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狗的比喻 (公民教育教材改進小組)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狗的比喻 (公民教育教材改進小組)
Sep 13th 2013, 04:10, by 打比

代貼:狗的比喻

文:公民教育教材改進小組

學校,會比家長更關心學生的全港系統性評估(TSA)成績。

家長,會比學校更關心子女到底學甚麼。

家校合作,真要看看如何合作才能為小孩帶來最好的教育。

以下是一位家長按學校要求在家給兒子操TSA的情況:

暑假一個靜靜的下午,是跟談判高手辛苦協調好要認真做練習的50分鐘,亦是避無可避的TSA操卷時間。兒子操TSA悶到發荒,忍不著把我從廚房拉到客廳門後面,要我扮保安阿姨待他開門,我邊抹手邊站好在那狹窄、可往天台的門,他開門差點把我夾起來,我以為他要玩甚麼,他卻伸高手撫慰我:「保安員阿姨,你可愛得像一隻小狗!」實在玩得過火,頓時兩眼凌厲呆站著,幾近失控,飯,不煮也罷,立即搞清楚自己兒子何解如此玩得過份。一問之下,原來是兒子將TSA裏的一首英語小詩「活學活用」:

"You (a dog) love sitting in the backyard,
Like a well-trained security guard......"

中譯:你(小狗)愛坐在後花園,如同受過良好訓練的保安員......

當天晚上,找上要通宵輪班的保安員朋友,問問他的看法,他的即時反應是:「當然有問題啦!說一隻狗像一個受訓的保安員,即是說我們這些受訓保安員是狗?」我又問一位關心保安員的工會朋友,他先哈哈大笑說竟有如此練習,隨後建議出版社起碼要作出道歉、回收所有練習,並發出「更正版」挽回物業管理及保安從業員的尊嚴。事情也讓一位關心人權的教育界朋友知道,他說要來一個記者招待會。另一位教育界朋友則說TSA完全違反批判思考的精神,要反抗,言詞激憤。

我也找到一些反對派意見,以為可以說服自己:事情不是那麼壞。反對派朋友說:「狗是人類忠心的朋友,詩句是正面的,內容本身沒有負面訊息。」那一刻,我反問:

「能否用相同的良好小狗訊息比喻一些國家領導人?他們同樣忠心為國啊…」

「如此教育,你想你的小孩學上在一位保安員面前,讚美他是一隻狗嗎?」

狗,在五、六十歲的基層工友文化來說,有不少負面含意,工友咬牙切齒批評勞工政策失誤之時會罵句「狗官」,做到筋疲力竭的一刻會自嘲「做到隻狗」,看不起別人的時候又會用上「狗眼看人低」。小學教材將狗比喻為保安員,在保安員的文化脈絡,會構成就業/工種歧視,不理有意抑或無意,歧視就是歧視,傷害就是傷害。出現如此清況,其一理由是我們的小學教育從來沒有正視學生應有的人權教育,政府亦從來沒有理會僱傭方面的歧視問題,形成僱傭方面的歧視法例一紙空文,人權尊嚴被踐踏也不構成犯法。

聯合國《人權教學入門》(2004)列明:八至十一歲兒童所學人權概念的具體人權問題,包括:歧視/偏見[1]。跟小孩功課的家長,難見小學六年來的教科書有所提及,卻見問題課業讓小孩學習。

出版社有責任第一時間修改教材,讓學生學習尊重勞動者的價值與尊嚴。家長與前線老師避無可避遇上這些練習要隨即抽起不用,此操卷練習每本$74.3,但帶來的傷害,遠遠不止$74.3。學生做完才發現問題,要由專業的老師再用批判思考的角度給學生重審所學。教育工作者與各界人士,有責任推行捍衛尊嚴的人權教育,好好教育社會下一代維護人人平等互相尊重的普世價值。

操卷材料出處:Classroom Publications Ltd: Classroom Primary TSA English Mock Papers P.6; 2013; Reading & Writing Paper 2; p.8, line 1-2。

[1] 聯合國 (2004):《人權教學入門──中小學校的實踐活動》;紐約和日內瓦;頁8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