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推動校政民主 奮前莫畏難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推動校政民主 奮前莫畏難
Nov 21st 2013, 16:00, by 嶺南大學學生會

今天,於畢業生而言,是既高興卻又感慨萬分的大日子。高興在於大家終於度過人生中一個重要階段,感慨則在於已經是時候離開此地。對於校董會高層而言,他們今天也許都是既高興卻又感慨萬分:高興在於能夠順利安置鄭國漢,以繼續好好「管理」嶺南大學,卻同時發覺他們激起了嶺南人的紅灰精神和義憤,一發不可收拾。這是因為一些尤關重要、真正影響嶺南人和嶺南大學的事情,嶺南人都無法參與;當校方舉辦公關活動(如125週年校慶)時,卻又突然視嶺南人為重要分子,盡顯「有事鍾無豔」之心。校董會高層不只對教育理念一無所知,更毫不重視校政民主。

為什麼一個不懂教育、不知博雅、以陳智思為老闆的鄭國漢能成為大學最高的學術及行政首長?因為校董會掌握最大的權力,可以以9人小圈子進行黑箱作業的遴選;即使遴選過程只花短短數月、面對嶺南人的反對和社會的質詢,校董會仍能強行把不可能變成可能。因為校董會懂語言偽術、賊喊捉賊,指「不應政治化事件」、「跟足程序」、「有學生參與」。因為校董會的組成已是小圈子、黑箱作業、不民主的代表:有18名校董都是由小圈子選舉產生的689行政長官直接委任。一所講求自由、平等、民主等精神、由一個個在尋找或堅持夢想的嶺南人所組成的高等學府,竟被一班只求一官半職的權貴傀儡校董主宰--如此荒謬的事,嶺南人已不應再沉默啞忍。

「嶺南人」這稱呼不只是一個身份,在尊重師生共治的精神下,「嶺南人」更意味著我們都能平等地參與嶺南事,而不是在參與校政之時低人一等,更不是該被校董管理的棋子。顯然,嶺南人被剝奪了自主權,不能共同管治學校,不論是一校之長,還是宿舍的網絡政策,也沒有嶺南人一同決定的空間。這都是因為大學的管治架構專制封閉,由大政策到小議題,校董都有絕對的決策和執行權力;這個封閉的一言堂,嶺南人皆無法參與。校董以管理及商業的角度處理校政,往往以效率及可量化的利益為最高的考慮因素,處事官僚及使教育變得商品化,忽略教育本應以人為本、師生應可一同參與校政的精神。雖然校董會有最大的話語權、決策權,但絕不代表他們能為所欲為,「嶺南人」這身份讓我們能施予壓力及監察校董會,逐步擴闊嶺南人自主的空間。

這樣的管治架構,更令大學拋棄教育理念、學術追求,淪為爭名逐利之地,校方高層只懂追逐排名,已無意作育英材。嶺南人也許心灰,但不可意冷;我們需要堅持監察校方及爭取參與校政的機會,以在嶺南實踐民主及公義,才有望維護博雅教育的理念。現時,校董會即將修改大學條例和遴選副校長,而且依舊打算黑箱作業,阻止嶺南人參與其中。這樣不僅有違博雅教育,更是再一次狠狠地踐踏嶺南人的自主權。如果校董會真的認同大學應該擁護「平等、民主、自由」的理念,那麼嶺南人早就能參與校政,共議嶺南事。「民主」從來都不是唾手可得,只能由嶺南人主動堅持爭取,嶺南大學才可變得更博雅民主。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我是看陳耀成電影長大的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我是看陳耀成電影長大的
Nov 21st 2013, 12:43, by 張知行

陳耀成電影《大同︰康有為在瑞典》於IFC舉行世界首映,是我本人第一次進戲院看陳耀成的電影。當然電影是小眾口味,首映也不過是在IFC那最小的影院舉行,但我卻從未試過在一場放映中遇上這麼多我認識(不定是相識)的人,包括有經常共我觀影的好友,有教過我的大學教授,有曾在網上部落格認識現已是十分有名的影評人,有某代《頭條新聞》的主持人,有我幾乎只能在陳耀成電影中才見得到的女演員陳令智(還有她的爸爸媽媽),和長居紐約、但我已有幸第二次跟他見面的導演陳耀成。在一個這麼小的戲院,看一部算是相當冷門的電影,我卻遇上這麼多熟悉的面孔,我確有感,那些年,我是看陳耀成電影長大的。

我第一部所看的陳耀成電影,也是他第一部Full Length電影,是1991年的《浮世戀曲》。電影中有三個相當特別卻對大眾甚為陌生的演員。黃耀明幾乎無人不識,但電影中見識過黃耀明演技的相信多是電影迷,他於戲中那個角色比較虛浮,較記得他聽完一段源自《看不見的城市》之英文獨白後的一陣傻笑。

女主角有美人顧美華,她不單止美,更稱得上淒美,除了顧美華外,我真的想不到香港哪個女演員配得上「淒美」二字。顧美華拍過不少電影,不少是經典,經典在特別難找,除了《浮世戀曲》外,她演出過的《似水流年》、《滾滾紅塵》、《人在紐約》都一定是香港經典,除《人在紐約》外,要看到其他幾部也頗講緣份。

相比起顧美華,《浮世戀曲》另一女主角陳令智,驟眼看稱不上甚美,但當跟《浮世戀曲》相隔足足二十年的《大同︰康有為在瑞典》,陳令智演年齡還比她戲齡更年輕、康有為二十歲的女兒康同璧,當她叫演康有為的廖啟智當阿爹之時 候,我真的覺得那個陳令智比我還年輕,陳令智的美簡直帶點永恆。

之後我看的陳耀成電影是《情色地圖》,那時《情》的影碟我已買了一段時間,但因為看了《浮世戀曲》,發現《情》也是同一名導演所拍,才決心去看。《情》是一部非常獨立的作品,獨立得把同性戀、南斯拉夫戰爭和納粹黨的黃金 於香港某個小島混為一潭的電影。縱然《情》一片在imdb經常只得大約4分的平均分,但依然是我其中一部最喜歡的電影。不懂詩、完全不愛詩的我,最喜歡的詩句就是來自這部電影︰

If no love can equal be
Let the more loving one be me.

