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真實探求:貨櫃碼頭罷工專題】堤岸上的海市蜃樓──簡評兩種工潮報導和論述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真實探求:貨櫃碼頭罷工專題】堤岸上的海市蜃樓──簡評兩種工潮報導和論述
Oct 25th 2013, 15:08, by Quasi-跨時

貨櫃碼頭罷工專題簡介

這項專題由兩篇文章組成。第一篇〈波濤下的暗湧〉,嘗試通過確定碼頭工潮的一些基 本事實,特別是碼頭上三大工會勢力分佈、罷工工人的組織和工會的鬥爭策略,去為這 次工潮的成敗做一個簡單的初步分析。第二篇〈堤岸上的海市蜃樓〉,通過評述罷工領 導者和支持者的一些有代表性的言論,揭示這次工潮被賦予的政治意義以及由此產生的對事實的「改造」。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希望讀者可以參考一個事實。在工潮期間,罷工領導和支持者有 兩個常見的、一體兩面的説想法:一是被臨立會廢除的「集體談判法」可以讓這次工潮得 到更妥善的解決;二是外國的集體談判制度,比香港優越之餘,還促進勞資融洽和經濟發展。

臨立會廢除的「集體談判法」,規定有50名或以上雇員的企業,需要承認得到25%僱員 支持的工會為集體談判對象。因此,在這次工潮之中,這部法律可以迫使永豐和高寳寶 承認工會為談判對象,但不會使HIT就範。當然,談判權並不等於資方必須接受工人要 求,談判的結果是由勞資力量對比決定的。

在被普遍認為爲是勞動法規典範的歐洲,勞動三權有法定地位,被承認為「基本的社會權 利」。然而,歐洲法院在2007年和2008年期間在被稱爲「Laval四部曲」1的一系列著名的 判決中,判定勞動力價格較便宜的成員國的企業,在向勞動力價格較高的成員國派遣工人時,只會被《外派工人指令》2所規定的「核心最低標準」約束,而不需要履行個別企 業的勞資集體談判協議;而因爲貨物、人員、服務和資本的自由流動,是歐洲共同市場的 根本自由,工會為迫使派遣工人的外國企業履行本地現存的集體協議(除非它是本地全 國通行的最低標準)而實行工業行動,是不法的行為爲。換句話說,就是勞動力價格較高的成員國的企業,可以通過外判工序給勞動力較低的成員國的企業,迴避甚至取消此前 的勞資集體協議,用本國的最低工資雇傭外來工人。

由此可見,即使在「最進步的」資本主義之下,工人的法定權益,還是從屬於資本累積 的考慮。而法定權益,一般只規定所謂最低標準。工人要爭取更高的待遇,就只能依靠 自己的組織力量,迫使資方談判。在地域不平等的情況之下,資方還可以通過引入廉價 外勞迴避集體協議,操控排外民粹使本勞外勞互鬥。要抵制資本主義及其法律所施加的 各種限制,工人就必須加強自己的政治水平和組織力量,抛摒棄狹隘的本位思想,跨越國 境地聯合起來。 我們盡力探求事實、不懈奮鬥,希望迎來勞苦大衆眾的出頭天。

註釋:
[1] Case C-438/05, Viking Line ABP v The International Transport Workers'
Federation, The Finnish Seaman's Union, Judgment of 11 December 2007, [2008]
IRLR 143;Case C-341/05, Laval un Partneri
Ltd v Svenska Byggnadsarbetareförbundet, Judgment of 18 December 2007, [2008] IRLR 160;Case
C-346/06, Dirk Rüffert v Land Niedersachsen,
Judgment of 3 April 2008, [2008] IRLR 467;Case
C-319/06, European Commission v Luxembourg, Judgment of 19 June 2008, [2009]
IRLR 388.
[2] 96/71/EC指令

評論一:張本清、葉傑珂〈波濤下的暗湧──略論碼頭工潮的成敗得失〉
評論二:趙平復、孟倫〈堤岸上的海市蜃樓──簡評兩種工潮報導和論述〉

堤岸上的海市蜃樓──簡評兩種工潮報導和論述

趙平復、孟倫

(一)《Labor Notes》
美國的著名工運團體《Labor Notes》(下稱LN)最近刊登了兩篇關於香港碼頭工潮的文章,頗能代表西方工運對工潮的認識和立場,以及這場工運的領導者希望向外國傳達的一些訊息。

LN的政策委員會成員,2000年代中以來就在大陸從事社區組織訓練和地下工運工作1的廣州中山大學訪問學者Ellen David Friedman(下稱佛利民),先後在4月12日和5月7日/12日發表「Hong Kong Dockworkers Strike Attracts Huge Solidarity」2(下稱「連帶」)和「Hong Kong Dockers Claim Victor
y」3(下稱「勝利」)兩篇文章,其中「勝利」包括了美國明尼蘇達州St Cloud州立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Stephen Philion(下稱丕理安)同香港碼頭業職工會組織幹事王宇來的訪問錄。

「連帶」

此文稱,罷工「實際上癱瘓了碼頭的運作」,「碼頭工人堅持要求資方承認……剛成立的香港碼頭業職工會」,「罷工者和支持者在碼頭附近街道上的長期佔據干擾了碼頭所有正常的工作流程,內運車司機集體告病假也增強了罷工」,「儘管工種和僱主不同……外判和直屬工之間存在區別,碼頭工人組織了起來」。

很明顯,這同碼頭工潮的實際情況,有頗大的差距。

碼頭並沒有癱瘓;碼頭業職工會是多年前成立的;罷工工人和支持者並沒有佔據碼頭附近的街道;職工盟在4月6日派傳單呼籲內運車司機集體告病假4,但沒有得到響應;佛利民在這裡完全取消了勞聯的存在,製造工人不論僱主還是工種,自發地組織罷工,並建立新工會的假象。

文章說:「工聯會……的一名領袖,是其中一家外判商的……管理人員」;「工聯會嘗試向部分工人灌輸(funnel)管理方加薪5%的方案……」。這應該是指邱美光。工聯會稱,邱有參與管理,但無權確定工資待遇,所以同工會工作沒有利益衝突。這裡提出這點,是為了將這部分的內容,同王宇來向丕理安的說法比較。另外,工聯會的短訊,只是說開始諮詢會員意見。「灌輸」的說法,更像是佛利民的道德判斷。

文章的結論是「職工盟被認為是香港民主運動的一個支柱」,「中國的領導人應該想到,這次香港工人鬥爭的一點星星之火,跨越海峽(原文:the straits)在大陸勢成燎原的可能性」。佛利民明確地表達了她對職工盟的定性,和碼頭工運的期許。

「勝利」

此文首先在5月7日刊登,後來在5月9日和11日被讀者在回應欄內質疑。作者沒有回應和通知質疑者,徑自修改文章。LN稱文章修改了關於失業吊機手全部復工的說法,但繼續支持文章的全部內容。

此文原本稱罷工贏取了歷史性的勝利,迫使資方簽署加薪9.8%協定等等。修改後,則稱勞資雙方達成據說資方「本來堅拒」的「加薪9.8%」、「不秋後算賬」的「和解」和「書面協定」。資方單方面宣佈推行9.8%+4000元獎金的方案,高調宣佈拒絕重返談判桌,最後只向勞工處書面重申最後方案等事實,始終被作者隱沒。

原文稱失業吊機手全部復工,修改後則改稱工會開始了要求復工的運動。

文章稱「在取得迫使外判商參與談判,和清楚地贏得公眾輿論支持的突破之後」,工會決定復工。發動罷工的具體要求,霎那間被取消。

此文繼續「連帶」一文的說法,稱「受僱於不同外判商的碼頭工人首先由下而上自發的組織起來,然後才讓他們的新工會參加職工盟」。

文章稱「在罷工期間,工聯會向工人提出資方的……5%。這些談判暴露了工聯會相對缺乏合法性」。眾所周知,在罷工期間,工聯會和勞聯共同提出加薪12%方案。作者將自己的主觀願望,取代了事實。

「罷工領袖訪問錄」

丕理安介紹王宇來時,稱對方是「碼頭業職工會秘書/書記(secretary)」,在西方工運的語境之下,「secretary」通常是指工人選舉出來的領袖。但王宇來是職工盟派遣到碼頭業職工會主持工作的組織幹事,用「full-time official」一詞會比較準確。

當被問碼頭內有無其它工會時,王回答有,職工盟在2006年才成立,碼頭內還有工聯會。王指:「工聯會的很多領導已經成為「小老闆」,即二三判。有一個外判商,是工聯會碼頭工會的理事。所以,工聯會慣常的手法是,提出一些看似很吸引的要求,然後結果一定差很多。」;「你要知道,沒有職工盟之前,工人只可以參加工聯會。」

王在這裡的說法,同之前指控工聯會有一名理事是管理人員,有了質和量的差異——現在,工聯會據說有很多「領導」成為了二三判,但又只有「一個」理事是外判商。訪問者沒有理會這種矛盾。所謂工聯會叫價和結果差距很大,更耐人尋味。這次工潮,工聯會先後提出加薪10%和12%的要求,而最終接受9.8%;而職工盟首先要求23%,「成交」少於叫價的一半。王同佛利民一樣,將勞聯—HIT碼頭上最大的工會—人間蒸發了。

碼頭工運被簡化為資方走狗工聯會同「自主自發由下而上」的職工盟的對決。

丕問王,職工盟和工聯會的方法有什麼區別?王回答:「我想最大的差別,是我們由底層向上組織。因為工聯會有很多幹部成為管理階層,他們有權力迫使工人加入工聯會。工人沒有多少選擇。」除了領導是老闆之外,工聯會的碼頭屬會現在還是強迫工人參加的團體。

