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這麼近那麼遠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這麼近那麼遠
Sep 20th 2013, 03:34,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丁口

現今科技日新月異,要與良朋好友相聚片刻,就算身在天涯海角亦同樣方便。按下電腦的電源按鈕,將浮標移動到桌面的Skype上然後輕敲兩下滑鼠,接著只要在聯絡人清單上找到想找的那位,按下一個「視訊通話」,天各一方的臉孔便會於屏幕上出現。原來二人的距離,其實就只有一個屏幕之隔。通訊科技時刻都在更新著:由古時的飛鴿傳書,到由郵差先生代勞的書信來往;由長長的電報紙條,到長長的電話線;由以往只能在電腦使用的ICQ,MSN Messenger, 到今天智能手機也能運作的Skype,Whatsapp,Viber等等;人類總是尋找著方法去縮短人與人的距離。然而,距離真的拉近了嗎?

這些年頭的年輕人都總有一部智能電話在身,不是那個被咬了口的生活態度便是三位叔叔的工程智慧,八九不離十。智能電話除了是身份象徵,還是活於現在的證明,皆因時下的人們都依賴著智能電話所帶來的種種方便。而最受歡迎的,當然離不開Whatsapp這個即時短訊App。身為年青人的一份子,Jack當然也不例外,手機上安裝了形形色色的通訊App,Whatsapp就是其中之一。自從安裝了Whatsapp後,與新朋友交流時的第一句總是「係呢,你有冇Whatsapp呀?不如比你Whatsapp number我丫」。因為Whatsapp,Jack的朋友開始多了起來。Jack每天都沉醉在與他的朋友們在Whatsapp中交流的時光,彷彿對方就在字裏行間跟他面對面對話一樣。這種全天候的交流慢慢成為Jack生活的一部份,不論在乘車旅途、上課、吃飯、還是上廁所、或是家庭日,他的手掌與手機都總是形影不離。因為Whatsapp,Jack的頭從此低了下來。因為低頭,Jack的人生錯過了許多。

Jack的故事並不罕見,隨便於一家餐廳內放眼一看,目之所及總有不少低頭青年,瑟縮地按弄著他們的智能電話。又或者,某一天當你站在鏡子前,你也會看到Jack的身影。無可置疑地,科技的確將世界的距離拉近得只剩一個屏幕,然而科技卻將身邊顯然易見的一切帶至千里之外。有位友人曾經說過:「只有文字的對話,只是被扭曲了的溝通。文字傳達的只有意思,卻沒有感情,因為看不到對方的臉孔嘛。」所謂對話,就是二人面對面地說話,也許機會甚少,但至少二人之間毫無隔閡;然而今天,科技的發達令人忘記了對話的本質,沒有了物理上的距離,卻造就了心靈上的遙遠。

適逢中秋團圓,理應與家人共敘天倫。成天低頭忙著看手機的你,何不放下你手中的電話一天,抬頭關注一下你的身旁,看看久違了的臉龐?

最後,還是不忘祝福一句,中秋節快樂。

圖片來源:Ash的捕夢網
http://erhu543.blogspot.com.au/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