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墙外楼: 陳淑莊:我所熟悉的澳門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陳淑莊:我所熟悉的澳門
Sep 23rd 2013, 01:05, by 墙外仙

我從前很喜歡去澳門。當香港是一個很講效率、很有制度的英國殖民城市,澳門則是一個很悠閒雅致的葡萄牙殖民小城。澳門黑白色的馬賽克地磚很搶眼,藍白色的街道牌也典雅,甚至連街道名稱都平民親切得很,甚麼十月初五街、賣草地街,我從前就愛鑽這些街道巷子,發掘特色小店或隱世食檔。那時候相比香港的繁囂忙亂,澳門像是一個度假勝地,讓人很舒適自在。還有,第一次做伴娘也是在澳門。

最近一次去澳門,覺得這個曾經熟悉的澳門變了。我印象中議事亭附近有許多小販檔,賣自家製的小食,如今只見金舖和化妝品店林立,人頭湧湧都是大陸自由行。一位澳門朋友告訴我,議事亭附近的店舖瘋狂加租,甚至連新馬路的星巴克都捱不住貴租,變了自由行手信勝地莎莎。水坑尾的商務印書館也守不了,關門大吉。朋友在大學教書,提起此事不無感慨,他跟我說:「當年星巴克來澳門,大家都很興奮,覺得澳門終於國際化起來,誰知轉瞬間變得大陸化了。」

從前澳門的賭場寥寥可數,如今澳門賭場幾乎是鋪天蓋地,外港碼頭出面許多穿梭巴士恭候,接送遊客往各大賭場,稱為「發財車」。朋友說,遊客越來越多,發財車越來越多,塞車越來越嚴重。2012年澳門錄得累積超過2,800萬的旅客人次,當中超過六成是內地遊客。但據澳門統計暨普查局資料,截至去年年終澳門人口才約582,000人。朋友住在路環,以前開車往澳門市中心才20分鐘,如今遇上繁忙時候,起碼要塞上45分鐘,還不計搵位泊車的時間。

澳門跟大陸融合得很早,我的另一位澳門朋友是一本雜誌的編輯,她說來見工做記者,幾近一半是在大陸的大學畢業。他們寫的是共產黨的浮誇空洞的中文,對澳門的民主發展也不大關心,但他們這些肯投身傳媒的人,已經算是對社會最有承擔的一群,她無法想像投身到其他行業的年輕人是怎樣的景況,對澳門的公民社會有多大負面影響。

我不是澳門人,許多事情都只能從朋友口中聽來,但剛過去的澳門立法會選舉,最是叫我感受良多。近年香港的選舉已隱隱看見共產黨的魔掌,最初我們見到有以學術研究為名,但其實是左派配票為實的票站調查,後來有更嚴重根本是屬於貪污的種票。

這次澳門立法會選舉,高票當選的為數不少是賭廳老闆、親中社團,聞說在選舉之前安排聚餐、旅行等活動,這些在香港有可能被視為賄選的行為,在澳門竟然可以明目張膽地進行,最後選舉之前有候選人因此被廉政公署拘捕,但朋友說幾乎所有富貴候選人都如此做。選舉結果揭盅,民主派損失了議席,選舉翌日,我的澳門朋友的facebook愁雲慘霧,大家都問何以大陸的貪腐文化怎麼一下子都傳染到澳門。

最近我們的大話特首梁振英又獻新猷,他建議擴大自由行,有報章指政府擬將青島、太原及西安三個城市納入自由行計劃,令可以自由行來港的人數增加約1,900萬人。如果落實,政府很快就會宣佈這些新增自由行可以為香港帶來幾多幾多消費、幾多幾多收入。

在特首高官眼中,自由行只是一堆金錢數字,或者是討好共產黨的政策,但在香港人眼中,那是代表香港樓價被扯高、街上處處人患,但更嚴重的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本土身份不斷被挑戰。曾幾何時,大規模官場貪腐只會在大陸發生,香港不容貪官,因為我們有廉政公署,但如今特首竟然說向廉政公署舉報的市民,要為自己的舉報道歉,當香港跟大陸越走越近,我們的制度也只會越來越腐化。

近年香港人為選舉的偽票站調查和種票憤怒,痛心的是香港過去的廉潔選舉竟然慘被破壞,但眼見澳門選舉有更惡劣的賄選貪腐,我們更應該引以為戒,今日澳門可能是明日香港。我懷念昔日悠閒雅致的澳門,但我更愛廉潔高效率的香港,我們不能容許梁振英再毫無止境地搞中港融合,我們要保衞香港的核心價值。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