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普教中」政策:扼殺語言文化自由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普教中」政策:扼殺語言文化自由
May 13th 2014, 13:36, by 社會主義行動

要求教育局凍結「普教中」政策

左仁 社會主義行動

近日,教育局將廣東話定性為「一種不是法定語言的方言」,又突然將網站上普教中(以普通話教授中文科)的缺點刪除。教育局刻意貶低廣東話的地位,似要為普教中政策造勢,逐步在學校強行「推普廢粵」。由於中小學現已設立獨立的普通話科,「普教中」政策本是畫蛇添足。在國民教育洗腦科後,中共再次企圖操控香港教育政策,普教中被認定為「國民教育2.0」。群眾不忿大陸攻打擊香港獨有語言文化,激起強烈的抗拒意識。

學生淪為「白老鼠」

2000年,教育局的「香港課程發展議會」發表的一份《香港學校課程整體檢視 - 改革建議》,當中寫到:「在整體的中國語文課程中加入普通話的學習元素,並以『用普通話教中文』為遠程目標。」

普教中政策早已推行,政府在國民教育科語常會(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於2007年宣佈,撥款港幣兩億元,從2008年9月起,在中小學推行為期4年的「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計劃」,每年有30所小學和10所中學參加,共 160 所中小學參加上述計劃。在國教科一役,政府聲稱讓學校「自行決定」是否推行,但在銀彈攻勢和政治壓力下,令學生根本無從選擇。今天,政府再用同樣手段推普教中政策,惹來學生的反感。

教育局網頁上,被問及普教中是否能提昇中文能力,回答指:「目前仍未有確實證據,證明以普通話學習中國語文的學生的一般中文能力會有所改善。」未有證據証明普教中可以改善語文能力,但政府先斬後奏,當學生為白老鼠,背後的目的不是為了教育,而是政治性的。

政府並非首次將學生當實驗品。90年代初,政府不顧師生和家長的反對,強推母語教學政策,令大部份中學非中文相關科目的教學語言由英文轉為中文。學生的英語能力大幅下降,令時任教育局局長孫明揚都不得不承認政策失敗。最後,教育局轉回讓學校自由選擇教學語言,母語教學最後無疾而終。

凍結「普教中」政策

社義行動支持學習不同語言(包括普通話)的權利,但在十年母語教學政策失敗後,政府今天再次在未有充足研究和準備下,急急推行普教中政策,扼殺學生的選擇權,目的只是為中共煽惑愛國主義服務。我們要求教育局立即凍結「普教中」政策:在現正推行普教中政策的學校裡,學生、家長和教職員應該有權自決是否繼續執行。此外,在未有詳盡研究並獲得師生家長認同前,停止將這一政策擴散到其他學校。此外,政府亦應加大教育投資,改革現時千瘡百孔的語言教育制度。

一刀切的語言政策

大陸政府的語言教育政策向來官僚僵化,普教中政策只是一個例子。在西藏和新疆,中國以大漢民族主義壓迫少數民族,迫使他們學習漢語,暴虐的壓迫語言文化自由。中共不但不能如其所願,收復離心離德的少數民族,反而造成激烈的社會衝突。90年代之後,西藏許多學校的藏文授課班被取消,除了藏語本身之外,其他課程全部都用漢語教學。在西藏和新疆,由於高等院校只用漢語為教學語言,少數民族的學生為了升學,被迫學習漢語。2012年11月9日,數千名學生在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上街和平示威,高喊「民族平權」、「語言自由」等口號,要求藏語成為學院的教學語言,結果組織抗議的學生旺秋多傑在去年被判監四年。如今,大陸政府在香港重蹈覆轍,將可能引爆族群矛盾的計時炸彈。

世界各地的語言教育政策,都相對中國的具彈性。在星加坡,所有學校均以英語為首要語言,然後根據族裔學習自己的語言,包括華語、馬拉語和塔米爾語等。在瑞士主要有三個族裔(法裔、德裔、意大利裔人),學校會以相應的本土語言教學。在高年級的班別,學生會學習其他語言。例如,德裔學生會在GRADE3學習英語和法語。

「大國崛起」下,中國除了擴充在世界上的經濟影響力,更要擴充文化影響力,控制社會輿論。自2004年以來,中國政府總共花費5億美元在「孔子學院」。孔子學院雖然以漢語教育和文化交流為名,但事實上卻灌輸擁護中國的意識形態。

今年一月,加拿大大學教師協會在網站上呼籲加拿大各大學和學院校終止與孔子學院的合作。協會執行總監托克批評:「孔子學院本質上是中國政府的政治機構,限制討論中國政府認定有爭議的話題。」

大陸政府譴責高舉港英旗的示威者「煽動港獨」、「分裂祖國」,但自己箝制香港政治和文化自由的政策,正正就是助長這種論調的幫凶。社義行動反對舉港英旗的反智行為,我們不是「保衛祖國」,而是因為港英政府與大陸政府一樣,從來沒有捍衛本地的語言文化自由。

舉港英旗捍衛粵語?

在英殖時期的60年代,港英政府刻意貶低中文地位,除了華文報章的輿論不受重視,中文的地位被邊緣化,任何與政府有關的文書,亦必須以英文書寫。倘若要向政府部門提出建議或投訴,只有寫信給《南華早報》方有實效。當時,香港高中生只能升讀英語授課的香港大學。統治階級有意限制學習英語的普及性,排除勞苦大眾在外,加強社會的階級分化。

直至1970年代中大學生發起中文運動,加上六七暴動後港英政府需要控制華語媒體的輿論,才被迫確立中文的法定地位,達至今天相對的平權。今天,舉港英旗的本土派高舉港英旗幟,聲稱要「保衛粵語」,但可笑的是,今天中文的法定地位,不是靠港英政府賜予,而是前人反英殖政府的抗爭贏回來的。

正因為社義行動捍衛語言的平等權利,所以才強烈反對「本土派」倡議的文化優越論。這種妄言廣東話優於普通話、謔稱簡體字為「殘體字」等族群歧視的論調,實則上是中共橫蠻政策的另一面鏡子。

社義行動支持不分族群、語言和文化共同抗爭,打倒中共民族壓迫的語言政策。唯有打倒中共獨裁和資本主義,才能結束這種官僚橫蠻的統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中國草根左翼的復甦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中國草根左翼的復甦
May 13th 2014, 13:38, by 社會主義行動

原文連結:
http://chinaworker.info/hhk/2014/05/10/7061/

是什麼使毛澤東主義等左翼思想得到越來越多青年人的支持?

近年,儘管政府週期性地打壓左翼網站和左翼活動者,但中國還是出現了左翼思想的回潮。有評論員稱,是習近平自己令毛澤東主義復興了。中國勞工論壇(chinaworker.info)訪問了一直緊跟最新動態的紅馬(筆名)。

今天的中國青年越來越認同毛澤東主義,為什麼會出現這一趨勢?