丕問王,有沒有非職工盟會員支持罷工?王說有人按章工作,拒絕加班。勞聯及其屬於職工盟的事實,被一筆勾銷。

王繼續說,職工盟最強大的屬會之一扎鐵工會,通過集體談判為工人成功爭取「在未來三年累計加薪五

成」。事實上,工聯會也有參加扎鐵業勞資談判,並同資方在2013年4月26日公佈未來兩年加薪幅度,累計兩成。5

(二)左翼21

從工潮的前夕開始,左翼21(下稱L21)就一直是職工盟的密切合作伙伴,在解釋和宣揚罷工的路線之中,扮演了主要的角色。在這裡簡評它的一些有代表性的言論。

勞聯和工聯會是「黃色工會」

3月26日,即罷工開始前兩天,L21發表了〈海洋上的背叛者——黃色工會〉6,指控工聯會和勞聯在碼頭的屬會,是資方成立和控制的黃色工會。文章指工聯會在3月20日向工人發出短訊,稱已同資方達成加薪5%的協議7。然而截圖顯示,工聯會就資方的加薪建議諮詢會員意見,希望工人積極回應。工聯會黃國健在4月4日播放的《東張西望》節目中稱,碼頭屬會在3月20日後開始諮詢會員意見,在罷工後停頓。「碼頭的辛酸」群組上,就公佈了一張工聯會3月21日發出的,就資方提案諮詢會員意見、尋求行動根據的正式問卷。8

另外,文章並沒有提供任何勞聯出賣工人的證據。關於職工盟和勞聯在工潮前的合作歷史,請參閲上文〈波濤下的暗湧〉。

罷工路線

在罷工的第四天,3月31日,L21與學聯等多個團體舉行記者會,發表〈多個團體在貨櫃碼頭舉行聯合記者會——發起全面支援碼頭工人罷工的行動〉聲明9。此文稱,碼頭工人的困境,是「官商勾結的社會政策」和「地產霸權的禍害」的結果。並指罷工「已經發展成一場全民對抗財團剝削和抗議官商勾結的運動」,呼籲市民捐款協助延續罷工,而「梁振英政府必須回應,為何自稱為基層的CY,不去幫助工人?要求立法恢復保障集體談判權,並向和黃施壓,要求答應工人的合理要求。」

4月2日,L21發表了〈十級李氏力場警告〉10,呼籲市民捐款、捐物、罷買李氏財團,「力場清散後,香港才重見天日」。文章最後呼籲讀者留意職工盟、L21和各支援團體發表的訊息,「切勿輕信來自碼頭資方、主流媒體、非支援罷工工人的團體或個人發出的虛假消息和傳言。」

至此,L21提出了一條鮮明的路線:支持職工盟,反對工聯會和勞聯;發動社會輿論,罷買「打倒李嘉誠」;要求政府介入,促使資方接受工人要求。換言之,就是通過社會輿論,促使政府幫助職工盟得到碼頭工人的獨佔談判權。在4月22日播放的Now新聞台「時事全方位」〈如何解決貨櫃碼頭工潮〉的節目上,勞聯HIT職工總會會務顧問曾炳發致電提問,工潮既然牽涉整個碼頭行業的工人待遇,不明白為什麼三大集團工會為何不可協商談判?在場的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和L21全職幹事黃永志,都沒有回應。

對碼頭外判工人抗爭歷史的評論

4 月7 日, L21發表〈碼頭工會的戰鬥性是怎樣鍊成的?〉11,討論職工盟1995年以來領導、組織碼頭外判工人的歷史(詳見〈波濤下的暗湧〉),提出了若干關鍵的問題:即工會的實力,最後由工人意識和組織水平決定。制定能凝聚最多工人積極支持、也因此能對資方施加強大壓力的要求,是工運的基本功。發動罷工之前,也必須知己知彼,有把握動員足以癱瘓資方的力量。

然而,文章似乎無意識地提出了這些關鍵問題,沒有將之和這次工潮聯繫起來。文章雖然指「從罷工人數上說,1/7的工人罷工,力量並不強。」,但結論卻不是強化工會組織,而是訴諸工人的「勇氣」和「決心」,希望社會輿論能使罷工得到勝利。

文章提出「不同外判公司、不同工種的碼頭工人」共同爭取加薪的號召。但既如此,職工盟和L21又為什麼反對勞聯和工聯會參加勞資談判?12

「民主的春天」,「工運社運化、政治化」

4月11日,L21轉載了潘毅的〈民主的春天——香港碼頭工人罷工的啟示〉13。文章完全沒有討論工潮的具體問題,但指迄今的「民主運動一向以對抗中央或反共為動員的策略……」,而「工人為內核、以公民社會團體為支援,這種形成中的運動模式預示著香港民主運動的春天」,是「香港民主運動的深化」。

潘稱,從天星、皇后、利東街、反高鐵,到紀念六四,香港已經形成了一條「對抗資本、反對威權、反思香港殖民的民主運動線索」。據說這種路線「尚處於邊緣的位置」,而碼頭工人罷工則起着繼往開來的作用。

4月18日,L21成員陳敬慈發表了〈社運化和政治化碼頭工人運動的前景〉14。陳認為,工會力量退卻,使工資佔國民生產比例下跌,勞動條件惡化、貧富懸殊加劇。配以私有化造成資產泡沫,工人難以償還按揭,遂觸發次貸危機。

陳稱至少從1990年代以來,社運化和政治化被視為突破工運困境的途徑,但這和列寧主義的黨領導工會的模式不同。工聯會、全總被指為既從屬於政權,又與資方妥協,是「威權商業工會」。而力圖同資方合作,卻獨立於政權的,據說是「策略商業工會」——香港勞聯和美國大部分工會被指為屬於這個範疇。

而工聯會的「原罪」,據說就是同菲律賓的「五一工聯」(Kilusang Mayo Uno,KMU)一樣,接受共產黨領導。這種由在野的共產黨控制的工會,據說是「政治工會」。陳稱,社運工會的典型,是韓國、南非和巴西,那裏的工運和民運共同成長。職工盟也是一個社運工會。

然而,將工會勢力衰減和私有化,即「新自由主義」,說成是全球經濟危機的原因,是有問題的。美國學者Andrew Kliman在其著作《資本主義生產的失敗》(The Failure of Capitalist Production)中15,分析美國的有關數據,指出坊間的「新自由主義」論並不成立16

Kliman認為,馬克思指出的「利潤率趨向下降的規律」17,是資本主義經濟危機的根源18。資本主義克服這個規律的根本「方法」,是「毀滅資本」——即通過金融和物質資產的大幅度貶值,甚至物質資產的毀壞,去帶動新的景氣周期。1929年大蕭條毀滅了大量資產,並觸發了勞動人民的激進化和新的世界大戰。今天的主政者,為了減少資產毀滅的規模,則以貨幣和財政政策進行干預。正因如此,利潤率下降的趨勢,並沒有得到有效抵消,世界資本主義將繼續停滯和頻繁爆發危機。Kliman指,一般「反新自由主義」人士提倡的,規管金融、國家干預增加有效需求等凱恩斯主義政策,既不能治標,也不能治本。

另外,「南非工聯大會」(COSATU),就是南非共產黨控制的組織。南非共產黨、工聯大會和非洲人國民大會實行「國共合作」,將工人運動限制在維護資產階級民主制的框架內,協助南非民族資本發展。不久前的馬里卡納礦工罷工,COSATU更支持政府鎮壓19

韓國激進工運對結束軍人統治起了重要作用,但政治上局限在爭取資本主義民主制。適逢蘇東劇變的「民主化」後,在國家打壓和思想失落之下,激進工運勢力瓦解,以民主勞總為代表的社民工運成形。民主勞總建立的社民政黨「民主勞動黨」,也在國家鎮壓和內鬥的雙重打擊下瓦解20。今天韓國工會的組織率不及一成,集體談判覆蓋率也只有11%21。巴西的所謂社運工運,也是由社民派的工人黨控制。而工人黨執政之後,也維持了「新自由主義」的發展模式22

陳指「歷史上的政治化工會,在其隸屬的政黨取得政權後,往往變成威權商業工會……黃色工會」。南非、巴西的社運/社民工運不就是例子了嗎?職工盟/工黨既然主張資本主義的「勞資政三方協商」23,又怎樣可以根本改變香港工人的處境?

可見,陳提倡的工運「社運化和政治化」,不但舉例矛盾,而且還不能解釋接受資本主義制度的工運的局限。

4月20日, L21發表了〈張建宗,你知唔知咩叫調解?〉24,稱勞工處安排的會議「不符合專業調解要求」。據說資方因此能拖延談判,但同時因會議內容不保密,會使HIT難以發言。L21在此前的4月2日發表了〈司法制度明幫誠哥,尊重法庭從何說起?〉25,指司法制度偏幫資本家。L21迴避勞資力量對比的根本問題,要求資本主義政府中立甚至協助工人壓倒資本家,基本上是沒有根據的。

佛利民的文章,虛構了一個「自主工人」,唾棄兜售資方方案的工聯會,跨僱主、工種組織罷工和建立新工會,在火線上加入職工盟的戲味十足的故事。在王宇來的口中,工聯會還是由老闆領導的、強迫工人參加的工會,而在職工盟的領導下,有工人通過集體談判獲得了三年加薪五成的可觀成績。左翼21雖然意識到,罷工的力量不足以使資方就範,但還是攻擊碼頭上的其它工會,主張通過輿論壓力促使政府干預、迫使資方接受工人的要求。潘毅描繪了以工人為核心、公民社會團體為支援的新民運——「民主的春天」。陳敬慈則闡述了以韓國、南非和巴西為典範的「社運工運」,即社民政黨、團體和工會對等合作的運動模式。據說,「本土」是「自主鬥爭工人」創造歷史的領域,也是借鑑外地成功的社運工運民運的實踐場所。然而,「本土鬥爭」和「外地現狀」,都變得面目全非,成了主觀臆想的海市蜃樓。要尋找解決勞苦大眾困境的道路,就必須從撥開迷霧、了解事實開始了。

