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國研時評--「本土民主運動」之主張可能實現嗎?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國研時評--「本土民主運動」之主張可能實現嗎?
Jun 21st 2014, 15:44, by 民間國民教育研討會

  各「東北發展」問題關注團體衝擊立法會的行動是香港回歸以來最為激進的政治事件,據悉各團體進行衝擊的理由在於立法會試圖繞過議員質詢,以盡快通過有關發展新界東北的撥款方案,本會認為目前情況下各方應該保持克制以避免衝突升級。

  總的來說,「東北發展計劃」確實涉及重大的公眾利益,關注團體對官員可能以權謀私及有關選址、建屋比例的質詢有其合理性,但目前發展計劃離實際動工仍為時尚早,現階段各團體大可把握時間向市民充分說明自己的道理,無需單方面作出激烈的行為;政府方面也應考慮邀請關注團體各派代表進行公開對話,以釋除公眾的合理疑慮。

「本土民主運動」的思維邏輯

  目前個別關注團體把自己的行動定性為「本土民主運動」,他們對香港社會未來的發展方針也形成了系統的見解,我們先行梳理一下「本土民主運動」的邏輯。

  大致上,各團體判斷近年立法會之所以越來越「漠視民意」,強行通過政府所提出的各種方案,原因在於內地當局意圖使香港社會「官僚化」、「內地化」,並打算通過現任特首的政府班子強加於香港,而經濟上剝奪港人自力更生的能力就是迫使港人政治上服從的輔助手段。他們認為只要保住新界東北,復興本港的農業活動就足以抵抗壟斷財團的步步進迫,當中甚至有意見對港英時代的政策高度讚揚,因為港英政府極力保持住食物、食水、電力等維生所必需的「戰略資源」的自主權,於是足以在政治上抵抗內地的牽制。故此,他們認為「東北告急」形同香港社會「民主告急」,反對「發展東北」就是抵抗官僚意志的「民主」運動,未來應力爭重回到大資本壟斷經濟以前的社會狀態。

  研討會認為,未有通過市民大眾的檢驗之前,有關見解只屬單方面的主張,尚不足以作為民主意見的集中。另外,大多數參與激烈抗爭的年青人未必懷有不良的政治動機,但我們不得不指出他們的政治理念當中所存在的邏輯矛盾,以及極不成熟的歷史觀點。以下我們提出一些問題,希望能產生抛磚引玉的作用。

關注「東北」團體需要認真思考的實際問題

  我們向「本土運動」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香港真的能造到自給自足嗎?到底本港農地的生產力能否應付全港市民全年的消耗量呢?水塘的儲水量足夠應付多少天的用量呢?是否有了發電廠就有電力供應呢?風電和太陽能不足以滿足本港的電力需求,莫非香港還要開發油田、煤礦或者建造核電廠嗎?

  總括以上的問題,本會要指出的是經濟運作存在一定的規律,一般人都知道維持生活大概需要些什麼,卻不一定考慮過社會總體的需要量,以及多大的生產規模才能應付這樣的需要。目前關注團體的主張顯然沒有在理論上檢視過諸如此類的問題,以這樣的主張號召市民,性質不正如財政司司長的「中產」言論一樣令人哭笑不得嗎?

  同時請大家注意,從內地輸入食物、食水並非回歸之後才發生的事情,這說明港英政府對港人的衣食問題其實也沒有十足的「自主權」。我們注意到某的「本土」論者已察覺到這個嚴重漏洞,於是以1949年以後大量內地移民湧港的情況去為港英政府的「賣港」政策「辯解」。然而提出這個情況對目前形勢根本沒有多大的意義,除非「本土運動」進一步提出遣回這一大批「外來者」及其後代的主張,不過客觀效果是容易想像得到的。

  還有最重要一點就是,當年解放軍能夠跨越長江、黃河,打敗國民黨全國的統治,也收復了殖民國家建立的所有「租界」,難道就過不了深圳河收回香港?「中共」之所以沒有對香港使用軍事力量與港英政府的一切政治手腕或維持經濟自主的努力完全無關,真實情況是當時資本主義世界實施封鎖禁運的背景下,「中共」領導人決定將香港保留作為對外接觸以及獲得戰略物資的窗口。

  這部份的論述就到此為止,希望「本土運動」的立論者莫採取「以錯誤補救錯誤」的態度處理問題,如果理論的謬誤成份越來越多,運動的正義性就顯得越來越微不足道。

打破壟斷資本統治的策略問題

  另一個相關的問題是,關注團體指出地產商壟斷經濟,小生產者被排擠,同時造成市民生活負擔日益沉重,生活水平每況愈下。不過消極地守衛仍未被地產商吞併的社會資源就能夠抗衡壟斷資本的擴張以至最終通過競爭將其擊破,從而達到徹底改善普羅大眾生計的目的嗎?

