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環保連接系統-為誰而建?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環保連接系統-為誰而建?
Nov 3rd 2013, 14:33, by 連·繫·鐵路

啟晴邨內描繪飛機越過九龍城上空之雕畫
啟晴邨內描繪飛機越過九龍城上空之雕畫

自香港國際機場於1998年7月遷至赤鱲角後,啟德機場舊址用地能為土地短缺的市區提供一大片可供發展的用地。政府相當重視啟德以及周邊的東南九龍發展,銳意將九龍東打造成集多項全港性及地區性設施的「城中之城」。啟德發展區幅原甚廣,加上政府於發展該區時提倡環保,減少路面車輛於區內行駛,連接啟德以及毗鄰的九龍東商業區的「環保連接系統」因而誕生。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10月28日展開「環保連接系統」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活動,收集市民對「優化走線」的意見。整體走線上與第一階段公眾諮詢所提出的無異,但在車站位置的安排上則作出了調整。當中備受爭議的,是將原有的「公共屋邨站」取消,改於宏光道與啟祥道交界設「啟祥道站」。署方解釋:由於從啟德公共租住房屋(包括啟晴邨和德朗邨)步行可達就近的啟德站和公共交通交匯處,故建議取消鄰近公共屋邨的擬議連接系統車站。

政府希望「起動九龍東」,於九龍灣商貿區設置更多車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在起動商貿區潛力的同時,又應否放棄居住在啟晴邨和德朗邨的公屋居民呢?

連接系統:連接區內設施

環保設施方面,為鼓勵在這區生活的居民,盡量乘搭無廢氣車輛,整個城市會以鐵路為主要聯繫區外的交通工具,而貫通區內則以環保電車接駁地鐵站,乘客離開地鐵後,便可有自動行人輸送帶將居民帶到接駁配車或巴士。

-2001年6月9日《經濟日報》

政府在2000年左右,已經計劃為前啟德機場用地及建議填海區提供環保穿梭運輸系統,並在發展大綱總圖上預留位置發展「無軌電車/輕便鐵路」。根據政府當時的構思,居住在九龍東南新發展區的居民可以使用鐵路(沙中線)進出啟德,至於由鐵路車站前往啟德區內不同設施則可利用「環保電車」。由此可見從規劃方面,沙中線與環保電車的分工相當清晰:前者負責進出發展區,後者連接發展區內不同區域-運輸模式與新界西北的「西鐵綫/輕鐵」相類似。

2001年發表的「東南九龍發展修訂計劃的整體可行性研究」,紅線為預留之「無軌電車/輕便鐵路」
2001年發表的「東南九龍發展修訂計劃的整體可行性研究」,紅線為預留之「無軌電車/輕便鐵路」

參考新界西北的輕鐵系統,每個輕鐵車站距離約為250米至500米之間。以屯門為例,區內大部份屋邨、屋苑均在輕鐵站步行覆蓋範圍內。另外,區內主要設施包括大會堂、醫院、泳池、大型商場等,附近均設有輕鐵車站,區內居民能夠使用輕鐵服務由居所來往各主要地點。至於由屯門進出市區的交通,則依靠巴士服務以及西鐵綫。縱使屯門部分分區遠離集體運輸車站,不過乘客可通過輕鐵接駁至車站,亦使集體運輸的服務範圍得以擴大。在交通規劃角度而言,屯門在鐵路服務能大致同時兼顧區內連接以及進出市區兩種主要交通需求,理論上是相當理想。

針對啟德發展區而言,駛經啟德發展區邊緣的沙中線東西走廊,未能完全服務啟德發展區及未來九龍東商業區內大部份範圍。「環保連接系統」正正就是通過連接集體運輸系統與區內設施,擴展集體運輸的服務範圍,同時便利區內乘客的流動。值得留意的是,兩者不能完全取代對方的角色,集體運輸系統並非最佳的角色兼任區內流動的角色,至於區內連接系統亦不是連接其他地區的首選運輸方式。故此,若說某地方因接近集體運輸車站,而將區內接駁車站刪去,說法似乎有所不妥。縱使集體運輸車站同樣設有「環保連接系統」車站,但是否代表該處能夠便利地使用到區內運輸連接系統?兩者應不能相提並論。

架空鐵路:為遊客架空居民?

觀塘和九龍灣的道路已經非常繁忙, 增設於地面行走的電車或輕鐵系統會大幅減少道路空間,阻擋橫街小巷及大廈出入口,並影響路旁貨物裝卸活動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道路交通情況亦會影響系統服務的可靠性和效率。上述情況尚未計算將來有潛力新增400萬平方米辦公室樓面面積後所帶來的交通負荷。

-「環保連接系統」第二階段公眾諮詢行政摘要

環保連接系統 (土木工程拓展署模擬圖片)
環保連接系統 (土木工程拓展署模擬圖片)

