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香港獨立媒體: [微筆焦點] - 荷蘭新星Memphis Depay的故事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微筆焦點] <不要叫我迪比 請叫我孟菲斯> - 荷蘭新星Memphis Depay的故事
Jun 24th 2014, 14:09, by 微筆足道

大家好,我叫Memphis Depay。如果大家有看今屆世界盃荷蘭隊的比賽的話,相信你應該會對我有印象。沒錯,我就是那個,在荷蘭對澳洲陷入苦戰,後備上場一腳二十多碼遠射直射破網,令荷蘭驚險全取三分的那個球員。還有在第三輪,荷蘭和智利爭奪首名出線,後備上陣攻入第二球鎖定勝局的那位。

首先讓我介紹一下我自己,大部分人稱呼足球員都是稱呼他們的姓,就如Messi,Ronaldo等等。當然你也可以叫我Depay,不過如果可以的話,我更喜歡人們叫我Memphis。如果你有細心留意的話,你會看到我球衣的背面,印着的不是我的姓Depay,而是我的名字Memphis。

我1994年在荷蘭出生,我父親是一個加納人,母親則是荷蘭人。如果你問我,我對我父親有甚麼印象的話,我會告訴你,一點印象也沒有。是的,因為我父親在我4歲那年已經離開了我和我母親,他丟下我兩母子,從此都沒有在我們倆人生命中出現過。Depay是我父親的姓,這個人除了血緣上是我父親外,他和我的人生完全沒有交集,因此,我更希望別人叫我Memphis,而不是Depay這個和我毫無關係的名字。

我9歲那年,就加入了鹿特丹斯巴達的青年隊進行訓練。雖然我的足球技術比同齡的人要出色太多,不過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童年一直沒有父親,我很不喜歡其他人對我有任何的命令。但在足球學校,那些教練總是對我們不停地下命令,要我們做這樣做那樣的。有時候,如果我覺得那些命令那無理的話,我就會無視他們,甚至和他們吵起來,教練們都拿我沒有辦法。

在我12歲那年,荷甲的勁旅燕豪芬留意到我,他們覺得我很有足球天份,於是和鹿特丹斯巴達達成了協議,將我帶到燕豪芬繼續培訓,這是我第一次離開母親生活。

沒有母親在身邊管教之下,我仍然不喜歡聽任何人的命令,這令我經常和燕豪芬的教練們吵架。我記得有一次,青年軍的教練Henk Fraser責駡我的表現。我覺得這樣很沒有意思,憑甚麼我要在這裏給你責駡?一氣之下,我走到火車站,準備回我的老家鹿特丹。

這個時候,另一位教練Leenders找到我,不停地說服我留下來。我後來在想,這可能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個時刻,因為如果我決定返回鹿特丹的話,我可能就不會再有機會成為一個職業足球員,反而可能成為了一個職業歌手,因為我很喜歡Rap,更推出了幾首單曲,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上YouTube聽聽(哈哈!)。幸好,在Leenders的勸說底下,我決定留在燕豪芬,繼續我的足球生涯。

在Leenders一直的指導下,我開始變得成熟。在16歲那年更成功被提拔到一隊,偶然有上陣機會,更試過在正式比賽中有入球。不過後來,很賞識我的領隊Fred Rutten因為戰績不佳被辭退了,新帥並不是特別喜歡給機會年輕球員,令我一直只能以後備身份上陣。不過這次我學懂了尊重領隊的決定,我繼續努力訓練,希望將來有機會出場可以有所表現。

在2013-14球季,球隊領隊換成了Cocu。這個領隊對新人十分看重,令我成為了隊中主力。以左翼身份上陣的我,整個球季攻入了12球和貢獻7次助攻。我最擅長的就是在左路盤球推進中路,用我的右腳大力射門,或者扭過對手然後傳中。這個特點不是和我荷蘭隊的師兄Robben很相像嗎?哈哈,是的,有很多人都說我就是新小飛俠Robben。

在荷甲這樣的表現,令我成功入選荷蘭世界盃的大軍,有機會和師兄Robben同場作戰。對陣澳洲的第二戰,我軍中堅Indi因傷離場後,教練叫上了我的名字換我上場,這可是我第一次在世界盃上陣!在68分鐘,我在中路拿到了球,陣中兩個大佬Van Persie和Robben分別分向兩邊走位,伸手要我傳球。不過,這個位置射門可是我的拿手好戲,我右腳拉弓,一腳重炮將球送入死角,為國家隊全取三分,整件事就好像發夢一般,第一次在世界盃上陣就射入一個這樣重要的入球!然後,到了第三場對智利我又有機會後備上場,在補時階段接應師兄Robben的橫傳,又一次將球射入網窩。

以這樣的表現,相信大家應該已經記住了我的名字,甚至曼聯和熱刺都傳出對我有興趣。不過雖然我兩場比賽入兩球,最重要的還是球隊取得勝利,國家隊來到淘汰賽階段,請大家留意我的表現吧!

(先聲明這只是筆者的創作,並不是Memphis Depay的真正個人自白。純粹想嘗試一下代入一個球員的角度,用第一身的型式寫作。希望大家會覺得有趣!)

(所有文章皆為原創,請Like我們專頁http://www.facebook.com/hklovesfootbal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論巴西在分組賽的三場演出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論巴西在分組賽的三場演出
Jun 24th 2014, 11:24, by Wing

巴西 3 克羅地亞 1

不幸地,球證成為了球賽的主角。日籍球證西村雄一在上屆八強巴西對荷蘭時縱容荷蘭隊在中場位置踢跌巴西球員,令身為巴西隊球迷的小弟十分憤怒。今次雖然得他一次慷慨判決之助,但綜觀全場我仍然不明白他為何在對踢腳動作如此寬容的同時,卻因為尼馬在一次搶位時手部擊中對方脖子而要出示黃牌。我想,西村雄一出席多次大賽,只是反映國際足協以至世界各國的球證評核制度有多大的瑕疵。

至於巴西隊今戰踢來和過去有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奧斯卡很堅決地在右路出現,少有回中場拿球組織攻勢。記憶所及,他要到球賽過了近四分一始首次回到中線要球。這部署有何用意,我實在看不懂,因為此舉似乎只令到原來低下的攻守連繫能力更差。克羅地亞的雙後腰大概是世上首屈一指的,再加上擅於利用丹尼爾身後的位置和他薄弱的防守能力,客軍不但整場比賽令蒂亞哥‧施華要不停走到右後衛位置幫忙,更造就了馬些路的烏龍球。

下半場前情膠著之際,史高拉利先後派遣靴蘭尼斯和賓納特圖加強攻力。但在兩人有顯著貢獻前,費特就成功誘騙球證判罰十二碼,令比賽形勢大為改觀。由巴西領先開始,球隊的另一弱點也再次表露無遺。克羅地亞落後下要加強攻勢,如狼似虎地壓著巴西來踢。但巴西中鋒費特根本無法保護皮球,令巴西隊在最後階段只能「死撐」到完場。若非縱使狀態欠佳卻仍然攻守俱備的奧斯卡靈光一閃,令身材甚佳但落地較慢的克羅地亞門將柏迪高沙再度失守,相信補時階段巴西球迷仍然會是緊張得要命。