註釋
[1] VT Labor
Organizer Countering Capitalist Trends in China", Seven Days, 2007年6月27日
http://www.7dvt.com/2007/vt-labor-organizer-countering-cap- italist-trends-china
[2] http://www.labornotes.org/2013/04/occupy-port-hong- kong-dockworkers-strike-brings-huge-solidarity
[3] http://www.labornotes.org/2013/05/hong-kong-dockers- claim-victory
[4]〈有工會派單張 籲貨車司機集體病假〉,《蘋果日報》,2013年4 月6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30406/51333615
[5] 〈扎鐵工三年加薪兩成 工聯會:最重要和諧〉,《蘋果日報》
,2013年4月26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news/20130426/51372410
[6] http://alturl.com/83jdz
[7] http://tinyurl.com/oja7bur ; http://tinyurl.com/q6l6gwl
[8] http://tinyurl.com/palrm7g
[9] http://tinyurl.com/objep5u
[10] http://tiny.cc/yx9wuw
[11] http://tiny.cc/5ozavw
[12] 〈勞資今談判 工聯勞聯加入 職工盟斥張建宗令事件複雜化〉
http://tinyurl.com/q4sarcl
[13] http://tinyurl.com/pz2u2ul
[14] http://tinyurl.com/nw2uvl
[15] Andrew Kliman: The Failure of Capitalist Production—Underlying
Causes of the Great Recession, London: Pluto Press, 2012
[16]因為:一,在1980年代初之後,利潤率並沒有持續上升,反而表現出下降的趨勢;二,在1981至2001年之間,生產性投資佔利潤的比例,比1947
年至1980年之間更高;三,美國工人的實質工資沒有下降,反而上升了。現在工人收入佔國民收入的比例比1960年代高,而且從1970年代開始,就大
概維持在同一水平。
[17]詳見馬克思:《資本論》第三卷第三篇,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18]資本為追逐利潤和取得競爭優勢,不斷改進生產技術,資本有機構成不斷提高,可變資本相對於不變資本日益減少,在勞動剝削程度不變甚至提高的
情況下,利潤率會趨向下降。利潤率下降壓抑生產性投資,最後壓抑經濟增長、導致經濟危機。
[19] 在2012年8月16日30多名罷工工人被警察掃射屠殺的慘案之前,COSATU的最大屬會,全國礦工工會總書記Frans Baleni呼籲政府派遣特種警察部
隊或軍隊鎮壓罷工工人http://tinyurl.com/o5vftk4;2012年9月17日,南非共產黨總書記Blade Nzimande在COSATU十一大發表演說,稱「南非共產
黨全力支持政府鎮壓非法藏械、恐嚇和煽動暴力的行為。必須將搞事頭目同被誤導的罷工工人分隔開來和處置。」支持政府設立獨立司法委員會調查處理
馬里卡納案,並指領導罷工的AMCU工會是「偽工會」:http://tinyurl.com/pr2lew7;COSATU的警察屬會POPCRU對馬里卡納調查委員會上有教會
領袖作證稱警察不可信任大為不滿,發表聲明譴責譴責這種「仇視言論」:http://popcru.org.za/?p=1366
[20] 民主勞動黨成立以來,就有社民改良主義的「平等派」和反帝民族主義的「自主派」之爭。2007年民勞黨大選慘敗後,「平等派」認為佔黨內多數
的「自主派」的親北傾向是禍因,高調宣佈同親北勢力切割,最後在2008年3月脫黨成立「進步新黨」。為了準備2012年大選,民勞黨、已故前總統盧
武鉉的支持者和進步新黨部分領導在2011年12月統一成立「統合進步黨」。2012年4月大選後爆發候選人預選舞弊爭議,認為必須成立新黨改變形象的
成員組成「進步正義黨」。在2012年12月大選前夕,統進黨和進正黨分別宣佈支持自由派的民主統合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進步新黨殘部支持號稱勞動
者獨立候選人,以得票低於1%落選。在極右的社會氛圍和不斷右傾的社民政客的領導下,韓國工人還沒有屬於自己的政黨。參見〈走到十字路口的南韓
進步政黨運動〉: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6137和〈工運動能與韓國勞工政黨之演進〉:http://www.coolloud.org.tw/node/49927;
另外,民主勞總自2012年11月起,就因內部對立而不能選出領導層,陷入嚴重的政治危機。參見〈果てしなく墜落する民主労総、指導部空白6か月〉
:http://tinyurl.com/qfy7vzu
[21] stats.oecd.org; ICTWSS database.
[22] 巴西工人黨在2002年執政之後,除了實行基本社會保障之外,延續了所謂「新自由主義」發展模式,遵從國際貨幣基金會的各項指示,大力扶助大
財團,促進土地兼併,以大力出口農產品和天然資源作為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工人黨高級幹部進佔各級政府的主要職位,爆發多起腐敗案件。經濟發展使
大量民眾脫離貧困線,但社會極度不平等的格局依舊。參見倫敦《經濟學人》對盧拉政府的評價:http://www.economist.com/node/17147828
[23]潘文翰等著:《團結不折彎——香港獨立工運尋索40年》,香港:進一步,2012年,83頁
[24] http://tinyurl.com/oqfbbfq
[25] http://tiny.cc/zjwwuw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真實探求:貨櫃碼頭罷工專題】波濤下的暗湧 ──略論碼頭工潮的成敗得失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真實探求:貨櫃碼頭罷工專題】波濤下的暗湧 ──略論碼頭工潮的成敗得失
Oct 25th 2013, 14:20, by Quasi-跨時

貨櫃碼頭罷工專題簡介

這項專題由兩篇文章組成。第一篇〈波濤下的暗湧〉,嘗試通過確定碼頭工潮的一些基 本事實,特別是碼頭上三大工會勢力分佈、罷工工人的組織和工會的鬥爭策略,去為這 次工潮的成敗做一個簡單的初步分析。第二篇〈堤岸上的海市蜃樓〉,通過評述罷工領 導者和支持者的一些有代表性的言論,揭示這次工潮被賦予的政治意義以及由此產生的 對事實的「改造」。

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希望讀者可以參考一個事實。在工潮期間,罷工領導和支持者有 兩個常見的、一體兩面的説想法:一是被臨立會廢除的「集體談判法」可以讓這次工潮得 到更妥善的解決;二是外國的集體談判制度,比香港優越之餘,還促進勞資融洽和經濟 發展。

臨立會廢除的「集體談判法」,規定有50名或以上雇員的企業,需要承認得到25%僱員 支持的工會為集體談判對象。因此,在這次工潮之中,這部法律可以迫使永豐和高寳寶 承認工會為談判對象,但不會使HIT就範。當然,談判權並不等於資方必須接受工人要 求,談判的結果是由勞資力量對比決定的。

在被普遍認為爲是勞動法規典範的歐洲,勞動三權有法定地位,被承認為「基本的社會權 利」。然而,歐洲法院在2007年和2008年期間在被稱爲「Laval四部曲」1的一系列著名的 判決中,判定勞動力價格較便宜的成員國的企業,在向勞動力價格較高的成員國派遣工 人時,只會被《外派工人指令》2所規定的「核心最低標準」約束,而不需要履行個別企 業的勞資集體談判協議;而因爲貨物、人員、服務和資本的自由流動,是歐洲共同市場的 根本自由,工會為迫使派遣工人的外國企業履行本地現存的集體協議(除非它是本地全 國通行的最低標準)而實行工業行動,是不法的行為爲。換句話說,就是勞動力價格較高 的成員國的企業,可以通過外判工序給勞動力較低的成員國的企業,迴避甚至取消此前 的勞資集體協議,用本國的最低工資雇傭外來工人。

由此可見,即使在「最進步的」資本主義之下,工人的法定權益,還是從屬於資本累積 的考慮。而法定權益,一般只規定所謂最低標準。工人要爭取更高的待遇,就只能依靠 自己的組織力量,迫使資方談判。在地域不平等的情況之下,資方還可以通過引入廉價 外勞迴避集體協議,操控排外民粹使本勞外勞互鬥。要抵制資本主義及其法律所施加的 各種限制,工人就必須加強自己的政治水平和組織力量,抛摒棄狹隘的本位思想,跨越國 境地聯合起來。 我們盡力探求事實、不懈奮鬥,希望迎來勞苦大衆眾的出頭天。

註釋:
[1] Case C-438/05, Viking Line ABP v The International Transport Workers'
Federation, The Finnish Seaman's Union, Judgment of 11 December 2007, [2008]
IRLR 143;Case C-341/05, Laval un Partneri
Ltd v Svenska Byggnadsarbetareförbundet, Judgment of 18 December 2007, [2008] IRLR 160;Case
C-346/06, Dirk Rüffert v Land Niedersachsen,
Judgment of 3 April 2008, [2008] IRLR 467;Case
C-319/06, European Commission v Luxembourg, Judgment of 19 June 2008, [2009]
IRLR 388.
[2] 96/71/EC指令

評論一:張本清、葉傑珂〈波濤下的暗湧──略論碼頭工潮的成敗得失〉
評論二:趙平復、孟倫〈堤岸上的海市蜃樓──簡評兩種工潮報導和論述〉

波濤下的暗湧 ──略論碼頭工潮的成敗得失

「獨立工運的一個嚴重的盲點是職場組織能力薄弱。」
「我們可以用『危機介入』四個字總結工委會及職工盟
過去數十年的組織策略。在危機發生期間工會人數會大
幅增加,但危機過後一兩年會員人數就大幅滑落。」
摘自《團結不折彎—香港獨立工運尋索40年》結語1

碼頭環境封閉,入行要靠朋友介紹,加上外判制度和特長工時,外人難以知悉內裡乾坤。這次罷工,是窺探碼頭工運狀況的難得機會。就此,筆者訪問罷工工人和組織碼頭工人的三大聯會的負責人。2本文嘗試通過確定一些基本事實,來分析這次工潮的成敗。

三大聯會在碼頭上的勢力分佈

勞工處的統計,僅顯示各工會的會員總數,並沒有提供會員分佈的資料,關於HIT碼頭工會勢力分佈的權威數據,並不存在。綜合媒體報導和訪問三大聯會負責人得到的資訊:在工潮前夕,HIT經營的碼頭上,各工會的勢力分佈大致上是——工聯會:約二三百名,主要為內運車司機;勞聯的三個屬會,合共約六百名,主要為HIT直屬員工;職工盟,約二三百名,主要為外判碼頭工人,罷工期間上升至約六百人左右。三大聯會的會員人數,不足HIT碼頭員工總數的一半。可見,要發動能夠迅速癱瘓碼頭運作的工業行動,不但需要三個聯會的合作,還需要密集、持久的組織運動壯大工運在碼頭的實力(如2 0 1 0 年職工盟屬下的國泰工會在機場進行的「馬拉松式」、「人釘人」招募會員運動3)。而任何一個工會獨自行動,都不能嚴重影響資方利益、迫使資方與工會談判。

