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九月的墨爾本藝穗節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九月的墨爾本藝穗節
Sep 13th 2013, 09:55,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墨爾本差不多個個月都有大大小小的藝術節,剛過了的八月就有電影節和作家節,都是一連兩三個星期的大型活動。一天兩天的節算是比較小型,更是差不多每個星期都有。而九月中到十月之間就是藝穗節 Melbourne Fringe Festival ──支持獨立和新進藝術家的活動。

藝穗 (Fringe) 一詞源於1948年在蘇格蘭愛丁堡舉行的國際藝術節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當時有好多非主流的藝團趁著藝術節期間進行小型演出,這些邊穗節目,就被統稱為 Festival Fringe 。漸漸,在世界各地便出現愈來愈多以 Fringe 為名的另類藝術活動,很多都辨得相當具規模,聲勢不亞於傳統藝術節。墨爾本藝穗節是澳洲第二大的藝術活動 ,已有三十多年歷史(最大型的是 Adelaide Fringe )。和原來的傳統一樣,時間上和十月中舉行的主流藝術活動 Melbourne Festival 稍為重叠。

通常藝穗節都公開給任何藝團申請,不設門檻,無論節目類型或技藝高低都無任歡迎,往往成為藝術家發表新作品的平台。墨爾本藝穗節早在四月開始接受藝團登記加入,其中有不少節目特別為藝節而創作,也有恒常節目在這個月特意增加內容,納入藝穗節日程。九月十八至十月六日,整整三星期裡,節目包羅萬有,戲劇、雜技、舞蹈、音樂、展覽、兒童節目,甚至楝篤笑都有。超過三百個節目,把幾十頁的節目表印得密麻麻!其中喜劇佔了九十多個,表演藝術八十多個,展覽也有二十多場。而我打萛去看的有十多個項目。

Poetry in Motion -三套四五十年代的黑白影片,加上三人樂隊現場配樂
Epic Queer -有關性別多元的演出,在一家同志書店進行。去年首演十分成功,並成為巡迴演出,一年過後又回到這家小書店
A Gig by Mo -結合傳統和實驗的爵士樂演出
Conjunct -互動多媒體舞蹈
Another Point of View -雜技演出,無限可能的身體
Blindscape -雜技演出,觀眾以智能手機跟環境和演出者互動
Innocence of the Apocalypse -在秘密地點的互動裝置,連集合地點都會在演出當天才公布
101 Vagina -展覽,身體和故事
Fringe Furniture -傢俱,環境,裝置,在修道院改建的藝術村展出。

藝穗節和較早前的電影節,及其他大大小小的藝術節在營運上有不少相同之處,都設有 Festival Hub 和 Festival Club ,開幕閉幕和好多活動都在這裡進行,成為觀眾和藝術家的聚腳點,也為小型演出提供場地。

除了九月份的一連串活動外,其實 Melbourne Fringe 全年都在進行藝術家支援活動,包括講座、實習計劃。也有對應活動製作人員的培訓和有關巡迴演出的支援計劃。

藝穗節網站: http://www.melbournefringe.com.au/
市政府的節日列表: http://www.thatsmelbourne.com.au/Whatson/Festivals/Pages/festival_calend...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