  這種觀點與誤以為殖民時代政府較特區政府「好」的錯覺存在間接的連繫,因為回歸前地產商對社會經濟壟斷程度相對較低,擇業途徑較多元化,予人一種比較自由的感覺,於是導致「換一個民主政府就可以恢復到理想狀態」的設想。可是他們忽略了大資本在市場條件當中必然佔有優勢,其實地產霸權賴以存在的基礎正是市場化的經濟模式,而且與回歸前一直實行至今未變的土地政策有着不可分割的關係,中央的政策只具有強化作用。可以說,對市民日常生活進行着直接統治的並非遠在北京的「中共」政權,而是回歸前就在市場條件下滋長起來,現在已滲透到社會每一個角落的壟斷資本。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地產寡頭基本上全都來自「本土」,如果只知道在政治上向本港及北京當局問罪,卻不知道必需運用公共權力奪回被壟斷資本佔有的社會資源結果必然事與願違,因為壟斷資本被承認並保存下來了,就算建立起新的政權還是不得不求助於資本家恢復生產,組織社會秩序的實際權力也就必然要拱手相讓。

  實際上社會發展存在一個矛盾,資源集中有利提高生產效率及推動科技的發展和應用,生產力進步的同時又強化了資本對社會的統治促進資源進一步集中,這應當歸咎於允許公共資源成為私有財產的制度性缺陷而不是經濟規律。寄望將壟斷資本瓦解或者限制資本主義發展的政治理念其實屬於民粹思想,歷史當中經常以不同方式反覆出現但從來沒有得以實現過,因為民粹的主張會造成社會停滯甚至倒退,他們追求公義、關懷弱勢的主觀願望本來並無不妥,問題在於沒能給勞動大眾指出前進的方向。

  目前資本壟斷所造成的集中程度已為自身的社會化改造準備好成熟的條件,但資本家作為現有制度的既得利益者必定會對社會變革持最保守的態度。因此,勞動大眾必需抛棄「資本主義人性化」的一切幻想,只有徹底戰勝資本主義,把社會資源轉歸全體勞動者所有實現真正的「大眾民主」,才具備向新型的文明社會全面過渡的必要條件。
 
民間國民教育研討會
2014年6月21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50萬的民意和驕傲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50萬的民意和驕傲
Jun 21st 2014, 15:43, by Kang PS

醞釀年半的"佔領中環"民間全民投票昨天終於開始了。

由於溫和的政改方案在5月6日商討日(三)全被剔除,未能出線,不少人質疑佔中運動已經被騎劫,倘若不支持"公民提名"方案的市民因此不願意投票,投票人數可能會低落。在全民投票雪上加霜的是,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週一(6月16日)表示,電子流動應用程式遭受黑客持續廿多個小時,強度達每秒75Gb的"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襲擊,導致系統癱瘓,三個系統供應商有兩個決定不再提供服務。事實上,投票系統昨天未啟動前已經受到黑客襲擊,強度較之前高四倍以上,達每秒最少300Gb,接近世界最強攻擊紀錄,即每秒400GB。如果網上投票系統因此全面崩潰,15個實體票站在6月22日當日只能承受7萬多人。

在這情勢下,大家不敢對投票人數樂觀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投票人數如果低落,全民投票當然沒有什麼意義。事實上,佔中三子在5月底曾經表示,如果6月全民投票人數低於10萬,他們會承認並接受推行了一年半的佔中運動失敗,也願意為此問責向市民道歉及退出佔中領導角色。

出人意料之外的是,首日的投票人數竟勢如破竹,從昨天中午12時開始直到凌晨零時,投票人數逾40萬,首24小時破48萬,今天下午3時昂然越過50萬大關。投票人數不僅遠遠超過佔中三子早前所設的10萬人下限目標,也使到2012年民間選特首的23萬投票人數的紀錄相形見絀。

特區政府或許高招些,在投票還沒有正式開始之前,昨天上午就表示法律不存在全民投票制度,投票無法律效力。港澳辦和中聯辦則在數字出現後才回應,顯得被動和無奈。他們猛烈批評,指公投是"非法的、無效的",香港"無權自行創制公投制度",只是"自編自導"的"一場鬧劇而已"。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最近表示,他本來對投票有保留,但現在會積極考慮參加。官方這種既機械又平面的回應,在專長於憲法學的陳文敏教授面前,顯得極其蒼白無力,也反映出香港政改和社會發展的癥結之處。事實上,表明會投票,並且呼籲市民積極投票的人當中有不少是專業和法律界人士,他們當然清楚知道投票並沒有法律效力,但為什麼仍要投票呢?政府是否重視這超高投票人數所表達的清晰意見呢?