主要由工聯會組織的內運車司機,分別由十多個小型外判商僱用,司機和僱主關係密切之餘,市場上也存在大量替代勞動力,故此不會輕言罷工。職工盟在罷工初期曾向內運車司機派發傳單,呼籲他們集體請病假4,無疾而終;勞聯組織的HIT直屬吊機手,工資待遇比外判工人優越很多,正常情況下難以單純為後者的權益而罷工。這次因為HIT拒絕回應勞聯恢復加時補水的要求,命令其會員接替罷工吊機手的工作,勞聯在罷工開始時呼籲會員不要配合資方要求,更在4月4日至19日期間按章工作5;職工盟組織多年的外判碼頭工人,則因高工時、低工資的長期壓迫和人際網絡等原因,多數不參加任何工會。

三個聯會的不同政治取向,使情勢更為複雜。職工盟碼頭工會總幹事何偉航在4月4日接受我們訪問時稱,工聯會是出賣工人利益的工賊團體,沒有任何商議和合作的餘地。何承認勞聯是職工盟的加盟團體,兩會也是國際交通運輸工人聯盟(ITF)的成員,職工盟和勞聯也組成「碼頭工人協調委員會」(協調委),但何認為協調委只有交換情報的作用,並沒有協調工業行動的可能。何以個人名義指,勞聯有同資方勾結的內鬼、工人立場不穩,也不會進行工業行動。左翼21以何提供的資料為基礎,撰文指控勞聯和工聯會是資方控制的「黃色工會」6。勞聯的協調委統籌幹事冼曉昕在3月30日書面回答我們的問題,說協調委在2010年成立,目的「是希望工會不要各自為政,團結一致為工人爭取改善待遇」、「希望團結、協調各工會的工作,以及協商各種聯合行動的可行方案。」希望它可以繼續維持下去,並指勞聯和何偉航的工會一直有緊密的聯絡和合作。對於左翼21撰文攻擊勞聯,冼的回應是「我想是他們不知就裡吧。發出訊息的是學生,他們搞錯了,以為我們與工聯會有很多聯繫。既然僱主拒絕和我們談判,我們又怎會是黃色工會呢?」對於協調委會不會邀請工聯會屬會參加,冼表示不拒絕同任何工會合作,但要看時間和契機,希望建立穩定有效的協調機制,工聯會如果願意協商,他們是歡迎的。

罷工工人的組織狀況

左翼21在4月7日發表〈碼頭工會的戰鬥性是怎樣煉成的? 〉7一文, 敘述資深職工盟會員和工會理事對外判工運的回顧。文章指,十八年前職工盟曾領導約300名外判工人罷工。一天後,HIT解除外判公司合約,將工人轉移到自己成立的新外判公司,並減少人手、增加工作配額和大幅削減工資。經此慘敗,外判工運陷入長期停滯。到2006年,職工盟才建立了碼頭工會。

受訪者稱,2011年職工盟向永豐和現創要求船邊工人加薪200元,資方拒絕談判。工會後來得到400多名工人積極回應團結行動的號召,HIT和中遠才要求外判商平息爭議,同意加薪200元。儘管最後少付45元,仍然激勵了不少工人。文章稱,2011年職工盟主張吊機手加薪100元,工聯會得知後立即與HIT閉門會議,次日即通告達成60元協議,據說令工人大失所望。職工盟在2012年嘗試組織動員工人要求加薪,但因工人不積極回應而失敗,有工人指工會失職云云。可見工會訴求的效力,同它可以凝聚的工人支持成正比。同樣,《爽報》4月5日報導8,這次工潮的三名核心組織者,過去曾分別向三大聯會和街工求助,但資方一概拒絕回應。三人遂投向職工盟,後者策動了一系列陳情抗議,資方還是沒有理睬,最後職工盟發動了3月28日的罷工。

3月25日,職工盟和學聯領導開會,稱將會在該周內發動罷工,開始時會大概有150人參加9。何偉航在4月4日接受我們訪問時表示,其工會有1000多名會員,還有2000人「未續會」(王宇來說有700名會員10)。綜合媒體報導和職工盟宣佈,罷工的最高潮有約500人參加。按何的數字,會員參與率是50%,按王的數字,則是約70%。職工盟公佈,4月2日第一次派發罷工津貼的領取人數是468,之後是426人,第四次派發時是418,4月15日第五次派發有約410餘人,到5月13日最後一次的349人(工會稱另有約40人會稍後領取)11。以此推算,中途復工者的比率在17%至25%之間。

《明報》4月16日報導,三個罷工工種共有約1620人,其中外判者約1120人,約430人參與罷工,佔外判工種約38 . 4%。永豐(橋邊理貨員)有約63.5%僱員罷工,後來結業的高寶(吊機)罷工率近94%,一直拒絕參加談判的培記和聯榮(吊機和理貨)則只有約18.8%僱員罷工12。有約400名員工的現創,因在罷工第二日的3月29日抛出每年加薪9.8%、加兩年的方案,使幾十名罷工者全部復工13。5月2日,約80名現創工人不滿資方拖延發表加薪通告,參加罷工,使罷工人數增至約500人14。5月3日,資方公佈9.8%加4000元獎金最後通牒,部分罷工者開始自行復工15。5月4日,罷工工人大會拒絕接受。5月6日,資方向政府書面確定9.8%,工會同工人協商決定結束罷工。以此推算,在5月3日至5月6日期間,有25%至35%罷工者復工。可見李卓人在5月7日接受港台訪問時稱,工會了解難以有更多工人參加罷工、持續下去會令工潮瓦解的說法,並非虛言16。

總結以上,職工盟這次動員到一半至七成會員參與罷工,罷工的中堅有300多人,同十八年前慘敗的人數相若。其間嚴重影響兩個外判商,但未能迫使大老闆HIT就範。對結束工潮起重要作用的現創罷工者,曾在罷工的第二天復工,在資方發佈最後通牒後亦急速復工,似非工會的忠實支持者。職工盟堅持的23%,最後亦被資方的9.8%擊潰。

從加薪要求變動看職工盟的策略

4月13日《蘋果日報》引述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提供的資料,稱工盟在2012年5月至6月期間,通過電話問卷調查和四次茶敘,共收集到約200名工人的意見,形成要求加薪10%的共識17。職工盟在2012年8月要求加薪10%。勞聯網站稱,他們在2012年7月至8月期間,發出了1000餘份問卷,收回696份有效回應,其中約一半希望加薪至少10%,另四成希望加薪要高於通脹18。在2013年1月30日,職工盟和勞聯以協調委名義要求外判工加薪12%,恢復加時補水和改善待遇等一系列要求19。

在3月18日,何偉航去信HIT,要求加薪23%20。3月28日罷工開始,職工盟聲明要求「尊嚴加薪」21,左翼21提出15%的說法22。4月4日,李卓人在無線節目中提出20%23,《南華早報》有17%的報導24。到罷工後期,職工盟稱23%不是底線,爭取雙位數字增幅25,即變相打對折。最終結束工潮的,是資方強制的9.8%。

工聯會在2012年8月要求加薪10%,在2013年4月10日同勞聯協調,聯合要求12%26。職工盟的底線是雙位數增幅,最終被迫接受9.8%,那又為何不願意同另外兩個聯會協調,共同面對資方呢?

面對類似的質疑,「碼頭的辛酸」在5月9日發表了一則動態,稱23%是「2012年12月27日一個勞聯加職工盟的碼頭研討會上,一個員工提出的……席間十幾個人都聽到……咁呀人哥就好民主,咁工友話23就23好順大家意願唔係咩騎劫」。27儘管李卓人採納了這個方案,職工盟之後仍和勞聯以協調委名義要求加薪12%。在3月18日,它才正式要求23%。罷工開始後,不少加入的工人並不知道工會提出的價碼,23%是在4月6日大會上才確定的「談判底線」。此後,職工盟的主要策略,是要求資方「盡快與真正代表工人的工會代表展開薪酬談判」28,仿佛職工盟是碼頭上唯一的工會,並堅決拒絕勞聯協調三大聯會共同談判的建議,甚至指工聯會不代表任何碼頭工人。

對於這種奇怪情況的唯一合理的解釋,是職工盟的領導層的主要目的,是要通過23%造成建制派工會爭取不力的惡劣形象,並期待通過社會輿論超越它在碼頭上的組織劣勢,迫使資方給與職工盟獨佔談判權。

罷工工人希望資方書面落實加薪和改善待遇,職工盟希望獲得獨佔談判權。當前者意識到沒有可能抵制資方的最後通牒,而後者知道資方沒有可能承認它的時候,23%就完全失去用處了。5月8日,當部分罷工工人認為9.8%方案搶走了他們的拉纜錢和膳食津貼的時候,職工盟碼頭工會幹事王宇來向港台表示,大部分工人都知道9.8%已經包括了所有津貼(即明白9.8%實際上只比5 % + 2 %每月多50元),工會仍會安排工人復工,不會勉強不接受的人29。至截稿前,約15名罷工工人辭職,百多名高寶機手約一半待業、一半轉行30,即罷工中堅分子約三成失業或離職,這所謂「半杯水勝利」,可謂十分慘烈。

結論:從探求真實開始,謀求統一壯大工運之路

以左翼21和學聯為首的青年學生,積極聲援工潮。學生認同自己也是勞動者,關注支持工運,這是積極的發展,是值得肯定的。然而,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就是聲援青年普遍認為只要不斷宣傳資方不仁不義、維持罷工工人士氣,就可以得到勝利。所謂「李有金權,我有良心」、「撐到底,撐到入海底」,甚至強調「工人唔怕俾人炒,唔想返入去」31。從罷工的目的和困難,以至綜合各方面的訪問來看,工人的思想不可能是部分學生所想像的這麽簡單。罷工者多次指出,「返到入去就叫贏」。「不再回去」當然不是罷工的目的,而是最壞的打算。工人知道即使成功加薪、改善待遇,資方還是有辦法壓迫他們。罷工者比任何人都更清楚自己的處境。在5月3日資方發出最後通牒時,一些青年聲援者期待工人「撐到底」,以為再投入的現創工人是罷工走向勝利的先兆。事實上,工人和工會都知道工潮已經陷入崩潰的邊緣,再沒有可能達成勞資協議。

如上所述,職工盟以奪取獨佔談判權的路線領導這次工潮,最後被資方的最後通牒瓦解。面對這個困境,除了「半杯水勝利」說之外,也有人稱「考慮到要面對如此強大的對手, 最終沒有被擊倒, 也難再予苛責。」32 從硬說「贏了一半」,到「沒有輸」,不是拒絕承擔政治責任,就是拒絕反思職工盟領導路線的表現。現在說「工人基本仍可以回到過去工作場地,保存實力,以後可以繼續組織其他沒有參與今次罷工和新入行的工人」,但當初又為何冀望社會輿論可以奪取只有強大的職場組織才可以奪取的勝利?又為何堅決否定其它工會的代表性,拒絕協調合作的建議,要求資方只承認職工盟?