看來巴西隊攻守連繫不足,閘位防守力弱,中鋒水平欠佳都已是難以在今屆賽事解決的結構性問題。史高拉利能做的就只有進一步提升球隊防範反擊和中前場球員在防守陣地戰時候的能力。而今仗對巴西來說還有兩個壞消息。第一是祖里奧‧施薩即使救出幾個射門,但還是不能令人完全安心。第二個壞消息是陣中最難以替補的兩名球員──尼馬和古斯達和都領了黃牌,如他們在生死戰中要停賽,對球隊影響將十分之大。

巴西 0 墨西哥 0

當初抽籤將巴西和墨西哥抽到同一組時,相信大部分巴西球迷都因為墨西哥在外圍賽的劣作而感到欣喜。但墨西哥近月的實力已大幅度提升,這在對喀麥隆一戰已可見一斑。因此,今戰的結果對巴西來說絕非災難性,巴西球迷甚至可以因為較上仗佳的表現而感到欣慰。

相對揭幕戰對克羅地亞一仗,巴西在首發陣容中作出了一個調動,就是由拉美利斯替代有微傷的侯克。賽後侯克表示其實自己已傷癒,可見這一變動也可能是戰術性的。這一仗巴西做得比上仗好得多的地方就是在防止對手反擊這方面上。防範反擊的能力提升甚至能掩蓋邊路防守的弱點。但我不認為這與用拉美利斯棄侯克相關,而是因為今戰巴西前場的壓迫較為聰明:中後場如果組織好就搶;未組織好就純粹以減慢對手進攻速度為目標。不過,改善這一點也令到球隊能在前場搶回控球權就即時進攻的機會減少,但為了掩護球隊的最大弱點,難免要作些妥協。

當然,可能有人堅持將防範反擊能力改善歸功於拉美利斯。但就算認同這一判點,他在進攻上的貢獻顯然是乏善足陣。同時,當攻擊線上缺乏了力量型的侯克,中後場的長傳就只能以循例又是毫無作為的費特作為目標。沒有侯克分擔開路的責任,平時已夠難看的費特今仗踢來更是格外難看。

下半場開始,史高拉利讓翼鋒賓納特取代黃牌在身的工兵型球員拉美利斯,間接導致下半場墨西哥在中場區域能與巴西拉成均勢。在攻守聯繫依舊做得不好的情況下,尼馬和奧斯卡很多時都在距離禁區很遠的位置拿球。而由於鋒無力、後上的包連奴又顯然狀態欠佳,下半場的進攻模式仍難算得上理想。其實要解決問題的方法就是以靴蘭尼斯取代包連奴以大幅提升攻守間聯繫,讓三名攻擊中場能在更有威脅的位置取得控球權。然而,靴蘭尼斯的防守力又不如包連奴,在這場並不一定要取勝的賽事中,這做法對大菲而言可能是冒險了一點。所以他最後只是讓維利安取代奧斯卡,沒有大幅度改動場上的結構。

和局對巴西來說當然不是理想戰果。但靠今戰找到了改善防守的辦法,已是一大得著。另外,墨西哥有意識地「見龍門就射」,似乎是因輕視祖里奧‧施薩所致。但到末段,施薩在多次飛撲後,其眼神似乎已較對克羅地亞時具信心,這對巴西的前景來說也十分重要。如果今仗費特的恐怖演出終能說服大菲貶他為後備,那麼對墨西哥一戰對巴西將更具價值。

巴西 4 喀麥隆 1

第一球:古斯達禾在前場左路截球,再傳中交尼馬射入;第二球:巴西後場長傳到左翼位,喀麥隆球員頂球,馬些路第一時間傳交尼馬,後者射入;第三球:喀麥隆未能完全瓦解巴西的角球,致令費拿甸奴能傳交助攻的大衛‧魯爾斯,後者傳中予費特撞入;第四球:奧斯卡在對方禁區頂攔截成功,最後再造就費拿甸奴奠定首名出線資格。

連同首仗對克羅地亞的三個入球,巴西沒有任何一球是由中後場組織攻勢創造出來的。正是由於球隊的正選陣容缺乏在中後場組織攻勢的能力,這一隊巴西極為依賴前場的逼搶。因為,只要逼搶成功,利用對手的防線體系尚未整合的那段空擋,才能為球隊爭得最佳的入球機會。而無論是信心十足的尼馬還是狀態平平的奧斯卡,在這些時候讓他倆在對方禁區附近控球,對守方來說都是相當危險的事。

此外,面對喀麥隆在中前場的壓迫,巴西今戰比平時用了更多的長傳。這也是侯克能貢獻球隊的地方,因為他是接應長傳的最佳目標人物。侯克今次復任正選,下仗則到包連奴的正選地位岌岌可危。攻守俱備的他近態甚差,是喀麥隆上半場多次能在中場中路輕鬆突破的原因。下半場由費拿甸奴取而代之,即令中場中路的攻守能力俱得到提升。而末段用有黃牌在身的拉美利斯冒險上陣取代侯克改踢四三二一,用意似乎是要練習主守踢法。雖然喀麥隆實力稍遜故這次試練的參考價值有限,但起碼變陣後的中場防守能力確是進一步加強,令防守力差的兩閘(所失一球愚見是馬些路的責任最大)不用受那麼大的壓力。

總括來說,巴西的最大殺著就是尼馬和奧斯卡的個人能力;最大弱點則是邊路防守。打造一個能讓利馬和奧斯卡在前場找到空間,同時又能保護邊路防守的體系,就是教練團的任務。而似乎只要用費拿甸奴棄包連奴,其它十個位置不變(當然,費特永遠都可以考慮棄用之),就會是最能平衡攻守、發揮球隊優點及掩護弱點的陣勢了。現在的最大問題是,史高拉利是否真的願意放棄包連奴?

十六強巴西將遇上智利。牌面上看智利不及荷蘭大牌,但擁有世上最強迫搶的智利會否在開賽早段已令沒有組織力的巴西進退失據, 令今次對喀麥隆演練的長傳無用武之地?客隊又會否因為看見今仗巴西的演出而微調踢法,像對西班牙的下半場那樣變得保守一些?史高拉利又會否針對智利防線身高欠理想的缺點下達指令?單是這幾個問題,就足夠巴西球迷在未來幾天睡不著覺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Green-ing around the world… Oxford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Green-ing around the world… Oxford
Jun 24th 2014, 09:06, by 游城客書

牛津古董書展,2014

文:Ting ,現居牛津。《游城客書》作者之一。

原文刊於《游城客書》

受訪者:羊駝寶寶
現居地:英國牛津

對牛津的印象:牛津是學問之城,因大學而聞名,滿是學生、學者和遊學團。喜歡看書學習的話,這是個好地方。不怕你笑話,我住在一個城市的幸福感幾乎跟那裡的書店好不好、多不多直接相關。


有些書只能亂放了......

牛津值得去的書店:

Oxfam

全牛津有好幾家,我最喜歡 St. Gile's分店。總有些古靈精怪的書,庫存也經常換,每幾天就可以去轉一轉。定價不低,但這是慈善店嘛,等於做善事。

Gloucester Green的週三、週四集市

總有幾個書商來擺攤,但不是每位都每週來。他們定價往往比較便宜,我7.5 磅買過 1857 年的Macaulay's Essays,大賺了!

The Last Bookshop:(地址:7 New Inn Hall St.)

賣 remainders(滯銷書),好書不多,但也偶有冷僻的好書。全部兩磅一本,夫復何求?