吸取新界西北輕鐵的經驗,政府於九龍東提出以高架形式建造「環保連接系統」的方向可以理解和接受。新界西北居民對輕鐵服務的主要批評是:由於輕鐵與路面交通共用行車路,且輕鐵獲優先過路權,故對其他道路使用者或行人造成不便。另一個考慮因素是,高架單軌列車不但能達到區內連接的功能,亦能成為具吸引力的旅遊景點,故此政府主張以此形式建造連接系統。

在啟德提供環保的接駁交通設施,以便本地及海外旅客往返啟德內主要的景點。

-「啟德規劃檢討」第三階段公眾諮詢行政摘要

自2004年終審法院在灣仔填海計劃的裁決中,提出填海工程需要符合「凌駕性公眾需要」的裁決,政府開展「啟德規劃檢討」公眾諮詢,以「零填海」方針為啟德重新規劃。過往曾經構思和設計的部分需要重新進行,整個藍圖重新制訂。在2005年末進行的第二階段諮詢中,不少持分者均提出於區內修建以鐵路為主的環保運輸系統,且獲得當時的環保運輸及工務局支持。負責諮詢的規劃署於第三階段諮詢中用一句提出此建議,並稱此接駁交通設施是為「本地及海外旅客」提供接駁服務。是手民之誤還是不打算服務居民,探討整個發展計劃的文件並不能作準。

要知道政府的部署,翻查針對「環保連接系統」的諮詢文件應較為公道。簡單利用搜尋功能,查閱「環保連接系統」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摘要,尋找到以下字眼的次數如下:
「商業」、「商貿」:32
「旅客」、「遊客」、「旅遊」:8
「市民」:1
「居民」:0

政府在諮詢文件中多番強調興建「環保連接系統」連接「起動九龍東」和「啟德發展計劃」,目的是為商務客及遊客提供更便利的運輸。至於本身居住在啟德發展區內的居民,竟不是連接系統的服務對象?我們期盼只是政府及顧問公司在急亂中忘記了居民,實情又是否只視「環保連接系統」為旅遊項目而忽略更多的居民,也只有他們才知道。

在第一階段的公眾諮詢報告中,顧問公司曾簡述諮詢期內收集到的意見,當中此意見相當耐人尋味:

2.13 有學會建議進一步檢討擬議的麗晶花園車站及啓德公共租住房屋車站是否太接近,亦有建議擬議環保連接系統應為常怡道一帶現有的辦公室和商業大廈包括企業廣場提供更佳的服務

「此學會」到底是甚麼?報告內從未提及過,但這個「專業學會」的建議卻獲得政府及顧問公司垂青,得以接納。先不考究這專業學會由哪些專業人士組成,是否完全從商業角度考慮此連接系統的功能,但我們亦要考慮他們提出一個實際問題:車站距離。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提出之走線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第二階段公眾諮詢提出之走線

車站設置:愈密集愈方便?
每個人總希望鐵路車站能像便利店一樣:「梗有一間響左近」。不過在現實考慮上,總不能夠為所有地方設置車站,車站之間應有適當距離以儘量服務最多的乘客。

沒錯,設置更多車站能夠為更多區域提供鐵路服務,能夠提高新增車站周邊使用者的吸引力。但在運作上,多設置一個車站,便需要更多時間停靠額外的車站。列車減速進入車站、乘客進出列車、再緩慢加速離開車站,這都需要時間,且已經無考慮到繁忙時間,乘客衝門阻礙列車離開所用的額外時間。車站愈接近,列車離開車站後,剛加速便要減速,準備停靠下一車站,所花的時間比遠距離車站為長,整體而言會減低乘客選擇使用運輸系統的意欲。

經實地視察,由已入伙的啟晴邨步行至麗晶花園約需5至10分鐘;至於由德朗邨步行則約需3-5分鐘。麗晶花園站及啟德公共屋邨在地圖上的距離雖然接近,但是否算得上方便呢?事實並非如是。由啟德北步行到麗晶花園,需要先在觀塘繞道下的行人過路線,等候行人燈號指示方能到達。現時行經啟德北的車輛並不多,部分居民或能在沒車行駛道路時逕自過路;但當啟德發展餘下發展項目落成啟用,駛經啟德的車輛數目只會一直增加。

由另一個角度考慮,車站的服務範圍亦相當重要。在取消位於晴朗商場A、B區連接天橋之上的「公共屋邨站」情況下,最接近啟晴邨的是連接啟德站的「車站廣場站」,至於德朗邨則為「麗晶花園站」。「車站廣場站」附近有多項私人住宅發展項目,早前由中國海外奪得的「港人港地」地皮正正毗鄰啟德站,為「車站廣場站」帶來一定的乘客量。可以預示到具轉乘功能的「車站廣場站」,本身的服務人數比起其他車站為高。若在加入啟晴邨居民,「車站廣場站」或會超出其負荷。另一邊廂,曾為香港規模最大居屋屋苑麗晶花園,在2011年的人口約為15700人;翻查資料,德朗邨設計人口則為20400人,數量比麗晶花園還要多。作為一般分站的「麗晶花園站」,能否承受比本身屋苑還要多的潛在人口?實在值得質疑。