5月2 0日,職工盟召開記者會,指控工聯會去年年底宣佈與建築業資方協議加薪5%至30%,是欺騙工人,「建造地盤職工總會幹事麥德正認為,工聯會定出加幅時,並無考慮僱主實際肯加薪多少,以及工人集體議價能力可取得的加幅,亦無考慮外判制下層層剝削,即使定出行價,外判商不理會。」33這裡不討論建築業爭議的是非,但可以肯定的是,麥德正關於工會制定加薪方案時,必須要考慮資方底線和工人實力的說法,是完全正確的。事實上,職工盟最有實力的、多次為會員爭取重要勝利的屬會,如教協和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都建立在高入會率和有力職場組織的基礎之上。

在這次碼頭工潮表面的大風大浪之下,潛藏着激流暗湧。建立統一強大的左翼工運任重道遠,在可見的將來工運分裂對立的格局不會有根本的改變。然而,關心工運前途的人們,即使不能督促三大聯會就基本的工人權益建立局部和臨時的統一戰線,也應該抵制來自任何一方的無原則撕裂和對立行為。改變現實,要從探求和解釋現實開始。

註釋
[1]潘文翰等著《團結不折彎——香港獨立工運尋索40年》,進一步,2012
年,287-288頁。
[2]篇幅有限,詳情見《跨時》網站不日發佈之訪問內容。
[3]前揭書,246頁。
[4]〈【碼頭工潮】有工會派單張 籲貨車司機集體病假〉,《蘋果日報》
,2013月4月6日:http://tinyurl.com/ojddb97
[5]勞聯在4月4日起開始按章工作,要求超時補水1.5倍等訴求。直至4月19
日,由於資方答允提供超時補水1.4倍,並由部門主管向工程部員工解釋補
假問題,在勞聯諮詢員工後,大部份人接受方案,故結束按章工作。
http://tinyurl.com/ogbco9x
[6]見〈【誠哥暗黑帝國──碼頭工人抗爭專題】海洋上的背叛者──黃色工
會〉
http://tinyurl.com/onrhy4w
[7]http://tiny.cc/5ozavw
[8]〈專題人物:怪獸三人組 搞起碼頭風雲〉,《爽報》,2013年4月5日:
http://tinyurl.com/pggo6er
[9]學聯領導人在當天用社交媒體向社運團體傳發此項訊息
[10]王700人的說法見:http://www.labornotes.org/2013/05/hong-kongdockers-
claim-victory
[11]第一、二次罷工基金人數見4 月7 日T V B 節目《講清講楚》李卓人的專
訪:http://www.youtube.com/watch?v=92tivkdk_y0
第四次罷工基金人數來源: h t t p : / / h k . a p p l e . n e x t m e d i a . c o m / n e w s /
art/20130413/18226532
第五次罷工基金人數來源:http://tinyurl.com/p33g4ol
最後一次罷工基金人數來源:http://tinyurl.com/p4botgj
[12]相關報導
http://tinyurl.com/p3lp8kq
有關圖片
http://tinyurl.com/qfhzddq
[13]〈一外判讓步 碼頭工人備持久戰〉,《明報》,2013年3月30日:
http://tinyurl.com/ou5zsxn
[14]〈加薪無兌現 現創80人罷工〉,《星島日報》,2013年5月3日:
http://tinyurl.com/qah72u4
[15] 5月7日《蘋果日報》報導,稱5月4日大會只有約六成罷工者要求繼續罷
工,5月6日大會,九成罷工者要求復工。工會擔心分歧使罷工瓦解,所以同意復
工。5月2日現創約80人加入罷工後,何偉航稱共有約530人罷工。職工盟最後派
發罷工資助給349至389人。以此推算,在5月3日至6日期間,1/4至約四成的罷
工者自行復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30507/18252070
[16]〈李卓人:外判商願提供加薪書面承諾是轉捩點〉
http://rthk.hk/rthk/news/clocal/news.htm?clocal&20130507&55&920185
[17]〈隔牆有耳: 兩大工會 碼頭決戰〉,《蘋果日報》
,2013年4月13日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
art/20130413/18226652
[18]〈要求碼頭運輸業正視加薪、加班補水及食飯鐘問題〉
http://tinyurl.com/qg9eydh
[19]〈碼頭工盼薪金追回沙士前水平〉: http://tinyurl.com/
o3anvu7
[20]「碼頭的辛酸」3月18日圖片:
http://tinyurl.com/nlx9wqh
[21]職工盟3月28日聲明
http://tinyurl.com/noj7kt6
[22]詳情可看左翼21的影片:
http://tinyurl.com/blzp426
[23]4月4日無綫節目《東張西望》的訪問:
http://tinyurl.com/pw7l4fo
[24]'Member of Beijing-loyalist FTU part of contractor's
management'.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4/4/2013
http://tinyurl.com/ovaueul
[25]〈勞資談判有進展 明午再續〉,《東方日報》,2013年
5月1日
http://tinyurl.com/njtvycd
[26]工聯會與勞聯聯合與資方談判,並於會前達成了一致的加
薪要求,即12%。
http://tinyurl.com/pwavz93
[27]參見「碼頭的辛酸」
http://tinyurl.com/qb4m5za
[28] [聯署聲明]反對無盡剝削 還我勞動尊嚴 聲援葵青貨櫃碼頭罷工工
友http://left21.hk/wp/2013/03/petition-hit/
[29]王宇來的說法:
http://tinyurl.com/ofetr8b
相差50元的計算:
http://tinyurl.com/nqazlka
[30]〈碼頭高寶機手半數轉行〉
http://tinyurl.com/pzq7kbl
[31]通常都是參與學生的面書上出現,不過亦有類似的文章,如:〈碼
頭罷工運動的兩個危機:工運不能外判、堅拒失敗主義〉http://www.
inmediahk.net/node/1016074
[ 32 ] 〈碼頭罷工結束的感想─ ─ 兼個人回應對職工盟的有關批評〉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6547
[ 33]〈聲稱助加薪三成 實質最高16% 職工盟:工聯會呃工人〉
http://tinyurl.com/or72ye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聯區重建苦主請願 要求市建局停止迫害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聯區重建苦主請願 要求市建局停止迫害
Oct 25th 2013, 11:55, by 劉軒

(獨媒特約報導)市區重建局在各區收地迫遷無所不用其極,街坊及商戶每天擔驚受怕,飽受煎熬,但當局往往無視他們的訴求,不願會面。今日(10月25日)上午,觀塘、衙前圍村、深水埗、灣仔H15及中環嘉咸街等重建區街坊到上環市建局總部請願,要求市建局主席蘇慶和與街坊會面,停止迫害街坊。立法會議員馮檢基和梁國雄亦有到場支持。

多區重建苦主受盡逼迫

集會上,多個重建區的街坊訴說面對的苦況。昨日(10月24日)觀塘仁信里凌晨4時遭市建局及食環署突襲封舖,搶走留守23天的商戶的財物。鴿舍老闆培哥雖已於晚上取回鴿子,但仍未能找到合適地點安放;被沒收貨品的小販四哥及玲姐,則仍未能取回貨物。玲姐直指市建局清場前全無通知,到現場詢問負責人貨物的去向,又不獲回應,質疑當局為何要動員過百人來清場。

衙前圍村的清場期限已過,於10月20日開始留守的村民批評市建局「假保育」,清拆承諾保育的石屋,令700多年歷史的古村消失,又用種種手段逼居民走。村民續指,今日發生在一眾重建街坊身上的事,他日亦可能發生在其他市民身上,所以今日的抗爭是涉及每一個家庭,希望市民多加關注。

PA252129

深水埗海壇街的街坊表示被市建局告上法庭一年以來,市建局從未派員接觸他們,但街坊不斷受到滋擾,上月被截水,今晨5時又被截電,報警求助亦沒有改善,擔心市建局會採取仁信里封舖的手法,半夜前來突襲。

長沙灣昌華街街坊岑太表示自己遭市建局及房協迫害9年,當局一直不承認她的租戶身份,只將她的個案推來推去。她狠批市建局聲稱「以民為本」,實則「以自己的身家為本」。

PA252156
圖:街坊上演短劇,表達對市建局主席蘇慶和的不滿。

市建局以錢為本 掠奪民脂民膏

觀塘仁信里商戶關注組袁智仁指,市建局今年的利潤創新高,但其財產與香港市民完全無關。街坊們與其每日在家中擔驚受怕,等市建局來收地,倒不如到市建局辦公室,直接要求高層回應。

關注仁信里事件的馮檢基指,市建局的政策不良,它以商業模式運作,以賺錢為目的,重建計劃又與發展商合作,致使所有項目都向錢看,並非以當區住戶、商戶的利益為本。

梁國雄指出,市建局的管理層本身亦有問題,前任主席張震遠是梁粉,如今更淪為疑犯,當日正是他提倡與發展商合作,以及只需有人提出希望發展,不需按區內實際需要便可決定展開重建計劃。現任主席蘇慶和則曾任職領匯及房協,都是「以錢為本」。梁坦言所有立法會議員都應該前來支持,因他們不過是橡皮圖章,所有政府做的壞事他們都有份。

PA252186

主席繼續潛水 允三星期內見街坊

記者招待會將近完結,一名市建局高級經理前來欲接收請願信,但一眾街坊一直要求會見高層,十分不滿當局派一名「二打六」來打發街坊,一度引起混亂。為見主席一面,街坊到大廈門前守候,繼續分享及商討對策。