Blackwell's Bookshop

學術書店旗艦店,一定要去朝聖的。頂樓有二手書部門,很會選書,但定價很貴。定期舉辦一些簽書會。新書很及時、很齊全,上Amazon網購之前可以來看看這裡的陳列。

Albion Beatnik Bookstore

很嬉皮的一家書店,老闆很拽,但經常舉辦文藝活動,如詩歌朗誦之類。也可以在那裡喝茶。舊書頗多文史方面的。

St Philip's Books

哲學、宗教研究、神學等等,非常非常學術。網站上有目錄。還有各個慈善店的書籍陳列。

Oxford Book Fair

一年一度的牛津古董書展,剛在今年4月底舉辦。英國各地的古董書店來擺攤,所以能看到各種各樣的寶貝:17世紀的聖經、英國老地圖、19世紀給主婦寫的烹飪書、藏書票目錄等等…… 平常關在博物館和圖書館的古董書都可以親手翻翻,不過價格昂貴,只能以觀賞為主。當然也可以向書店老闆請教一下古董書知識。

何時開始愛上藏書?

是從中學開始吧,放學以後無所事事,總踱步到附近商場裡一家大的商務印書館閒逛看書,也就是香港話裡說的「打書釘」。簡體字也是這麼學會的。可惜那家商務分店現今大不如前了。另外,我上中學時康文署好幾年舉辦舊書義賣活動,每本五塊港幣,每次都是一車一車買回來,其中許多都是已經絕版的文史書。


照片來源

後來住在北京和台北時是買書最幸福的日子,北大周邊台大周邊太多可駐足停留的了,有時發夢還會夢到回去買書。在台北走路就到的三民書局,不賣舊書,但選的書很正統。讀者很少,夠安靜。雖然一般在書展買不了什麼書,還是很喜歡去逛。那就更像一種儀式了。


台北書展,2013

怎麽會開始買二手書?

新書的選擇非常有限,如果閱讀興趣廣或冷僻,就不得不找舊書。現在看電子書方便,但還不可能取代淘舊書。跟每本書的相遇都有背後的故事和緣分,藏書就如收藏一段段回憶。而且書比朋友聽話,「隨傳隨到」,也不怕受你冷落。擱下好幾年再讀讀,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樣。

不過,也不敢說買二手書是綠色生活,因為砍了那麼多樹來印書,而且總放著那麼多書還沒看,怕是都不環保吧……?(訪問者按:那就借書、讀完再買吧!)


北大室友的書桌

有甚麼舊書的心得、故事可以分享?

鄭振鐸有一篇小說叫《書之幸運》,寫買書的心態很生動。淘舊書最怕碰到非常懂行的書店老闆,好書定價太高拿不下來;完全不懂的也不行,不會選書。要拿下喜歡的書,或尋到很難找的舊書,一定要不斷逛書店、書攤,而且看到合適的就立即下手,不然失之交臂最讓人惱恨了。

唸大學時宿舍樓下就有週末書市,擺攤的人哪怕寒冬季節也照樣每週過來看舊書,方便得不得了。說實話,那個書市的好書不是很多,但只要有耐性慢慢看、慢慢翻,總會淘到好玩的。記得用五塊錢人民幣買過燕大史學家齊思和和她女兒齊文穎藏過的書,《馬克思論歷史科學》那一類的書。也許那本書一直都沒出過燕園?後來居然就傳到我手中了,感覺很奇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從震撼美學到心靈美學的解放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從震撼美學到心靈美學的解放
Jun 24th 2014, 07:19, by Frankie

從震撼美學到心靈美學的解放 (序 《解放美學》)

陳士齊 (浸會大學宗哲系高級講師)

認識淋浪淋漓夫婦已有好一段日子,而與他倆結緣作畫更甚是難得。

〔淋浪淋漓得很浪漫〕

一個滂沱大雨的深夜,造就了互稱淋浪淋漓的一對愛侶,再雙雙勇闖巴黎深造學畫,在彼方結婚,經歷風與火的鍛煉,捱過了饔飧不繼街頭演藝的滋味,如此浪漫摻和著艱苦的經驗,真是人生那得幾回嚐?

但更為重要的,是這一切賦予了他倆作為畫家的心靈深度,驅使他倆衝破一般商業旅遊兒童畫室的思維框框,祈求尋索人生之中那真正值得用心細緻描劃的題材。

〔與時代的哀傷對話〕

因此,淋浪淋漓選擇了一條對話時代,哀傷時代,以血肉淋漓畫工永誌時代的藝術之路,而所成就的美學,是一種震撼心靈的艱難美學,但卻正正是香港及中國在這個「不甘時代」最需要的美學。這美學所需要具備的,是一種不甘於容許這時代對它週遭發生的苦難視而不見的美學感觸,正如他倆的初期作畫《板間人》又《紙皮人》中所呈現的。這令我想起梵高的《吃馬鈴薯的一家人》─────在那極度昏暗的畫面裏,一家人就在死寂中分吃那僅有的馬鈴薯,沒有任何附加調味料,甚至連鹽罌都沒有,更沒有消費文化製造出來的一連串配套型物。這份對人間苦難的不甘心,正正是要演化成一種能穿透目下「不甘時代」的藝術震撼力。

〔震撼美學就是心靈〕

因此,藝術震撼力之呈現,不單在作畫功力技巧的紮實,也不首先在畫面佈局之出人意表,這些淋浪淋漓都做到了。然而更重要的,是題材的選取,這正正就是畫家心靈之所繫。要使他她的靈魂盡緻,便必需要有他她能以傾注靈魂的題材,而極度不幸的,這些題材都一一出現了:六四,李旺陽,小悅悅,小斌斌,斌仔,馬尼拉人質慘劇,國教洗腦,貨櫃碼頭工潮等;時代的不幸,從震撼的心靈流進震撼的筆觸,展現成令人看後目眩,心靈震撼的畫布。

〔解放就是美學〕

然而,這些畫布終將揚帆啓航,帶來解放。在此,解放是與美學分不開的,這解放就是美學。它是源於人的心靈獲得釋放,從廉價美學的官感撫順中解放,容讓心靈去追尋它至終的真與善,而追尋就是美。這美的追尋可以是學效前人一代代的經驗而推展,也可以是無拘無束讓"自由"當下呈現的自發呈現(spontaneity) ,而如此的美,是那末自由地真,自主地善,因此也是倫理。倫理與美學、美學與真理,是那麼自由地馳騁於畫作與想像力之間。

認識國偉、劍玲夫婦多年,國偉主修神學,而劍玲則有社會學背景,夫婦共同創立春天教會,又任職於基督徒學生運動及婦女基督徒協會,這三個機構經常走在社運最前線,尋求公義,扶助弱勢,因此他倆的見解具深度,有別於一般主流教會的看法。當他們的文章與淋浪淋漓的畫作結合時,就產生另類的化學作用,帶來信仰及生命啓蒙的效果。

〔為這時代見証〕

惟願他們仍能不斷擴闊自己的胸懷,以成熟的手藝與靈魂,為我們這時代繼續作出更為自由,深入,震撼人心靈的作品。而這些作品,也就成為了我們今天這個「不甘時代」的見証!