若愛是不能平等的話
請容我愛你更多

後來得知,導演自己其實連W.H. Auden的英文原句也修改了。

《情色地圖》之後,我看的陳耀成作品是有任達華和袁詠儀合演的《錯愛》,跟當年以移民作主題的多部名作如《秋天的童話》、《愛在別鄉的季節》和《秋月》等等相比,《錯愛》 真的失色不少,但《錯愛》給了我兩個好無聊的回憶。有一次我跟常常觀影的朋友食晚,他突然問我,知不知道《重慶森林》中地鐵站掛著《錯愛》的廣告,無聊的 是,我也留意到;但更更更無聊的是,跟同一名朋友去看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有一幕李康生與陳湘琪在某影帶租賃店打茄輪,突然我的朋友猛撞我的手臂,我 在那一幕完結前的一秒終於留意到,那個錄影帶租賃店的地下放了一盒陳耀成的《錯愛》。看電影,我可以比你無聊百倍。

及後我看過兩套陳耀成的紀錄片。比較有名的是《吳仲賢的故事》,一部關於同名舞台劇之紀錄片,若有看過許鞍華的《千言萬語》,那裡穿插一個白頭佬時而朗讀時而講 故事,那就是《吳仲賢的故事》舞台劇之節錄。看過陳耀成的紀錄片,知道原來香港最有名的無政府主義者和小時《兒童日報》的創辦人都是吳仲賢,而同時得知以前有一位叫阿John的年青人拍了一部短片,又SM、又自慰、親自露股兼對住塊鏡自己鍚自己,今日西人都還叫他作阿John,可能是最有名叫John的中國人︰吳宇森。

最新作《大同︰康有為在瑞典》,我覺得陳耀成作了難以置信的進步。陳耀成以前最大的賣點就是小眾、另類, 他最大的賣點也是最大的缺點;但《大同︰康有為在瑞典》,手法當然是小眾,但大題目卻是集全世界當今最關心之題目於一身,中國的未來該如何走? 世界的變革該如何做? 陳耀成透過康有為這個跨越帝制和民國的變革家,為正在求變的今日做了一步非常大膽、非常有遠見而且對所有人也非常切身的電影。我敢預言《大同︰康有為在瑞典》會成為一部相當重要的電影。

回想第一部看陳耀成的《浮世戀曲》,那英文名為 To Liv(e),事關戲中主角向一直尊敬的瑞典女演員莉芙奧曼 (Liv Ullman)寫信,對她有關香港處理越南難民事宜之批評,致函表達不滿,這個情節確實是導演本身的個人故事;早兩日,曾教我的一名professor竟留字說要把我寫的Facebook Status發電郵給陳耀成,我當然毫不害羞稱好,管本人之文字有多不通、吹牛有多大言不慚。《浮世戀曲》中親自寫信給尊敬電影偶像的情節,想不到竟略帶若干雷同的發生在本人身上,真不知如何去感激。無論怎樣,我是看陳耀成電影長大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約見校長陳繁昌教授 要求校方解釋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約見校長陳繁昌教授 要求校方解釋
Nov 21st 2013, 13:22, by 獨媒轉載

由於不滿香港科技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表示六四屠城有理的馬雲,我們在十一月八日的學位頒授典禮上於賽馬會大堂展示印有「六四良知,不容賤賣」的橫額以表抗議,豈料我們的示威行動遭校方保安人員暴力強行阻止。為此,我們電郵約見校長陳繁昌教授表達我們的訴求,並要求校方解釋當日阻止學生表達意見的打壓手法。

三名參與示威行動的學生與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副校長(大學拓展)翁以登博士、校長辦公室主任陳志民先生以及公共事務處主任許雲嫻女士已於十一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時十五分在校長辦公室進行會面,歷時約一小時。

我們就三方面進行了討論,分別為一)馬雲獲頒榮譽博士學位之理據;二)榮譽博士學位提名及公佈機制的改善空間;及三)當日保安處理學生示威的手法。

就馬雲獲頒榮譽博士學位之理據,校方是基於其商業成就而認可其資格。而就有關該六四言論方面,由於在提名期期間,該言論尚未刊登,因此學校榮譽學位提名委員會在早於言論公開前已認可馬雲的獲頒資格,此為時序上的差別。另外,當言論刊出後,校方表示亦有考慮過一切後果,包括該言論會否影響外界對馬雲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的看法、科大聲譽等等,惟他們解釋該六四言論純粹屬引述作用,未必是馬雲個人的真正本意,而且馬雲事後亦有就該言論作澄清。基於「事情尚未清晰」(not exactly clear) 的情況低下,由於校方不能一口咬定馬雲在「六四」言論上有明確立場而取消其獲頒資格,因此頒授如期進行。我們明白校方在各方面的考慮因素,惟在這一事上我們希望校方明白榮譽博士學位的意義不只在於其社會成就。正如校長在典禮中勉勵我們,我們必須要做個有承擔、關懷社會、品格高尚的世界公民。我們深信擁有榮譽博士學位的人亦須具備這些因素才能成為學生的典範,贏得社會的尊敬。因此在提名及認可榮譽學位候選人之前,除了其學術或社會成就外,我們希望校方能重視並以候選人的個人品格及道德操守作為衡量社會貢獻的其一因素。

針對榮譽博士學位提名及公佈機制的改善空間而言,榮譽學位提名委員會為大學校董會屬下委員會,由提名委員會就榮譽博士學位的候選人作出提名,然後交上校董會通過。我們向校方分別提出了三個改善方法:第一,在榮譽博士學位人選名單確定後,校方必須將名單盡早以廣泛電郵形式向全校公佈(最少於學位頒授典禮的一個月前),令在校相關人士可就名單提出意見;第二,確立學生校董在校董會內有一定的知情權及決策權去面對院校高層對科大的各種行政處理;第三,讓學生校董成為榮譽學位提名委員會委員,以充分了解候選人背景及就提名表達意見。我們認為,由於榮譽博士學位關乎到院校的名聲和校譽,學生作為背負院校之名的一分子,應有資格參與委員會的工作,因此學生就頒授榮譽學位的參與權上應有所提升。