至中午,市建局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前來接收街坊訴求,承諾會有總監級職員於三個星期內逐一會見觀塘、衙前圍村、深水埗的街坊,並交還早前關注組於仁信里鑄造的鐵鴿。邱松鶴未有交代會議出席人士、確實時間、是否開放等細節,當被問及凌晨時份到仁信里清場的理據時,邱更立即離開,未有回應。

ScreenClip [2]
圖:市建局企業傳訊總監邱松鶴表示會於三個星期內會見街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港視編劇阿羅:我地係撐自己前途!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港視編劇阿羅:我地係撐自己前途!
Oct 25th 2013, 09:43, by 刺青雜誌

綽號「阿羅」的林逸瀚,在2011年11月1日加入當時仍為CTI的香港電視,是第一批加入香港電視的員工。香港電視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失敗後,宣布裁員320人,他是其中一員。刺青編輯哈羅特與阿羅相識多年,這次特地邀請他接受訪問,分享在HKTV的創作路,以及對公司失落牌照的心聲。

踏上編劇之路

筆者和阿羅在城大相識,一年後不約而同地為了追尋夢想而退學。阿羅追尋的是一個編劇夢:「中學時期已經鍾意做創作,自己會寫小說,但就冇諗過做編劇,直至接觸到知專搞既編劇及媒體創作課程。」他回憶在知專讀書時,很幸運地遇上恩師鮑偉聰,鮑見他讀書認真,畢業後主動聯絡他:「有冇興趣寫大陸劇?」他當然抓住這個機會,就此踏上編劇之路。當時適逢王維基成立新電視台,大肆拉攏編劇,成為城中熱話;鮑正是在那段時間加盟王維基的新台。後來鮑致電他,叫他嘗試應徵見習編劇一職。

他坦言應徵王維基的新台是「唔輪到佢揀」:「據我所知,無綫係2008至11年都冇請過見習編劇。個行業其實好窄,青黃不接,好少新人入行。」阿羅獲CTI聘請為見習編劇,其後晉升為初級編劇,一做就是三年。直至本星期三,他成為HKTV三百多位被裁員工的一份子,年末約滿後正式失業。這些都是後話。

在港視做編劇的歲月

阿羅從公司前輩口中得知,HKTV與TVB在拍劇方面有極大程度上的不同。他形容TVB的劇集在走一個「製作主導」模式:「TVB拍劇以前係監製度橋,好多時從製作方便行先,要就演員檔期,直接啲講係上頭想捧邊個;例如黎耀祥有六個月檔期,上頭叫你拍佢啦,班編劇就要諗一套佢做主角既戲,唔可以寫女人主導、後宮爭寵。為左方便,又好少考慮實景。」

相反,HKTV走的是「創作主導」路線,劇集由籌備階段至落實,全部由創作組話事。「例如我地想拍古裝,有軍隊大戰,製作考慮一定say no。」但創作主導下就有可能,只要創作組聯絡CG公司、內地片場,預備一份合理的計劃書和預算表,公司覺得可行就可以開拍。「王維基好少ban橋,佢只會諗兩樣野:觀眾覺得好唔好睇?同埋要洗公司幾多錢?」

叫阿羅最深刻的,是創作一套名為《惡毒老人同盟》的處境喜劇。「呢套係笑片,全部由入行唔夠兩三年既年輕編劇去主導討論,決定笑位,有好多高登術語,後生既觀眾一定搵到共鳴,唔會覺得同電視機入面既故仔脫節。我地落足心機去度,一路度一路笑,唔介意收夜,晚晚加班都樂在其中。」是什麼驅使他們如此拼搏?「我地始終有夢想,想做一套好既劇做開山作,比香港市民認同。」自願OT,還享受過程,不知各位讀者又有沒有試過?

與王維基渡過的兩個新年

筆者請阿羅憶述與王維基接觸的經歷,無獨有偶地,他舉出的兩個事例都發生在農曆新年。「唔計員工大會,第一次真正接觸係2012年新年,佢邀請全體編劇去佢屋企拜年。當時我係全組唯一一個trainee,當然被介紹啦。」那次他看見王維基同員工打成一片,但也有信念與員工分享,就是想改變電視行業。

另一次在2013年農曆正月初三,他們交了一份40頁故事大綱給王,年初四復工時,他竟然全部看完,做了筆記,每個字跟他們討論。「我地好敏感,擔心老細係咪想干預我地創作自由呀?係咪唔想開劇呀?後尾先知道唔係,老細只係想俾壓力我地,想件事做得更加好。後來我地根據老細既意見修改,佢都收到。」

失落牌照以後……

港視因失落牌照而大規模裁員,但不少員工在此時此刻仍支持老闆,令港人嘖嘖稱奇,心想一間公司要好到什麼地步,員工才會被裁後仍站在老闆一方。阿羅強調,大家絕非單純支持王維基一人:「我地唔止係撐老闆,撐公司,我地係撐緊自己前途、撐緊香港市民既電視娛樂!我地係為左vision,mission做野,vision就係香港劇集會愈黎愈好,透過競爭同創新,透過大量新編劇入行,透過而家終於有人肯大額投資。」一個王維基出現後,他見到TVB都多了願意花費工本的劇集,例如《衝上雲霄2》(筆者按:不覺得《衝2》除靚人靚景外有何出色)。「冇左HKTV,如果now同cable都唔開劇,對我地呢行,對觀眾都唔係好事。」

裁員當日的員工大會,阿羅聽到一位負責「跑景」(安排外景作拍劇之用)的小員工跟王維基說:「老細,我只係一個跑景既小小員工。以前我唔洗跑咁多景,黎左HKTV之後我跑好多,因為你地要用實景拍攝。但我覺得值得,因為質素真係好左,但而家冇左呢個機會喇。老細,希望你會東山再起。」王維基在其後的記者會表示自己有哭過,正正是被那位小員工的話所感動。「我同其他同事都覺得,我地係創造緊電視奇蹟,大家做緊一個歷史任務。」

HKTV未獲發牌,阿羅認為從微觀而言,市民損失的是高質素的電視劇集;在創意行業而言,也未知另外兩間新免費電視台會否提供新的career給年輕人。

但他感嘆,這次香港的損失不至於此:「我覺得係冇左個夢想。一個人好努力想做好一件事,但竟然因為一啲講唔出既原因而遭到打壓。創作人最講夢想,而家最有心果個都衰左,後生仔仲邊有動力拍片?香港文化係靠電視劇、流行曲帶起,而家冇左一個咁好既平台,未來係少咗一種軟實力。」

阿羅給讀者的話:

「最後,我都想呼籲香港市民係10月20號企出黎。某程度上我覺得政府已經蝦到我地市民想心口。我地唔止係冇左個電視台,冇得睇認真制作、更多元化既電視劇咁簡單,而係我地冇左公義,陰謀論睇,如果今次香港電視網絡不獲發牌係政治打壓的話,我地更加冇左創作自由。我引用蘇局長一句說話:「循序漸進」,先是教育,再是電視台,下一步是什麼,不敢想像!我唔係陰謀論者,希望以上所說的只係想像!」

後記

訪問在HKTV的員工飯堂進行,未正式開始前,遠方的房間傳來一陣歡呼聲。我問阿羅那兒發生什麼事,他笑說應該是一套劇集的試映會剛完結。每完成一套劇集,HKTV都會邀請員工出席試映會;當日筆者聽到的歡呼聲,正好反映員工對公司劇集的信心。但願終有一天,我們也能觀賞到HKTV的劇集;但願香港創意工業不死。

原文刊於此

刺青雜誌 Facebook Page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港台民間交流為何觸動中共神經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港台民間交流為何觸動中共神經
Oct 25th 2013, 10:04, by 李卓人

中共明知其對港政策不得民心,倘若台灣人民了解「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真實情況,和平統一之路只會越走越遠,因此必須用盡方法,打擊港台的民間交往。

剛過去的周末,筆者與「和平佔中」發起人朱耀明和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應邀以個人身分到台灣交流,先後與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及另外九個台灣民間團體會面。意想不到的是,回港當日竟然有十多名「五毛部隊」到機場迎接,而其後數天,中共在港的三份喉舌報章更組織了過百篇文宣,狠批民主派勾結台獨勢力。

香港政界到台灣交流普通不過,民建聯2008年就曾到訪台灣,拜會主張台獨的民進黨時任主席蔡英文。今次訪台竟然觸動中共神經,惹來如此高規格招待,原因簡單不過,就是擊中了中共要害。中共總算有自知之明,明知其對港政策不得民心,倘若台灣人民了解「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真實情況,和平統一之路只會越走越遠,因此必須用盡方法,打擊港台的民間交往。

鄧小平當年提出「一國兩制」構思,除了是解決香港九七問題,更大的考慮是對台灣的示範作用,企圖說服台灣人民接受以香港模式和平統一。只可惜中共新一代領導欠缺上一代的政治胸襟和智慧,香港主權移交十多年來,一國兩制逐漸變成一國先於兩制,高度自治變成不是自治。中共當局近年更是財大氣粗,以為濫搞經濟優惠政策,就是皇恩浩蕩,可以收買香港人心,以為管死香港,時刻指點江山,就是體現一國主權。發動愛國論、否決雙普選、強推國民教育、干預傳媒機構、成立第二支管治隊伍,處處可見北京港澳辦和西環中聯辦的黑影,令中港矛盾迅速升溫。

今次台灣之行有一個有趣發現,台灣民間團體關注的議題,與現時的中港矛盾何其相似:大陸富豪會否進一步搶高台灣樓價(港人早有切膚之痛);中台貿易服務協議會否令台灣產業空洞化和被大陸支配島內經濟命脈(數一數恆生指數成份股可能已知答案);台灣傳媒會否被紅色資本入侵(香港的電視箱不是已變成黑箱­嗎);馬英九是否「投共鳥」(梁振英是否地下黨員);甚至有台灣人擔心2016年是否還有總統選舉(香港2017年會有真普選嗎)?