* * * * *

優先訂購淋漓、淋浪、劍玲、Frankie:《解放美學》

本畫文集將於7月1日正式出版,以粉紙精印圖文對話。
成書本身,就是一件美事。希望得到你的支持!
立即資助民間創作,以藝術及知識介入社會運動。

目標︰$45,000

友情支持價為每本$200。
優先訂購可速遞到閣下指定地點,
或可以選擇在春天教會、
香港婦女基督徒協會取書。

文字畫作無償,籌夠就開機!

【請即響應】
http://bit.ly/1kzZSlJ

● 捐款請存入恆生戶口:789-646239-001,
並將姓名、電話、地址和電郵及收條寄至春天教會會址,或;
● 郵寄劃線支票,抬頭「春天教會有限公司」;
● 捐款一百元或以上可獲發免稅收條,二百元可先獲書一本;
● 如有查詢歡迎聯絡我們。電話:3184-0852
● 春天教會會址:深水埗基隆街190號龍祥大廈7樓B室
● 電郵地址:info@ekklesia.org.hk
● 網址:www.ekklesia.org.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致鄭國漢教授的公開信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致鄭國漢教授的公開信
Jun 24th 2014, 06:09, by 獨媒轉載

圖:土地正義聯盟執委何潔泓(左)及古洞村民周豁然涉嫌參與或組織6月13日反東北示威「非法集結」,於6月20日集會後被捕。

鄭國漢教授:

教授,九個多月前你成為嶺南大學管理層的權責最高之人,一直以來,不知博雅教育於你如何物?

博雅教育,自古以來,一直被喻為最高的教育理念,而自古以來眾多哲學家及教育家所為它作的定義都紛紜非常。知識層面廣、應變力強、對文化敏感等等,俱是當中的一些共通點。但,俗語有云,知易行難,如何得知這些價值都蘊含在嶺南大學的教育之中?

坦白說,我不清楚。但我知道的是,有一位同學,博雅教育的價值體現在她的知行上,她是就讀哲學系三年級的何潔泓同學。

當嶺南大學的校訓是「作育英才,服務社會」,有多少人願意投身貢獻社會的行列,用行動改變世界?當嶺南大學的願景是「培育學生獨立思考、判斷、關懷他人和勇於承擔責任」,我們真的懂得如何「獨立思考」、承擔知識分子在社會潮流中的責任嗎?我們真的關懷弱小社群,判別是非嗎?當我們要發揚民主自治精神,我們真的知道民主其實是一種生活方式,是權力制衡的具像,而非某些人口中所言,只懂亂掉東西、滿口髒話的民粹操縱或者只是口述機械、人肉按鈕嗎?
當我們說,學生的天職是建設社會,那麼,我們便必須阻止社會繼續腐敗。從反高鐵起,何同學便致力於抗爭前線,貢獻一分力量,守護著香港的制度,它的土地,它孕育的人民。當我們眼見高鐵嚴重超支、行政失誤,當我們眼見一片片青油油的土地被剷起、老人的家園推倒,當我們看見城中有人被強行迫遷,我們還能抱著「獨立思考」的光環,不對社會的崩壞作出任何批評嗎?難道我們還沾著「知識分子」的光環,享受著街頭巷尾的稱許嗎?當我們看見議會的議員不能代表市民,會議的制度、規程被人肆意曲解破壞,行政長官施政乖離民意、無視民情,擁抱民主的我們能夠袖手旁觀嗎?到底我們在提倡哪一種關懷他人、承擔責任的精神?

在現今動盪不安的社會,沉默是一種罪惡。而何同學,體現了知行合一的精神,體現了身為社會年青人該蘊含的價值。這晚,她只是違反了惡法,與群眾一同在一個醜陋、拒任何平民於門外的政府總部集會,希望類似高鐵、菜園村的悲劇不要再上演,守護著遠在東北無權無勢的香港市民,僅此而已。

這樣,試問她何罪之有?甘地說:不義之法本就是一種暴力。我們用愛擁抱和平,國家機器卻用暴力打壓希望。真的,當年輕人體察到整個社會,由利益團體延伸到政府的一體化腐敗,我們還能有希望,我們還能不抵抗嗎?

而你,擔綱香港唯一博雅大學中,管理層最高的職位,更應支持學生、聲援學生,捍衛在她身上體現了的博雅精神,而非袖手旁觀、甚或出言詆毀。我明白,過去的取態不同,也許令你難以啟齒;但今日的不義,今天的是非黑白,就應由今日判斷,今天解決!

請鄭教授全力協助何同學及全力保護她身上、現今少有的博雅精神!

  祝
教安

羅冠聰
嶺南大學學生會署理會長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一日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高達創戰者 Gundam Build Fighter — 玩就要玩得認真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高達創戰者 Gundam Build Fighter — 玩就要玩得認真
Jun 24th 2014, 06:25, by hevangel

上一套幼童兒向的高達AGE劣評如潮,吸納新血不成反砸自已的招牌,這次的新一套高達不容有失,不然笨大那隻生金蛋的鵝命危矣。笨大今次的高達救亡大計,實行老中青三代高達迷一網打盡。簡單的故事讓小朋友容易明白,大量UC和新世代舊機體出場,配合OVA級數的精美打鬥場面,還有無處不在惡搞歷代高達的梗,極之能討老鬼中坑們的歡心。足以讓我們包容零深度的劇本,歡歡樂樂地當作是看一場嘉年華。

「高達創戰者」的故事簡單直接到不得了,就是很典型的王道運動類動畫,熱血小子憑一鼓衝勁,遇強越強最後奪取冠軍。橋不怕舊最緊要受,十幾年前「模型狂四郎」(完美高達出場!!),後來的「柔王丸」到近年的「紙箱戰機」,都是類似的故事。早幾年笨大曾小試牛刀試探市場反應,拍了三集「高達Beginning」的短篇企畫,讓玩家操控著高達模型在虛擬舞台上對戰,可以說是這套動畫的雛型。不過Beginning的世觀界太多限制把劇本寫死了,新作於是只保留高達對戰的精萃,把其他的設定全部推倒重新再來。

這輯高達聰明之處,是把故事(基本上沒有什麼內容)與戰鬥場面分開處理,讓製作群可以專心設計耀目的戰鬥場面,盡情發揮天馬行空的創意,不用考慮連戲或配合劇情的問題。戰鬥主要是打擂台式的競技遊戲,兩台機械人在虛擬無台上對戰,不用看主角威能喪爆雜魚削人棍的無聊兼容片,可以專心描述ACE的交戰情況。劇中有多場精彩的戰鬥,活用不同機械人的特性,主角威能多少也有點,但讓人感到戰術和操控才是勝負關鍵。主角機第一次與紅渣古對戰,京寶凡對EXAM吉姆反敗為勝,主角機與WING高達的宿命對決,那幾場足以例入高達史上最精彩的戰鬥。除了嚴肅的正經地對戰外,故事還加插一些搞笑歡樂的舞台,高達玩馬利奧賽車,打棒球,甚至BB戰士打毛公仔熊霸。