沒有一個民選政府不關注民意,因為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因為政府的權力最終來自人民。沒有一個民選政府敢漠視立場清晰的民意,尤其當民意背後有超高的數字支持。只有不是民選的政府,以及向權勢一味靠攏的政客,才會輕易踐踏民意。

儘管董建華政府於曾經信誓旦旦地說,無論2003年7月1日遊行人數多少,政府也一定會為«基本法»23條立法,但最終選擇不與50萬遊行人數為敵。難道11年後的政府竟然沒有了這種智慧和勇氣?

我們必須慶幸,香港迄今仍是一個可以清晰表達人民意見的地方。我們必須珍惜,我們今天仍然擁有的,可以自由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力。我們可以感到驕傲,在國務院強勢宣布中央擁有香港全面管制權白皮書之後的10天,我們仍有勇氣捍衛«基本法»所賦予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為了香港,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我們必須發聲,我們沒有其他選擇。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不是白痴》 – 淡了的《海洋天堂》,淡了的蔡敬文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不是白痴》 – 淡了的《海洋天堂》,淡了的蔡敬文
Jun 21st 2014, 15:44, by Thomas Tsui

四年前,強國導演薛曉路有套《海洋天堂》,四年後,蔡敬文也導了套《不是白痴》 (Naïve) ,回憶一下去對比,會發現世事往往都是不公平。

你或會說,不看蔡只拿得出五萬塊來拍,只以故事論,《不》是不會有甚麼大場面,陳麗雲對沒看過《天水圍的日與夜》的也不會知道她是誰,蔡之前的紀錄或也「太重口味」,故此委屈在寶石戲院每日只放一場沒甚麼不合理。但《海洋天堂》規模又很大嗎?又是身患絕症等死的父親,臨終前帶患有自閉症的兒子自立,故事主幹沒大不同,但《海》卻在百老滙院線兩間戲院上正場兩週,是因為人家有李連杰加桂綸鎂,而這套就只有一個陳麗雲?太欺負人了。說好的學習台片呢?看來又正如「港人港地」般,是提過出來,但很快又不存在。

若你以為蔡敬文真的「抄考」薛曉路,觀影前你或會擔心個問題:《海》開頭李連杰拉文章跳海自殺,既然蔡早就會又重口味,那他會想要陳麗雲玩甚麼?當然,蔡沒有那麼「卑劣」,廢話講句,兩套相似但分野一定有:《海》裡的人情味,觀眾都會嫌太假;雖沒甚麼人欺負阿力和力媽,但正如他們去尋找「拿六千」的方法,幾問每人都只得著你推我讓的回應。或者你也會反指一餐全家同檯食飯衝突戲亦也有點假,連阿力都「自爆」:「鬧交鬧到咁似TVB D劇既?」。但始終蔡才表現出,在這個城市裡,人際間是會如此真實的冷漠。不是在說薛存心講大話,但相較起來,香港人是顯得較像個老實人。

同是要在身故前找到地方安置兒子,李連杰要忙著打電話、還要帶文章試住精神病院,相對下力媽卻「輕鬆得多」,阿力很快上手工場的工作,最後一個電話來也讓阿力往到院舍,不是力媽自呻再最後打出時間,也不知他們等了九十八個月。最後阿力進入院舍,回頭原在門口的力媽已不見蹤影,再加阿力試踏單車,車輪慢慢平衡地行駛 – 不再用葬禮,不用再示範打蛋、搭巴士和拖地,就表現了力媽的離去,和阿力的自立,比起薛,蔡是表現得簡約,但清脆。

對蔡敬文的粉絲來說,《不是白痴》或會「教人失望」:《不設房》會有個難以想像的無賴阿偉,這套不是沒有無賴,但只是死要援助去買電話,這種傻的嗎反而平常已見唔少。力媽教導阿力自立,就如《海洋天堂》,亦就如隔離鄰舍發生的事般,平常不過淡茂茂。或許正是改篇自真人真事,蔡為著尊重故沒有多加鹽花。淡如這樣的電影,之前雖也有套《天水圍的日與夜》,但依靠的都是許鞍華的名聲。看來這次,蔡敬文又再表現出,獨立電影的存在意義在何處了。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7天毅行達終點 公投發聲衛自由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7天毅行達終點 公投發聲衛自由
Jun 21st 2014, 12:15, by 陸嘉怡

(獨媒特約報導)一連7日的「毅行爭普選」,市民不分晝夜、不分陰晴、不分男女老幼,用汗水和恆心走遍港九新界,昨天(6月20日)終於來到終點站港島區。同時,和平佔中電子公投亦於昨午12時正式開始運作,佔中發起人戴耀廷表示,投票系統未啟動前已收到網絡服務供應商通知,指受到每秒300GB的攻擊,是之前的4倍以上。即使受到黑客攻擊,亦無損市民投票的決心,在首日已有40萬人在網上投票。

batch_毅行終點—西灣河聖十字架堂
圖:毅行大隊約晚上7時到達終點站西灣河聖十字堂,朱耀明牧師表示已有23萬人於網上投票,對此感到十分鼓舞!