最後,就當日保安處理對學生示威的手法上,校方稱主因為欠缺溝通。校方解釋,於典禮較早前已向保安重申,任何事件若未騷擾典禮進行或影響人命安全,"it's fine"。但由於當日一切決定皆由前線人員全權負責,因此面對突發事件,在未能得到一個共識決定時,校方應信任並支持在場前線保安即時所作的專業決定。在這情況下,校方不能就是次事件責怪前線人員,但他們認同在指揮及控制系統 (Command and Control) 上可以做得更好,會再向保安部反映。另外,學校澄清絕對尊重並完全支持任何方法表達任何意見。校長在會議上認同捍衛言論自由是大學責任,他更表示日後若希望作任何示威行動前可以提早提出,以便提早借出位置予人士以示威之用。對此回應我們表示欣慰,對於其建議我們亦希望校長言出必行。

會議結束前,我們重申希望校方於不久的將來能就榮譽博士學位提名機制之改進,以及保安在典禮當日對學生示威的處理手法作詳細的公開書面交代。最後我們亦遞上千人聯署於校長,希望校長能正視外界聲音。引用名言「我不認同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我們認為言論自由的意義就在於互相尊重彼此按照自己的意願表達意見和想法。此為擁有學術自由的先決條件,因此絕對是大學的基本核心價值。作為亞洲第一之高等學府,我們希望科大能堅決捍衛這個最基本的大學價值。

〈六四良知 不容變賣 我校我城 不容打壓 - 堅決反對科大頒授榮譽博士學位予馬雲及粗暴打壓示威〉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保護鄉郊「不包括土地」 反對白腊、海下及鎖羅盤設過大丁屋區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保護鄉郊「不包括土地」 反對白腊、海下及鎖羅盤設過大丁屋區
Nov 21st 2013, 10:40, by 土地正義聯盟

圖:海下丁屋區

按:土地正義聯盟與香港自然生態論壇今日舉行記招,土盟認為,政府在保護郊野公園一事上「走數」,除大浪西灣等27塊土地會劃入郊野公園外,其餘不少具高生態價值的「不包括土地」,均是以「分區計劃大綱圖」作規管。然而查看最新三幅海下、白腊及鎖羅盤的大綱圖,竟發現當局劃出大片土地作丁屋發展用地。當局任由丁屋需求數字「篤數」,更無視大部份丁屋用地已被私人發展商購入,變相縱容出售丁權這一非法行為。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的黃志俊則提到海下的生態調查,詳見《香港自然生態論壇:反對海下建丁屋 勿被漁護署誤導》。另外有出席記招的創建香港司馬文則提到他在《主場新聞》的兩篇文章,分別提到政府只保護了10%的「不包括土地」,以及丁屋所引伸的消防以及擴建道路的問題。

部門失職 低估生態 高估丁屋量
白腊、海下及鎖羅盤丁屋區佔地近100萬呎 可合法倒泥

「不包括土地」分區計劃大綱圖保育變破壞

一) 最近審計署發表的報告〈保護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講述了2010年前及2010年後處理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的狀況。2010年之前,23塊「不包括土地」全部以分區計劃大綱圖規管。其時當局對生態價值較高及偏遠廢村,採取較為嚴格的管制,例如位於西灣旁邊的咸田灣,以〈大浪灣分區計劃大綱圖〉規管,「鄉村式發展」﹝即丁屋區﹞只包括現時有屋的地方,重建村屋亦要再向城規會申請。

二) 發生大浪西灣破壞事件後,在《2010至11年度施政報告》中,政府承諾會把54幅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或透過法定規劃程序確立合適用途,藉此保護這些土地。公眾因此期望政府經過西灣事件後,對餘下54塊「不包括土地」提出比過往更好的保護。但是,目前讓公眾見到的情況是,政府採取「一手硬一手軟」的做法,其中27塊會劃入郊野公園﹝名單不明,目前只知道西灣﹞,加強保護,但餘下以分區計劃大綱圖規管的,卻出現嚴重偏袒新界原居民﹝及擁有土地的發展商﹞,劃出大幅土地作為「丁屋區」。在城規會即將審批的三張「不包括土地」分區計劃大綱圖,即西貢白腊、西貢海下及沙頭角鎖羅盤中,劃為「丁屋區」的面積接近100萬平方尺。萬一大綱圖獲通過,即使暫時未能建屋,地主也可以馬上傾倒建築廢料破壞生態,完全違反保護「不包括土地」的政策原意。

1311214

1311213
圖:分區計劃大綱圖中丁屋區面積

三) 就三區「丁屋區」土地的私人業權調查顯示,白腊和海下分區計劃大綱圖內的丁屋區私人土地,絕大部份已經落入私人公司手上。由於丁屋政策的原初構思是讓擁有土地的男性新界原居民建屋自住,當原居民已經將土地賣出,政策目標便再難以落實,因此,政府根本不應該再將該些土地劃為丁屋區。若果政府無視土地業權狀況一意孤行的話,即是變相鼓勵地產商違法「套丁」,發展丁屋屋苑,輸送數以億計利潤予丁屋開發商。

四) 仔細了解整個制圖流程後,我們發現多個部門涉嫌失職,最終導致嚴重偏袒新界原居民﹝及擁有土地的發展商﹞的結果,大量土地將被破壞:

A) 漁護署低估生態 亂開破壞綠燈:根據規劃署資料,漁護署會提出區內哪些地區的生態價值「較高」,需要優先保護,生態價值「較低」的,就開綠燈容許劃為丁屋區。但這裏至少有兩個問題,一是被漁護署視為生態價值「相對低」的地方,從香港整體環境來評價,實際上一點也不「低」;二是變相順從了先破壞後發展的邏輯。﹝根據香港自然生態論壇的生態調查結果﹞