製作群挑選出場的機體亦很花心思,有名字的重要角色使用改裝機體,路人甲乙丙的機體則更改塗色,但有不少MSV和幻之機體出場,雖然平均只有幾個鏡頭,但看見那些機體動起來,總算還了老高達迷多年的心願。主角機改裝自Strike,明顯是向中世代示好。至於主角的宿敵初期駕紅渣古,比賽還要戴著墨鏡出場,則是向初代馬沙致敬,反正在UC迷心目中,馬沙一向比阿寶受歡迎。Begnning的吉祥物熊霸回歸是意料中事,還起一陣熊霸模型的改造熱潮,大慨熊霸比主角機更好賣。機體的性能大致基於原著並加以改良,傳統型的機體如京寶梵和WING,主要依靠機師技術發揮戰力。另一類機體則靠模型改裝來提升戰力,如主角機,魔王X和武者Astray,不過運作原理完全黑箱作業,完全不清楚RG系統為何物。不過編劇始終要顧及比賽的平衝性,改製機體的威能也不至一面倒,反而有點屬性相克的問題,要依靠機師臨場變化,找出敵人機體性能的弱點致勝。最有心思的設定是EXAM吉姆,放出模型士兵去破壞敵機關節,從兩機格鬥對戰的思維,跳躍提升到軍事模型的策略層面。

劇中有不少微小的情境,向歷代高達致敬惡搞,至於觀眾能看得看懂多少,那就視乎他對高達有多宅。不過看不懂也無傷大雅,放在背景錯過了也不察覺。從主角家模型舖放在陳列架上的模型盒,到客串路人角色的面相,配音的聲優,一眾主角說的台詞,網絡上有神人每星期整理參考資料,引經據典考究那段是出自那套高達,我當然追看得很津津入味。原來我的高達知識也不弱,那些會心一笑的笑位,也有七八成看得懂。最終決戰前一話,高達奧運嘉年華會,在這個平衡的時空,原本的悲劇都變成大團圓結果,哈馬嘉和美莉巴很開心地玩木馬,口袋戰爭的宿命情人與小男孩則變成一家人,連希洛和莉莉娜也成為情侶在遊樂園拍拖。

以前高達故事的主題,總愛說些似是而非的大道理,新人類互相溝通啊,放棄武力的絕對和平主義啊等等。這套高達以體育競技為背景,角色們不再處身大時代的戰爭,競技場中一決高下分出勝負,比起戰場上不是你死便是我亡輕鬆多。這次的主題來得簡單直接,「玩就要認真地玩,要享受當中的過程」,大慨也是說「足球小將」的「足球是我們的朋友」的心態。現代很多小朋友大朋友,忘記了興趣玩樂的真諦,玩體育玩樂器,一心想著要贏某個比賽,考了某張證書能幫助升學,忘記了興趣玩樂的初衷,把玩樂推向功利化,到頭來卻失去了原本追求的開心。返工返學某程度上是被迫的,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還情有可原。興趣沒有人迫你去做,若果不認真不享受,那還做來幹什麼?

原文連結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高官問責制成地產霸權問責制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高官問責制成地產霸權問責制
Jun 24th 2014, 05:37, by 土地正義聯盟

梁振英上台之後,主張「任人為才」,其問責團隊比董建華、曾蔭權年代任用更多專業及商界人士出任局長、副局長及政治助理。這些非政務官出身的管治班子是否真正人才,公眾可以判斷,但他們與所來自的「業界」過從甚密,利益之瓜葛與獨立於商界的公務員政務官,已存有根本的差別,甚至是高官問責制制度崩壞的根本原因。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在2007年離任贈言時曾說,「高官問責制是香港的唯一出路。」當時,他在批評陳方安生這位過氣政務官思想落伍,不識時務。到了今天,許仕仁遭揭發收受地產商過千萬利益,果然思想前衛、識時務。回看許當日這番說話,意義又再翻了一翻。

由董建華年代的梁錦松,到曾蔭權的管治班子,出於「無心之失」、小貪當平常的問責官員一個接一個,令市民對問責團隊能謹守廉潔界線失去信心。來到梁振英年代,更廣泛地棄用公務員出身的政務官出任問責官員,改從商界和專業界別找人加入團隊。表面原因是「任人唯才」,找專業人士出任局長,實際問題是梁振英在公務員團隊中「沒朋友」。這個「新」班子一開波便「跪低」,出事的竟是少數願意從公務員跳身問責局長的發展局麥齊光,麥上任僅12日便下台之後,換上了前立法會議員陳茂波。這位「發展局局長」據梁振英的藍圖,是出任他打算新設的「副財政司」,不過五司十四局未獲社會支持,於是陳茂波被替補出任發展局局長。上任不久便遭譏為不懂發展及規劃,結果由他主理的新界東北發展項目,即被揭發參與囤地,涉明顯利益衝突。陳茂波在傳媒追訪下,一個大話蓋一個大話,與僭建無極限的梁振英可謂沆瀣一氣,至今民望長沉不氣,不敢見記者公眾,只懂於周日寫網誌,號為「陳茂 blog」。

個人之貪固然令市民髮指,但結構層面潛在的隱憂,更加重大家對政府的不信任。貪官背後必有座大冰山,許仕仁貪污案反映的是官員與地產發展商之間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這不禁令人去想,會否香港也來個翻版的澳門歐文龍(註:歐文龍是澳門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涉貪項目達40項,全部與地皮發展項目審批有關)?

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是高官問責制增加了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兩個職位後,首位發展局副局長。發展局上任局長是林鄭月娥,其下只有政治助理。梁振英上任後的發展局局長麥齊光及政治助理何建宗,前者因騙取政府租津被迫下台,後者則與陳茂波同被揭發在新界東北發展局內利益而辭職。發展局處理是的動軋數千億的龐大利益,假如不是從公務員而是從所謂商界及專業界別尋找問責官員人選,很大機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利益衝突。

陳茂波被揭發囤地而拒不辭職,只是政府高官問責制腐腋的開端,更大的制度性腐敗是在於委任前工程公司高層馬紹祥為發展局副局長。《竊聽風雲3》中,四大地產商的代表司徒光(吳孟達飾)致力在官員、鄉紳及其他地產商中爭奪利益,不惜手段。然而我們發現比電影更真實的是,司徒光與受賄的政府官員馬永權,如今兩位一體,直接坐在問責官員之列。地產商及工程界的利益群體,其代理人可以直接在政府部門內推動對他們有利的發展項目。所謂的高官問責制到今日正式成為一紙空文,我們都知道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的貪腐案,其「利益登記冊」毫無問題,但許在背後卻收取千萬元之鉅,反映「利益登記冊」根本名存實亡。當這位代理人他日退位,只須「過一過冷海」,又可以回到私人公司工作,他在政府內獲得什麼機密資料及情報,已經不再重要,因為這位代理人已經直接在政府部門內推動其利益所在的項目!

一個民選的政府,根本不可能委任一個存在如此巨大利益的人出任問責官員。因為當這個人落任後,公眾赫然發現他竟獲益於他在任政府時獲通過的千億發展計劃,這個民選政府及其政黨是會付出代價的。可是,這在香港是沒有任何代價,亦沒有違反任何法律!