戴耀廷:投票雖無法律效力,但負責任的政府不會漠視民意

毅行隊伍中午抵達遮打花園舉行「全民投票起動禮」,戴耀廷表示網絡服務供應商下了很多工夫,在這場「網絡戰」中成功抵擋黑客的攻擊,確保網上投票仍算暢順。就政府指全民投票沒有法律效力,戴耀廷承認是次投票沒有法律效力,但相信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會漠視民間的聲音。至於實體投票站的數量,戴指會「盡量滿足想投票的市民都能夠投票」。

batch_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橋
圖: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橋

622關鍵時刻 政府強硬激發市民發聲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教授陳清橋表示昨天是第3天參與毅行,他早於佔中商討日時已擔任促導員。他指促導員和毅行者的身份不同,促導員的職責是帶領不同界別人士參與討論,毅行者則是身體力行鼓勵群眾投票。他認為6.22投票是整個和平佔中運動和政改討論的關鍵時刻,雖然不可以說是「定生死」,但全民公投可讓市民直接、開放地表達意見。他對投票率持樂觀的態度,皆因過去一星期接二連三的打壓,例如白皮書、親北京人士的言論等都有助增加市民對全民投票的關注。

他認為這次毅行活動有不同界別的人士參加,清楚說明香港經過多年爭取民主的歷程,再加上今屆政府表現「強硬」,在推動不同政策,如國教、免費電視發牌、新界東北發展等都一意孤行,最終激發市民出來發聲。他續說功能界別議員不能真正代表市民,「只會抱住他們既得利益者的水泡」,因此他可理解為何現時社會出現激進和暴力行為,認為這都是「別無他法」。他又透露早已簽了意向書,假如特區政府或北京方面提出的政改方案,與市民所期望的真普選是「差天共地」的話,他不排除會參與佔中。

batch_《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
圖:蘋果動新聞《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

李慧玲:趁我們還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就應該發聲

前商台節目主持、蘋果動新聞《壹錘定音》主持李慧玲雖然要兼顧主持的工作,但亦抽空參與3次毅行。她認為各種爭取民主的方式都有其意義,而毅行源自甘地的「食鹽行軍」,獨特之處在於「和平」和「堅持」這兩種精神。她續說毅行的經歷讓她感受城市的脈搏、細味城市的景觀。她舉例指在日間毅行時,發現熟悉的街道上的一磚一瓦原來是這麼漂亮的,但由於平時匆忙上班而忽略了;在夜間毅行時,某些街道仍然燈火通明、人來人往,令她驚歎這城市的生命力原來如此強大。欣喜的同時,亦意識到危機,她憂慮這些美好的事物會否一去不復返。

另外,她觀察到市民的反應是9比1,9成市民給予毅行隊伍鼓勵和打氣,只有1成市民冷嘲熱諷。雖然那9成的市民表現含蓄,不會主動上前擁抱毅行者,但他們在電車上伸手給一個「like」,或者特意前來陪毅行者走一段路,這些細微的動作都令她很感觸。毅行爭普選看似不成氣候,起初連她自己亦懷疑有沒有成效,但當她看到前港視導演蔡錦源堅持連續7天帶領通宵毅行隊、70歲的朱耀明牧師和82歲的陳日君樞機走足7天每天12小時,的確感動了不少人。

她期望市民的支持能夠反映在全民公投的票數上,雖然不能預知結果,但截止首天下午5時已有23萬人投了票絕對是一種鼓舞。她覺得黑客攻擊很可怕,投票表態這麼和平的行動也要「大動作地阻止」,無疑令這城市面臨巨大的危機。但她寄望將這份恐懼化作勇氣,「趁你和我還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氣,就應該發聲。否則,未來一代的世界將會很黑暗,一年少了幾個日子,六字不能提、四字不能提。」

batch_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
圖: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