大體上說,中國從1990年代開始出現各種左翼思想的回潮,其中毛派是最廣泛的並佔據著主導地位。但也有其他一些左翼派別,如托洛茨基主義、無政府主義和所謂的新馬克思主義(社會民主主義)等。

1980年代之後,由於資本主義復辟,新自由主義政策興起,當今的中國社會出現了尖銳的貧富分化、社會不公、對工人和社會弱勢群體的壓迫,所謂的「社會主義國家」與殘酷現實間的出現巨大差距。所有這些問題都促使熱血青年們去質疑當代社會,並尋找一個左翼替代方案。

近些年來,這一趨勢開始加速發展。馬克思說:「一切已死的先輩們的傳統,像夢魘一樣糾纏著活人的頭腦。」1949年革命和及後的毛澤東紅色中國,在早期取得了巨大進步,所以儘管後來造成了不可思議的災難,並成為資本主義復辟的溫床,但一些激進群體還是選擇了毛澤東主義作為武器,以質疑、挑戰和反抗現政權及其資本主義模式。這是可理解的。

同時,為了維護其統治與合法地位,政府和中共仍把毛澤東的形象和「社會主義」一詞用作「紅色遮羞布」,為其資本主義統治地位與合法性護航。

習近平也在其統治之中注入了一些毛派「風格」—這是向左轉嗎?左傾青年和毛派如何看待習近平的「毛澤東主義」?

儘管習近平在演講時,用到一些毛派措辭,甚至「馬克思主義」言論,但人們從中看不到任何向左轉的具體措施,反而恰好相反。實際上,習近平和政府正在進一步實施所謂的「改革」政策,包括國有財產私有化,例如鐵路和石油業、金融領域的自由化、土地和土地使用權的自由市場,等等。

有人相信,習近平正在複製所謂的重慶模式,只是拋開了身陷囹圄的薄熙來。這是因為習近平發動了一場全國運動,打擊腐敗高級官員、非法黑幫和色情行業。這些運動可以贏得一些公眾支持,在一段時間內也包括一些左翼人士,但這和左翼政治沒有任何共通之處。正如許多媒體所觀察到,習近平在樹立自己的個人權威,以此取代之前「集體寡頭」的黨內體系。

在演講中,習近平多次強調毛澤東時代和鄧小平改革時代的聯繫,也強調了民族主義的中國夢與美國夢之間的關係。他似乎想採取一種實用的國家資本主義來進行統治。

薄熙來被定性為新毛派最突出的中共領導人,正在監獄中服無期徒刑。薄有沒有社會的支持?他和年輕的新毛派有著怎樣的關係?

薄熙來及其「重慶模式」在左翼中仍有一些支持。重慶模式從來都不是一個「社會主義模式」,而是國家資本主義再加上一些民粹宣傳。即便在挺薄的毛派中,也有很多人認同這一點。

由於政府在薄熙來貪污案中沒有向公眾出示足夠令人信服的證據,薄熙來的魅力,加上中共其他高官的醜聞,反倒幫助他贏得了一些左翼群體(毛派),甚至群眾的支持和同情。所以,在被判處無期徒刑之後,他的支持度實際上相對更大。所謂的「中國至憲黨」在2013年11月由挺薄人士成立,就是一個例子。在薄熙來被捕(2012年5月)一週年時,網上出現了一些受歡迎文章和視頻,對他表示讚頌。


很多青年由於對現時親資本政策不滿而轉向毛主義

現在社交媒體上出現了關於1960-70年代文化大革命的激烈討論,背後是什麼?

現在,中共官僚與資本家互相勾結,剝削勞動者,並享受著巨大的財富和特權。這一局面似乎證實了毛澤東和造反派關於「資本主義復辟」的警告,因而合理化了由其所發動的文化大革命。所以一般來說,中國的左翼青年贊同文革。即便是那些不支持毛澤東和毛主義的左派,也會支持文革的一些要素,作為一場從下發起的左翼民粹運動。

同時,政府和(中共黨內外的)自由派都害怕群眾運動會造成混亂。對他們來說,文革就是這樣一個例子,尤其在其初階段。這就是為什麼在薄熙來被捕時,前國家總理溫家寶在新聞發佈會上警告說,文革可能重演。許多自由派和主流媒體認為,一個壞秩序,例如中共獨裁,總比沒秩序好得多,所以他們竭力警告和抹黑文革。

事實上,中國政府從來都沒真正公開過文革的真相。在文革期間,局勢接近半內戰狀態。中共官僚的敵對派系明爭暗鬥,但也有官僚鎮壓一些平民的反抗。在文革和1976年政變之後,數百萬平民造反派遭到嚴厲的清洗、鎮壓和監禁,結果鄧小平和保守官僚集團奪取政治權力,為復辟資本主義鋪平了道路。

中共政權不分左右,打壓兩派的異見人士。在批評中共政權方面,想要民主和更多「自由市場」政策的自由派,有可能和新毛派找到共通點嗎?

在大多數問題上,自由派和新毛派似乎沒有什麼共同點。一方面,即便經歷過2008年金融危機,中國自由派仍對西方資本主義存有極大的幻想。自由派的核心群體強烈反對任何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意識形態。那些反對「放任資本主義」的左翼自由派在中國只是少數。

另一方面,許多中國毛派盲目地、無條件地保衛毛澤東及其在1949-1976年間的統治。他們深深地懷疑著「資產階級民主權利」。而且,溫和自由派(改革派)和軟毛派(所謂的「救黨派」)有著不同的立場,但有相同的基本路線,就是把所有希望放在改良中共上。當然,毛派和自由派所設想的改良是相互對立的。

之前我們曾聽說,有一群規模小的青年認同托洛茨基主義,而不是毛澤東主義。在今天,對托洛茨基主義的興趣有多大,這興趣是否在增長?

托洛茨基和托派思想還並不為中國公眾所熟知,但是它在一群左翼青年中越來越受歡迎。這一傾向可以追溯到21世紀的頭10年。一群由數百人至上千人的年輕人,通過百度(baidu.com)討論群、豆瓣(douban.com)、QQ聊天群和微博(weibo.com)等途徑,在網絡上下定期討論和學習托洛茨基主義。

他們大多數在轉向托洛茨基主義之前,都對毛澤東主義、所謂的「官方社會主義」或自由主義等政治主張感興趣。他們支持施行公有制、工人民主和國際主義的真正的社會主義社會。其中一些人為各種國際托派網站撰稿、翻譯文章和雜誌,如工人國際委員會(socialistworld.net)與馬克思主義文庫(marxists.org)。一些人至少部分參與到工人鬥爭之中(加入非政府組織、為工人製作小冊子/雜誌)。除此之外,更廣泛的左翼青年,甚至是一些毛派,開始對托洛茨基主義感興趣並表示友好。例如,一些青年毛派說,在現階段的中國,毛派和托派在各種政治問題上有「80%的共同點」。托派希望和毛派合作反對資本主義,當然同時仍堅持一些關鍵性的原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1314英超總結 2/20] 明明是一個值得銘記的球季卻變成笑話 你願意走沒有?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1314英超總結 2/20] 明明是一個值得銘記的球季卻變成笑話 你願意走沒有?
May 13th 2014, 14:14, by 微筆足道

2012/13球季是一個值得卡迪夫城球迷記住的球季,因為他們終於贏得英冠聯賽的冠軍,闊別英格蘭最高級別聯賽51載後,終於升上英超。2013/14球季是卡迪夫城球迷想忘記的球季,原因不只是因為球隊在成功升上英超一季後就要以榜尾身份重回英冠,想忘記的原因更是因為這一季卡迪夫城負面消息不斷流出,成為了其他球隊球迷之間的笑柄。

2010年馬來西亞籍商人陳志遠為首的財團成為了卡迪夫城的最大股東,開始了這個鬧劇的序幕。2012年夏季,財團宣佈投資1億英鎊予卡迪夫城,用予擴建球場及訓練設施等等。除了設施的擴建,球隊源用多年的標誌圖案"藍鳥",亦以"增加海外市場吸引力"為由,更改成為"紅龍"。球迷對此已經極度不滿,多次反對,但由於陳志遠所帶來的資金實在十分重要,最後球隊亦成功升班,球迷也唯有接受。