有說既然公共屋邨接近啟德站,居民使用「車站廣場站」並無不妥。不過,在運輸角度而言,集體運輸系統及輕便鐵路系統的理論車站服務並不相同。車站距離較長的集體運輸系統車站,根據《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其服務範圍為車站方圓500米;至於車站距離較短的輕便鐵路系統,市民期望的服務範圍理應比《標準》提出的500米為小,兩者服務範圍並不能混為一談。居民或可以直接前往啟德站使用集體運輸前往其他地區,但若要前往九龍東商業區或啟德發展區內其他設施,仍需依靠「環保連接系統」。

討論方向:如何照顧最多潛在乘客?
土木工程拓展署提出以下的討論方向,希望在第二階段公眾諮詢聽取意見:

  • 車站及車廠的設計與佈局、運作系統的選擇和營運維修的規格概述
  • 初步環境影響評估
  • 提升財務效益的方法、項目實施的策略和詳細的建造成本及財務表現評估
  • 為日後擴建預留的設計彈性
  • 在環保連接系統啟用之前後,如何透過綜合多模式連接系統增強九龍東與毗鄰地區的連繫
  • 如何能更善用在啟德一帶的水體,以及如何處理因高桅杆船隻避風泊位減少而引致的問題

對市民大眾而言,最重要的還是車站的設計與佈局,以及如何通過「環保連接系統」為社會、經濟、環境帶來最大的益處,從而符合「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環保連接系統」有其他的選擇嗎?能否同時兼顧居民、通勤人士以及旅客的交通需要?若要取捨亦是否應先放棄「居民」呢?歡迎各位提出意見,我們期望聽取民間意見後,提出一個便利更多市民的「環保連接系統」建議。

本文同見於本組織營運之沙中綫資訊網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有錢左膠玩社運,玩死香港?!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有錢左膠玩社運,玩死香港?!
Nov 3rd 2013, 12:33, by 史叔叔

左膠,近日這個稱呼唱到好紅,又打到好黑!由騎劫到被歧視,從詞窮理屈到義正詞嚴,一班當權和有名左膠蜂擁而出,雖被群起而攻之,也無謂無懼?!究其原因位已上,錢已袋又怕甚麽?霧化主題、轉移視線皆無出其右,天下最強!

左膠漠視甚至敵視香港人優先的主張,更視此主張為歧視!因為左膠有一批維數不小的中產/類中產人仕和他們的子女,部份人視社會運動為課娛及工娛活動;對社會不滿的一個發洩機會;更嚴重的成為他們的上位機會,出了幾多的政治明星、議員、記者、作家和節目主持人等等,但上位後卻越見錫身,每每重要運動也不見踪影,只見他們週遊列國和享受生活,真正的離地離港式社運。

中產/類中產左膠的特色是家境富裕、高學歷及收入不俗,所以社運中自我肯定及一般民眾肯定都較高,一般有機會觸犯法例的行為大多不會去做,亦傾向和理非非,爭上位和成名亦一般群眾容易。就算犯法,以其家底和人脈打官司也不大壓力。當然有部份激進派的年輕左派是冒着與家人割裂的情況抗爭,但中產/類中產左膠遇着家人斷水斷糧冇屋住冇書讀的威嚇,好容易放棄和改變。更有部份視社運為人生體驗,參與過幾次之後,玩夠和沒興趣了,也就停下來和放棄。

本來這可說是人之常情,但他們回歸大眾和網上的時候,用剩餘的力量和影響力
對一些議題不求甚解和胡亂猜度,令到已紛亂的香港和派別之爭更混亂。他們的生活環境富裕,大多未能察覺一般香港永久居民的苦況,更集以為常。容易只看到普世價值的中國移民利益和貪窮,對香港永久居民缺乏理解。每年六四、七一傳統的春秋二祭,可能大家對各黨各派的籌款集以為常,支持政黨政治者更視為理所當然,但六四、七一的主軸應該是籌款嗎?除了間接令董建華結束十年浩劫之外,及由群眾本身承傳運動去教育下一代,除了籌款,政治和實質上成效又有幾多?

到了今次HKTV籌款事件,回望過往左派的做法,都係左派一廂情願嘗試將議題
推向更大目標,但今次群眾是聲援HKTV和聲討梁振英,而左膠他們被視為騎劫
和膠,是左膠自己建立另議題去籌款,而之前和之後的舉動不透明也不大公開。
情理上去攪活動大多事前先有籌款,及公佈清楚籌款目的和去向,到現場再籌款就合理得多。今次群眾既不知情,更誤以為捐給HKTV員工,而活動本身有2個組織和2個議題,場地及器材雖為被視為左膠安排,群眾一心支HKTV員工,上台發言較多和籌款卻是左膠,難免被指為騎劫。

而左膠力指香港人優先是歧視,從政策上一般為住滿7年而被政府認可香港永久
是他們居住地的人,那麼這個標準下香港人優先是情、理、法皆合的。取回新移民審批權既合法也合理,立法和定立制度去解决跨境學童、奶粉、水貨客以至住屋需要,住滿7年的香港永久居民又有甚麼問題?若將資源過量偏向於新移民
身上,那已經是不公平,豈不是對不倫富或貧的香港永久居民(包括住滿7年的小數族裔、外國和中國移民)歧視!?