另請看〈反對新界東北 就是反對官僚腐敗——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仲衰過囤地波〉。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反對新界東北 就是反對官僚腐敗——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仲衰過囤地波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反對新界東北 就是反對官僚腐敗——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仲衰過囤地波
Jun 24th 2014, 05:09, by 土地正義聯盟

自從發展局局長陳茂波被揭發參與古洞囤地,將因發展計劃而獲益過千萬後,主理新界東北計劃的問責官員便換上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最近幾次立法會財委會會議均由馬出席。然而,馬紹祥本身的利益瓜葛,比陳茂波好不了多少。

新界東北:制度性「利益交換」的開始

今年年初才上任的發展局副局長馬紹祥是工程界出身,轉投政府前任職大型工程顧問公司AECOM。工程界一直十分歡迎政府各項大型工程。原因十分簡單——這是他們的直接利益!與其說是特區政府委任一名新副局長,不如說是工程界及背後的大地產商委派一個代理人進政府,推動對他們有利的項目。因此要談馬紹祥,形容他是利益衝突並不足夠,馬紹祥出任發展局副局長是赤祼祼的制度性「利益交換」。

網媒刪馬紹祥線索添玩味

馬紹祥上任之時不算高調,傳媒報導不多。不過一篇《巴士的報》刊出的文章可堪玩味,特別是這篇文章及後從該網站刪除。雖然該文屬該報試刊期間刊出,但不同的是這篇文章連 google 備份亦已經找不到(如另一篇報導馬紹祥上任的文章,便可以在 google 找到),相信是被人投訴後刪去。文章的標題是《馬紹祥是問責班子一個亮點》,刊於2013年11月28日,且節錄文中多段能反映政府思維及多宗可以反映這種制度性利益交換的文字。文中第一段指「馬紹祥具備的工作經驗,是局長陳茂波所欠缺的,亦有助新界東北發展區的進展。」第二段指馬任職的公司「在他領導下,贏取許多政府基建工程,還幫政府做地區發展顧問工作,包括最近如火如荼的新界東北區發展等」文中最後一段更透露了馬紹祥與立法會功能組別工程界議員盧偉國的關係,原來兩人是大學同學,又引述一些官員指馬紹祥「口才了得,曉得捉摸客戶心理,令工作順利。」更重要的最後幾句,文章指「發展局未來其中一項重要工作係找地……當中涉及大量游說工作及利益交換……」毫不忌諱的指出發展中的「利益交換」。

馬紹祥曾任政府新界東北顧問

這種制度性的「利益交換」,翻看馬紹祥的履歷可以看得更清楚。馬於2001年加入茂盛Maunsell(亞洲)顧問公司,2007年升任為董事總經理,負責香港大型發展項目。該公司在2000年4月加盟全球最大的工程顧問公司AECOM〔註1〕,拓展海外業務至亞洲各地。馬紹祥由2010年起負責擔任AECOM拓展海外業務至亞洲各地,出任副局長前為亞太區土木及基礎設施執行副總裁。香港有不少大型基建項目均由AECOM承辦,包括沙中線鑽石山站、連接港深的機場鐵路研究、西九文化區、洪水橋發展項目、西鐵錦上路站等,馬紹祥更是負責港深廣高鐵西九站項目的航手。除此以外,AECOM與在新界東北擁有大量土地的地產發展商有工程顧問的合作計劃,政府就新界東北計劃的前期顧問,亦是由當時任職AECOM的馬紹祥負責。

私人工程公司高層能捍衛公眾利益?

儘管在問責官員利益申報表上,馬紹祥只申報兩幢物業,一個在香港、一個在澳洲,相比陳茂波水蛇春般的兩三頁申報成了強烈對比。但翻看AECOM對香港發展展望的分析,我們不禁會問,究竟從一所全年全球營業額達82億美元的私人企業角度去參與開發及建設各項基建〔註2〕,與政府問責局長的角色之間會否存在根本的衝突呢?導致商業與公共不分?打好呢份工會否是同時服務兩個僱主,而其中一個僱主就有自己的身影?要知道一個董事總經理、一個個百億工程在手的商業公司直接負責人,專業與商業背景強大得可以吞下大半個香港基建管理執行總裁,他牽涉的人脈與利害,已遠遠超過我們對過往一眾涉利益衝突官員的想像,亦非我們可以從一份簡單的申報表中能看透。要知道所有過去下台或仍然不肯接受問責的官員(包括正在審訊的政務司司長許仕仁),統統都有填寫同一份利益申報表,單憑有限的申報制度,漏洞多得不可勝數。往日漏走了的官員,若不是給傳媒和市民捉個正中,我們根本不能想像沒有民主普選、沒有政黨政治、只有一紙白皮意識管治下所建立的「高官問責制」,究竟會是怎樣的一條何等急速地賣掉香港的唯一出路。

自馬紹祥於本年1月6日出任後,AECOM已成功投得至少三項政府工程合約,共涉2,850萬公帑:

(1) CE 1/2014 (CE) Infrastructures for Housing Development at Queen's Hill - Feasibility Study 580萬;
(2) CE 27/2013 (GE) Landslip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Programme, 2013, Package A, Landslip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Works – Investigation,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1600萬;
(3) CE 29/2013 (GE) Landslip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Programme, 2013, Packages C, Landslip Prevention and Mitigation Works – Investigation,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640萬)

他會否正在為AECOM服務,為自己離任後作打算?

AECOM作為全球最大的工程顧問公司,憑實力投得工程合約絕不奇怪。不過由與AECOM有直接關係的企業執行高層來出任發展局副局長,我們大概見到這些招標結果時又會出現不少個問號?

根據《政治委任制官員守則》,「在任何時間,如發現政治委任官員的投資或利益跟他的公職有或似乎有利益衝突時,行政長官可要求有關官員避免處理確實有利益衝突或可能有利益衝突的個案。」馬紹祥、香港大型機建、新界東北地產發展商、亞太區執行總裁,這些能夠輕易申起來的關鍵詞,我們還如何能相信這位問責官員會維護公眾利益?

另請看〈高官問責制成地產霸權問責制〉。

〔註1〕:AECOM曾為美國排名第212位的非上市企業,通過員工持股計劃來融資,在2000年與Maunsell合併後使AECOM提升至第100位。AECOM現於美國紐約交易所掛牌的上市公司。參http://baoming.open.com.cn/html/article/c27/a498/index.html。
〔註2〕:AECOM於2012年的全球營業額為82.18億美元。參http://en.wikipedia.org/wiki/AECOM。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動保團體遊海洋公園被阻 保安沒收單張聲言用武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動保團體遊海洋公園被阻 保安沒收單張聲言用武
Jun 24th 2014, 05:44, by 撒雅

(獨媒特約報導)動保團體「豚聚一家」於上周六(6月21日)上午到海洋公園,與約20名參與者舉行「海豚監獄導賞團」,表達關注困養海豚的訴求,向入園遊客派發單張和印有「海豚屬於海洋,不是公園」的紙帽。團體甫步近公園入口便被保安攔阻,期間更發現保安沒收遊客手上的單張和紙帽,雙方發生爭執。「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指活動非常和平理性,保安的惡劣態度及行動有損園方聲譽。參與是次活動的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批評園方做法可恥,質疑園方是否欲掩蓋一些不可告人的真相。

保安聲言武力驅趕 沒收遊客物品

「豚聚一家」先在公園入口派發單張和紙帽,隨後帶領一眾參與者前往公園入口,以「導遊」身份向遊客講解園內困養海豚的問題。園方保安見狀大為緊張,阻攔團體繼續前進,指公園是私人地方,參加者不受園方歡迎,並即時報警處理。黃豪賢要求保安提供合理解釋,雙方一度爭持不下。

約10名保安把守入口,向遊客稱不得攜帶有宣傳成份的物品進入公園,要求遊客交出單張和紙帽,並隨即丟入垃圾桶。活動參與者指責園方無權在沒合理理由下沒收遊客個人物品,亦有部份遊客不滿並與保安理論。有遊客表示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任何人都有權表達意見,團體派發的物品並無不妥,認為園方的做法不妥當,要求保安交還物品。