今季季初,在領隊麥基帶領下,卡迪夫城表現中規中距,但亦有主場擊敗曼城這樣振奮人心的比賽。然而,在2013年10月,陳志遠突然宣佈將麥基的左右手Moody解僱,原因是他在夏季轉會市場上洗費過大(據稱是超資1500萬鎊)。在解僱Moody後,陳志遠更任用自己兒子的一名朋友頂替Moody的職位,最後因為簽證問題該任命沒有實行。

在2013年12月,領隊麥基公開表示球隊需要在冬季轉會窗增兵,引致陳志遠的不滿,而選擇對麥基下最後通諜,要求他自己辭職。最後麥基在12月27日正式被辭退,而在被炒之前,球隊18場取得17分,排名英超第16,還未進入降班區。其後,卡迪夫城宣佈任命前曼聯名將娃娃臉蘇斯克查擔任領隊一職。在冬季轉會窗中,陳志遠更要求球會購入生日含有8字的球員,最後亦成功購入1990年8月8日出生的挪威球員Eikrem。Eikrem總共為球隊下半季正選上陣1次,後備上陣5次,基本上無甚作用。

然後,其實若要說麥基毫無錯誤,這也不見得。雖然他帶領球隊的成績算是合理,但一隊升班馬一個夏天竟然花費了近3500萬英鎊收購球員,亦沒有賣出任何球員補回一部分轉會費,實在難以令人接受。最重要的是夏季所買的球員,除了從熱刺買入的Caulker外,其餘都未有對球隊表現有任何實質的提升。最離譜的是丹麥前鋒Cornelius在夏季以近800萬鎊轉會費從FC哥本哈根加盟球隊,在為球隊上陣13場未入一球後,半季就被退貨,以損失超過一半的價錢賣回哥本哈根。Cornelius被高價買入但表現不佳麥基絕對要負上責任,但首先他只是21歲,應該還有不少上升空間,第二轉到新賽場絕對應該要給予時間適應。不到半季就被超低價賣回原球隊,決策的欠缺耐性和混亂可見一班。

而新領隊蘇斯克查接手後,18場只得12分,直接將球隊帶入降班區。在這18場比賽中,蘇斯克查竟然只是試過連續兩場用同一陣容出戰。如果翻查紀錄,大家會發現有不少球員一場擔任正選,另一場卻要打後備甚至連大名單也不入。一直都未能夠找到一個能穏定表現的陣容,是他上任以來最大的問題。

不過在這情況之下,實在不能太過責怪領隊的能力,在此亦無意談論排陣或個別球員能力問題,因為軍心不穏才是卡迪夫城最大的問題。試問一個班主永遠對著球迷幹,總是在媒體上以笑話狀態示人,球員又怎麼會用心去踢好每場球賽?在護級階段,士氣永遠比戰術緊要,君不見前幾年的韋根和今年的新特蘭遇神殺神的狀態嗎?但卡迪夫城在關鍵護級戰卻以0比4大敗於新特蘭腳下,更在第37輪聯賽以0比3慘敗於近況極差的紐卡素腳下,確定球隊下季無法留在英超。一支護級球伍卻沒有護級的決心,踢得像一盤散沙,說實話,降班實在實至名歸。

觀望下年,不知道這次降班會否令陳志遠意興闌珊而賣走球隊,或者至少令他知道問題所在,不再粗暴干預球隊事務。最近傳出他可能會屈服,表示只要球隊重回英超,就會將球衣主色變回原來的藍色。如果這事屬實,起碼是一個好開始。做一個足球班主要明白,一隊足球隊士氣是十分重要的。一個一意孤行,失去球迷和球員擁護的班主,並沒有人會為忠心效力。沒有士氣,就算買入多少個生日帶有8字的球員,也無補於事。

(下期預告: 王小二過年 球隊轉手或許是唯一出路)

每個Like都係一份支持 越多支持我的寫作就越有動力 越有動力就越快和越多文章和大家分享足球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若喜歡我們的文章,請在我們的專頁 微筆足道 送上一個like :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五月天,想起千千百百個黃忍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五月天,想起千千百百個黃忍
May 13th 2014, 13:21, by 謝曉陽

兩年前,也是五月天,一隻小黃貓下顎骨完全斷裂,嚴重內傷,被發現血泊於深水涉某舊樓天台,送到診所時,面露驚恐,氣若游絲,診所後來給牠取名「黃忍」,意謂牠很能忍痛,一條小漢子。

事隔兩年了,想起「黃忍」,大家心裡還在揪痛,然而,這兩年來,我們不僅沒能為黃忍鳴冤雪恨,而且多少個黃忍相繼出現在香港不同角落,像大家較熟悉的「麗麗」,比較不熟悉的「官塘貓家族」,都還是死得不明不白,無處控訴。根據「十八區動員專員」的統計數據資料,從2013年的5月至2014年的4月,已處理了近百宗個案,其中牽涉近500隻動物,當中以狗的比例最多,貓僅次之。

而3月底至4月中的3個禮拜內,已經至少有9個嚴重或懷疑虐待動物案件發生,儘管當中5件獲警方受理進行調查,但受理調查,跟落案起訴相關嫌疑人,還有好一段距離。「黃忍」案中,警方最後調查結果是:牠在街上受傷,但又掛念經常餵牠的婆婆,於是自己爬回上天台……。見過黃忍死前照片的人都應該可以憑常理推斷,當時身受重傷的牠,如何能爬五六層樓上天台,除非坐電梯吧。這案中,儘管大部分動保人士都不能接受警方這項解釋,但反正案件就這樣結了,不服氣,就告到律政司那裡去吧!

黃忍事件後,社會上爭取成立動物警察的聲音明顯響亮了,這也是動物團體及立法會議員組成了「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的背景。「大聯盟」要求警方正視虐待動物案件,並在警隊目前的編制內,成立一支專責動物被虐待案件的隊伍。民間團體之所以提出這個要求,主要基於兩個考慮:第一,2011年11月由警方、漁護署及愛護動物協會組成的「動物守護計劃」實行至今,成效不彰,近乎名存實亡。第二,這兩年來,虐待動物情況日益嚴重,似有向警方挑戰之勢,警隊內急需一支從接獲投訴、判斷動物受虐情況,到偵查等過程,均具有專業知識的隊伍,以行動告訴施虐者:警察會跟你來真的!

我們了解,警察牽頭組成「動物守護計劃」的原意,是由於一般警察沒有調查動物受虐待的經驗,有一次,跟一位警察聊天,他就坦誠,在一些沒有明顯被砍斷手腳、嚴重傷口的情況下,他們無法判斷是否有動物受到虐待。於是,「動物守護計劃」用意是,有市民報警,告知懷疑有動物受到虐待時,警方除了自己到場之外,便應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護署,要求派出督察及獸醫到達現場,憑藉他們的專業技術,判斷是否需要將相關人士逮捕歸案,或拘留調查。然而,有好一些情況,警方到了現場,在未有足夠的專業判斷之下,便毅然決定不通知愛協及漁護署,這顯然是破壞了「動物守護計劃」所設正的運作框架。

此外,這兩年來,在愛協身上,也出現過一些情況,明顯破壞了「動物守護計劃」的合作構想。前年12月,被鞋帶綁頸入肉的花貓「甜甜」和極度消瘦內臟多處嚴重衰竭的小狗「Philipe」,分別被主人帶到非牟利獸醫診所就醫,診所人認為事件可能涉及虐待動物,於是通知愛護動物協會,希望憑藉「動物守護計劃」通知警方。結果,愛協人員認為,既然主人親自報警,就不必起訴主人了。但診所還是認為事態嚴重,決定自行報警。後來,警方也判斷事態嚴重,並開File進行調查。此一情況,也在顯示目前的「動物守護計劃」在處理動物受虐案件時,到底哪一方擁有最終決定權,判斷「是否屬於虐待案件」及「應否對案件進行深入調查」時,是愛協?還是警方呢?