再講過往派別之爭,多以討論(甚至謾駡)和議題辯論,但今次左膠既不以道理
服人,更企圖以官司威嚇和歧視去迴避問題和轉移視線,近日活動的指向令人
覺得不太像只向政府和特首,似乎脫離民意!若左膠不檢討,由今次HKTV看到港人到沒電視看的切身利益才發聲和上街,側看建制派的成功爭取和蛇齋餅粽為何有市場,左膠、左派和民主派若不緊貼民意和民綷,只懂走向和反對者浪費時間作口舌之爭,既將陣地送給建制派,也途令香港更加分裂。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青年足球員路難行

 
香港青年足球員路難行
Nov 3rd 2013, 12:02, by Momay

原定遠赴西貢睇丁組大戰或去城門谷隊住青島睇甲組,因為訓過龍嘅原因而放棄念頭,但又唔想留喺屋企做鍵盤戰士咁單吊,於是乎即興揀咗喺身住本區(北區)舉行嘅青年聯賽(U15)黎參觀參觀,今季甲組、乙組、丙組、丁組都略略參觀過,就係青年聯賽同女足末郁過,還掂半個鐘可以出到去上水,就順便去參觀吓啦。

頭場U15青年聯賽由屯門 vs 標準流浪,一開波標準流浪後防末有集中精神即失一球,失波嘅標準流浪慢慢開始憑較佳嘅技術拎到主動權,但浪費咗好多機會,上半場屯門1-0標準流浪。下半場標準流浪後防遲遲末能解圍出事失多一球,屯門領先2-0標準流浪。時間一分一秒咁過去,正當支持標準流浪嘅家屬們都認定大勢已去時,球隊喺尾段時間追近到2-1,入咗呢一球後流浪嘅球員似乎醒一醒,有一球單刀下射中楣,最後屯門2-1標準流浪。

我入場睇青年聯賽除咗參觀參觀之外,真係純支持香港足球,因為香港足球唔只甲組,仲有好多低組別球員努力緊,包括青年聯賽嘅球員。不過好可惜嘅係,青年聯賽嘅球員資料喺網上非常缺乏,今場比賽標準流浪3號外籍小朋友好搶眼,雖然佢身材唔高大但係技術幾好,派咗唔少波,但HKFA.COM都係冇任何青年聯賽球員資料只有比分顯示,我想知道邊個打邊個,得一個方法,就係厚住臉皮喺現場問人。或者HKFA.COM及球員家屬們覺得冇公開球員名單嘅需要,又或者預咗青年聯賽冇咩人關心。

呢班球員將來有可能係香港足球未來力量,但香港球壇亦要面對所謂現實,依家甲組有啲球會投放喺足運嘅心機及金錢唔少,又多咗少少人關注香港足球,俾到球迷及青年球員少少希望,不過冇人保證『冰河期』唔會在黎,經歷過『冰河期』嘅球迷及球員都清楚喺個段時間場面係幾咁慘不忍睹,李偉文寧願唔踢港隊去揸小巴兼職、梁智駒著西裝趕去球場,唔少球員月薪唔夠5千要兼職,有啲甚至更少....

之前網上有個TOPIC係話如果美斯喺香港出生命運會點,好多人都認為如果美斯喺香港出生可能只係一名普通打工仔,在睇返香港,有咁多青年人鐘意踢波,有啲好有潛力,不過可能揾食嘅問題,好多潛力青年球員都放棄足球夢轉行,喺香港做職業足球員近幾十年來都係好唔穩陣,只可以說一句,有心行呢條路嘅青年球員加油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私房視覺宗教學III‧怪咖哲學家齊澤克的螢幕再現身——《電影變態指南:意識形態篇》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私房視覺宗教學III‧怪咖哲學家齊澤克的螢幕再現身——《電影變態指南:意識形態篇》
Nov 3rd 2013, 05:08, by 游城客書

Žižek on on Jaws, Fascism from The Pervert's Guide to Ideology

Žižek on An Ode to Joy from The Pervert's Guide to Ideology

一提到"意識形態"這個詞,大家恐怕都會聯想到國家機器、資本主義、社會主義或甚至法西斯這些宏大的概念。而齊澤克想說的是一些更細微的東西: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所想所為都是我們對周遭意識形態下意識的回應。之所以稱之為變態,是因為有時這樣的意識需要用不同平常的方式才能讓人恍然大悟。

出生於1949年的齊澤克(Slovaj Žižek) 是斯洛文尼亞盧布爾雅那大學(Univerza v Ljubljani)的社會學與哲學研究員,1989年在英語世界出版《意識形態的崇高客體》(The Sublime Object of Ideology)而名聲大噪。在此書中他用康德概念中的「崇高」(sublime)來解釋超越個體智思的意識形態給個體帶來的感受。在之後的作品里(包括最新出版的The Idea of Communism 2: The New York Conference)都以意識形態與真實為主題。