其後團體嘗試在電梯口附近拉起「海豚監獄導賞團」橫額拍攝團體照,大批保安迅即包圍並遮檔橫額,期間與團體參與者爭執,情況一度混亂。

batch_10473374_10152547543971565_1404996394_o

園方代表致歉 未回應團體訴求

海洋公園營運總監吳守堅及公共事務總監劉毓敏到場了解情況,劉毓敏代表園方就保安態度向團體致歉,「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向劉毓敏當面提出團體訴求,要求園方實行「陽光政策」,投訴園方多次未有即時對外公佈園內海洋生物死亡事件。劉毓敏表示最近幾次園內有動物死亡都有主動通知傳媒,並繼續強調園內大多數海豚都由人工繁殖,而公園認為困養海豚具教育意義,亦重視動物健康和保育。

batch_10503489_10152547542991565_1035100454_o
圖:不少遊客拿到紙帽後即時戴上。

團體:堅持推廣保護海豚訊息

活動發起人黃豪賢指是次活動完全能達到目的,而且以創新及和平的方式表達訴求,未能理解園方何以粗暴對待,亦讉責園方阻止參與者,並沒收遊客取得的具教育意義的紀念品。他不排除往後會把行動升級。

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指是次活動參與者表現得平和、溫柔,並非示威行動,未有任何激烈舉動,反而園方保安相當激動,語氣兇惡且用激烈字眼警告參與者。他續稱紙帽上的標語是常識,不解園方為何大動肝火,令人懷疑園方有意掩蓋事實真相。他指責園方沒收紀念品的行為極為「可恥」,稍後會聯同立法會議員發信讉責園方,指其做法等同強搶。麥志豪認為這次海洋教育行動十分成功,教育紀念品甚受遊客歡迎,而活動已開始令大眾關注海洋公園的問題。他表示往後會將保護海豚的訊息帶給大眾,讓社會各界人士都更關注和正視海洋生物被困養的殘酷真相。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逆權」香港人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逆權」香港人
Jun 24th 2014, 04:09, by 灰記客

「六二零」立法會財委會,建制欲快刀斷亂麻通過東北前期撥款未能得逞,新界東北村民及反東北規劃的市民,可以暫時鬆一口氣。不過,六二七又是另一個難關,暫時看不到有甚麼會令政府撤回申請,也看不到有甚麼會令建制派停止當保皇舉手機器,當日依然會強行通過撥款。

建制派夠票就郁的霸道作風為何再受挫折?泛民議員這次比較認真做會議員應有的本份?吳亮星太過不濟事?政府避免觸發更多人公投的援兵之計?

但無論如何,能真正令政府和建制派有所顧忌,泛民不敢開小差的方法,唯有「六廿七」更多更多市民到立法會反對撥款。到目前為止,到立會反東北前期撥款的市民,高峰有三數千人。經過領匯上市趕絕小市民生計;高鐵嚴重超支外,毀人家園又效益成疑;一個又一個市區重建局毀滅舊區的豪宅項目,種種只惠及上層的擾民基建和規劃,似乎多了市民關注基建規劃無道的問題,但在主流傳媒為政府和財團護航下,要扭轉「發展是硬道理」的想法,仍困難重重。

正如反東北規劃其中一位組織卓佳佳所言,沒有意識的轉變,即使有全面普選的議會,也可能會選出通過新界東北撥款的議員,「想大家將中環價值,發展主義放低少少」。若香港人只著眼於代議政制如何產生,沒對自己生活模式作出反省,最後也恐怕只會由少數人的暴力,變成多數人的暴力。(蘋果日報6月21日)

不過,擺在眼前,無論反對盲目發展主義,還是撐普選,公民抗爭都面臨「國家機器」的粗暴對待。短短兩、三個星期,就有幾十名反東北示威者被捕。這些拘捕/政治檢控明顯是阻嚇市民參與反東北集會的手法,未來亦會用來對付佔中及其他捍衛公義及庶民權益的活動。總之要阻撓官商新舊利益集團「搵快錢」,要「顛覆」現存向財團富人傾斜的政經秩序,時間愈來愈緊迫,風險也愈來愈高。

正如其中一個中共代言人,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所言,朋友初初見面梗係客客氣氣,由後過渡期及政權移交初期較寬鬆氣氛有顯著的不同,中共和愈來愈聽命中共的特區政府,不再「客客氣氣」,未來管治更強硬粗暴,抗爭者應不再存任何幻想。

灰記趁「六二零」晚上立法會「西線無戰事」,看了剛上演的韓國電影《逆權大狀》。電影以韓國已故總統盧武鉉未從政前的故事作藍本,講上世紀八十年代全斗煥軍事獨裁時,一個只顧賺錢的事務律師,偶而被委託替牽涉「國家安全」罪的學生辯護,從而政治覺醒,並為此付出坐牢的代價。雖然只是政治包裝的韓國主流電影,賣弄煽情的個人英雄主義,多於探究獨裁體制的形成與崩解,但在此時此刻的香港觀看此片,卻仍別有一番「感觸」。

電影中那些以「國家安全」為藉口的白色恐怖情節,例如不需法庭手令的秘密逮捕,嚴刑迫供所作的供詞可隨意入罪,看甚麼書可以隨意被牽扯到有政治思想問題,如信仰共產主義,因而被判定必有叛逆行為等,令灰記思前想後,覺得香港人是否始終要面對以「國家安全」之名的恐怖統治?

香港人雖然暫時未需要面對肉體折磨(其實六月十四日凌晨警員在警車內毆打反東北示威者是否已發出警號?),但集會自由已公然被收窄,不能在立法會示威區集會,參與和平示威隨時被拘捕。香港人以投票方式表達對政治權利,對普選的渴求,以及對中共踐踏香港自治的不滿和憤怒,本應完全是行使基本權利,卻被大陸官媒、前官員以及香港建制代言人和幫閒連珠發砲,抨為不合法,要打壓。而「勾結外國勢力」及「威脅主權」好像永遠的魔咒。

對電影白色恐怖的情節特別「上心」,是中國現在仍然以「國家安全」為由,做著三十年前韓國軍事獨裁政權做過的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全世界的獨裁政權,不管共產還是反共政權, 都喜歡以「國家安全」之名,行恐怖統治之實。)而八九六四的屠殺,香港人隔著深圳河亦飽受震撼,一旦國安法(廿三條)在香港制訂,那些白色恐怖的情節便變得不很遙遠,問題只是程度的差異。

電影並沒有探討韓國民主轉型的得失,但有一定年紀者如灰記,一定會聯想光州屠殺事件及韓國人艱苦卓絕的反獨裁爭民主運動。三十年過去,韓國由高壓獨裁統治,轉型至民主政治,雖然仍經常鬧出官商貪瀆的大醜聞,經濟民主化仍有待努力,但人民免於恐懼的言論自由寛鬆環境,卻是韓國人民透過血的代價爭取回來的堅實。|

而香港卻至今依然徊徘在民主不前,人權自由萎縮的十字路口。

八十年代香港人「幸運」免於如韓國人般受軍事獨裁、白色恐怖之苦,因為英國於七十年代開始調整治港政策,政治環境愈來愈寛鬆,加上廉政及基本福利建設,香港人不需要付出甚麼代價便享有言論自由,所欠的是政治權利。而港人的政治權利就是在主權「君臨」的「壓抑」下,跌跌盪盪。