黃忍冤案未雪,虐待動物接二連三,警方成功進行起訴的寥寥可數,上兩周,荃灣除了出現連環虐殺貓案之外,更有人公然將一隻短毛貓吊屍後巷,似要向警方挑戰,暴力,在漫延及發酵。「動物守護計劃」組成兩年多,既然成效不彰,警方應該認真思考,成立動物警察,抑止動物施虐者了。

*本文已在五月四日刊於《明報》論壇版
*照片提供:Mark Ma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泛民的政改困局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泛民的政改困局
May 13th 2014, 09:51, by 溫仲然

圖:蘋果日報

剛剛過去的一星期,有關公民提名的政改議題再次熾熱起來,泛民各政黨分崩離斥的局面好像再度又歷史重演,到底泛民各政黨是口和心不和,抑或是口心都不和,筆者認為只有泛民議員才能解答這個問題。

上週日,佔領中環商討日(三)選出三個政改方案,並以這三個方案作為6.22全民投票的選項,最高票的方案就會被視為佔領中環參與者的共同方案。一如外界所料,學界全民平等方案獲得超過四成的票數,為最高票的方案,跟隨其後的是人民力量方案及真普聯的方案。無獨有偶,最高票的兩個方案都要求公民直接提名。而一向引人詬病的真普聯方案,即使被指三不像方案,但都要求有公民提名。故有部分溫和派泛民人士指即將進行的6.22全民投票有欠公允,支持溫和派方案的市民無法就方案投票表態,甚至聲言杯葛投票。另外,民主黨亦因為人民力量及社民連作為真普聯成員,但沒有就此方案進行拉票,反而支持學界及人力方案,故聲言退出真普聯。筆者眼見因為一場商討日,而令泛民各成員互相譴責,及面對再次的泛民分裂在即,筆者只對普選的到來感到更加的遙遙無期。

筆者試就各方案簡單量化來說,大致分為兩大派別,分別是支持公民提名派,及沒有公民提名派。其實這兩派別的論據毫無交著之處,各有各的學術論據及其支持者,根本就很難就兩大派別整合,故筆者認為無謂勉強作出整合。如果將兩大派別勉強整合,甚至會引來反效果,只會更快催生泛民分裂的到來。故筆者認為在目前的處境,兩大派別應該各有各做,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如果兩大派別現在勉強合作,只會造成兄弟鬩牆的局面。與其兩大派別繼續勉強合作,倒不如因了解而分開,各有各行動,到最後,出賣與否,市民會有雪亮的眼睛作出判斷。

有人會擔心如果現在兩大派別不作整合,到政府提出政改方案後,其中一個派別會接受妥協,支持一個不符合民主標準的普選方案,故應該藉真普聯現有的平台,希望兩派能合作爭取民主,以免任何一方接受妥協。筆者會認為如果泛民政黨那麼容易接受政府的妥協,接受一個違背國際民主標準的方案,亦應該遭到市民的唾棄。筆者相信各泛民政黨應會汲取2010政改的教訓,理應知道選民的眼光是雪亮,他們會利用手上的一票作出表態,故筆者希望泛民議員能做到真正為民,為民者除了指為市民的利益作首要考慮外,而且要為民主作堅持,才不會令市民失望,因為市民是放在眼裡,四年一次的選舉就會就閣下過往四年的表現作出評核,2012民主黨於立法會選舉敗陣就可見一斑。

社會大眾都放眼於6.22全民投票的結果,但其實政改的討論不應只限於這三個方案,不應因為政改諮詢的結束而只局限討論。反之,社會大眾應更加踴躍表態,使兩大派別的倡議者可清晰知道民意所向。如果公民提名真的是民意所向,泛民各政黨就理應尊重民意,全力支持公民提名。什麼政治上的妥協、策略性投票等等的大道理,普羅大眾都不會明白。他們當初投下泛民議員的一票,就因為他們知道泛民議員會為他們爭取最民主的方案,這就是代議政治下的責任政治。當議員受到市民的付託,就應該按照他們選舉政綱而履行議員職責。故筆者在此呼籲各位泛民議員,爭取民主是你們主要的政綱,你們還記得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欣澳填海犧牲生態 為廸士尼作嫁衣裳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欣澳填海犧牲生態 為廸士尼作嫁衣裳
May 13th 2014, 10:20, by TrailWatch

欣澳填海是慷市民之慨,耗費巨資,填海面積達80公頃,即是兩倍西九龍填海的總面積。土木工程拓展署在環評的工程項目簡介指明「大嶼山東北部應發展為一個主要旅遊區,以竹篙灣的國際主題公園作為重點,並於周邊發展互相協調的旅遊及康樂用途」,而工程明顯是向廸士尼輸送土地。欣澳工程破壞不少生態和考古的重要地點,今天是〈環境影響評估〉的工程項目簡介最後一天諮詢,請大家踴躍表達意見。

送豉油又送雞

誠然政府都承認欣澳飽受機場噪音影響,填海的發展,不但不能改善情況,只能令更多人受噪音影響。發展局借「增加土地供應」,卻在「噪音敏感設施」不能興建住宅和學校的欣澳填海,「幫(廸士)尼不幫親」,無視生態和公眾利益。欣澳填海單是研究,就花上9600萬,為何有此迫切性,先創造商業旅遊區,而不是其他可增加住宅供應的填海項目呢?

政府在4月立法會近百公頃作旅遊用途,難免不難想像土地跟廸士尼的關係。現時進度是2018年動工,暗合2017年完工的廸士尼酒店項目。港府成為廸士尼的提款機,上年廸士尼純利上升1.2倍,達2.42億,但政府年初竟再借出25億元,給廸士尼增建三間酒店,至今港府卻未分得分毫利益。廸士尼的發展需要全民討論,應否再擴建,還是止蝕。

生態和文化的破壞

自90年代中,超過1,400公頃有中華白海豚生活的水域因填海而消失,而填海涉及80公頃再壓縮牠們的空間。去年統計,全港只剩下60條的白海豚。而施工和船隻的噪音更干擾牠們的生活。填海工程施工亦產生有毒污染物,直接影響擬建的大小磨刀海岸公園,而沿岸欣澳灣的泥灘,擁有良好的生態,紅樹林、海草床、更有珊瑚群落、海龍、馬蹄蟹等,填海後都會消失。

環評簡介亦指工程會影響考古發掘,包括︰海底遺跡和沿岸的文物。填海類近鹿頸考古遺址,該遺址証明千多年前已有人類居住,曾發現千件的新石器年代文物和唐代窯爐遺跡,包括︰唐代青釉碗、新石器時代的夾砂陶,而2001年政府就將唐代燒製陶瓷場遺跡破壞,改建成燒烤場。

