高難度製作模式,但武打和動作場面上,密度無疑比首集更豐富,也不會像《拳霸2》和《拳霸3》般凌亂,欲求觀能刺激的觀眾理應不會失望。可是,《冬蔭功2》為使畫面更誇張更悅目,安排了很多電腦特技鏡頭,為求遷就3D效果,也令不少動作場面顯得突兀,欠缺了Tony Jaa成著名的「玩命式真功夫」表演,而今集的劇情比上集更簡單,可謂全無內容可言,由頭到尾打足兩小時,看到末段真有點累了。

Kham自澳洲一戰後,回到村落中過著安靜的生活。可是,某天他的大象再次被盜,更無辜地捲入了一宗謀殺案中,惹來黑白兩道的瘋狂追殺。他在逃亡過程中,在躲避各方襲擊的同時,也要找出大象的下落,他更發現,自己已被一個神秘的地下武術組織盯上,甚至牽涉著一場國家危機...

看Tony Jaa的電影,當然首要還是看其武打場面,除此之外,理應也不能要求甚麼(除非你想看《拳霸3》那條極無謂的「愛情線」),若以此出愛,《冬蔭功2》絕對能滿足閣下所需。《冬蔭功2》的動作密度可謂是Tony Jaa往作所有電影中最高的,除了片初約略交代劇情外,全片絕對由頭打到尾,我甚至懷疑過,本片的對白有多少句。片中每一幕的動作場面都拍得極長,更是動作片中鮮有的篇幅,就像從大廈天台打到落街上,來一場飛車追逐後,再繼續大打一番,這一幕相信無間斷地打足接近十五分鐘。沒有古裝片的框架所限,找來一個現代時空,設計出不少高難度的場景,自然也能讓Tony Jaa大顯身份,演出多場驚險式武打場面。當中過百人的追逐場面,拍得誇張確又非常過癮,而重頭戲愈戰愈強、不顧一切的復仇式快感,當然也看得令觀眾血肉沸騰。
  
此外,今集也安排了Tony Jaa的師妹Jija出場,有看過《女拳霸》和《拳霸家族》的觀眾都知道,她的身手絕不遜於Tony Jaa,今回二人同場更有不少較量戲份,雖然這是綽頭多於一切,但二人一起的動作場面拍來絕對養眼,尤其是重頭戲一幕最為精彩。

當然了,觀眾絕對可以放心,《冬蔭功2》絕對比上兩集《拳霸》可觀,但無論如何也去不了首集《拳霸》和《冬蔭功》般令人眼前一亮。《冬蔭功2》為求讓畫面更悅目,安排了大量誇張到不行的動作場面,觀眾看來當然大呼過癮,但我相信那些場面要Tony Jaa親身上陣,真的買重保險都不能賠,於是便要在CG下來作動作場面。可是,《冬蔭功2》的特技效果不佳,像天台一場戲便角色與背景分離、大橋一場揉合真人與特技鏡頭,剪接上也相當突兀難看。同時,今集加入了3D效果,觀看2D版便明顯看到很多無謂的慢鏡和飛刀等場面。這一切可能令電影更具商業原素,甚至進一步走向國際化,惟加入過多無謂的特技效果,反失卻Tony Jaa「真功夫」的原始動作快感。而且,電影加入了大量動作鏡頭,卻無《拳霸》的街市追逐或《冬蔭功》七分鐘一鏡直落,甚至《拳霸2》大象群上的打鬥般來得令人難忘。片中的動作場面缺乏深刻設計,絕對也叫人過目即忘。

此外,《冬蔭功2》的動作場面也過於密集,全片近乎由頭打到尾,看至中後段真有點動作疲勞。雖然,我不能說首集《拳霸》和《冬蔭功》都「很有內容」,但至少有一個基本脈絡,當中在動作以外加入不少喜劇元素,亦對泰國文化作一描繪,觀影時也帶點獵奇色彩。可是,本片劇情非常簡單,基本上只是隨便安放一個藉口讓Tony Jaa大打一場,不斷挑戰各個高手,看得多也感到乏味。始終,本片對奸角描寫不多,令那種復仇式快感減低,當中很多超誇張的動作場面(如百人電單車追逐)也未必能令人投入其中,只純粹看畫面上的悅目而已。
  