齊澤克本人是極左主義,同法國哲學家阿蘭巴迪歐(Alan Badiou)一樣推崇社會主義,批判新自由主義。但他又曾代表斯洛文尼亞民主自由黨參選總統(不幸落選),推崇民主化,并為性感高街品牌Abercrombie & Fitch寫廣告文案。對齊澤克而言,意識形態通過將社會秩序合法化、合理化,而使得個體賴以生存的社會現實因而可能。另一方面,真正的真實卻與日常經歷的、經過整合的社會現實不同,個體唯有跳出意識形態的意義製造與再生系統才能做出反思,并認識到真實性的可能。

這就是「變態」(pervert)的意思:打破既有秩序和公共意識的合理性。這件變態的事由一向以狂人姿態著名的齊澤克來做就娛樂性多過革命性。這可能是我私下欣賞「肥佬哲學家」齊澤克的原因:不自命清高,寓教於樂,娛人娛己。

何況他私底下那麼有禮有節,絲毫無狂態。該片的英國首映請來齊澤克與導演Sophia Fiennes講拍攝經歷,齊澤克認真傾聽,恭敬回答,對合作者也充滿肯定,沒有嘩眾取寵的輕率。他本人愛看電影和電視,經常買DVD也下載(現代人的觀影方式從集體行為變成個人事件),電影的影像直接性成為他解釋意識形態的符號,也是導演與他合作的初衷。Sophia說:Slovaj,把你說過的笑話再說一遍吧!於是就有了這部幾乎是即興創作的獨立電影。

從被埋沒的好萊塢經典They Live (1988),到希特勒時代的意識形態頌歌The Triumph of the Will (1935),英國電影經典Brief Encounter (1945)和West Side Story (1961),還有膾炙人口的The Sound of Music(1965), A Clockwork Orange (1971), 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 (1988)。齊澤克不時易裝為電影中的人物突然出現,用他那口音濃重的英文解釋他的觀點。很簡單:意識形態不只是外在強壓或某種特殊存在,它是各人思考行為的潛在原因。即便在民主社會依然如此:對某種消費品的渴求(可口可樂、星巴克咖啡),對某些群體的敵視(移民、反對黨)或幻想(另一個文化,另一種生活,另一個國家)。譬如星巴克將資本主義消費和道德優越感同時高價販賣;同維多利亞時期嚴謹的道德風氣下人們為「放縱」而愧疚成疾相反,許多現代心理鬱積的原因在於為無法享受生活而愧疚,「享受生活」便是一種意識形態。集權看似瓦解的政權或張揚民主的時代我們感到「自由」,可能只是因為我們尚缺乏表述另一種不自由的語彙。

但幸好有那些允許異見存在的意識形態。像齊澤克這樣思考的終歸是少數,但重要的是像齊澤克這樣思考也未必需要全天全時。反思的目的是爲了建構,正如齊澤克也不斷參與政治活動,爭取斯洛文尼亞的民主化,愛賺錢,愛生活。許多人文社科的同僚都曾感歎自己的研究似乎意義不大,不如科學博士生們發現新能源或醫學生們拯救生命更為可貴。但人文科的社會意義可能需要更長的週期才能體現,一個健康開明的社會,也應該能夠提供這樣久遠的人文關懷。無論相信來生與否,我們都是爲了一個超越個體的信仰而在今生努力:意識形態,抑或反思意識形態而追問真實性。

也幸好有電影,免費wifi和互聯網。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網上遊記:極左體驗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網上遊記:極左體驗
Nov 3rd 2013, 05:45, by 馮文韜

在大學聽完右派巿長候選人的分享,便立刻跑往一學校的禮堂,途中只吃了一硬如堅石的麪包充當晚餐。如此趕忙,全因2012年法國總統選舉極左派候選人-Jean-Luc Mélenchon將發表演說;在香港,法文老師皆對此人的演講技巧讚不絶口,既然他在此地,自然不能錯過這學習機會。

會場內擠滿人,年輕人佔了大半,也有不少頭髮斑白的老伯及老太太。然而在這,人人都仿佛完全沒有年齡差距,大家都披著紅色的頸巾,或揮舞著紅色的旗幟,熱烈地交談。現場更播放輕鬆及有活力的音樂,讓人聯想到古巴和西班牙的海灘。這真是一場政治集會?還是一個,嘉年華?

