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夢想無價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夢想無價
Aug 30th 2013, 07:24, by The Concordia Connect

文:丁口

近年來,夢想﹑理想等詞彙充斥著整個社會,其威力在年輕人間尤其顯著。它們的存在就如同衣著潮流一樣,一旦開始便停不下來,直至被世人淡忘為止。這現象或可由近年的電影及小說題材中體會到,凡涉及青春﹑夢想等教人熱血無比的主題都有不錯的效果。還記當年那部台灣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嗎?還記得那次於戲院裏看的你臉上不自覺的淌下兩行淚印嗎?還記得那年那天與你擦身而過的那位心儀對象嗎?… 正因為那真實感﹑那代入感,令觀眾們都產生莫大的共鳴,勾起無數的回憶及夢想,所以那電影才得以成功。電影以男主角追求女主角失敗作結,女主角最後跟另一位從商的男士共諧連理。故事就到這兒,而教訓呢?依筆者愚見,大概就是男主角錯過了最好的時機,不早早表達自己的心意,最後空餘悔恨。了解自己當然不易,作出抉擇更是難事,皆因一個錯誤的抉擇足夠後悔餘生。

Thompson是我於一次攝影之行中有幸認識的攝影好友,我兩因鐘愛攝影而一見如故,對話滔滔不絕,所謂萍水相逢大概如此。

Thompson與我年齡相若,卻早已投身社會,為養活自己而默默努力著。雖已貴為某公司職員,卻未忘嗜好,週末依舊會帶著「老婆」出來逛逛走走,好慰藉一下被上司無理欺壓的怒氣,以及每天沒有補貼的超時工作的壓力。記得他說過:「香港這城市只容得下金錢,卻容不下藝術,容不下攝影。我想當一名攝影師;那是一直以來的夢想,可我知道的,在這漁港裏不會有我的容身之所。」他說得平靜,一字一句卻打進我心坎,那是多麼絕望的一句。絕望的並不止種種無奈,還有這商業城市。這無力的控訴,宛如天大的苦水,可這刻只能由一個我來與他分擔一下;唯一可幸大概的就是我還沒被這國際金融中心所產生的怨氣淹死。「縱然這路途再艱辛難行,我還是會繼續行下去的。」沉默良久,他最後補上這一句後便離開了長椅,向著前方揚長而去。

這之後就再也沒見過Thompson在我的生命裏出現,直至一次另一位友人向我述說Thompson的近況。久別數載,那白領小子昂然放棄手中安穩的工作,展開了自己的追夢之旅。他在影樓裏開始了新的工作,提著他的相機在這個了無生氣的地方為各個家庭記錄著他們的點滴,尋找著屬於他的路。薪酬的確不高,但他卻正著實地,一步步地向夢想前方走著。

香港經濟的確出色,出色得令人在經濟發展當中人們慢慢忘記了夢想,被金錢所蒙蔽。當港人們都在為金錢勞勞碌碌化為行屍行肉之身時,喚醒他們的正正就是藝術和創作,還有被埋於心深處的各人的夢想。正如九把刀曾經說過,「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人一生不止要跟要現實戰鬥,還要跟自己﹑跟社會﹑跟世界不停地戰鬥。只有那樣你才能成就自己的夢想,成為你希望成為的那個大人。
那麼,你願意作出抉擇,踏出向世界宣戰的第一步嗎?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