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民主黨政制座談會系列:何俊仁的底線根本爭取不了任何東西

 
民主黨政制座談會系列:何俊仁的底線根本爭取不了任何東西
Aug 24th 2013, 08:57, by 民主黨評論團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及前主席何俊仁上周的2017特首選舉方案言論,引起公民社會廣泛批評。剛過去的周二(13日)晚上,在八號風球迫近之下,仍於太子總部舉行黨內座談會,親身解畫、為言論降溫,意圖平息黨內爭議。

本系列最後一篇,分析何俊仁。先重溫《信報》8月9日刊登的何俊仁專訪中,被飽受批評的兩個重點。

1. 選舉委員會方式「唔係完美,但唔係唔可以接受」……可以微調選舉委員會,把提名門檻降低至十分一提名即可。
2. 「公民間接提名」:有兩萬至三萬公民聯署支持的人,可參加泛民初選,以電子公投方式讓全民投票,提名委員會內的泛民代表要承諾接受結果,提名初選勝出者成為特首候選人。

評論團認為,現時社會對於何俊仁作出很多批評,何俊仁的確「抵罵」。試假設中央政府真的接納、2017年實施何俊仁的兩點提名建議,究竟為市民爭取了什麼?市民沒有機會直接提名心儀者成為特首候首人、更沒有機會直接選出有份提名的選委,情況和現時根本無異,市民將會發現「得個桔」!(真普選聯盟的三個方案也不是完美,但至少希望增加選舉委員會的民意代表比例、引入直接的公民提名、或參考美國總統選舉人制度的變相提名)

分析何俊仁的言論,背後動機是把「底線」劃在一個最符合政治現實的地方。然而,作為一個自稱爭取民主的人,不該提出這樣子的方案,應該說,不該以此為「底線」,因為根本不算是「底線」:提名門檻八分一和十分一相差很遠嗎?上年已經攪了一次泛民初選,泛民選委也依從結果提名了何,所謂提案,只是把上年做了的事制度化而已!算什麼「爭取」?這不是「底線」,只是「原地踏步」!

筆者在座談會發言時指出,是次事件背後更大含義:在爭取普選特首一事上,民主黨的「底線」在哪裡?劉、何,甚至許多民主黨人,都只在思考「民主黨應該把底線劃在哪裡?」但筆者認為問題出發點錯了,民主黨應該要問的是「公民社會想把底線劃在哪裡?」前者是上世紀的舊政治模式:以政黨為出發點,提出一套認為是最好的政見,然後說服群眾跟從。但在新世紀,公民社會的政治力量大了,甚至超越政黨,新的政治模式是:從公民社會出發,了解群眾認為是最好的政見,然後以此為依據。

2010年的政改風波,歸根究底,就是民主黨仍沿用舊政治模式,提出一個認為最好的方案,卻無法說服廣大的公民社會,結果遭到抨擊、連去年立法會選舉也遭到慘敗。今次也重蹈覆轍,尤其是何俊仁,提出一個認為最符合政治現實的「底線」,但卻根本沒有站在公民社會的立場上出發,結果遭到強大反彈。

在今天的香港政治現實,已經沒有人人理所當然要跟從的政治領袖了,只有願意聆聽、以民意為依歸的民意代表,才能生存。爭取普選是一場長期戰役,若果民主黨以為,發生類似問題,只要開座談會解畫、便能解決嗎?即使能夠,可以把訊息帶給全港七百萬人嗎?這是捨本逐末的方法,最切實的方法,還是放棄「政黨要帶領民眾」的舊政治思維,改為「民意代表要聆聽民眾」的新政治思維,合上嘴咀、倒空腦袋,多聆聽、吸收公民社會智慧吧。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