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就近日受虐印傭案之聲明

 
Madesmith

Modern handmade. Stories from designers.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就近日受虐印傭案之聲明
Aug 30th 2013, 04:36, by 獨媒轉載

虐待家務工個案駭人聽聞
去除針對家務工的歧視性政策 增加外籍家務工的申訴支援

最近,法院正審理一宗駭人聽聞的虐待家務工案件。一名來港工作兩年的印尼家務工,不但得不到應有的勞工待遇,沒有支薪、沒有人道的居住地方,更遭到僱主夫婦的禁錮、虐打、強迫剪髮等暴行。受害的家務工在港工作兩年,至今才能逃脫圍牆出外求助,反映政府對在港外籍家務工的支援不足,家務工受辱仍然投訴無門。

其實,在此之外,涉及家務傭工的暴力案件,時有發生。大部份家務工面對暴力,只能啞忍,我們經常聽到會員反映他們的苦況,遇上不同形式的性暴力和騷擾,但我們束手無策。

受害者舉報反受懲罰

當我們面對這些虐待,可以怎樣做呢?如果我們舉報落案,只會得到懲罰!工人會因此失去工作,很多外籍家務工都因欠下中介公司仲介費,而債台高築,失去工作,負債就不能償還。加上針對外傭的兩星期遣返規定,我們大多數時候都因不能在兩星期內找到新僱主,而須被遣返祖國。即使警方接受報案,我們只能以「遊客」的簽證繼續留在香港進行訟訴,不能找工作。

法庭審理案件所需時間很長,普遍來說至少一年,在這段時間內,我們沒有收入,只能在一些志願團體所提供的庇護所暫住,香港政府卻不會提供任何支援。沒有居所、不能謀生,只能靠先前工作賺下的少許積蓄過活。作為受害者,在香港的制度下,尋求公義的伸張,卻只有得到懲罰!大多數受害者,只能繼續保持沉默啞忍。

高昂中介費成報案屏障

很多外傭即使面對性暴力的威脅,亦會因為欠下昂貴的仲介費而不能辭退工作。在2012年,我們的屬會,印尼移工工會(IMWU)發現,有85%的印傭需要支付的仲介費相等於她們七個月的工資,而菲傭則是五至七個月工資,這間接反映很多家務工受着負債的壓力,而在面對暴力時不敢舉報僱主。

強制同住規定造成更多虐待

我們是住在僱主家中的女性。香港政府在外傭合約中強制外籍家務工與僱主同住,卻沒有積極監管的機制,外傭的居住環境常常都是十分惡劣,同樣都是勞工,我們希望擁有安全有尊嚴的居住環境卻幾近不可。在上述正在審理的案件中,受害的家務工只能住在僱主家的廁所之中。

勞工署不會對我們的居住條件作檢查。而很多家務工都因為不懂英語,甚至連僱傭合約的副本也不予發放,根本不知道合約要求僱主要提供通風而有私隱的居住環境。

政府對外籍家務工支援極待改善

政府輸入外籍家務工,是為了解決託兒、照顧老人等的社會需要,便應負起保障其權益的責任。現時,政府為她們而設的支援少之又少,除了去除上述的不合理限制之外,政府更應積極協助受害人提出申訴,例如資助、建立收容所,設立外語的申訴專線,並積極宣傳,以免受害人求助無門。

香港外傭情況遠落後於國際勞工標準規定

根據國際勞工公約第189條「家務工尊嚴勞動」,中介費不應該向僱員一方收取,政府應致力保障家務工免受一切形式的虐待、騷擾、暴力,應確保家務工享有安全的居住環境,如果家務工人與僱主同住,亦應有安全居所,尊重她們的私隱,提供獨立私人的房間、通風,並配有鎖,鎖匙只給工人。在香港,我們工人的居住環境遠遠落後於國際要求。

在此,我們認為:

1. 停止導致外籍家務工難以申訴的政策,包括兩星期條例及強制留宿規定;亦應制止超收仲介費用。
2. 巡查外籍家務工的居住條件;
3. 政府應建立支援外籍家務工的服務,包括外語投訴熱線、資助及建立收容所等;
4. 政府應教育外籍家務工僱主尊重人權、以及相關的法律知識。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