吳靄儀:壓迫力量愈大,反抗情緒愈高

前立法會議員吳靄儀指因有要事在身,只能參與今天終點站的行程。她認為毅行爭普選的目的是志在參與,不應計較步行時間的多與少。她感覺普遍毅行者的情緒都十分高漲,感受到「患難見真情」那種團結的力量。她又對市民不怕網絡攻擊、白皮書等打壓,仍然勇於投票,感到驕傲。她說對於實際票數,誰也無法準確預料,但驚喜在短時間內已有那麼多市民成功投票。問到當官方提出的政改方案與真普選存在很大落差時,會否擔心引發「佔中」,她回應說「壓迫力量愈大,反抗情緒亦會愈高,政府應該識趣順應民意。」

batch_中四學生黃卓玲&許佩茵
圖:中四學生黃卓玲(圖右)、許佩茵

中學生公民意識強 熱心維護一國兩制

兩名住在將軍澳的中四學生,專程考試完結後來毅行,黃卓玲認為雖然她未滿18歲,但是作為公民,同樣有責任維護香港的一國兩制。許佩茵則表示很多人以為香港青少年不關心政治,但她身邊不少同學經常參與政治活動。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 西班牙的「勝利之城」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 西班牙的「勝利之城」
Jun 21st 2014, 12:29, by 馮文韜

「你在馬德里留四天啊!其實比起巴塞隆拿,真是無聊得多,沒有太多好看的景點。倒是其旁邊的一些中世紀小城,挺值得一到的...」一位曾在西班牙遊學半年的朋友說道。但我看這位朋友未免太抬舉巴塞隆拿了!馬德里確是沒有高迪般的天才建築師去建造一大堆奇形怪狀,標奇立異的大樓,但皇宮、普拉多博物館(Museo Nacional del Prado)和索菲亞王后國家藝術中心博物館(Museo Nacional centro de Arte Reina Sofia)等也相當有趣,能讓人更了解西班牙的歷史文化。

然而如這朋友所言,馬德里附近的小城的確更為迷人,也有更多歷史古蹟可以遊覧。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馬德里以北的古城-塞哥維亞(Segovia)。

從馬德里的薩查馬丁站(Chamatin)坐火車,大概35分鐘便能到達塞哥維亞,只是其車站建於曠野之中,要到古城則必須再轉坐公車11號,車程約15分鐘。城市的名字來自凱爾特伊比利亞語,(Celtiberian)有「勝利之城」的意思。確實建築年代已無從考究,只知道在羅馬帝國時期已有文獻記載,最少有二千年的歷史。經過漫長歲月,羅馬人所留下的就只有位於巿中心的輸水道。離遠便看見這座建於公元一世紀的偉大的建築;這個城市的象徵,可是全伊比利亞半島最雄偉,保存得最好的古羅馬遺跡。水道橋用花崗岩建造,高28.5米,以167個拱門支撐,二千多年一直為古城提供水源,一想到此處便讚歎不已:羅馬人的工程果然名不虛傳,壯觀之餘還相當實用。

爬上水道橋旁邊的樓梯,便能夠到達古城的入口,沿著路標走,不一會便到達巿中心-Place mayor和大教堂。建築是歌德式的,外觀頗為宏偉;黃色的外牆,在耀眼的陽光照射下,很有夏天炎熱的感覺。入內參觀要給3.5歐元的入場費,雖知費用是為維持教堂運作,進行各項維修及保養的工程,不見得就是教會斂財,但一想起進入「天主之家」都要收費,心中便很不是味兒。再者,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大教堂也是免費進入的,區區一西班牙小教堂,居然敢徵費!愈想便愈不服氣。但手依然伸到荷包內掏出3.5歐元,畢竟專程而來,不能過門不入吧?想來教堂也是早已算定我這種遊客的心態,才決定收費的。教堂面積廣闊,氣氛莊嚴,牆上都掛了關於聖經故事的畫。全部註釋也是用西班牙語的,完全不明白,幸好這些故事都是比較有名的,比如是施洗約翰被斬和耶穌升天等,一看明白。

離開教堂,重新回到陽光充沛的大街;西班牙的太陽可比法國的熾熱得多,幸好有清風伴隨,倒也不太難受。沿途的房子大多建於中世紀,屋內雖已全面現代化,電器傢俬一應俱全,唯外觀仍跟剛建成時相差無幾。換言之,現在所看見的街道,和數百年前的領主、騎士、農民和商人所見到的是一樣的。不知道他們走在這些街道時,可有跟我一様讚歎著這些典雅的房子?還是在抱怨著房子太現代化,並想回到更古老的羅馬時代?

走到街道的盡頭,巨大的阿爾卡薩城堡(Alcázar)矗立在眼前。聽說這座建於公元十二世紀的城堡,便是童話故事-「白雪公主」所居住之地。然而這座城堡是為防衛城市,有軍事用途的建築,而非像德國新天鵝堡般為一圓國王的童夢所建的。因此它給人的印象少了些許幻夢,但卻更為雄壯!

登上城堡的高塔,便能俯視整座Segovia古城,並眺望遠處的雪山。仔細一看,這裡不就像極了電腦遊戲-世紀帝國(Age of Empire) 裏的城池嗎?不知道還會不會再有騎士和士兵,拿著攻城槌向這裡進攻呢?