欣澳填海根本無助解決本地房屋的問題,只為廸士尼這頭大白象輸送土地,斷送生態美景,請各位表達大家的反對意見。

請各位到此(http://tinyurl.com/n4glokm) 表達填海保護自然,今天晚上12時為限期,參考意見如下︰

〈反對欣澳填工程及其項目簡介,需要再提供更多資料和補充〉

1. 欣澳填海的範圍位於「噪音敏感設施」不能興趣住宅,有違政府「增加土地供應」的填海目的,而填海向廸士尼輸送土地,用公帑資助廸士尼發展之嫌,政府應提供更佳的發展理由,或收回填海計劃
2. 填海範圍為中華白海豚出沒的地方,而填海工程影響水質及產生嘈音,影響中華白豚生活,環境影響評估需要提交更多中華白海豚的資料
3. 破壞欣澳灣的泥灘,消滅紅樹林、海草床、海龍和馬蹄蟹
4. 擬建的大小磨刀海岸公園受欣澳工程影響,水質和生態被破壞
5. 欣澳,鄰近鹿頸村,為考古價值地點,曾發現新石器至唐代的文物,填海工程破壞海底和沿岸的考古發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從靖江停水說起:聞得到和聞不到的故鄉水污染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從靖江停水說起:聞得到和聞不到的故鄉水污染
May 13th 2014, 08:46, by 荷蘭在線

圖:騰訊大蘇網圖片

文:H.Chen

(荷蘭在線特約專稿)上周五聽說靖江因聞到水質異味以致全市暫停供水。一江之隔的江南故鄉,官方隨即通告水質正常,卻擋不住居民搶購瓶裝水以及屯水。筆者回想三十年來故鄉飲用水的變遷和水污染的變化,探究一下長江三角洲水管理的弊端和出路。(右下圖為筆者弟弟江陰家中囤積的自來水)

農村的水

筆者生於長江尾,卻是喝著井水長大的。因為農村沒有通自來水,隔著堤岸取來的長江水泥沙俱下味道不佳,河水往往用來洗菜洗衣洗馬桶。因此老家後院請人打了300米深的一口水井,冬暖夏涼喝了非常解渴。記得我父親經常往井裡倒漂白粉消毒,澄淨過後打水洗菜煮飯,從來沒吃壞過肚子。直到千禧年前夕筆者父親因癌症去世,又發現村子依賴大小水井生活的村民陸陸續續有青壯年得癌,於是我才開始關注水污染的存在。

老家後院深井十米處有一條小河,從高處的稻田水流往低處的溝渠,幾十年見證著量大水清到量少污臭被廢棄使用的歷史。江蘇農村大多魚米之鄉,種植水稻飼養河魚。稻田的水往往來於溝渠,又回流到溝渠,相當於摻著農藥化肥的水在地表回流。農藥化肥起源於五十年代興起的"綠色農業革命",改革開放後在長江三角洲地區導致大量使用,造成土壤和水污染。前年我帶著孩子回老家掃墓,墓地附近的池塘臭氣衝天,孩子捂鼻子大哭躲進車子不肯下車祭奠,場面極其悲哀。

地表水的污染看得見聞得到。那麼地下水的污染呢?有水質檢測文獻證明:長江三角洲地下水化學物的致癌物引起的健康危險系數,比非致癌物引起的健康風險系數高3到4個數量級。難怪長三角的"癌症村"不斷擴大,噩耗連系一個個痛苦的家庭。

城鎮的水

我畢業後在上海工作的那幾年,發現自來水龍頭有時會流出黃色生鏽味的水,兼帶著雜質。原來除了水源會污染,管道也可能造成二次污染。最近幾年隨著城鎮化的擴張,老家和老井已無處可尋。終於喝上付費的自來水的母親,喝得是否放心呢?母親節那天通話,她說總要燒開水放涼了再用,感覺還不如井水質量高。

聞不到異味的家鄉自來水,無色透明,是否隨著2007年實施的《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一起得以改進可放心直接飲用了呢?海外華人是否回國吃什麼喝什麼總會遭遇拉肚子?現實情形是長江污染已非常嚴重,遠遠超過其自淨能力,需要深度處理才能防止急慢性疾病、中毒及潛在的遠期危害。縱覽長江流域,現有四十多萬家化工企業,分布著五大鋼鐵基地、七大煉油廠以及三大石油化工基地。即使"污染者付費",已經處理和未經處理的工業廢水流向地表地下彙入江尾大海,也使得長江成為一個大染缸。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的數據顯示,2010年長江排污量達到339億噸,其中眾多中小城市的不規範排污系主因。

水的監管

靖江停水事件發生並非偶然,三月蘭州和武漢的水污染記憶猶新。對此,有人呼籲信息公開,有人呼籲跨流域管理。比較中國和荷蘭的水管理特點,筆者認為信息公開和公眾參與監管對可持續利用水資源尤其重要。

中國的水法歸由國務院水行政主管部門,既管理又監督工作,實際運作中地表和地下水各自歸口衙門不同,難免互相扯皮爭奪水權,監督變成收費。近年中國各種污染綜合爆發,尤其水污染的數據作為國家機密不予公開,甚至公眾付費采購的自來水的水質數據也不公開,消費者的知情權消於無形。信息不公開是最大頑疾,也是污染的保護傘。

反觀荷蘭,政府管理最重要的國家水源並制定總政策。地方政府和公眾組織則負責地方水源、飲用水供給、下水道系統和城市污水的綜合管理。所以說荷蘭的水管理是公眾參與的過程,涉及中央地區和地方政府,覆蓋了地表和地下水,還包括水的質(高質平價)和量(節約用水)。此外,水質的信息都可以在網上查到。

供水作為公用事業不能以盈利為最終目的,因此荷蘭的污染控制和環保成本則由專項基金支持。荷蘭的環境管理條例規定了企業對環境保護負獨立責任。與中國罰款低上線比較,荷蘭企業環境污染無上線猶如劍懸頭頂。

中國的公眾參與已經開始將長江流域違規排污的企業暴露在微博內外。除了公眾參與監管外,環境訴訟動真格的,才能將聞得到聞不到的水污染源控制住,形成健康飲用水從源頭到籠頭的可持續流動。

作者:H.Chen

歐洲七國國際人道主義援助專業畢業中國學生第一人,歐洲法學人文學雙碩士。像鐘擺,游走於中歐;為生計,奔波於盈利與非盈利機構。關注:氣候談判,新能源政策,環境保護和人道援助的融合。

(特約專稿,未經允許,不得轉載。本文不代表本網觀點。原文刊於荷蘭在線,按內容伙伴協議轉載。)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我影我城──影評人家明專訪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我影我城──影評人家明專訪
May 13th 2014, 09:09,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記者:黃頌朗、藍骨

撰文:黃頌朗

電影猶如一支萬花筒,窺視的角度不同,每人看到的圖案也不盡相然;對著怎樣的背景,也會看到怎樣的顏色。香港的電影,同樣也是百花齊放,經歷興衰,近年本土主義的興起,引來不同的火花,有重溫老香港的文化保育電影,也有揭示社會現實的電影,甚至香港於外國電影中的形象,也納入當中的討論。今期刺青雜誌專題「影」,邀來本地影評人家明作專訪,談談香港作為城市,於電影中的不同形象。