B) 地政總署任原居民篤丁屋數:另一個規劃署制訂圖則時要考慮的是地政總署提供的十年內預計丁屋需求,三區由於位處偏遠,過去幾十年的房屋發展一直較慢,鎖羅盤更是一條荒廢了數十年的無人村,從未興建過丁屋。然而,當政府決定制定分區計劃大綱圖時,三區的十年丁屋需求估算突然間急升,地政總署無視當地的發展條件和過去的發展軌迹,居然照單全收送交規劃署,令規劃署不得不按「需求」劃出丁屋區。

1311211

C) 規劃署屈服壓力失常識 鎖羅盤10年內居民由0變1000:由於地政總署配合新界原居民「開天殺價」,規劃署在綜合各方意見後得出來的圖則,愈來愈傾向新界原居民,而且脫離常識──三面被郊野公園包圍、沒有道路及基本設施的鎖羅盤,規劃署居然於今年將丁屋區由原來建議的27.1萬平方尺,增至44.3萬平方尺,並估計在十年後鎖羅盤人口可以由目前的0人增至1000。如果規劃署的目標真的實現,就絕對違反了公眾對於保護「不包括土地」的目標。

1311212

五) 總括而言,我們認為政府在保護郊野公園「不包括土地」時用錯策略,部門在官僚作風影響之下,在制訂分區計劃大綱圖時不自覺地偏袒新界原居民群體﹝及擁有土地的地產商﹞,在白腊、海下和鎖羅盤劃出過大的丁屋區,原來打算保護「不包括土地」,結果變成加速破壞,更出現違反常理的規劃結果。我們認為:

1) 丁屋區過大,反對目前規劃:城規會應拒絕通過這三張分區計劃大綱圖;

2) 學習「大浪灣規劃」,維持現有鄉村範圍:若果政府仍打算以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形式保護「不包括土地」,應該考慮採用〈大浪灣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做法,維持鄉村式發展﹝丁屋區﹞的範圍;

3) 更好的保護策略「鄉村及郊野公園」:更好的做法是重新制訂保護「不包括土地」的策略,我們建議將「不包括土地」內的村落劃入新設立的「鄉村及郊野公園」,讓政府在加強發展限制的同時,向打算復鄉的村民提供更多支援,令復鄉能夠和生態環境相配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黨:政府亂擴郊野公園旁丁屋用地 明益發展商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民主黨:政府亂擴郊野公園旁丁屋用地 明益發展商
Nov 21st 2013, 10:02, by 獨媒轉載

圖:由私人公司持有的白腊擬議丁屋用地

編按:民主黨今早召開記者會,指出政府提出的3份郊野公園邊緣地區(「不包括土地」)海下、白腊及鎖羅盤的分區計劃大綱圖,劃出大片超出實際需要的丁屋用地,大部份丁屋用地更是已被私人公司收購。民主黨指出這是縱容「套丁」,即將丁權非法地售予發展商發展的做法,下為新聞稿全文,題為編輯所擬。

維護珍貴郊野資源
反對不合理鄉村式發展

城市規劃委員會在9月27日公佈將三幅「不包括土地」,包括西貢海下、白腊及沙頭角鎖羅盆納入分區計劃大綱圖。城規會建議三個地方均有地段劃出作鄉村式發展用途(海下:2.6公頃;白腊:2.4公頃;鎖羅盤:4.1公頃)。民主黨環境政策發言人、立法會議員胡志偉亦將於12月4日立法會大會就不包括土地政策提出動議辯論。胡志偉亦曾就海下、白腊及鎖羅盤建議劃做鄉村式發展的土地進行業權調查,並於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會上胡志偉引述在海下及白腊建議劃做「鄉村式發展」用地的區域的調查結果顯示,多數用地均已售予發展商,當中白腊的擬議用地更是多數由一間名為Master Mind Development Limited的公司擁有,據公司註冊處的紀錄顯示,該公司董事與一間本地的發展商有關連。

城規會建議在白腊劃出的鄉村式發展範圍
圖:城規會建議在白腊劃出的鄉村式發展範圍

另外,海下擬建議劃做「鄉村式發展」用地的土地則主要由5間私人公司持有(分別為Vantix Limited、Sino Joint Limited、Eastern Island Land development Co., Limited、Xinhua Bookstore Xiang Jiang Group Limited、Group Rise Investment Development Limited)。根據紀錄,部份位處建議「鄉村式發展」用地的土地成交價甚高(見附件)。更令人詫異的是,這些私人公司擁有的土地剛好與建議劃做「鄉村式發展」用地的範圍相若他質疑是否有人預先購入土地以待劃做「鄉村式發展」土地後改變土地用途。

城規會建議在海下劃出的鄉村式發展範圍
圖:城規會建議在海下劃出的鄉村式發展範圍

胡志偉批評規劃署及漁護署嚴重失職。他首先質疑,如果是為了鄉民的住屋需要,把這些「不包括土地」劃做「鄉村式發展」的話,那政府為何明知這些土地不屬鄉民的時候仍繼續建議提供鄉村式發展用地?其次,在維護郊野公園的生態環境及發展商的利益之間,政府為何會選擇後者而令發展商有機會藉鄉村式發展用地牟取豐厚利潤?

第三,這些不包括土地的任何發展均有機會影響鄰近郊野公園的生態(例如排污要求、水道等),漁護署有沒有履行作為郊野公園管理當局的責任,審視這些發展對生態的影響?

胡志偉表示,如果這些土地不用法定圖則,而用納入郊野公園方式進行規管,那麼日後這些土地的發展將按照原有政府集體批租官契的規定;即農地只可作農業用途,而非像城規會建議一樣,可改作建村屋甚至進一步發展成渡假村。更重要是,新界一直有所謂「套丁」的現象,即原居民與發展商透過操作丁權程序去發展成屋苑,既然現時海下及白腊的土地已由私人發展商擁有,政府是否應重申考慮在海下、白腊劃出鄉村式發展的決定?