香港人的政治前途,在主權的「壓境」下,八十年代開始由中英代辦,香港人無從亦無太大意識爭取政治權利,「民主回歸」已是最大的政治口號。而一些香港人爭取民主的努力,都被中英的政治角力所扺銷。香港人從來都不能像韓國人一樣,發展出自己的政治議程。

數十年來,香港人習慣了掛在口邊,「香港無民主,但有自由」,這也是港英殖民政府長期灌輸的一種apolitical的意識。而這種「政治無意識」,亦是中共希望繼續塑造的一種「香港意識」,即香港是經濟城市,不是政治城市。

而這種政治權利,或政治議程的缺失,隨著「回歸」一個人民的政治權利長期被剝奪利的極權宗主國,其弊端逐漸浮現,不但解決不了經濟不公的問題,八、九十年代逐漸習以為常的自由與法治,九七後亦因為缺乏政治權利的保障而慢慢褪色,近兩年倒退得更快。而當中共不再客客氣氣,以白皮書形式指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並非理所當然,而是北京的恩賜,隨時可以收回,香港人政治權利缺失的弊端盡露。

三十年前香港人被中英兩國以「花言巧語」出賣了政治前途,香港人沒有負隅頑抗,今日要奪回自己的政治前途,百倍艱難,無論爭取真正的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還是另起爐灶都是。

而如果說《逆權大狀》有甚麼relevance,就是香港人不能再「沉醉」於政治天真與無知,以為不需要付出甚麼代價,便可以等運到。

「六二二」民間公投人數遠超預期,但這只是沒有甚麼風險代價的表態,只是建立香港人政治議程的一個開始,如果沒有心理準備付出更大的代價,令人振奮的公投人數只是一堆虛無的數字。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機三跑恐成大白象 運房局:延誤每年損失百億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機三跑恐成大白象 運房局:延誤每年損失百億
Jun 24th 2014, 04:51, by 林佩怡

圖: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

(獨媒特約報導)機場第三跑道填海650公頃,是環評史上最大規模的填海工程,工程造價逾千億,更是本港歷來最昂貴的基建工程。昨日(6月23日)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上,多位議員關注機三跑工程造價高昂和危害海洋生態,機場管理局代表表示,工程關乎香港航空樞紐地位及本港未來競爭力,形容工程「刻不容緩」,運輸及房屋局又指若工程延誤,每年將為香港帶來近100億經濟損失。

運房局:漲價言之過早 年底交財務報告

近年不少大型基建項目接連出現工程延誤以致嚴重超支,而機三跑工程一直備受環保團體非議,有可能面對司法覆核的挑戰,出現工程延誤的隱憂。此外,近日更有消息傳出指機三跑工程成本漲價5成至超過2,000億,遠高於原來估算的1362億,平均每名市民負擔近30,000元。議員要求機管局交代工程最新造價、融資計劃,並交代如何控制建築成本。

機管局預料第三跑道於2016年動工,2023年落成啟用,不少議員質疑機管局的時間表過分「樂觀」,恐怕工程未能如期進行。民建聯葛珮帆進一步指廣洲白雲機場聲稱2020年載客量將超越香港,面對鄰近地區激烈競爭,恐怕第三跑道落成時已無經濟效益,步高鐵後塵成為「大白象」工程。運房局副局長邱誠武認為現時的時間表「務實」,又表示局方已委聘獨立財務顧問於本年底完成財務研究,屆時會有更精準估算,現時討論工程造價是「言之過早」,但暫時估計三跑工程延誤每年將為香港帶來90至100億經濟損失。局方表示將會聘請顧問公司協助控制建造成本及效益,政府方面亦會成立督導委員會指導機管局,務必嚴格控制工程成本。

議員質疑令海豚滅絕

除了工程造價外,環保問題同樣是爭論焦點。多名議員質疑機三跑「先發展後保育」的規劃模式,可能導致中華白海豚絕迹甚至死亡。人民力量陳偉業質疑赤臘角是否適合選址,「事實讓我們知道當年建新機場的報告低估、有很多錯誤。機場西北面是海豚最活躍的地帶,在那裡填海幾百公頃基本上把整個白海豚棲息、成長的地方淹蓋,再加上船隻增加和其他問題,必然為白海豚帶來滅絕災難。」

機管局行政總裁許漢忠認為機三跑的環評報告「完全符合環評條例方方面面的要求」,工程期間將採用各種緩解措施盡量減低對海豚的影響,包括使用免挖方法填海、修改海天客運碼頭高速渡輪的航道、限制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以北水域高速渡輪的航速等。機管局專家代表Thomas Jefferson又指機三跑工程將無可避免使附近水域的海豚數量減少,但認為情況並非不可逆轉。局方稱機三跑工程完成後將設立面積約2,400公頃的新海岸公園,連接香港國際機場的航道進場範圍、現有的沙洲龍鼓洲海岸公園及計劃中的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整個海洋保護區的總面積合共約5,200公頃,相信屆時海豚會「回來」。至於會否召開環境委員會,局方並無作出回應,只稱經濟事務委員會將於7月14日就機場第三跑道舉行公聽會,歡迎環保團體參與討論。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議員批政府無誠意聘用殘疾人士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議員批政府無誠意聘用殘疾人士
Jun 24th 2014, 03:03, by 蔡子茵

(獨媒特約報導)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昨(6月23日)討論聘用殘疾人士為公務員的情況。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鄧國威表示截至上一個財政年度,公務員中有3,401名殘疾員工,佔整體公務員約2%,被多位議員批評態度欠積極。

2006年起,社會福利署舉辦「陽光路上」培訓計劃,目的是培訓殘疾的青少年,加強他們的就業能力。但政府每年只有20個部門參加,只提供30個職位。

政府無誠意 1年只多10個殘疾員工

工聯會郭偉強認為政府有意識聘用殘疾人士,但比較被動,雖然沒有規定聘用比例,但需要有進步。民主黨劉慧卿直指2%的比例太低,認為政府應要更積極。工黨李卓人亦認為政府「無進度,無誠意」,聘用殘疾人士的數字沒有突破。鄧國威只回應數字有增長,然而1年來實際上只多聘了10名殘疾員工。

製作小冊子 慢左好多拍

鄧國威表示爛局已為殘疾員工作出特別安排,如讓家人從旁協助、工作地點鄰近居住地方等。公務員事務局亦向各部門撥款,為殘疾人員購買輔助器材,例如點字顯示器、電話擴音器、掃描器及放大裝置。副秘書長麥德偉表示局方正製作小冊子,讓殘疾人士了解如何申請政府職位,亦有辦內部分享會,讓管理層了解聘用殘疾人士的措施。

劉慧卿直斥局方現時才製作小冊子是「慢左好多拍」,建議可與平機會商量如何協助殘疾員工,亦可參考迪士尼樂園的伙伴計劃,讓一位員工帶領一位殘疾員工工作。

她亦提出不少殘疾人士因交通不便而放棄就業。私營的復康巴士十分昂貴,殘疾人士未能負擔一程180元的車費,而政府的復康巴士則需輪候長時間,「3個月先得一次」,所以政府應了解殘疾團體的訢求,才能有效聘用殘疾人士。

編輯:劉軒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