忽然間音樂停止了,會眾停止交談,屏息靜氣的看著台上:一女工作人員站上台說:「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歡迎左翼前缐(Front de Gauche)領袖-Jean-Luc Mélenchon。」説罷掌聲雷動,領袖微笑着從後台走出,閃光燈閃個不停,看來慕名而來的人著實不少。過了一兩分鐘後人們才能靜下來,領袖才開始演說。

出乎意料,領袖的演說並非集中批判資本主義,而是狠狠批評極右政黨國民陣線。「在此經濟低迷的時刻,我們這些受大財團剝削的大眾理應團結一致,跟權貴鬥爭到底,然這些極右民粹主義者卻意圖在我們之間製造分裂,把責任推向新移民,攻擊社會的弱勢以為自己撈政治資本,這樣的行為是違背我們共和國博愛的精神,必須在各崗位以堅決的態度反駁他們。」這些說話完全打中心坎,尤其是當見到香港部份政客提出一系列如「源頭減人」般壓制新移民權利的主張,這種拿社會最弱勢最無助的開刀,以替自己增支持的行為實在令人髮指。

「是的,現時右派聲勢浩大,但又如何?我們組成社會黨,左翼前線的目的是甚麼?不是為了讓你投完票然後安在家中看電視!而是集合社會進步的力量推動變革,你怕右翼得勢那就更應參與,去拉票、去宣傳、去辯論,盡最大努力改變未來啊!」聽完精神為之一振。對啊!如其坐在這裏空擔心,倒不如努力工作,為自己所信的奮鬥。

演說完畢,本以為便會「散場」,豈料所有工作人員突然全都走上講台站在領袖旁,神色凝重,高舉拳頭。一首熟悉的歌曲響起,立刻知道在做甚麼:「...C'est la lutte finale, groupons-nous, et demain, l'internationale sera le genre humain...」國際歌把現場的氣氛推至最高,連來自亞洲金融中心的我也禁不住一起放聲歌唱。

極左派也許太理想主義,但其激情,其積極,其活力都是教人動容的。沒有熱情鬥志,則任何變革也只是空談。歌唱完了,演講結束了,然而此刻的我:鬥志正酣。

Extreme left 2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揭發大企業剝削零散工」第一炮:迪士尼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揭發大企業剝削零散工」第一炮:迪士尼
Nov 3rd 2013, 05:49, by 關注零散工權益聯席

歡迎蒞臨迪士尼黑色剝削世界!

今年萬聖節,關注零散工權益聯席連同灰姑娘和王子到迪士尼樂園,揭發迪士尼刻意斷年資的剝削手段,令大部份前線的服務員,包括酒店、餐廳、紀念品店等員工都符合不到「4.1.18」而失去應有的勞工保障。

當日灰姑娘和王子上演短劇:
王子與灰姑娘翩翩起舞,突然鐘聲響起,管工殺出催趕灰姑娘下班。原來灰姑娘本周工作已接近18小時,再跳下去便開始受僱傭條例保障。所以僱主趕她離去。失望的王子苦苦哀求無果,希望灰姑娘介紹姊姐伴舞,但灰姑娘愛莫能助。因睡公主病了,但得不到病假津貼已劈炮;而白雪公主懷孕,無分娩津貼亦已唔撈…. 。迪士尼的公主系列都是零散工,僱主並沒有予僱傭條例保障。

事實上,聯席接觸迪士尼的前線員工,就在懷孕時才驚覺在過去40周的聘用當中,其中一周工時不足18小時,中斷連續的受僱期,令她失去僱員應有的十周有薪產假。

為此,聯席要求:
1. 迪士尼停止剝削兼職工,還兼職工應得勞工保障。
2. 政府立即修改4.1.18規定,取消連續性規定及有關入職年期門檻,改為按工時比例計算零散及兼職工權益,令短期工都可享有勞工保障。

聯席當日和平的行動受到警方的濫權對待,聯席將稍後公佈,敬請留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上海電影遊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上海電影遊
Nov 3rd 2013, 04:56, by 晞。觀影記事

本著每個地方都要看場電影(最好是IMAX)的精神,到上海工幹其間,我又到了當地最新落成的商場iapm,位處其頂層的Palace IMAX影院看了場《狄仁傑之神都龍王》IMAX。當然,作為一個影迷,自然也務必到新落成的上海電影博物館逛逛。雖然,這博物館對比起北京那所中國電影博物館,無論館藏和面積都有所距離,但倒也值得一遊。


Palace X IMAX X 絕妙地理位置中高級商場 = 票價奇高...

先談談這家上海環貿百麗宮影城IMAX。你沒有想錯,英文名Palace正是本港百老匯院線旗下品牌Palace在上海開設的戲院,以這所環貿iapm在上海位置,其「黃金地段」確與本港的Palace IFC相差無幾。影院格調是一貫Palace品牌的華麗裝潢,只是這家影院還多了幾分cyber的感覺,在入場的走廊走著,既有Palace原有的氣派,亦有別樹一幟的時尚感。


戲院走廊設計甚有Cyber感,是Palace品牌的一大創意

影廳也是走典型的Palace迷你影院格局,幾個細院面積似乎跟Palace IFC或Palace APM相差無幾,即使我觀看IMAX影院,其實面積也不算寬敞,更甚有壓迫感,只是一家面積比較大的影院而已,IMAX感覺確實不強。尤幸電影開場後,影院面積較小,也總算感受到巨幕影像所帶來的壓迫感,只是有欠了IMAX的氣勢。