由私人公司持有的海下用地
圖:由私人公司持有的海下用地

另一個更不合理的例子是位於印洲塘海岸公園附近的鎖羅盆。根據城規會的文件指出,該村現時並沒有人居住,然而規劃文件中提到劃入「鄉村式發展」的土地達到4.1公頃,並打算供1,000人居住。以最保守計算,預留的用地可興建超過200幢俗稱丁屋的新界豁免管制屋宇。

如果按照政府提供的五個原則,(即根據地點的保育價值、景觀及美學價值、地理位置、現有民居的規模,以及面對相關發展壓力的因素)難以想像為何鎖羅盆不被劃入郊野公園。而在一條位置偏遠、缺乏基礎公共設施及已廢棄接近30年的鄉村預留大規模的鄉村式發展用地更加是匪夷所思。

胡志偉要求政府重新評估將海下、白腊及鎖羅盆共三幅「不包括土地」納入郊野公園範圍。同時要求政府應立即檢討有關採用法定圖則處理「不包括土地」的準則,並要求漁護署履行責任,再次審視現時交由規劃署負責的不包括土地,以及按照審計署長第六十一號報告書的建議。盡快公佈處理「不包括土地」的時間表及安排。另外,城規會邀請公眾就海下、白腊及沙頭角鎖羅盆的申述將於下星期三(11月27日)截止,胡志偉呼籲關注郊野公園的市民在截止日期前向城規會提出反對意見,反對三幅土地上的「鄉村式發展」用地的決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是誰奪走了我們的旺角行人區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是誰奪走了我們的旺角行人區
Nov 21st 2013, 09:46, by 頂理

今天下午,油尖旺角區議會交通運輸委員會,在今天會議以24票贊成,0票反對,1票棄權通過旺角行人區由現在的每天開放,縮短至只在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開放。

管理主義再下一城,公共空間再被進一步削弱。我嘗試用陌生人的角度,走上旺角街頭,將這裡值得我們欣賞的地方,紀錄下來。

因為,我害怕這些集體回憶,會從這件事件開始,被草草刪去。

西洋菜街行人專用區的路中心,有一位佐敦咖喱屋的店員,拿著重重的宣傳旗幟,配合高聲喇叭,即使汗流夾背,也堅持為咖喱屋宣傳。

他毫不猶疑地重複叫嚷著:「吃咖喱,來佐敦咖喱屋,那裡的咖哩很好吃。」

有一次,我在中小學生的放學時間,看見他身旁有數位穿著校服的學生,幫忙派發傳單,他們這麼辛苦叫喊,為的是什麼?

當我每次經過那十字路口,總會聽見幾句熟悉歌詞,雖不動聽,但很親切。

「常聽說世界愛沒長久,哪裡會有愛無盡頭,塵俗的愛只在乎曾擁有,一刻燦爛便要走。」

當我繼續前行,便會發現,從前差不多每天的《好戲量》宣傳區消失了,這代表著什麼?

幸好黑白照新浪潮洶湧而至,讓青春回憶經菲林片,轉化成香港人集體回憶。我們可以在馬路上跳躍,甚至躺在馬路上,打破我們的認知界限。

馬路除了讓人車橫過,其實還能承載創意的。

「寬頻上網,長途電話免費三十分鐘介紹一下。」

「先生,有興趣學車可過來。」

「先生,想跟你做個問卷調查,請問你抽煙嗎?」

聽到這裡,你便會發現,旺角每天也養活了很多日曬雨淋的藍領工作者。

旺角行人專用區的開放時間越短,意味著他們的就業機會,再次被奪去,他們甚至會因此而失業。

請問,政府的政策是方便市民,還是方便給大型電器及化妝品連鎖店?

我想,認為社會公義重要的你們,定會懂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梁振英的終極政治任務?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梁振英的終極政治任務?
Nov 21st 2013, 09:50, by V1周報

猶記得行政長官梁振英在競逐特首寶座時,有傳媒力指梁振英身負中央交付的四項政治任務。梁振英當然否認有四項政治任務,事實上,國民教育已胎死腹中,23條亦未見其形。

梁振英上台至今一年有多,相信大部分對他有期望的市民,今日已經夢醒。筆者一直十分奇怪,梁振英在政壇「打滾」數十年,亦身居國際專業公司負責人多年,如果說沒有一定能力,很難說得過去。究竟是什麼原因,致令梁特首出現目前的施政困境?如果單單說是外國勢力的影響,反對派的刻意阻撓,似乎未盡是事實。有人分析指梁振英本人的性格使然,或許是事實,但若果這是刻意為之,那如又何呢?

筆者早前在網絡上看到一篇報導,說香港的中產長者有很大意欲移居到台灣。頓時之間,筆者有一奇想,想與本欄讀者分享,就當是一套狂想曲。

事情是這樣的﹕《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區五十年不變,在「一國兩制」政策下,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換言之,2047年是可以變成「一國一制」的,而香港回歸已經十多年,中央政府儘管用了不少懷柔手段,香港人心似乎未見完全回歸,那麼,34年後,如何處理香港特區這個問題呢?為此,中央的「鷹派」人物決定採用「PIAN B」,以強硬手段來應對香港的問題,首先,換上強勢的警務署署長,以及跟緊中央政策的行政長官,然後,逐步讓國企、央企「走」進香港,從而逐步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香港的核心價值日見式微。不習慣這種環境的香港人會選擇離開,而大陸從不缺「人」,來到香港的都是從小習慣在「五星旗」下成長的一代,因此,從潛意識上比較接受內地的一制,加上內地發展走上「高速公路」,到2047時,香港與內地的差距已很少,到時就大可以正式從體制上收回香港。

難道,這就是梁振英特首的終極政治任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21.11.2013)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獨立媒體網》電子報(21.11.2013)
Nov 21st 2013, 09:30, by 獨媒電子報

藝人陳百祥昨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談及台慶和自己的飯碗。(圖:香港電台)

行動日誌

11月 22日 (星期五)
18:00 從發牌事件看香港的電視業往何處去

11月 23日 (星期六)
20:00 【2013年蕩婦遊行】 討論會 - 如何終結父權資本主義對女性的壓迫?