高迪的巴塞隆拿固然別具一格,但歷史悠久的「勝利之城」才是「戀棧過去」的我所期待的西班牙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投票背後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投票背後
Jun 21st 2014, 12:31, by 身土不二雄

大家投完票唔好唔記得左東北,下星期繼續一齊東北抗戰!
~
喜歡就請 like/share 我地,唔犯法架~

身土不二facebook專頁:
http://fb.com/mybodymylan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焦點】看球就是為了看到這樣的勵志故事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焦點】看球就是為了看到這樣的勵志故事
Jun 21st 2014, 10:11, by 微筆足道

哨子一響,九十分鐘比賽完結,哥斯達黎加以1比0擊敗意大利。這個人口只有不足500萬的國家,成為了世界盃D組第一支晉級十六強的球隊。

還記得在去年12月,世界盃抽簽時,當抽到D組的結果時候,世人都驚嘆,"嘩這是名符其實的死亡之組呀!"。組內有4屆世界盃冠軍意大利,2屆世界盃冠軍烏拉圭,和1屆世界盃冠軍英格蘭。三支國家隊都有至少晉級八強的能力,然而卻被安排在同一組內廝殺。

"世界盃哪一組最好看?""D組吧!意大利英格蘭烏拉圭要有一隊提早出局了""噢!那真的好像挺吸引,那第四隊是甚麼?""呃…忘記了,反正都是被那三隊輪流搶分的球隊,能夠炒那隊多少球,可能會對出線有很大影響!"是的,又有誰會記得這支哥斯達黎加,名字這麼長這麼難讀,就算記得他們,看見隊中球員一個不識,都不會花時間去理會他們吧。

世界盃終於開戰,戰火蔓延到D組,大家焦點都在於英格蘭和意大利的大戰。早一場哥斯達黎加"爆冷"技術性擊倒烏拉圭,其實沒有人太過留意,最多都是說一句,"烏拉圭都沒有Suarez,哥斯達黎加走運而已。"

來到第二輪,英格蘭被烏拉圭擊敗,瀕臨出局邊緣。球迷又在計算,如果意大利擊敗哥斯達黎加(應該易過吃生菜吧),然後英格蘭最後一輪又大炒哥斯達黎加(其實唔難),英格蘭就可以以3分次名出線。

最後結果大家都知道,哥斯達黎加又一次震驚世界,極具說服力地以1比0擊敗了意大利,提早晉級十六強,下仗只要拿到1分,就可以在"死亡D組"中首名出線。這個時候,是時候到哥斯達黎加眾將說一句,"其實唔難。"

當然,你可以說意大利不知在踢甚麼,整場比賽射門寥寥,不過不能忽視的哥斯達黎加的賽前佈置。意大利整場比賽就只有一個踢法,就是不斷在中後場傳球,然後給Pirlo一個過頂傳球嘗試找前鋒。這是因為哥斯達黎加的戰術佈置,完全壓制了意大利。哥斯達黎加的球員整場比賽都在前場開始緊迫,和馬體會的前場迫搶不同之處在於,哥斯達黎加在前場只有迫沒有搶,他們的目標不是去搶走意大利的球,而是令Pirlo或其他球員想向前傳球的時候,附近總會有一兩個防守球員,令意大利球員就只能將球傳後。他們知道不能給Pirlo空間向前傳球,但若果貿然上前搶球的話,以Pirlo的擺脫能力會很輕鬆擺脫他們,所以採取了這個迫而不搶的前場防守陣型。

一旦意大利有機會進攻,哥斯達黎加的後防總會默契極佳地,四人防線永遠排成一條直線,共同進退。因為意大利被限制得就只有一個進攻方法,就是直線過頂傳球(或是Winning中的L1+▲),哥斯達黎加一條有默契的防線就在適當時候會提前,令意大利球員不斷處於越位位置當中。

這場比賽哥斯達黎加贏得絕非僥倖,亦非只靠對手的失準而贏,而是做足準備而贏球。他們的故事,不就是我們所喜歡的嗎?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子,在一眾高手面前毫不起眼,沒有人會對他放過一點的注意力或是尊重。但他不需要在口上說,"請留意我吧!",而是默默耕耘,用實力去令世人對他刮目相看。無論你是何隊球迷(英格蘭球迷可能除外),都無法不對他們肅然起敬!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焦點】過時的不是Tiki Taka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焦點】過時的不是Tiki Taka
Jun 21st 2014, 10:13, by 微筆足道

連續三屆大賽奪冠,這支西班牙隊已經可以稱之為史上最佳國家隊之一。來到2014年的巴西世界盃,已經有部分分析對西班牙的種種,包括人選,戰術提出質疑。不過就算最大膽的分析預測,都不可能會預測到這樣的結果,在恥辱地連敗兩場後,西班牙在兩輪之後就宣告提早出局。