四字曰外國電影裡的香港:一笑置之

從外國電影看香港這個都市,大多只有兩極化的固定形象:如非東方傳統的漁村市場,就是高樓大廈建構的國際城市。去年上映的Pacific Rim(悍戰太平洋)就是一例,一面是機械人和怪獸於大廈之間的大戰,另一面就是中式傳統類九龍城寨的地下市場。家明指這樣固定形象存在多年,1960年於香港取景的The World of Suzie Wong(蘇絲黃的世界),就是講述洋人到港後愛上當地的交際花蘇絲黃的故事,將異國東方情懷放在香港之上。只是隨時間變遷,形象由中式傳統再加入現代的元素。007: Die Another Day和Lara Croft Tomb Raider: The Cradle of Life也曾於香港取景,但只因荷里活大製作趨向國際化,為了取悅大中華觀眾,成為面向亞洲的其中一站,可謂信手拈來。

觀乎近年香港於荷里活的舞台中出現的次數越來越多,戲份也漸趨重要。去年Wall Street Journal 刊登一篇關於香港經常被炸的評論,稱香港成為荷里活電影對中國的出氣袋。家明指無須過份認真看待荷里活電影,與其將摧毀亞洲城市解讀成東西方意識形態的角力,他反而認為電影只是利用觀眾熟悉的地標,連地名也不用標示出來,然後將其摧毀,以締造奇觀 (spectacle) 的感覺,用意顯示該種力量的龐大,不管是源於自然災害、隕石還是外星人。

他也提到摧毀地標的另一層意義,其實是嘲諷陽具崇拜(phallic)的思維,即以摩天大廈的高度展現國家的經濟實力。同樣的把戲,美國早於三十年代已經做過,讓 King Kong 爬上帝國大廈,至今美國觀眾已不再相信這種說法,才套之於亞洲城市上,因為現在最高的摩天大廈十居其九也建在亞洲。「你看香港的IFC,其實一碌柱十分核突,除夕倒數的時候於天台放煙花,其實很像射精,陽具崇拜到極點,十分霸道、醜陋、男性中心、沒有美感甚至是破壞城市的景觀。對觀眾來說,被摧毀是過癮的。」

家明又舉The Dark Knight一例佐證:「以前的蝙蝠俠十分卡通,如 Tim Burton 鏡頭下的葛咸城其實很漫畫化,但到 Christopher Nolan 的三部曲,於芝加哥富古典味道的建築取景,塑造出來具傳統形象的葛咸城,與東方突然冒起的經濟城市──香港作強烈對比。」電影中,罪犯窩藏在IFC這棟十分醜陋、陽具崇拜建築當中,然後蝙蝠俠炸爆樓頂,捉走罪犯,其實如斯對比也是立心不良、不懷好意的。對於荷里活塑造的香港,家明覺得無須太過認真,他們也以為所有香港人也懂功夫、甚至都是黑社會分子,所以只能一笑置之罷了。

新的出路:寫實主義、地區意識的港產片

要看香港的城市形象,即使是大陸出品的電影,也只見陌生的香港,並不舒服。家明與大部分人一樣還是偏好港產片。他猶記得數年前自己有一篇文章,嘗試將不同階層、不同類型的香港人,歸類並扣連至港產片對該類人的描述。當中包括描述老香港、提倡文化保育的《歲月神偷》、也有敘述新移民生活的《天水圍的夜與霧》;從社會階層著手的《香港製造》、從年紀著手的新世代《狂舞派》。但談到尚未發掘的題材,家明就指出王家衛的《一代宗師》開拓了五十年代中國人南下到港的題材。電影中的深水埗,正正是飄零到港的大陸人,避開大陸戰禍、赤化而定居的地方。「這類香港人雖然未必土生土長,可能以為只是過客,怎料一住便一輩子,落地生根。」《一代宗師》裡的金句「留一口氣,點一盞燈」,不單指當時葉問將詠春的武學傳承開去,更泛指當時北方知識分子南下逃亡尋找傳承的概況。

家明進一步對香港電影的題材進行論述,雖然城市生活有不同的面向,但要全面表現有一定難度,可能礙於電影業由類型片主導,又或缺乏鄉土情懷,但他認為港產片中最寫實主義、反映現實生活的電影,是方育平先生的作品。他的《父子情》於徙置區拍攝、《半邊人》更以真人真事改編,講述一個賣魚女孩拋下家業,學習戲劇而遇上年老已退出影壇的導師,兩人認識,而影響對方,他說該電影是一個「兩個年紀相差很遠的人,互相啟發生命,十分感動」的故事。

聊到港人近年嘗試透過電影尋找身份認同,家明則視地區意識的興起為重要證據。以地名為電影命名的例子,家明數之不盡:旺角卡門、月滿軒尼斯、天水圍的日與夜及夜與霧、甚至攝於西貢蠔涌的獨立電影大藍湖,其實也在訴說香港的地區情懷。「以前看電影沒有太明顯側重地點,即使在街拍,也是剪接在一起,如杜琪峰的警匪追逐會由觀塘,鏡頭一轉便到上環。但近年多了電影開始熟悉地方,拍攝地區的味道,甚至乎創作者就是該區的居民,如岸西真的是灣仔人去寫灣仔的劇本(《月滿軒尼詩》),獻給灣仔。」這類電影的特點,一是對地區刻劃入微的觀察,如電影中營造灣仔北與灣仔南的對比,體現一條軒尼斯道之隔的不同生活。二是電影中地理上的連貫性,符合邏輯並引起觀眾的共嗚,很早的例子就是關錦鵬的《胭脂扣》,一個關於塘西風月的故事,發生於西環。主角從華僑日報報館所在的荷里活道,落樓梯街到上環大笪地吃宵夜,再乘電車至石塘咀,其實步行起來是連貫的。電影中女鬼守候情郎五十年,返回陽間卻迷路失卻方向,正正是電影對城市急促變遷的指責。雖然香港的地區近年漸漸被同化,但家明指香港其中一個文化特色正是每條街道也有不同的個性,不一樣的味道,十分值得我們去欣賞。電影從地區著手,以親身經歷的故事建立,不失為一條好的出路。

後記:本土意識與童年回憶

「有些導演北上拍攝,拍出來的作品不好看,就是因為缺少『根』。」家明分享於演藝學院任教的經驗,成為學生的導師後,一坐下來對談便會問學生於哪裡長大?有沒有該區的故事分享,或請他介紹該區甚麼好去處。家明說很多人也答不出,但這種洞察力就是寫出好的本土故事所需要的。現今的年青人(包括筆者在內),童年的成長回憶,似乎都被商場、連鎖店所標準化。對此,家明是十分抗拒的,他自言儘量避免乘搭地鐵、行商場,靠自己的雙腳行更多的路,光顧街鋪小店。這些都是可以選擇的生活模式,但礙於人類的惰性,最方便最簡單直接的生活自然多人選擇。

乘搭地鐵的時候,有沒有想過會錯失了地面上的風景呢?城市的另類空間,就是被大眾忽略的生活模式。本土情懷就是從慢步欣賞地區的景緻,發掘新的小店開始。當你再回看同一個地方拍攝的電影,那一刻,也許你會有一番感悟。

(編按:家明於訪問中提到的文章為《戀戀人情:香港電影眾生相》SCOPE電影視野vol.1:香港)

受訪者簡介:

家明,原名馮家明,影評人,於《明報》星期日生活、《明報周刊》有專欄,現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及電視學院任教,上月於香港中文大學策劃籌辦「博群電影節」。Twitter: @kaming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十八學者聲明:共同目標 多元方案 尊重民意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十八學者聲明:共同目標 多元方案 尊重民意
May 13th 2014, 08:01, by 獨媒轉載