以Palace的梳化式設計套進IMAX影廳,是戲院最特別,也最舒服的一環。

不過,這裡被選為2013年上海三大最佳新影院,似乎也不無道理。影院走一貫Palace品牌的設計,就連座位都採用那超寬敞的真皮梳化座椅,有別於一般IMAX影院式設計。雖然影院面積較小,但在寬闊的座位,加上行距和高度十足的設計下,影院可謂全無阻隔,在此影院觀看IMAX電影,某程度上也是一回完美的享受。

當然,有此硬件,再加上戲院的位置,票價自然也有所提高。像我觀影的這場《狄仁傑之神都龍王》IMAX 3D便索價160人仔,是否值得,可真見仁見智。


有別於一般博物館那些窺探電影幕後的「實驗」,這博物館的「展覽」竟然很多都不作開放,只有一些極不吸引的互動地方,如這個聲效處理區。


這個所謂的獎項展示「自慰」色彩超濃,竟連自己頒給自己的獎項都放上去。

此外,我亦到了上海剛剛才開幕的上海電影博物館一遊。作為影迷當然要到該處看看,但卻非常失望。也許,我之前曾到過北京的中國電影博物館參觀,那是真真正正關於「中國電影」的博物館,包括的電影和展品也較多,我總共花了兩天時間才逛得完。抱此心態來上海電影博物館,一來其只著重上海電影,共鳴感不強,二來其展品也不算精彩。當中電影博物館必備的技術性展廳,這裡展出的物品卻流於最簡單的光影錯覺、「極流」的綠幕合成效果等,對於小孩而言,這些展品可能會令他們玩得很高興,但別說影迷,相信連一般成年遊客都會興致缺缺。至於博物館大銷的所謂歷年得獎牆,竟全皆是「內地自封」的「自慰」式獎項,看了兩眼都覺得可笑。
  
至於博物館也不時有限定的表演和短片播放,但這些表演的場次太疏,隨時一小時都沒有一場,觀眾在這個平平無奇的博物館,相信也難以撐得個半天來,要看到這些放映,可真有點難度。難怪,小弟於國慶假期前往,這個博物館也冷冷清清。若一個影迷都覺得這裡平平無奇,相信普羅大眾也更難得興趣了。


我比較喜歡博物館入口經過這條「星光大道」,也無可否認剛開業的博物館,於硬件及裝潢上是不俗的


電梯以極具電影感來「倒數」樓層,也是一個有心思的設計

唯一抵讚的是,這家博物館的裝潢,對比起中國電影博物館勝在夠新淨,燈光調配得也很有味道,但以此帶點高科技味道的展現手法,就得索價六十元人仔,我就是覺得有點貴。
  
不過,平心而論,博物館範圍似乎還未完全開放,就如地下B1層有條所謂的「電影街」,我不知道那是甚麼東東,希望那是真材實料的「電影街」,帶旺一下這博物館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音樂:蔡健雅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虛幻情歌集

 
Many wonderful memories are captured in black and white.

With digital photographs, the art is now in creating black and white images. This course will teach you how to use Photoshop techniques to create beautiful images.
From our sponsors
音樂:蔡健雅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虛幻情歌集
Nov 3rd 2013, 05:02, by KelvinYFL

要數我喜歡的國語歌壇的女歌手,蔡健雅Tanya肯定是其中一位,喜愛她低而深沉的聲音,有異於台灣本土女歌手,她並不矯情,她唱歌好像在輕描淡寫地訴說故事一樣。

這張新專輯《天使與魔鬼的對話》,又是今年的驚喜之作。封面白中帶灰,Tanya的表情也有點迷茫。這張並不算是概念專輯,但歌曲格調郤很統一,每首歌都像在表達那種虛幻的愛情,仿佛愛情根本就是天堂與地獄之間的來往,永遠帶給人不安全感。

打從第一Track《極光》已告訴你:「來太快了 反而不真實了太感動了 反而害怕要消失了」

之後的《單戀曲》又說: 「過去的回憶 我試著抽離…在空氣中窒息 我忘了我自己」

去到《天使與魔鬼的對話》: 「人的各種恐懼障礙若不積極去面對 會養成永久習慣 看著天和地獄之間的人們都在相愛 只剩下我被困在」

到最後《Keep Breathing》,反而有點樂觀:「夢醒來 淚擦乾 學會跟另一個我坦白」,

全碟像一個人生開竅的過程,令我想起去年我最喜愛的蓋亞GAIA 林憶蓮 ,都是音樂感強,耐聽而值得細味的歌曲專集。聽說她們兩位明年會有合作的機會,超期待。

個人推介: 極光、單戀曲、墜落、天使與魔鬼的對話、Keep Breathing

單戀曲MV

天使與魔鬼的對話MV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拒絕平凡](二十一):「黃氏生物學」(三): 自慰的哲學

 
Find SIGG's Classic Aluminum Water Bottles at MYSIGG

Reducing our carbon footprint one bottle at a time!
From our sponsors
[拒絕平凡](二十一):「黃氏生物學」(三): 自慰的哲學
Nov 3rd 2013, 03:47, by 黃增健