電影劇情的過份簡單,也讓不少情節和安排來得不明所以,就如片中的地下武術組織,除了讓Tony Jaa能「愈戰愈強」(還有女戰士那不明所以的超性感戰衣)外,基本上設定都非常無謂。其次,電影為求讓Tony Jaa和Jija Yanin同場,卻無好好安排Jija的角色,變相令她每次出場皆神出鬼沒,只為動作場面服務,而Tony Jaa由高樓墮下竟絲毫無損,看來也完全說不通。

演員方面,Tony Jaa其實已比初演《拳霸》時的演技有所進步,起碼初段幾場內心戲都尚算合格,惟中段開始他只負責演出動作場面,也不需要太多演技了。至於Jija Yanin,曾在《女拳霸》中有驚喜演出的她,今回被安排演出一個毫無性格可言的女角,只是神出鬼沒地跑出來大打一場,之後又神秘失蹤,把動作場面留給「師兄」負責,完全浪費了她的演出,實在可惜。

總的而言,《冬蔭功2》確實比前兩集《拳霸》精彩得多,若觀眾只求動作場面的刺激快感,本片廢話少講,劇情簡單,動作場面非常密集,相信能令好此道者的觀眾大呼過癮,惟今集的動作場面過多,更加入了無謂的CG和3D特技,令Tony Jaa那「真功夫」的賣點不復見,動作場面上也略嫌失真。此外,本片的劇情竟比往作還簡單,除了主角之外,其餘一眾角色皆毫無性格可言,叫本片看來過目即忘,除了觀影一刻的過癮快感外,便沒有甚麼難忘之處了。

Rating:7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大圍富嘉花園居民聲討法團天價維修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大圍富嘉花園居民聲討法團天價維修
Nov 15th 2013, 16:01, by 大圍報

文:靜

昨夜富嘉花園爆發法團、業主爭執,過百居民包圍法團辦公室及屋苑管理處,要求法團公開交代「天價維修」屋苑外墻一事。大批警員到場戒備,更一度出動盾牌以阻隔人群,期間有居民轟警方偏幫法團。

業主批法團黑箱作業 要求撤換法團

富嘉業主立案法團昨舉行常務會議,商討批核維修資金事宜。不滿維修費用高達9,500萬的業主聯盟與大批居民聚集於法團辦公室門外,要求法團公開維修標書及相關會議記錄。業主聯盟代表斥法團運作黑箱作業,在無公佈的情況下提早進行及完結原定於七時舉行的會議,其間更一度拒絕讓三名業主代表參與會議。

陌生保安進駐屋苑 閉路片段無故蒸發

業主代表陳太指昨傍晚時分有多名非管理處人員進駐屋苑,權充保安,阻撓業主代表進入法團辦事處參與會議。對峙過程中,有業主代表被自稱保安的人士禁固於辦公室內,陳太亦被箍頸弄傷,一度難以呼吸。

業主聯盟稱曾於屋苑內發放有關維修費用欠妥的單張,惟有大量住戶的信箱於半夜被破壞,單張不翼而飛。聯盟翻查閉路電視片段時,卻發現事發地點第一、第二座的片段被刪,懷疑管理公司暗裡縱容事件。

警方便衣冒充記者 推撞群眾製造衝突

警員護送法團成員離開期間,有便衣警員混入居民當中,製造推撞,並聲稱要以「襲警罪」拘捕其中幾名在場人士。惟未能應群眾要求出示委任證,在喝倒彩中登上警車離開。其中被禁固於辦公室內的何太,指有警員稱聚集的居民為「暴徒」。其後,多名居民向在場警民關係科主任投訴警方處理方法,該主任建議居民循警察投訴課投訴。

題為編輯所加,圖取自大圍報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