當然,大家可以高呼這是"Tiki Taka之死",或是"控球足球已經末落"等等。的確,隨着巴塞隆那這兩年統治力的下降,已經不斷有人認為這種控球的風格已經過時。再加上今季皇馬和馬體會都分別打入歐冠決賽,兩隊的拿手好戲都是防守反擊,更令人認為防守反擊才是現今世代的戰術主流。不過,在這裡筆者想提一個相反的意見,就是Tiki Taka其實並未過時。

Tiki Taka這個戰術由80年代已經開始在巴塞興起,經過多年的改進,可以說是在哥迪奧拿手上發揚光大。這個戰術的精髓就在於絕對的控球權,以不斷的短傳來尋找對手的弱點。這個踢法就如一部精密的機器,因為每個球員都有需要對這個戰術十分理解,了解隊友的走位,他們亦需要頂級的控球能力和傳球能力,以致可以不斷的一腳傳球,而控球權亦不會失去。場上11個球員,包括門將,都是這部精密的機器中的其中一個零件。當這些零件全部處於他們的巔峰狀態之下,這部機器簡直是世上最令人害怕的機器。

不過如此精密的機器也有它的缺點,就是零件實在不容易找,因為它們對零件的要求實在很高,尤其是對核心推動器的要求尤其是高。Xavi和Iniesta兩人一直擔任這個核心角色,在他們的巔峰期,這部機器運作得十分暢順。他們曾經想將已經在英超證明過自己的Fabregas漸漸取代開始老去的兩人,不過最終證明也只是錯配。一直無法找到替代品,令核心就一直只能用Xavi和Iniesta。他們兩人是最頂尖的核心,不過也敵不過年月,能力總會慢慢地下降。Tiki Taka的核心能力下降,就等於整個戰術的威力下降。

年月令Tiki Taka的威力下降,但最大的問題在於他們已經忘記了Tiki Taka的其中一個成功因素。在巴塞實力最強的幾年,他們控球能力固然超群,但是有一個能力亦是超群,就是前場的迫搶。當年的巴塞,在失去控球權之後,前場球員總會十分積極,立即聯群結隊地反搶對手,目標是立刻搶得控球權。今年很多人說馬體會是前場壓迫的大師,其實當年的巴塞前場壓迫能力亦是一流,就算失去控球權,經常憑着壓迫而搶回控球權,就算是無法搶得控球權,也能令其他球員有足夠時間回防,避免被打反擊。現在的巴塞和西班牙,就只有控球,而沒有了積極的迫搶,這當然仍然是Tiki Taka,不過已經是只有軀殼的Tiki Taka。

爭勝心的失去也是重點,這六年來,巴塞和西班牙都贏得太多太多。球員是人,而不是機器,贏得太多令球員已經沒有了那拼勁。從場面可以看到,在落後之後球員好像在說,"好了,快點結束吧。",而非"大家一起拼了!"。贏得太多了,鬥心沒有了。

正確的來說,Tiki Taka並沒有過時,過時的是它的執行者,因為他們已經再踢不出那種足球,他們踢出就只有Tiki Taka的形,而非它的神。可能在五年後,十年後,又會有一批新的執行者誕生,重新用這個戰術橫掃球壇。畢竟,戰術過時與否,其實只在乎有沒有適合的球員。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5000人逼爆添美道 市民議員同心反東北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5000人逼爆添美道 市民議員同心反東北
Jun 21st 2014, 10:24, by 楊梓勤

(獨媒特約報導)立法會財委會連續6次會議都未能就新界東北前期工程撥款表決,每一次會議村民和反東北團體都在外集會,上兩星期又發生佔領及衝擊行動,社會對東北議題的關注增多,立會內外的抗爭亦與日俱增。昨日(6月20日)財委會繼會,立法會嚴陣以待,全面封鎖大樓及示威區,集會轉到添美道舉行,高峰時達5,000人;而議會內一片混亂,主席吳亮星多次無理阻止泛民議員發言,泛民極度不滿,眾人一度走到主席台前「搶咪」、將主席名牌丟到地上。最終會議於約晚上7時完結,東北撥款再次延後表決。

logo210475506_10152902303193154_4506728068678650138_n

立會政總同戒嚴 警阻集會移至公民廣場

立法會行管會在財委會舉行前宣佈增強會議當日的保安措施,封鎖原本的示威區,移至添美道行人路,並於下午2時半後封閉立法會大樓,除了議員、記者、秘書處職員之外不得內進,彷如進入「戒嚴」狀態。