中共的獨裁專政本質,以及現時奉行的國家資本主義,正威脅港台兩地人民的生活,大家都有一種「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預感。在中共的強大威脅下,香港和台灣已成為命運共同體,兩地民間加強交流,互相聲援,是人民自救的一個出路。

香港九七後的遭遇,可供台灣民間加深認識中共的統戰手段,及早部署應對之策。台灣又有甚麼可供香港借鏡呢?筆者最欣賞的是,百萬紅衫大軍天下圍攻,可以做到零暴力、零破壞,當中的事前部署和臨場指揮經驗,很值得參考;尤其是近期民主派的活動經常受「五毛」和「金毛」滋擾和挑釁,如何避免衝突,令香港公安有藉口鎮壓,是「和平佔中」的一大挑戰。

至於「幫港出聲」的周融、鄭赤琰,以及中共喉舌報的過百篇文宣,筆者建議大家無謂花時間理會,反正都是陳腔濫調,讀來猶如嚼蠟。讀者有時間的話,倒不如讀一讀郭沬若的大作,起碼可以欣賞他的才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保密為名 獨裁為實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保密為名 獨裁為實
Oct 25th 2013, 09:37, by 鄧力行

原刊於2013年10月25日《成報》

一個「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免費電視發牌決定,在遇到民意的強烈發彈,政總繼反國教後再次被數以萬計市民包圍後,不少行會非官守成員紛紛「跳船」自保,與有關決定劃清界線,甚至加入要求政府公開解釋交代的行列。

過去一星期,政府不斷重複又重複地強調不發牌的決定,是行會的集體決定,而不對發牌決定作公開交代,是由於行會的保密制。於是,與民為敵的罪責,自然落在一眾行會成員的頭上。一向在市民心目中形象不俗的行會召集人林煥光回應稱,行會成員只是顧問角色,已「盡了最大努力」向梁振英表達意見,但決定最終是由梁振英作出。

前行會成員,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更直言,行會的機制並非少數服從多數,而是由特首拍板,即使整個行政會議所有人反對,行政長官都可以不依從行會成員的意見。

由林煥光與曾鈺成的言論中,我們可以推斷,政府這幾天以來一直強調的「行會決定」,根本上只是梁振英一人的決定。在制度上,行會成員根本無法改變梁振英的決定;而在實際上,梁振英亦沒有聽取行會內支持發牌的聲音。由此可見,無論行會成員曾給予甚麼意見,作出不發牌予港視決定的關鍵,根本只是梁振英一人的意誌,而不是行會的討論內容。

1990年代出任副文康廣播司,曾處理收費電視發牌Rachel Cartland亦指出,行會保密制應無礙政府向公眾交代不發牌的理據。行會的討論過程、行會各成員的發言內容以至取態,固然應受到保密制的保護,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所出的最終決定的理據,卻理應可以,亦有必要向市民交代。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職權極廣,根據政府網站的資料,包括訂立附屬法例、公司註冊、社團註冊、古蹟保護、訂立最低工資、貨幣發行、外匯基金管理、公務員退休金、渡輪及巴士專營權、電訊牌照、供電網絡、廣播事務、空運牌照、徵用土地、規劃大綱、專利申請及選區劃界等等,皆屬權責範圍之內。如果政府竟可用行會保密制作為不解釋免費電視發牌的原因而得以蒙混過關,他日政府在以上各政策範疇作任何決定,豈非都可以以保密為名,拒絕向市民交代原因?

當所謂「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的決定原來根本只是由行政長官一人作出,而有關決定又可以以行會保密制為名,拒絕向市民交代決定理據,則香港可以說已是陷於獨裁統治之中了。香港人若還不覺醒,真的以為行會保密制真的是甚麼「行之已久」而又「不可破壞」的制度而接受政府的解釋,香港必將墮入萬劫不復之境。

行會行集體負責制,行會(實際上即是梁振英)既已作出如此決定,則行會全體成員,都應該需要為此決定負上政治責任,斷不可能出來說幾句話就可以與行會決定劃清界線。行會成員,尤其是政黨中人,若要表明此與民為敵的決定與己無關,應立即辭職,不要再為虎作倀。否則,市民不會忘記,林煥光、民建聯李慧瓊、工聯會鄭耀棠、經民聯林健鋒、新民黨葉劉淑儀、鄉議局張學明,還有屬民建聯的蘇錦樑局長,以及一眾問責高官、非官守議員,曾「會同行政長官」,作出不公不義、與民為敵的決定。

中文大學國是學會副主席 鄧力行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你真的沒能力改變社會嗎?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你真的沒能力改變社會嗎?
Oct 25th 2013, 08:03, by 徐少驊

大約是七、八歲的時候吧!我和兩名哥哥在九龍仔公園的沙池玩耍,三名小孩子玩得不亦樂乎,突然間有六、七名青少年人冒出來,包圍著我們,質問我們為何要在這裡玩耍,我已經記不起兩名哥哥怎樣回答了,總之結果就是我的兩名哥哥被這幫童黨拳打腳踢,我在旁被兩名惡童看守著,我聽到他們說下一個就會輪到我,我驚恐地站着不知所措。

一名穿著運動背心皮膚黝黑頭髮及耳的高挑子忽然從圖書館那邊殺將出來,我看着他覺得他像極了電視正在播放的電視劇裡一個由周潤發飾演叫「沐嘴輝」的角色,他高喊:「怎麼啦!很好打嗎?」那幫童黨被他的氣勢震懾了,不但立即停手,不作任何反擊就鳥獸散了。「沐嘴輝」見事情已獲解決,沒說什麼就走了,留下張着儍眼的我們呆呆的站在原地。

這件事對我的影響很大,自此我的心目中有了一個具體的英雄形象,「好管閒事」的細胞開始在體內滋長,中一暑假忽然長高之後,這種細胞似乎受到了發酵作用,曾試過在學校替受到同班男同學調戲的女生出頭、喝止正在公園裡向弱智童丟石頭的一夥學生、要求一名青年人讓座與一名孕婦。

數年前,在落馬洲往旺角的直通巴士上,一名男乘客躺在最後排的座位上,如此一個人就獨佔了三個座位,後來上車的乘客沒有座位,默然地站在這個躺著的人的面前,我按捺不住,用手拍打男人的大腿,他就是裝睡,我沒放棄,終於他起來了,兩名乘客坐下來,男人開始咆哮,威脅會找一幫人在旺角站會我,我拿起電話,撥出999,到達旺角站,兩名警員已等著我們。當然,或許下一次我遇到的是一名立即動手腳的真惡人。不過,若果身邊的其他人都起來制止惡人的作為,惡人出現的機率就會大大下降了。

今天,若果讓你遇上了不讓座與孕婦的年青人、隨地吐痰或掉煙頭的大叔、在街頭高聲吵鬧的「十四巴掌」男女,你會如何反應?

有想過嗎?我們的城市會是一個怎樣的面貌,端視乎我們在日常生活對上述情況採取怎樣的行動。有人盛讚日本社會的秩序,那是因為若有人不守秩序是會受到鄙夷的,有人欣賞德國的專業,那是因為若有人辦事馬虎,他是立即受到譴責的!

台灣著名作家龍應台在八十年代出了一本結集,名叫《野火集》,可說在台灣吹起了「公民意識」的覺醒,其中一篇主打文章叫「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龍應台談到在日常生活中,台灣人遇到很多不合理的待遇,卻竟然視之為理所當然,包括:攤販佔據著你家的騎樓、人們把垃圾丟進河裡、汽車在路上胡亂停泊導致交通擠塞⋯⋯。

於是龍應台慨嘆:

「最容易生存的不是蟑螂,而是『壞人』,因為中國人怕事,自私,只要不殺到他床上去,他寧可閉著眼假寐。」

你滿意今天的香港嗎?若是你有權令香港改變,你會去改變什麼?

或許有人立即會說,不可能的,我沒有能力可以改變什麼!爸爸媽媽也是這樣告訴我的。你真的沒有這個能力嗎?!

這讓我想到有兩名小洋妞,她們見到沙灘滿是垃圾,覺得非常生氣,她們一邊撿起垃圾一邊大駡:「這不公平啊!這不公平啊!」引起了一名途人的好奇,把她們的行徑用手機錄影下來,上載至YouTube,這件事吸引了很多人的點撃和議論,因而成為大眾媒體的題材。你覺得香港的沙灘髒嗎?若你見到有人在沙灘丢垃圾,你會如何?

周濂在《你永遠都無法叫醒一個裝睡的人》有這一段話:

「從來就沒有甚麼救世主。作為沒有本事移民的,我們所能期盼的是社會上不同角色的人各自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所謂『微革命』,就是一要人人行動、敢於擔當,二要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如果因為你的所作所為、一言一行使得此時此地的世界是一個更好的所在,哪怕就好那麼一丁點兒,那麼你的言行作為就是善的,你就是一個合格的公民。」

我們或許没有甘地般偉大,沒有他的能力,没有他的智慧,但並不表示我們完全沒能力改變這個社會,我們無須等待甘地亦不用尋找他,只要這個社會的市民都體認到自己的「公民」身分,在自己所處的位置上履行公民責任,見到不公義的事情不會默言不語,心中認為不對的事情會不退縮地講出來,甚至用行動將之改變,則這個城市將會從不一樣。

最後我想來說說甘地的「非暴力主張」,這是甘地的社會抗爭運動非常重要的部分,甚至可以說是核心的部分。「非暴力」所涵蓋的不但是在行動上不使用暴力和不以暴力回應暴力,而是在所有的表達上都排除暴力,包括但並不止於言語,「非暴力」既是一種柔性的力量,亦是防避將來的得勢者用暴力壓抑異見者。

在《尋找甘地》這套記錄片有甘地這一段話:「如果我們強行將我們的意志加諸別人的身上,那麼這樣的暴行會比一小撮英國官僚還要可怕。他們的恐怖主義是少數人面對大多數人的反對卻仍執意存在,而我們的恐怖主義則是大多數人的集體意志,所以更不堪,而且也比前者更來得邪惡。」

劉曉波的「沒有敵人」亦是有相接的精神,若果你在參與社運,你自覺是在履行公民責任,但你心中的憤怒愈來愈烈,你腦中敵人的名單上不斷添加新名字,我希望你能靜下來,想一想,他日你有了權力,你會如何對待他們?你的日常行為跟你目前反對或支持的理念究竟有多麽近還是多麼遠?!

