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公民提名的概念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提名的概念
Oct 10th 2013, 09:27, by 黃浩銘

按我的理解,「公民提名」只是作為眾多方案的其中一個必要選項;現在不少人,不知有心還是無意,將「公民提名」打造成方案的唯一,然後高談闊論,指出「公民提名」種種不是。

我不是學民思潮,不打算為他們發言,他們有自己的理解。但我本人的理解,「公民提名」是體現公民權的最基本選舉辦法,我們當然可以增加其他內容互補不足,例如政黨或直選議員提名云云,但不代表「公民提名」就是等於行政長官普選的全部。不過以「公民提名」為骨幹來宣傳政改,我是絕對支持的!

你落區跟街坊解釋的時候,告訴他們我們要最基本的提名權、參選權和投票權,大家一聽就懂。你多說,甚麼地方甚麼政黨甚麼議員代我們提名一個特首,建立政黨政治,不是不可以,但他們在短短幾步聽了以後,不見得就會立即認同要支持你的。

而且,「公民提名」是基本提名權,是衝著「篩選」而來的,這是骨幹,你一講「公民提名」,大家記起曾在立法會區議會行使過這權力,立即明白,非常支持,抗拒篩選。難道你要街坊趕回家炒菜的站著聽你講有個代表替我們提名,有政黨政治的香港才會更進步更民主嗎?要解釋箇中細節嗎?不是不行,你去社區多點搞討論會,我絕對支持,但與其一直攘著「公民提名」以外有很多選擇,不如先問問自己支持不支持「公民提名」?

「公民提名」細節上當然有很多可以值得討論的,例如提名期,提名數目(社民連是建議5萬或1.5%,已經很高,其他政黨提的我覺得也實在太高)等等。但這些都是枝節,重點是「公民提名」正在衝擊保皇黨都想要的篩選制度!

如果有一群人一直搞不清這個最基本的概念,一直與「公民提名」糾纏不清,別人根本就不知道你在說甚麼,你有你大條道理說「公民提名」有很多改善空間,言之鑿鑿說我們有很多方案ABC,他有他指出你提出新的方案多不實際多不合理。朋友,你不信我的話,你將你的文章寫出來,印單張,然後在街上解釋試試看,別一直在網上說過不停,很多人還不知道我們在爭議甚麼的。

「公民提名」不是行政長官選舉的全部,但是行政長官選舉的必然選擇之一,如果你想要甚麼政黨政治發展,你提出雙軌制多軌制,沒人反對的,但請先想想用甚麼方法讓更多群眾容易明白,然後投入運動,否則都是枉然。最重要的,是行動。若你堅持指出「公民提名」不是是對的,那麼請你走上街,寫單張派單張,向街坊述說你的道理,大家看看反應如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