圖:學者方案:在基本法下實現真普選Facebook專頁

我們在四月二日發表「十八學者方案」,提出一個既能夠實現容許不同政見人士參選、又能夠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決定的政改方案,希望能夠推動一個理性的政改討論。過去一個月,我們的方案引發了不少社會討論,令更多人開始探討在《基本法》的框架內尋求真普選,我們感謝各界朋友對「十八學者方案」的關注。

就當前的政改討論,我們希望表達以下基本立場:

(一) 我們的方案是由十八名學者,以個人身分參與、以聯署方式發表,代表了我們十八人對政改的共同立場。我們樂意與不同組織及黨派保持溝通,但「十八學者」並非政治組織,所以我們不會以「十八學者」的名義,參與政治行動或加入政治平台。

(二) 現時泛民主派內雖然方案眾多,包括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公民推薦及提名委員會民主化等多種不同方案,但這些不同方案背後的共同目標,都是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篩選,以實現容許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的真普選。民主派內不同光譜的朋友,應該團結一致向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表達「反篩選、真普選」的共同訴求。

(三) 在政改討論的過程中,廣大的香港巿民才是主體,保持一種多元方案的討論格局,才能為公眾創造一個更廣闊的討論空間。因此我們將維持「十八學者方案」的完整性及獨立性,並繼續以「十八學者」的名義推動我們的方案。

(四) 香港巿民的意見,是政改討論中最關鍵的元素。我們期望各大傳媒及大學研究機構都能夠積極發揮作用,多進行各種廣泛深入的滾動民意調查,測試巿民對政治光譜上不同政改方案的接受度,讓民意能夠更加全面及立體地呈現出來。

「十八學者方案」倡議人(依筆劃序):
方志恒(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
王慧麟(樹仁大學法律及商業學系客座教授)
余嘉明(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
李展華(香港教育學院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系一級專任導師)
李敏儀(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學系助理教授)
李詠怡(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李肇祐(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
李劍明(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高級講師)
張楚勇(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高級特任講師)
張達明(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莫慶聯(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高級講師)
陳祖為(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陳智傑(恒生管理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馮可立(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名譽副教授)
黃宏發(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榮休講師名譽教授)
黃冠能(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助理講師)
羅致光(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
關志健(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講師)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如何調查盛事基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如何調查盛事基金
May 13th 2014, 08:16, by 劉山青

圖:蘋果日報

親中團體私分公帑,搞活動,為自己做勢,由來已久。今次盛事基金被審計署的第62份報告的第3章狠批, 爆出不少糊塗帳, 甚至涉嫌弄虛作假。

在立法會拉布審議的財政預算案中的年花16.450 億元的 總目 152 - 政府總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 ( 工商及旅遊科 ) 在其綱領( 6 ):「旅遊」中只提及一句:

『• 在盛事基金經修訂的兩層機制下,資助合資格團體在香港舉辦大型藝術、文化、體育和娛樂盛事 』。

出身於民建聯的蘇錦樑局長在其後的『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需要特別留意的事項』的 9 點中完全不提及盛事基金, 有徇私之嫌。

查盛事基金在二零零九年五月成立, 獲批1億元,二零一二年四月加批1.5 億元。運作至今共資助了 24項盛事,共批款項 9,700萬元。它以兩層機制運作:第一層機制旨在吸引國際盛事來港舉行,第二層機制是後加的補充版,以便協助本地非牟利機構籌辦更多具吸引力的藝術、文化和體育盛事。

今次抽出了民建聯立法會議員的陳鑑林,是24 項獲批的香港龍獅節的籌委會召集人。2011年12月2日的政府新聞公佈是這樣寫的:

盛事基金支持2012香港龍獅節

政府今日(十二月二日)公布,盛事基金評審委員會經考慮第六輪申請後,已預留最多一百四十萬元,支持訂於二○一二年一月一日(星期日)舉行的2012香港龍獅節。

香港龍獅節籌備委員會將於二○一二年元旦舉辦該項盛事。適逢「龍年」將至,2012香港龍獅節將以「龍」為主題,並特別安排八十八條彩龍作公開巡遊表演,力圖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

這是有關團體第二次舉行此盛事。此盛事於二○一一年一月一日首次舉行,共吸引了六萬名觀眾,包括一萬名海外旅客。該盛事並以由一千一百一十一頭獅子組成的最大舞獅匯演,成功打破健力士世界紀錄。

更有甚者,他向基金秘書表示在2013年的活動也打破健了力士世界紀錄。直至審計署在2014年2月提出查詢,才回覆刷新紀錄的申請仍在處理中。

審計報告指出:

1. 截至二零一四年二月,在已完成的22項基金盛事中,儘管被拒比率偏高,但仍有不少受財政懲處。
2. 所創造的職位對勞工市場的影響微不足道,甚至全無影響---誇大其詞。
3. 至少 410人是直接從三間小學和八間幼稚園招募。這些年幼學童,不可能當作"有薪"表演者。
4. 評委會的委員的出席率偏低。
5. 旅遊事務署對主辦機構的能力的評估不足。
6. 主辦機構僱用關連代理人和採購時存在利益衝突。
7. 審計署發現的懷疑不當行為。
8. 廉政公署於二零一零年針對濫用撥款的風險進行跟進研究。二零一零年九月,廉署發表審查工作報告,建議進一步完善申請程序,防止基金機制衍生貪污問題。

盛事基金運作五年以來的問題,足以構成廉署關注的『暴露於明顯貪污風險』。

《立法局(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 第9條:

(1) 除第13及14條另有規定外,立法會或其常設委員會可命令任何人到立法會或該委員會席前,作證或出示其所管有或控制的任何文據、簿冊、紀錄或文件。
(2) 第(1)款授予常設委員會的權力,可由任何其他委員會行使,但該委員會須為立法會藉決議特別授權就決議中指明的任何事項或問題而行使上述權力者。

在建制派的護航下,專責委員會通常無法成立,就算一日成立,大都無法調查出什麼真相,2013年5月8日成立的調查湯顯明事件的專責委員會,正是例子。

但今次事件有點不同,一旦有議員動議,《立法局(權力及特權)條例》第9(1)條中的任何人。它可以傳召議員。今次事件牽涉有個人利益的, 有民建聯的陳鑑林和身為盛事基金評審委員會主席的經民聯議員林健鋒。

雖然根據議事規則第84條,立法會議員只須在有直接金錢利益的情況下表決時才須退席,但陳鑑林和林健鋒很難在投票時不避嫌。而且手握13票的民建聯和7票的經民聯是否需要在引用權力及特權條例上避嫌,也是一個頗堪咀嚼的爭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巴斯克雄獅的堅持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巴斯克雄獅的堅持
May 13th 2014, 06:37, by 足球說故事

正當世人將所有目光投放在馬體會、皇馬、巴塞如何三分天下時,巴斯克雄獅早已悄然地擊敗了其他隊伍,穩奪聯賽第四名,獲得來年參加歐聯的資格。

猶記得2011-2012球季,比爾沙帶領巴斯克雄獅擊敗曼聯、史浩克04、士砵亭等勁旅殺入歐霸盃決賽,與另一支同樣來自西甲的馬體會爭奪冠軍。惟最後三球敗於對手之下,無緣冠軍。此後兩季巴斯克雄獅也只能徘徊在榜中游位置,浮浮沉沉,不升也不跌。直至今年巴斯克雄獅悄然甦醒,事隔十六年,再次獲得歐聯參賽資格。

