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原來爸爸係做玩具運輸O既!

 
Explore Cafepress

Name anything in the world, and we'll show you hundreds of products that celebrate it. Or, you can design your own.
From our sponsors
原來爸爸係做玩具運輸O既!
Aug 24th 2013, 13:37, by 易汶健

窮人和新移民,是面書歷久不衰的議題,往往有數之不盡的like和留言。當然,批評較稱讚的多,多很多。

前天,有網民上傳了一個無線新聞的截圖,內容是訪問一個家庭,收入在官方即將推出的貧窮線之上,但生活仍然拮据。社聯倡議的有兒童的在職貧窮家庭低收入補貼,正正能夠幫助這批家庭。

002

問題是,訪問的內容激怒那位網民,順便揶揄大愛和左膠。以下是他批評的兩點:

一、「一個大陸來港家庭,幾撚窮幾撚慘咁。果位太太就表示,冇枱食飯冇枱做功課,黎左香港三四年都買唔起牛油俾個仔食,真係好撚慘呀可?」
二、「但事件難逃一眾高登仔法眼,留意呢位太太屋企入面,竟然係堆滿高達模型,其中一盒仲要係價值最少六舊水既MG版獨角獸FA模型!佢就話佢好撚窮,話冇錢買牛油,我就笑而不語。」

執筆至此,有3,860個用戶like了,2,465個shares,大部份也是批評的。

兩點澄清
剛巧,我認識那位街坊的社工,她跟我說了兩點:

一、受訪者說的是「牛肉」,不是「牛油」;
二、受訪者的丈夫,是當玩具運輸貨櫃車司機。

先說第二點。原來,社工在介紹受訪者丈夫職業時,只介紹了「貨櫃車司機」,做中港運輸的。她補充一般稱呼受訪者的職業,也不會那麼仔細,例如點出運送哪些貨物。因為這樣,記者不知道原來丈夫是當玩具運輸的。

至於模型盒,社工指她那時要接有線電視的記者前來,所以剛巧不在場,也不知道上格床被拍攝。房環境狹小,能拍攝的地方有限,所以順勢拍上格床。父親因為職業,得到一些高達模型,是正常事吧。

第一點就有一些複雜。社工稱受訪者是說「牛肉」,而非「牛油」,兩人看到訪問時,也認為字幕出錯。據悉,原來電視台那邊,也曾經認為有點問題。不過街坊回應肯定,就播出街了。也許這是受訪者不擅面對記者和傳媒之果。

連同上一段介紹社聯低收入補助方案,無線新聞的篇幅有3分35秒。

我要承認,沒有親自問那位街坊,但我嘗試多走一步,問一下訪問的情景。

傳媒在報導和評論扶貧和民生政策,一定會積極找街坊講故事,訴說貧窮如何令生活變差,希望新政策能夠幫助他們脫貧。讀者就會按著例子,評論政策是否有用。單談政策,記者和讀者也未必明白政策目標,例子可以幫助說明。老師教作文時,也會鼓勵學生用例子吧。

只有窮到燶才算貧窮
如果社工的澄清真確,爭議則道出一個現象,就是不少香港人仍然認為窮人真的是「窮到燶」才值得幫。家庭一有非必要開支(例如玩具),就會認為他們只好享樂,而社工為著自己飯碗,即使花光公帑幫人也不要緊。今次的例子就更差,因為受訪者是有口音,於是聯想到新移民,一定是貪福利和身份證才來香港的。將來推出低收入方案,有現金補貼,他們一定會大吃大喝,衣錦還鄉云云。跟著,不少人也會回帶,找尋年前騙綜援的個案,指綜援養肥人。

拿回2004年社會政策學者黃洪做的基本生活需要研究報告調查,報告認為人的生活不應只能夠生存,應以「基本但可以參與常規社會生活」的標準(例如有足夠開支應付交通和電腦及上網費)。這是混合絕對及相對貧窮的計算方法。

經學者、研究員、福利受助人和非受助人整合意見後,得出一個三人健全家庭的基本生活開支,不計住屋,是7,489元,折算到現在約21.6%的通脹率,開支為9,107元,加上受訪者現時的劏房月租三千多元(以中點3,500元計算),總開支要約12,600元。現時政府有補助劏房補貼、書簿和學費補貼,收入剛剛能應付開支。

再論社聯的低收入補貼方案。現時三人家庭的每月住戶入息中位數一半,是11,750元,即有約四分之三的三人家庭,入息較這個數額高。以社聯的建議,這個受訪家庭,能夠每月獲2,225元補助,大概是補足至入息中位數六成水平(而已)。

20130822_pc1
社聯星期四(8月22日)發佈低收入家庭補貼方案。(圖片來源: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貧窮線預計在九月出籠,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會重鎚出擊,推出民生政策挽救民望,之後會商議低收入補助方案,包括現時不同民間團體倡議的現金補助。屆時,媒體會四出找民間團體做訪問,民間團體也會四出找傳媒做倡議工作。

還有多少街坊願意上傳媒?
雖然不少社工也預備被罵,也習慣了被罵,然而,如果網友看到幾個片段,就批評受訪者和社工,還有多少街坊願意向傳媒訴說生活狀況呢?為何不想想,收取呎租35元的價錢是否過分?或者,it's not a matter of truth, but perception。如果讀者先驗地認為一個例子不值得幫,就算之後有人用十個例子反駁,也失去效力。

我很擔心香港被溝淡,會批評政府不爭取更大的入境審批權。然而,要怪罪於個別跟隨丈夫來港的新移民,似乎捉錯用神。再者,即使家中有高達,原因也不一定是直接購買。只要多做一點義工,不難知道,社會福利團體、議員辦事處、或者民間團體不時也做轉贈、義賣等活動,所以得到玩具,或者二手但整潔的家庭電器,也不奇怪。

註:同場附送有線新聞的報導。

主題圖片來源:無線新聞截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