batch_14284548868_99d1cf808b_z
圖:政府總部落閘。

反東北團體對此安排大為不滿,欲搬到政府總部公民廣場進行集會,然而原來被封鎖的不只立法會範圍,公民廣場亦同樣,保安大為加強。下午1時,團體欲把物資運到公民廣場,遭保安攔阻,同時有議員助理欲進出公民廣場時,亦被大批保安用鐵馬攔截,立法會議員助理關注組到場示威,譴責立法會行管會阻礙他們執行職務,限制他們的自由

batch_14471022145_524ae108d2_z
圖:警方不讓民眾進入公民廣場集會。

其後廣場外開始有市民聚集,要求進入公民廣場參加集會,大批警員進入公民廣場嚴密佈防,阻止市民進入。政總行政署解釋廣場於辦公時間不開放,呼籲場內人士離開,令市民大為不滿。土地正義聯盟區國權指,由於添美道旁行人路狹窄,加上人多危險,要求警方開路。最後警方願意開放添美道旁的馬路,示威者改到添美道進行集會。

batch_14447882946_cbe576895e_z
圖:市民在添美道觀看會議直播。

市民坐滿添美道

大會宣佈於添美道集會後,過千市民於添美道馬路坐下,觀看會議直播,不時高呼「撤回計劃,寸土不讓,東南西北,守護我地」的口號,亦對發言反東北的議員報以掌聲。

愛港團體騷擾

而在對面的馬路則有約100名上水鄉事委員會及保衛香港運動成員支持發展東北,又大聲播放國歌及愛國歌曲,騷擾集會,遭反東北示威者報以噓聲。

警方在集會期間拘捕了兩名13及14歲的少年,發現他們藏有軍力等武器。

泛民拉布 撥款未表決

財委會會議在下午3時開始,馮檢基首先動議中止待續,指泛民主派6月18日與村民見面時,村民已展出善意,不會衝擊議會,而吳亮星亦已安排下星期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與村民會面,形勢有變,認為溝通有助解決問題,今日表決只會激化矛盾。多名泛民議員支持,但法律顧問認為根據議事規則第39條,馮的動議應是「休會」,不是「中止待續」。馮檢基澄清不是要求休會,只是要求先討論其他議程。吳亮星要求馮檢基改為「休會」,張超雄認為議案由泛民主派商討下提出,要求吳亮星批准泛民與馮檢基一同商討修改動議的內容。吳亮星批准暫時休會10分鐘。

休會期間建制派議員上前與主席商討,復會時吳亮星突然又指再處理規程問題是「花時間」,將回到上次會議未完成的有關議事規則第37A條的討論,直接跳過休會前的討論。泛民不解,梁家傑要求解釋現時發言應該講甚麼,休會前正討論議事規則第39條,現在「突然轉台講37A」,十分混亂。吳亮星回應「好,發言完畢」,又指現在只是發言時間,沒安排回答問題。


圖:泛民議員走上主席台前理論。

泛民繼續發言要求休會,吳亮星突然要議員投票決定將發言時間減至1分鐘,泛民議員激動走上主席台前理論,「搶咪」、將主席名牌丟到地上,場面一度混亂。不過因為新民黨葉劉淑儀及田北辰懷疑誤投反對,減時動議結果以24票贊成、26票反對否決。

最後於晚上7時,吳亮星宣佈會議因時間不足結束,東北撥款再延至下次會議(6月27日)表決。

議會內外合作 議員團體感謝市民支持

會議結束後,多名泛民議員到集會場內聲援市民,市民隨即對議員歡呼,感謝其努力。陳志全發言一度哽咽落淚,他表示議會抗爭十分疲累,和平抗爭要愈多人才會愈和平,也多謝是日到來的泛民議員。他又指王國興曾叫他們「高抬貴手」,他反問建制派議員「有冇對東北居民高抬貴手?」,「希望面對呢個特衰政府我地可以堅持到底!」。張超雄表示感謝市民的力量,讓議會內外連成一線,又指東北計劃影響甚廣,是毀人家園、不公義的計劃,而是日和平抗爭的力量為強大的。

batch_10487193_702133983156976_5994804551573438788_n

其後發起集會的團體亦紛紛發言感謝市民支持,而古洞北發展關注組李肇華表示因為新界東北,令市民團體起來,他呼籲下星期繼續包圍立法會,香港才有希望。

粉嶺北農村及居民聯席卓佳佳分享自己在馬寶寶社區農場不停進行分享及導賞團,是希望讓港人了解更多土地的作用是城鄉共生,永續農業,她希望將來更多的是城鄉規劃,讓市民知道更多本土農業,讓市民有更多元化及可能性。她指新界東北只為其中一個基建,她希望大家了解發展後的新界是否依然是新界,將來的香港仍是否為香港,又要求特首及陳茂波面對群眾,要求立即撤回計劃。

IMG_8310a

相關報導:
守護新界東北 集會巿民心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