11月 24日 (星期日)
19:30 社運電影節:掃除外判—法國清潔女工抗爭
觀看完整的行動日誌

編輯室周記

以史為鑑 重讀增發電視牌一役| 方鈺鈞

自2011年7月前廣管局向特首及行政會議呈交報告,便遭冷處理。直至今年5月27日,有傳媒稱「接獲政府文件,指為免過度競爭,將會選擇性發牌」。數天後(6月2日),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及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回應,均表示未收到政府的書面通知。除了首日報導泛起些少漣漪,事件很快復歸平靜。直至10月15日,政府忽然公布結果,電視牌果真變成三揀二,眾望所歸的香港電視落選。現在回看,五月底的發牌傳聞並非空穴來風。六月至十月期間,特首及行政會議憑什麼以為三揀二不是政治自殺呢?

推介文章

公共規劃

扺抗扼殺人民自主公共空間 打壓示威自由政府行為不檢| 自治八樓

對於近日在觀塘海濱天橋底開始的工程,以及有朋友要求政府就工程展開對話而被捕,我們有以下想法:觀塘海濱天橋底作為一個公共空間,在政府作任何「規劃」之前,已經由市民自主起動、活化使用,在那裡進行各式活動。這一切是在市民之間協調發生,這種有機自發的秩序並不需要政府的規管。

香港自然生態論壇:反對海下建丁屋 勿被漁護署誤導| 黃志俊

城市規劃委員會建議在西貢海下灣村落以西一幅2.6公頃的土地,劃為「鄉村式發展」地帶,將可以興建近百幢村屋。香港自然生態論壇最近在當地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當地物種逾450種,包括8種具保育價值物種。這樣物種豐富而多變的濕地生境,漁農自然護理署絕不能視之為荒廢和雜草亂生之地,城規會更不可能將之劃作村屋發展用途,破壞海下灣的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的整體性。

街頭藝人倡政府管理旺角行人區 勿卸責殺街| 劉軒

現時行人區開放時段為星期一至六下午4時至晚上10時,及公眾假期中午12時至晚上10時。油尖旺區議員仇振輝於7月動議減少開放日數…立法會議員陳家洛指,政府逃避規劃街道的基本責任,採取最懶惰、最獨裁的殺街方法處理問題,只會犧牲了街頭表演、市民的娛樂。

社運

搶咪案終審勝訴判決小析| 謝連忠

本案是終審庭首次就「公眾地方內擾亂秩序」的判案,英文disorder in public places,是《公安惡法》中17B的一條罪行,是重大判決。就17B(1)條言,,又與本案有關的、控罪包含三個要素,控方必須証明:1. 活動屬某事情的公衆聚集。2. 作出擾亂秩序行為。3. 行為足以阻止事情發生。

社運八方:陳茂波親筆記下村民心聲──「不遷不拆 撤回計劃」| 社運八方

呢個禮拜,特區政府為左避電視發牌爭議的風頭,刻意將輿論焦點轉向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梁振英自己一星期內就兩次表演語言偽術,明明鬼咁多人反對,佢就話東北拆村已有「社會共識」…可能係CY偽術實在太惡頂,連梁氏愛將發展局長陳茂波响星期日重返古洞「故地」與村民對話的時候,都以行動唱反調──波叔俾攝影師拍到,响筆記頁首寫上村民的首要訴求:「不遷不拆 撤回計劃」。

媒體爭議

無綫RoadShow合體霸權 熄電視熄埋RoadShow?| 劉軒

原來無綫霸權早已擴展至另一個滲透在市民日常生活的媒體——九巴路訊通(RoadShow)!無綫主席梁乃鵬兼任九巴母公司主席,同時掌管無綫和RoadShow兩大媒體。無綫經常被批評為政府喉舌,RoadShow節目亦有維穩之嫌。市民在家睇電視冇得揀,搭巴士睇RoadShow,都係一樣冇得揀!

堅持做頂心杉到最後一刻| 吳志森

歷史不停在重覆。十年前在我身上發生過一次,一年多前又再一次,今天又來一次,下一個將會是誰?只怪我們的力量太薄弱,無法阻止。看見陳志雲站在一眾記者面前,意氣風發騷味十足,解說李慧玲被調走的前因後果,我對著電視屏幕,心裡翻騰著一個又一個似曾相識的畫面,同時也泛起多個疑問。

其他好野

WTO?WTF!| 韓冬昇

世貿提倡要取消不合理的關稅及貿易障礙,消除國際貿易中的歧視待遇,以促進世界資源得到充分利用;並將管制範圍由貨物伸延至知識產權、服務和資訊科技等領域。嗯,這些說辭也頗冠冕堂皇,但事實上只是包裝了的惡法。

壓抑與愛的漩渦——看《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呂永佳

很溫柔。整部電影都浸沒在一片溫柔之中。一場因為妒忌而牽起的誤會,致使情感錯配,對沒有血緣關係的兒子傾注了愛,高高在上從未失敗的良多(福山雅治),猶豫著:是不是要換上一個長期生活在基層、不懂禮儀的親生兒子。所有人都彷彿活在後悔當中。

解放一幕幕我電影中遇上的車輛| 張知行

汽車稱得上本人電影歷程的象徵。小學時第一次搬家,家中添置了LD機和錄影機,第一次租的LD就是《生死時速》,當時是很有心將那些LD錄下來,還了《生死時速》幾日之後,我又從錄影帶看多了一次。