此文為作者在嶺南大學與CNEX合辦的「青春有為」(Youth & Citizenship)《尋找甘地》電影分享會的講稿。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如何根治「單程證」問題

 
Manage your social media

Best social media tool for image publishing to Facebook and Twitter. Look amazing and delight your followers. Get 40% off when you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如何根治「單程證」問題
Oct 25th 2013, 08:16, by 李綺玲

解決單程證令香港人口壓力大增的問題,不能靠爭取單程證審批權解決,甚至一定要繞過單程證才能解決。因為自始至終,審批單程證都是中國公安部的權力,此等權力從來和香港無關,香港要爭取這等權力,其實沒有任何法理基礎,所以無論如何爭取,都只會失敗收場。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年七月已經說過:「根據《基本法》相關條文,單程證的受理、審批及簽發,屬於內地主管部門的職權範圍,所以不存在由特區政府『取回』或『爭回』單程證審批權的問題。」

要解決單程證問題,其實不需爭取單程證審批權,我們也沒有必要被單程證審批權引開注意力。根據《基本法》第廿二條訂明「中國其他地區的人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須辦理批准手續,其中進入香港特別行政區定居的人數由中央人民政府主管部門徵求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意見後確定。」所以,香港可以和中央人民政府協商入境人數,這是第一種方法。但更有效而香港可以短期內做到的方法是把所有意欲來港定居的人,不論他是甚麼國籍、所持的是甚麼理由——即使是以家庭團聚為理由——都要求他們排同一條隊,而排這條隊的人,都同樣受香港入境權的管轄,即批准不批准,由香港決定;而香港的審批入境權,純屬香港內部事務,中國各級機關無權干涉。

實際的操作是:單程證申請者在申請單程證之前,應先向香港特區政府申請入境許可,情形與其他非單程證持有人一樣,不再分開兩條隊。當申請人獲批來港定居,才再去申請單程證及辦理註銷中國戶籍的手續。

香港特區政府更可以積極一點,制訂香港最適度人口,例如是六百萬,超過這個數目,就暫停一切入境審批——不論國籍、不論身份,也不論理由,用入境許可審批權調節香港人口,為人口政策打下基礎。如果香港不能控制入境人數,根本不可能制訂有效的人口政策,而其他政策也因為沒有有效的人口政策配合,只會事倍功半,所以,用審批入境權調節人口是香港一切政策的根本。

當然,如果香港特區政府只是中國共產黨的編外機關,而其目的只是滅港,那麼,上述的建議只可能是多餘的。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佔領中環有限公司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佔領中環有限公司
Oct 25th 2013, 08:10, by 山中

佔領中環指他們以OCLP ltd.名義申請成立有限公司遲遲不獲回覆,質疑當局有意拖延。陳建民指公司註冊處質疑他們成立公司目的是進行非法活動,所以不讓他們成立公司。

這個問題需要熟悉香港公司法人士解答,但公司註冊處的確(應該)可以以申請人意圖用公司名義進行非法活動為由拒絕註冊。情況就等於阿爾蓋達要來香港註冊阿爾蓋達公司,他們不可以以「恐怖襲擊是沒有成立穆斯林神權統治的情況下才會出現,並非成立公司主要目的」為辯解,要求當局通過其申請。佔領中環的問題是他們已經到處張揚「佔領中環」會是一個非法活動,並組織 「死士」集團準備坐牢,公司註冊處有合理懷疑與表面證據認爲他們是利用公司作爲進行非法活動的工具。我知道香港有很多政團/政黨也是公司註冊,但它們都沒有到處張揚說自己的行動必然違法。如果佔領中環不獲註冊,這跟他們的宣傳有關:這個麻煩是他們自找的。再者,爲何到今年五月才想到要註冊?早早註冊了(在你說你必然違法之前)這問題就應該不會存在。

另外一個問題是,爲何佔領中環不申請為非牟利組織?這種機構跟有限公司自法律上有不同的要求,而且佔領中環有限公司這個名字實在突兀,何不乾脆換個名字,改頭換面,借殼上市?重點是讓自己具備發動實際行動的能力,解決問題,而不是拘泥於形式,浪費自己的氣力。另外,這麽關心民主政制和公義的佔領中環爲何絕口不提政黨法、非牟利組織法和最近的憲政問題?如果這麽喜歡說道德感召,他們或許可以嘗試註冊為宗教團體。

補充一點:如果佔領中環想就不獲註冊而進行司法覆核,這將會是個非常冒險的舉動。假如法庭同意上述觀點,這就等於法庭認爲佔領中環是一個(必然)違法的活動,佔中不戰而敗。

圖為編輯所加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騎劫論荒謬失笑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騎劫論荒謬失笑
Oct 25th 2013, 05:45, by 凍易打鹿

自己有份發起的遊行,而且老早講明會在遊行後和參加者一起商討跟住落黎的對策,點解咁都會畀人話係「騎劫」呢? 更荒謬是,明明有人手持龍獅旗衝上台抗議,這種隨時令集會的人蒙上支持港獨之冤的舉動,反而沒受到太多質疑,究竟家陣網絡世界內發生緊乜事?

與網友討論過程中見過以下構成所謂「騎劫」的理由:

(一)主導論。批鬥/評者指年輕女主持霸佔發言時間,主導討論,但何謂「主導」,就語焉不清。做主持當然少不了主導成分,但這和騎劫是兩碼子的事。在沒提出具體如龍獅旗的證據時,便質疑人家騎劫,只是亂扣帽子。不要忘記,商討的事項都和遊行的主題有關啊,騎甚麼劫呢?

(二)主體論。有說當天集會的主人翁該是HKTV員工,女主持沒資格在台上帶討論。這首先便沒搞清楚發起遊行的團體,其實包括《萬人齊撐!快發牌比香港電視!》facebook專頁,該女主持是此專頁的發言人,這專頁所關注的顯然不單是王維基有否獲發牌,還包括對黑箱作業、程序不公義以至梁振英政府等的不滿。遊行完的集會,主人翁亦不應該只是HKTV的員工,還包括關心發牌其他爭議的市民。倘若因員工是苦主,當天便不許市民在集會中嘗試討論環繞發牌爭議的種種事情,倒是不合理地把撐發牌的重要性凌駕大眾對公共廣播事務的關心了。

當然,該天集會後,HKTV的員工繼續留守,而且連續多晚有集會。基於付出與話事權成正比的原則,這些後續抗爭把焦點集中在發牌一事上,確實無可厚非。但這已經和星期天由不同訴求提出者所發起的抗爭無關。

所以說到尾,女主持根本就被人砌生豬肉,她之所以被人罵「騎劫」大會,無非是因為她有左翼背景。左翼,在那些批鬥者的口中是原罪。這也是近來在網上同類爭議中經常發生的文革式批鬥現象:以偏概全的印象比講道理更重要,傾向追求眾口一詞的攻擊快感,而不是事實的全部。似乎部分人是有組織地針對和攻擊左翼人士,更標籤做「左膠」,但凡有「左膠」策畫或發起的行動,都動輒得咎。若像支聯會那樣搞集會,會被批評中央集權/獨裁。今次把主持的權力下放給台下參與者,讓大家商討抗爭的方向,卻又只換來「騎劫」、「趕客」的指控。這實在忽略了這次具示範作用的實驗意義:一次大膽的嘗試,嘗試體現參與式民主的精神。

題為編輯所擬。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陳茂波鬼崇落東北 沒通知傳媒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陳茂波鬼崇落東北 沒通知傳媒
Oct 25th 2013, 05:50, by 土地正義聯盟

政府新聞處沒有通知傳媒有關陳茂波今天下午五時到達粉嶺北區民政處分批見東北村民;建制派也刻意不動員支持發展,顯然政府想低調處理新界東北計劃。

膽怯的政府,驚村民和市民關注,令東北計劃更難行,於是巧妙地佈置今天見村民的「局」,首先,安排不遷不拆的村民在六時半新聞之後,目的是避開新聞的報導;

第二、十月中才通知及被安排會議,目的,是不能讓村民及關注組動員;

第三、選擇星期五晚而不是星期六、日下午;

第四、會議閉門及限制人數。以上都反應局長無心聽民意,用策略壓抑民意。

面對以上的局,村民及關注組如何「拆」、是否應約,在十日內開了三次會議,超過十二小時。村民為甚麼要如此辛苦,村民為甚麼選擇出席。

這不單因為是為了「保家護農」,更重要是東北計劃是不公義規劃,欠缺理據。看,波叔今天的惶恐,另一面的反映:心虛。

村民預備了很多禮物給波叔,其中給他「大信封」,提他是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為了權貴財團及中港投機資本服務。

就算今天人不多,村民必堅持下去,扛起守護東北的責任。

10月25日「保衛東北 粉嶺明志」大集會

日期:2013年10月25日(五)
時間:下午4點(村民到場,歡迎公眾參與!)
下午6點(公眾集會及記者會正式開始)至大概晚上9點結束
地點:北區政府合署(新界粉嶺璧峰路3號)

主辦單位
新界東北村民
古洞北發展關注組
粉嶺北居民及農村聯席
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
土地正義聯盟

主要訴求
1. 要求陳茂波回應村民不遷不拆訴求
2. 要求陳茂波按承諾落村會見村民

流程
下午3.30 粉嶺站/上水站設街站
下午4.00 村民集會開始
下午6.00 公眾集會及記者會正式開始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進擊的巨人─公民抗命(二次創作)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進擊的巨人─公民抗命(二次創作)
Oct 25th 2013, 04:55, by 小孩子

上回媽媽被巨人食掉,爸爸被政府拉了,人民在力牆下像家畜般的生活。

今回,國家到了危險邊緣,當政權不能用­正常途徑令它返回正軌時,又有何種方法可以去改變現狀呢?艾倫、阿爾敏、三笠也要被拘捕,所以這次用上了這個題材──公民抗命。原因並不是與「佔領中環」完全有關,雖然這個算是話題之一,但我覺得用動畫方式,簡單說明公民抗命的道理也是好事,因為香港是政治的BB班,作為一種公民教育讓大家去了解。

希望大家不會被巨人吃掉後才懂得醒覺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