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中國文學科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致我們終將逝去的中國文學科
Dec 14th 2013, 17:39,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唯諾

早前根據教育局進行的調查顯示,在新學制之下,開辦中國文學科的學校數目由首屆191所,四年間跌逾14%至164所,選修人數亦由4696人、佔首屆學生0.6%,跌至本學年3287人、佔4.7%,以比例計下跌1.3個百分點。在退修方面,第二屆文憑試中國文學科的退修率更高達35%,大幅拋離其他學科。如此看來,文學科在不久的未來誓將成為歷史。

可是,中國文學科就真的如此沒有存在價值嗎?

回想起當初告知身邊朋友自己打算修讀此科時,他們均感諤然,「甚麼?中國文學?你讀完豈不是會變得呆頭呆腦嗎?」、「中國文學?聽說要背很多文章呢!那麼辛苦,還是不要讀好了!」、「你讀完將來升大學很難選科呢!」諸如此類的說話,我每天都在聽,聽得我快可以倒背如流了。可是,我並沒有動搖。縱使我對這一科其實並不是了解太深,但我只需要知道這一科能夠在中文課以外再給我更多機會寫作、接觸更多我所喜愛的中文,這就足夠了。

也許有人會說,要寫好中文創作,其實並不一定需要修讀中國文學。如才子陶傑便曾在他的專欄所言,當代中文大作家沒有一個是大學中國語文及文學系畢業:金庸在民國時代是唸法學、梁羽生讀的是化學,那怕是張愛玲、錢鍾書、余光中、白先勇等大師,卻是讀英國文學或外文系出身的。再看回香港的文壇中堅分子:散文家林燕妮在美國柏克萊讀遺傳學、倪匡先生連大學也沒讀過、蔡瀾在日本留學更不在話下,即使是較年輕的董啟章也是比較文學系畢業的。由此可見,要學好中文,好像真的不必要特意修讀中國語文和文學。但對此,我不敢苟同。因為朝代之更替,時代之轉動,導致許多東西都變了,包括社會風氣,故學習中文的情況也不能一概而論,同日而語。

上個世紀,自1950年代起,香港文壇出現了稱作「綠背文化」的作品,泛指當年直接或間接得到美國資金援助的一批文學雜誌及書刊;與此同時,左翼的出版物在文壇上形成另一種聲音與之抗衡,在兩者互動下,香港文壇蓬勃發展起來。其時,香港各家各派各施其法,劉以鬯、舒巷城、西西、鍾曉陽、也斯、李碧華等文學作家的名字如天上繁星般湧現,多不勝數;亦舒、倪匡、林燕妮等流行作家亦漸漸一同起義,文壇一度百花齊放,文學與通俗共存。坊間方面,由市政局年代開始,亦有些介紹作家和相關的講座與座談會,現時進入文學殿堂的大門──中文文學創作比賽、青年文學獎,甚至堪稱文壇最高殊榮的文學雙年獎,也是由那美好風光的年代開始創立。那時,文學是傳情達意的工具,文字是傳達資訊的媒介。可是如今,文學的粉筆圈卻越縮越窄。不是那些媚俗之徒的錯,只是風氣改變了。港人不再雅俗共賞,文學被邊緣化,大家的眼眸就只容得下dollar sign。閱讀文字變得沒有需要,文學的功能也不再重要。在這個網路平台興盛和影像音樂大行其道的社會,叫人看文學,還不如叫人吃飯和炒樓買股票來得更實際,更符合現代人的口味。當年文學的繁盛,如今俱往矣。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有學者說,新學制下,讀了中文、文學和中史的人,才相等於過往高考的中化科。很多人不明白,為何以前高考必修的科目,到現在要分拆成三科呢?以前文學是文科生最炙手可熱的科目,何以今天會淪落成人人避之則吉的科呢?歸根究柢,還是社會風氣改變了的問題。在這個金錢掛帥、競爭激烈的商業社會裏,難道文學會比商業知識更加重要嗎?當今的家長都只會叫他們的子女跑去讀能發達的商科,對於文科,尤其是文學這一科,只會不屑一顧。而且,他們總覺得學地理、學歷史也總好過學老氣橫秋的中國文學科。

但是,讀中國文學,其實並不只有四書五經或唐詩三百首。在搖頭擺腦地背誦課程指定的幾十篇範文中,我們得到的,遠遠多過那千千闕歌和華麗侈靡的文章。我們跟韓愈、司馬光及孔子孟子等先祖輩們做朋友,學習儒家的品德情意、百行以孝為先等的思想,了解道家無為的態度;我們跟魯迅、聞一多等烈士聊天,從中感受到前人的古道熱腸、為國捐軀的精神;我們與余光中、西西等同道人談天說地,那怕只是生活瑣事,大家亦說個不亦悅乎。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學,並不只有甚麼花果飄零、北望神州,即使是作者的長嗟短嘆、傷春悲秋,當中也可能隱含著悲天憫人、憂國憂民的情懷。

再者,我與恩師李老師的相知相識,也是因為中國文學科。李老師就是當初一手拉我踏入文學圈,然後令我陷入「萬劫不復」之地的人。如今,他亦是任教我文學科的老師。在漫長的中學生涯中,影響我至深的,莫過於李老師。他帶我走進文學世界,讓我感受得到歷史的悸動,也從中領略所謂的美學。也是他讓我知道,《師說》中的「傳道授業解惑」是甚麼意思。老師半輩子都在作育英才,他不僅是傳授書本上的知識,還要照顧學生的心志,培育他們成為具備德行的人。從他身上,我也彷彿看到古人身上的美德,和承傳著他們期望文學能夠薪火相傳的意志。

另外,現今學生的中文水平日漸下降,若有讀文學其實絕對能夠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記得我現在高中的中文科老師李老師(不同於中國文學科的李老師)曾對我說,只要細心留意一些創作出色的中文作家的作品,便不難在字裏行間中發現其作者都是精通古今的中文作品。從古以來,有才華的中文作家俱善於旁徵博引,如曹操在短短的128字的《短歌行》中,便接二連三地引用了《詩經》、《管子‧形勢解》和「周公吐哺」的典故;梁實秋和錢鍾書這等學貫中西、博通古今的學者,更是只要隨筆一揮,即能徵引許多古今中外的經典和故事;那怕是一些新生代的作家如王貽興、天航等人,也能輕輕地把典故融入作品中而不著痕跡。如此看來,要寫得一手好文章,讀書能出口成詩、舞筆成文,讀中國文學的作品是不可否決的。只要多讀多寫,潛移默化、融會貫通後,再用自已的文字寫出來,中文能力自然有所提升。

對於我們終將逝去的中國文學科,我只能遙望輕歎。單憑一己之力,絕對不能改變現況,但若多過一個人呢?關於文學,我想說的是,若然你該是文學出身的人,若然你是有字感而不是數感的人,請聽我說,不要埋沒你自己的興趣及才華。這個世界仍然需要你的筆,來為世人的靈魂增添一點靈氣,和潔淨。

共勉之。

作者簡介:

唯諾

應屆文憑試考生,熱愛寫作和跑步。
左手散文,右手小說。
夢想是以運動為職業,以寫作來維生。
年輕的軀體盛載著蒼老的靈魂。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