[拒絕平凡](二十一):「黃氏生物學」(三): 自慰的哲學

自慰,即透過雙手或其他物件刺激性器官,達至性快感。這個「定義」無人不懂,任何人都試過。
可是它不純屬生物學範疇,更屬於哲學範圍。
自慰,是擁有孤獨之本質,快感之實體。於寂寞與興奮之間游走,過程值得深思。
它是始於人類的動物性本質,達至繁殖的結果。但人禽有異,不能隨意找到交配之對象。於是,只能在自我空間裡,完成這動物性使命。
人是有心靈層面的。
自慰雖帶來主體興奮,但隨之而來,卻引起寂寞感。有如存在主義大師卡繆(Albert Camus)的作品<<異鄉人>>或中國作家郁達夫在小說<<沉淪>>中,所描述的孤寂與那種病態式自憐。
因此,自慰是導致人了解自身存在的捷徑,亦是明白存在本質之大道。
若每個人都能循路,必盡得存在主義哲學之精髓,了解人生之孤獨與荒謬。他日讀存在主義之著作,必定體會極深。
可惜並非每個人都有此悟性!
多數人只停留在快感的一邊,「完事」後,總把過程忘記。在另一次自慰之前,亦不會作出反思。因此,白白浪費了成為哲學家之機會。真可惜!

(註: 若各位不明白本文之要義,或筆者所言,無須失望。 閣下只是未到哲學之境而已,可繼續自慰,終有一天必得開悟。)

03-11-2013,家中,上午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香港獨立媒體: 殭屍 – 殭屍先生30年後重生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殭屍 – 殭屍先生30年後重生
Nov 3rd 2013, 02:23, by KelvinYFL

「她的眼光 她的眼光 好似好似星星發光 睇見睇見睇見睇見心慌慌…」

這首「鬼新娘」,對於在港產片最興盛的八十年代成長的人來說,相信都耳熟能詳。記得小時候看《殭屍先生》,是抱著看笑片的心態進戲院,但我並不鍾愛這殭屍系列電影,以前也感覺這類片有點硬滑稽,但不能否認殭屍片確實成為了香港電影史的其中一個重要類別,所以這部2013年的《殭屍》,對於三十歲以上的觀眾是懷舊。

可能很多人對麥浚龍Juno有些偏見,我並不討厭有錢人及富二代,有錢而有理想,又肯去認真地追夢,做出來的作品又好的話,對社會應當是好事。以這部《殭屍》來看,Juno的錢花得值,也花得好,應該鼓勵多些有錢仔多投資電影。

我看的是威尼斯影展足本,《殭屍》是切切實實的Cult片,這戲以當年的《殭屍先生》系列為藍本,將所有中外殭屍片的元素都放在新戲內,不單只向這類型電影致敬,也向一個逝去的年代致敬。在戲中,重現了當年《殭屍筅生》系列中捉鬼的場面,也有濃烈日本鬼片的色彩,尤其那兩隻女鬼怎不令人想起「貞子」呢,而西洋殭屍的元素也處處活現。戲中沒有當年系列的搞笑,而相反地全片都很灰暗,似乎想表達活在的人有如行屍走肉,比殭屍更恐怖,有點王家衛的說故事風格,當然以兩位導演在資歷上的差異,作比較是不公平的。以戲論戲,這電影的配樂、氣氛和影像特技都做到很好。如果要挑剔這部戲的不足,第一是影像唯美但太刻意,變成很日本漫畫化,部份場面血腥得過份而顯得不自然;第二是劇本略嫌蒼白而薄弱,但看這類恐怖特技片又不能要求故事太完滿的,而幸好結局亦算收得美;第三,我欣賞這戲以公屋為背景,很有地道香港味,但問題是對於公屋的描寫就比較平面和太過灰暗,可能這些都是未住過公屋的導演對香港低下層的一些印象吧。

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我認為並非特技和美術,而是找來一班當年拍過同類型電影的資深演員,令這戲更能達到懷舊目的。錢小豪是這戲的主角,戲中他演回自己錢小豪,飾演一個倒楣的過氣紅小生,有種黑色幽默,但他的表情郤有點生硬,效果大大不及一班配角出色。戲中的資深演員如鮑起靜、惠英紅、陳友、盧海鵬、吳耀漢、鍾發、樓南光,個個的演技都手到拿來,當中最搶鏡的是鮑起靜,她的發揮也大,由開首的屋邨師奶,演變至戲中後期的殺人狂,內心戲和動作都掌握得不慍不火。

電影最後向兩位已故的「殭屍」演員「一眉道長」林正英和許冠英的樣子,述說「音宛仍在」,如果有他們兩位在,這部懷舊殭屍片會更完整,但我認為還欠另外兩位仍在生的演員,就是當年曾演女鬼的王小鳳和王玉環,尤其前者,每次響起「鬼新娘」這歌仔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她當年的造型和凌厲的眼神,記得王小鳳當然也是個烈女呢。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