---------------------------------

捍衛言論自由 捐款支持獨立媒體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辦得不錯,請向你的朋友推介,並捐款支持我們吧!有任何疑問,可電郵往香港獨立媒體網inmediahk.net@gmail.com。若希望訂閱這電子報,請登記成為香港獨立媒體網的用戶(但請以gmail登記)。若希望停止訂閱,請於網站刪除用戶賬號。此外,大家(尤其是國內的朋友)亦可以透過 google reader等RSS訂閱工具看網站文章 (http://www.inmediahk.net/full/fee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編輯室周記:以史為鑑 重讀增發電視發牌一役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編輯室周記:以史為鑑 重讀增發電視發牌一役
Nov 21st 2013, 07:17, by 方鈺鈞

藝人陳百祥昨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談及台慶和自己的飯碗。(圖:香港電台

近日網上泛起「萬千熄機賀台慶」的呼聲,無綫資深藝員陳百祥連日多番護主。陳昨日早上出席商台節目時,稱不明白為何要對付無綫,又謂「你熄無綫機,即係打爛我飯碗」。而「萬千星輝賀台慶」節目收視報告昨午揭盎,平均收視為29點,最高為31點,相較去年平均收視達34點低。「叻哥」一句「打爛飯碗」,正好提醒公眾香港電視數百員工的飯碗早已不明不白遭打爛。發牌結果至今逾一個月,追溯歷史,其實有沒有如果呢?

增發免費電視牌照的前世今生,可重看本網專題區。自2011年7月前廣管局向特首及行政會議呈交報告,便遭冷處理。直至今年5月27日,有傳媒稱「接獲政府文件,指為免過度競爭,將會選擇性發牌」。筆者當時已撰寫〈政府搬龍門 推翻免費電視「無上限」?〉,羅列政府多次重申發牌無上限。數天後(6月2日),香港電視主席王維基及有線寬頻主席吳天海回應,均表示未收到政府的書面通知。除了首日報導泛起些少漣漪,事件很快復歸平靜。直至10月15日,政府忽然公布結果,電視牌果真變成三揀二,眾望所歸的香港電視落選。現在回看,五月底的發牌傳聞並非空穴來風。六月至十月期間,特首及行政會議憑什麼以為三揀二不是政治自殺呢?

作為公眾,我們無法得知「保密制」下的行會會議實況。只是,如果命運能選擇,當初公眾及三位申請者聽到這風聲,立即奮力還擊,堅持三個電視牌,一個不能少。若社會沒有冷待這「花邊新聞」,隨即包圍政府總部,清楚表達開放電視市場的訴求,結果會否不一樣?

偷雞摸狗式的新聞發布
歷史沒有如果,卻每次都給我們上寶貴一課。原來忽然而至的「風聲」不能輕視,即使當事人的否認,亦不代表沒有其事。原來小圈子選出來的梁振英、以「一男子」姿態率領行政會議,真的視民意如無物,甚至當市民是白痴愚民,何其荒誕的原因和藉口都能侃侃而談而不眨眼。

政府發布消息愈趨偷偷摸摸,放風吹風胡扯大風。回想公布電視發牌的那天,無綫新聞搶先報道,政府將於午間宣布發牌決定。下午稍後時間,則由經濟日報報導政府將於下午四時開記者會。當全社會屏息以待,四時仍是「無料到」。四時過後,多間媒體才陸續報導及証實記者會將於五時十五分舉行。「門常開」的政府連召開記者會都如此鬼祟,怎能取信於民?活在香港,尤其是回歸「特立獨行」的一男子上台治港,管治各方面(包括官方新聞公告)沒有最荒謬,只有更荒謬。前日政府新聞處竟然安排只有10分鐘的記者會,惹來香港記者協會不滿。

本地社會對政府及無綫電視的不滿,在香港電視不獲發牌後達到沸點。無線被指壟斷市場行徑霸道,節目製作水平又不斷下降。先透過司法覆核施壓阻止政府發牌,後播放《東張西望》貓哭老鼠歡迎辭職員工回巢;更加碼為政府說項,製作《東張西望之電視牌照風雲》,結果引來逾萬觀眾投訴。如果現在叻哥心裏真心誠意不明白港人為何不滿,不明白離巢藝人編導哭訴的不滿,可能他仍停留在讓他聲名大噪的1995年--《運財智叻聲》遊戲節目首播之時。可惜今天是2013年,社會向前走了許多,今天觀眾已不想再看《叻哥遊世界》了。同樣,若另一男子梁振英仍然以為整個社會存心「搞事」,針對人而不對事,無法明瞭全港市民「竟然」為睇電視滿腔烈怒,可能他正身處和我們相異的時空。

陳百祥和梁振英,竟然隱約流露同質性:看到自己的飯碗,重視自己的老細,卻忘記香港社會不是只為他們及其上司而運轉。

猶記得中學上歷史課,第一堂老師便告訴我們「以史為鑑」的重要。偏偏,香港現時是兩岸四地及世界發達國家之中唯一沒有《檔案法》的城市。沒有官方文件作為第一手史料,一句保密制的「萬能Key」,令今次電視發牌及其他更荒誕的劇目,可能永遠也無法得知箇中真相。

我們甘於眼白白讓本地歷史留白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兒凶續集:整體更勝首集,請James Wan別離棄恐怖片吧!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兒凶續集:整體更勝首集,請James Wan別離棄恐怖片吧!
Nov 21st 2013, 04:36, by 晞。觀影記事

11月17日 11:15 UA MEGABOX

若說《兒凶》是近年最恐怖的電影之一,相信也沒有人會異議,可是,該片那個徹底把後路封死的結局,到底怎能拍出一部續集來?好奇心無疑令我對本片的期望大增。印象中,香港的中文片名已有多年沒有用過「續集」這個詞語,難得這部《兒凶續集》有幸用上了這久違了的名字,原來故事真的很「續集」。作為一部添食作,《兒凶續集》的劇本絕對兜得夠妙,非但把首集那個「自封後門」的結局重新包裝,亦替首集的細節位作一補白解釋,重塑一部比首集更出色的續集電影,成績絕對叫人喜出望外。James Wan暑假的《詭屋驚凶實錄》已叫觀眾嚇破膽,沒想到《兒凶續集》可謂把其恐怖幻想傾巢而出,再加上有了上集的根基,全片打從一開場便嚇到結局,驚嚇位之密集更勝《詭屋驚凶實錄》。值得一讚是,《兒凶續集》並非一味「靠嚇」,片中的伏線鋪排得相當巧妙,末段解謎時確令我驚喜得有拍掌衝動。

Lambert一家在經歷了恐怖的陰間遊歷後,需接受警方調查,並暫居於其母Lorraine家中。可是,妻子Renai漸漸發覺那些死亡陰霾並未退去,家中不時出現幻象,亦驚現鬼影棟棟。兒子Dalton的見鬼的異能仍在,丈夫Josh從陰間回來後也仿如變了另一個人。Lorraine深知背後事態嚴重,並找回通靈專家協助追查真相,細查之下,卻發現連串異像竟與Josh的童年有關,而此刻身在家中的Josh,亦逐漸對妻兒不利...


