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戲曲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戲曲
Sep 28th 2013, 09:05, by 曾憲冠

九月九日看《九天玄女》,林錦棠先生粉墨登場,不期數天之後,遽爾辭世。一直懸想再看林先生的戲,緣起於多年前中文大學邵逸夫堂,其時的戲已經忘掉,記得的只是林先生演賈寶玉,扮相身段之美令人眼前為之一亮。至今才有機緣重睹風華,但一晃不覺已是二十多年,而且竟是連人生的戲也落幕了。歲月不饒人,一切自然無復當年。拳怕少壯,戲曲大概也怕少壯的吧,唱唸做打,哪一樣可以輕鬆駕馭,這之所以梅葆玖早前只能站著唱幾段《鳳還巢》了。然而戲曲畢竟重在「表現」,所以男可以扮演女而美於女,女可以反串男而俊於男;去年看《夢斷香銷》,則是十七歲演七十歲,再進沈園。月前「中國戲曲節」,選看了幾場,其中甚見戲曲本色。台上至多不過一桌一椅,情景全由演員「唱唸做打」出來。倘見「遊園」「驚夢」,左一片姹紫嫣紅,右一堆斷井頽垣,再添一座亭榭,又來一塊太湖石,怎不大煞風景。《桃花扇》「訪翠」,侯生把扇墜拋上樓,香君則拋下菓子,也未見搭起幾層煖翠樓。偏是《九天玄女》,男女對樓互擲荔枝絳桃,即使林先生翩翩依舊,隆重的佈景也夠教人侷促的了。據說,仙鳳鳴劇團當年以製作認真著稱,《帝女花》「迎鳳」,台階必得七級。那是戲曲的發揚呢,還是戲曲的萎縮?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