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分享會:動保及保育團體充滿困窘

 
佔中分享會:動保及保育團體充滿困窘
Aug 24th 2013, 16:29, by 野味

(獨媒特約報導)今早8月24日,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教授於太子出席了一場「佔領中環」分享會,與一班為數約 20 人的動保及保育界代表討論「佔中與動保」等相關議題。分享會召集人麥志豪表示,不管出席團體最終是否參與佔中,他只想透過分享會,強調運動背後的利他精神,從而將動保提昇為「最終爭取公義活動」。他亦希望藉此契機將民主進程與動保及保育團體當下面對的困難掛勾。經約3小時的討論,大部分動保及保育團體表示一旦參與佔中,擔憂會阻礙日後動物政策推行、造成前線義工不認同及組織形象受損等問題。

分享會中,戴耀廷稱佔領中環只是手段,其背後目的是透過公民自發性參與及犧牲精神,反思現有政制的問題,從而透過民主制度去建立民主的文化。戴耀廷道:「自由社會下,我們有權利決定與政府『不合作』,而當中的選擇權是獨立而又無人可剝奪的。公民抗命時,政府反而需要倒過來向社會和參與者解釋必須『合作』的原因。」戴耀廷認為,佔中與動保及保育有著共同的精神,即爭取社會公義,他更稱:「佔中與動保及保育沒有簡單直接的答案和關係,因為每個動保或保育團體,所面對的問題不一,佔中只是令各團體反思問題成因,無論從人、制度還是政策角度入手,從而自我評估成效,令思考層面更深更闊。」

P8240986
圖:戴耀廷教授卜在分享佔中理念

民主公投令動物政策難產

會上,動保界「動物地球」代表張婉雯表示,在過往爭取動物權益期間,經常遇著對話權力不平等的問題,原因是政府的對話權力往往凌駕於動保團體。她認為透過佔中,提升民主意識,能改善對話地位,從而與政府形成對等的平台。但同時她亦憂心,一旦民主權利提升,公投下的動物政策很可能遭否決,她稱:「若社會文化水平未能與動物政策接軌,比如『捕捉、絕育、放回』計劃一旦展開公投,而市民文化知識水平不足以理解,很大機會計劃便會泡湯。」身兼「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大聯盟」代表的麥志豪表示,前線貓狗義工往往對政治有誤解,他們普遍認為務實地救助貓狗才是實事,政治根本與動物拉不上很大關係。麥志豪更擔心,一旦動保界公開落實參與佔中,前線義工未必完全認同,也未必肯跟隨參予。他續稱:「更令人憂心的是,稍為行前少少參與佔中,漁護署將逮到機會敵視動保團體,造成前線義工工作上的不便。這實際考慮不無道理。」

P8240993
圖: 動保及保育團體在熱烈討論佔中議題

環保團體佔中立場各異

環保界代表「綠領行動」何漢威則表示:「若目前公開表態參與佔中,擔心機構名義會被標籤,影響形象。」但另一名環保界「守護龍尾大聯盟」代表郭惠玲則認為,目前環保界各團體存在山頭主義,佔中背後的利他精神,可能有助減少這個問題。而「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就擔心,如果佔中沒有一個主要議題,不同人舉出各自關心的議題,就會變成每年嘉年華式的「七一大遊行」。

在推行佔中理念方面,要使前缐行動者對政治意識有所醒覺,表達技巧和教育方式是必須的,而動保和保育團體普遍處於探索階段。這次討論只是播種的過程,身為佔中發起人的戴耀廷對於某些範疇,包括改變政治制度如何才能影響經濟制度等問題,他坦言沒有答案,最終要靠公民社會本身。佔中背後講求的是為公義的犧牲精神,無論動保還是保育團體都有其顧慮。說到底,為了公義,兩者又可以去到幾盡呢?

編輯:謝曉陽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