無需陰陰沉沉、群魔亂舞、聲效嚇人,單是氣氛和造型已能叫觀眾嚇個半死!

貴為「恐怖片王」的James Wan,拍恐怖片從沒失手過,據悉這將是他最後一次執導恐怖片,我倒真覺得有點可惜。未知是否這個原因,《兒凶續集》可算是集其往作之大成,恐怖感亦是其往作中最強的一次,少一點心血也真支持不住。James Wan暑期那部《詭屋驚凶實錄》那近乎沒有停止過的恐怖場面,早叫觀眾嚇個半死,沒想到《兒凶續集》竟還變本加厲,從開場的序曲到片尾鋪伏線的情節,每一幕都彌漫著極濃烈的恐怖感,驚嚇位之密集程度比《詭屋驚凶實錄》更甚。始終,《兒凶續集》有了首集的鋪排,無需甚麼背景支撐便馬上入戲,很快便帶領觀眾進入詭異空間。
  
James Wan向來嚇人不靠血肉模糊的影像,即使用聲量嚇人亦非流於「失驚無神嚇你一驚」的低手方式,其獨到的恐怖設計純以氣氛取勝,更能帶給觀眾懾人情緒。像這部《兒凶續集》不單有其往作中最典型的大屋驚慄場面,甚至移師至醫院、電梯等等典型恐怖片中常見的「場景」,再以其獨到的方式包裝(很欣賞他適可而止地加入了近年流行的主觀鏡頭),無需過激的恐怖場面,一樣叫觀眾不寒而慄。至於片中對靈體、異像,甚至過去一段秘密的造型設計,也帶動了極強的恐怖效果,是本片最成功一環。此外,於首集中那個超詭異的「群魔亂舞」式陰間,今回亦有現身,而今集更加強了「遊戲規則」,在恐怖感極強的同時,也營造出緊湊迫力十足的高潮重頭戲,讓本片近兩小時內不單恐怖感極強,劇情方面也非常緊湊。


《兒凶續集》不單圓滿解釋了首集結局發生甚麼事,也後天為這部續集注入極強玩味和新鮮感

我不知道James Wan有心還是無意,首集那個無可發展的結局,是他沒有想過拍續集,還是要觀眾對這部續集有所期待,葫蘆中賣甚麼藥?我還誤以為這是一部公式化的添食作,可沒想到本片竟然添食得非常有腦,不單對前作的留白位加以解釋,更豐富了整個惡靈事件的真相,對前作「留後」的地方解釋得很圓滿,同時也承接首集劇情,拍出這個既與首集絲絲緊扣,同時又能獨立而論的續篇故事。在「添食作」而言,本片更可算是續集更勝首集的例子。
  
當中,《兒凶續集》既把首集劇情解釋圓滿,對自身的故事也極堪玩味。電影不單大玩時空交錯,倒敘插敘鋪排得宜,為電影增加了懸疑色彩,更帶動了劇情的緊湊戲味。前段很多看似無關痛癢的情節,設計起來仿與傳統恐怖片無異,觀眾甚至不會察覺這些巧妙的鋪排。沒想到,於末段竟發現這是前呼後應的伏線鋪排,劇情不單為故事解謎,亦處處呼應回首段的伏線,甚至注入感人力量,愈看愈驚喜!當我看《兒凶續集》只因首集的超驚喜感覺而看,可真想不到續集竟然看得更有驚喜,尤其是劇本上的鋪排盡見心思,絕對令《兒凶續集》的創意不比首集遜色,也是導演突破自我的出色之處!

然,《兒凶續集》也不乏典型故弄玄虛的地方,對一段不堪過去的解釋和補白,也可有更好的解說,這種處理相信會令電影更可觀。不過,我覺得如今的鋪排已經足能讓《兒凶續集》為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畢竟能於「添食作」(尤其是恐怖片)中拍出創意和鋪排得宜的電影不多,《兒凶續集》便做到了。

演員方面,Patrick Wilson和導演James Wan三度合作,演一個與《詭屋驚凶實錄》甚至《兒凶》中截然不同的角色,竟然從此也能看出新鮮感來,實是James Wan對角色設計之高手所在。至於Rose Byrne再演一個飽受折磨的母親角色,一樣非常入戲,絕對演活了母親那種心力交瘁的生活。

無疑,《兒凶》是一部很出色的電影,但《兒凶續集》建基於首集之上,卻拍出了一部更出色的續集來,是近年鮮有續集更勝首集的例子。電影恐怖和劇情兼有之,當中劇本不單與首集互相呼應,亦替續集的自身故事貫注極強回味,於末段看著一個個不顯眼的伏線浮現,足見編劇的功力所在。至於導演James Wan聲稱這是最後一部執導的恐怖片,可謂把他的恐怖功力傾巢而出,全片的恐怖氣氛濃烈得叫人窒息,也難得其嚇人技倆絕不低手,為觀眾帶來比《詭屋驚凶實錄》更強的驚嚇快感。我不知道這位恐怖片王何以突然轉拍《狂野時速7》,當然暫未知該片質素如何,但我真捨不得這位導演不再拍恐怖片,實是恐怖片迷的一大損失!

Rating:90/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