在不少球迷眼中,西甲是一個悶蛋聯賽,冠軍都不外乎為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拿二人之爭,球迷更以「西超」來諷刺西甲只有皇巴兩者之爭。直至馬體會今季的爆發,才令西甲冠軍之路產生一點懸疑和話題。但事實上西甲聯賽不乏球迷熟悉的球隊,如華倫西亞、西維爾、維拉利爾等等,只不過是西甲這些年過份的強弱懸殊,令人遺忘掉那些褪色球隊,巴斯克雄獅為其一。

巴斯克雄獅曾是西甲的勁旅之一。8次的聯賽冠軍,24次西班牙國王盃,成績僅次於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拿兩間大球會,而自豪的是,自1928年西甲聯賽成立,除了皇家馬德里和巴塞隆拿外,唯一未曾降班過的就只有這巴斯克雄獅。儘管零七年深受降班危機,但最後也護級成功,延續球會從未降落乙組的彪炳成績。

看著他們輝煌的歷史,你不難發現原來他們有一個堅持逾一個世紀的傳統-只有巴斯克血統的球員。聽說巴斯克人自尊心很強,認為足球發展是宣揚民族主義的合法途徑。追溯歷史,巴斯克人一直追求獨立,惟多年來都無法實現,尤在佛朗哥時期,巴斯克人曾被迫害。最後西班牙將巴斯克劃分為自治區,情況如像加泰隆尼亞。這支巴斯克雄獅從未曾使用過半個不是巴斯克人的球員。就算是當年法國國腳李沙拉素也是出生於法國的巴斯克地區,都是大巴斯克國的一分子,是擁有巴斯克血統的法國人。起初嚴格規定只有巴斯克省份的巴斯克球員才能加入畢爾包,但隨時代改變,改為巴斯克地區出生的人都可加入。這種維持多年的「本土政策」正是捍衛巴斯克人的尊嚴,拒絕借助外力,選擇親力親為,這樣的勝利才算真正屬於巴斯克人。而巴斯克球迷也曾表示,寧願降級也不願看到非巴斯克人站在聖馬梅斯的草坪上。可見這支巴斯克雄獅是多麼強的自尊心。

然而這種堅持,到底在多少人眼中是「堅持」而非「固執」?近年足球經常與金錢掛勾,不單是出現不少暴發戶的球會,還有令人嘩然的轉會費。經濟蕭條,金錢通漲,再難以用低價購入當家球星,球會不得不大灑金錢求得心頭好。素來堅持慳憸的雲加都不敵大勢所趨,放棄既有原則,罕有地大刀闊斧購入奧斯爾;甚至在球會內部,也打破「凡過三十者只續一年約」的慣例,向老臣子續約。雲加的堅持,卻是球迷眼中的固執。又例如皇家馬德里堅持每年簽入一(n)星的政策;阿積士重用青訓;哥迪奧拿的Tic-Tac戰術,這種又是固執?還是堅持?回望香港,我們這些年來所堅持的是哪些?而我們所們所執著的,又是哪些?

說回西甲,看著巴塞隆拿近年放棄既有傳統,將象徵加泰隆尼亞榮譽的紅藍色球衣「出賣」給廣告商,連曾經也只用「巴斯克人」的皇家蘇斯達也早早放棄了這個傳統,唯獨巴斯克雄獅仍然堅持這種經歷了116年的本土情懷。對巴斯克人而言,成績和利益永遠比不上自尊和血統,就算無法與其他大球會比拚,也甘願堅持下去,因為有些事,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

也許堅持和固執,就是有那麼一線之差。

從來球迷愛看的不是用金錢堆砌而成的球隊,不斷以入球麻目觀眾;球迷愛看的,而是那些拒絕金錢利誘,選擇以踏實方式一步一步地打出江山的球隊,他們的勵志故事,總比那些以天文數字交易的轉會更加好看,更加熱血,更加有感覺。

沒有昂貴引援,就只有那麼簡單的一條心。來年更打入歐聯之路,到底這支巴斯克雄斯又可以走多遠?但不論結果如何,有冠與否,成績好與否,球迷還是會誓死追隨著這支巴斯克雄獅,天荒地老。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公民提名對香港最溫和,提委會方案才最激進禍港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提名對香港最溫和,提委會方案才最激進禍港
May 13th 2014, 06:13, by 黃永志

攝:Chau Ho Man @ USP社媒

我實在不忍心看見有更多公公婆婆要向官員下跪、家園被毀、更多公帑被大躍進工程浪費,所以我是反對陳方安生那些盲目激進的提名委員會方案。我支持公民提名,這是對香港最溫和的方案。

公民提名就是讓所有香港平民百姓,都可以有一票提名自己喜歡的候選人,這是最平民,最溫和的方案,難道大部份香港市民都是激進嗎?而且,已有民調指過半市民支持佔中公民提名方案。反而,陳太及18學者方案,採取公民推薦、加強小圈子提名委員會。這才是最激進的。

陳太提委會方案激進之一:讓權貴繼續搞大躍進工程亂港

陳太這些公民推薦方案,保留了提名委員會的篩選權。這個提名委員會,是譚惠珠、李嘉誠、李兆基、王國興等人的酒池肉林。他們在內交換利益、圖謀各類激進的賣港殃民的大計。梁振英、曾蔭權,都是這個提名委員會提出來的,他們大搞激進的大躍進計劃。高鐵、東北工程,人工島,港珠澳大橋,這些大躍進式工程,不就是這班人搞嗎?

有甚麼激進得過提委會毀人家園?

昨天,一位伯伯竟要在立法會下跪,跪求政府不要為了起東北豪宅,而拆毀那幾百人的老人院。這個浪費香港人1200億的新界東北工程,就是提委會那班黐線佬想出來的大躍進計劃,激進至極!公民推薦、陳太的提委會方案,就是讓這班黐線佬繼續掌權,拆人屋企,破壞環境,用盡香港所有公帑,大搞他們那種離地空想的激進大白象工程!有甚麼激進得過提委會毀人家園?

陳太提委會方案激進之一:不做基本功,食政治免費午餐

陳太盲目激進的第二點,是陳老太及她的附庸,想不勞而獲,食政治免費午餐,騎劫佔中。世上無免費午餐,尤其是中共會免費給你真正民主嗎?當然不會。如果密室飲紅酒就有普選,香港20年前就應該早已有普選啦!與中共抗爭爭民主,最重要是累積龐大的社會抗爭力量,這才是根本的談判籌碼,這是佔中原意。中共已對香港民主派發動全面戰爭(total war),如果我們不盡快以佔中運動集結力量,香港死梗。但陳太方案,自己不搞社會運動,又不堂堂正正參與佔中,何來力量?

佔中爭公民提名才是反璞歸真

上月台灣反服貿,是靠精英在密室協商出一個滿意成果出來嗎?不!是算社會抗爭而令馬英九政府讓步。香港的普選,也不是能由小數上層精英在密室飲紅酒討論出來的,而是靠社會運動,捲動全社會力量進行抗爭。這才是反璞歸真,回歸基本步。

陳太及其附庸不為香港民主運動做好基本功,就想一步到位靠密室紅酒局爭取普選,這根本係大躍進式思維,自欺欺人。她搞的提名委會方案,也只是延續近年香港大躍進式大白象工程思維。

我呼籲各位,別要空想陳方安生那個激進的計劃了,我們反璞歸真,搞好佔中公民提名,這才是守謢香港的上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