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獅子山下的「和富」精神

 
獅子山下的「和富」精神
Aug 24th 2013, 09:06, by 足球說故事

Ph6EF

像和富這樣的人,在香港隨處可見……和富是個二十出頭的基層人士,與父母住在大埔的一所舊式屋村。生活不太充裕,但和富一家生活卻融洽非常,他從沒有一點怨言。和富自知出生低微,學歷不高,亦沒有什麼技倆,要找到一份高收入的工作並不容易,但他從沒有因此而灰心,他堅信「只是努力,定能成功」這道理。

他彷彿再現了六七十年代香港人在獅子山下的奮鬥精神。可是,現在是二零一三年,還管用嗎?

他並不像孟子的其中一名學生,一開始就看著最高處進發。相反,他先要打好基礎,然後一步一步地向上爬。是故,和富選擇在一家規範甚細的公司當個微不足道的小職員。他並不急於進取,心裡只想著:「只要我現在努力做一點成績,日後定能有更大機會進身規範較大的大公司!」

兩年後,和富果真爬上了更高處。他得到一家中型的企業公司賞識,便轉到那邊工作。後來和富愈做愈有成績。在零六年,他終於憑努力進入了香港一間大公司。

和富的成功彷彿告訴香港人,當年獅子山下的拚搏精神並沒有因為時代變遷而被遺忘,反而在這個早已被扭曲得不似形狀的社會,這種精神依舊長存。

和富並沒有因為成功而驕傲,他清楚明白「有出有入」這個切然定理。現在只不過是個開始,最重要的是如何在這公司生存。起初,和富並未習慣大公司的高要求,他的表現並不理想,不是做錯了事,就做做得不好。儘管做好了,卻又不是很突出,他如此的表現曾一度引起老闆的不滿。一向正面的和富並沒有因此而氣餒,他心裡那份堅定不移的信心蓋過了一切的失敗。

「香港人怎可以輕易放棄!?」他經常這樣跟自己說。

正是如斯積極態度,他的表現漸漸得到改善,好幾次也得到上司的讚賞。和富在季尾時更被公司選為最佳新人,同事們還稱他做「神奇和富」。神奇和富彷彿坐了一程驚險的過山車,最終也安全渡過了他在大公司裡的第一個年頭。

隨後那年,和富的表現都十分平穩,他似乎已經找到在公司裡頭的生存方法。此時和富的野心便大了。他想要升級,當經理也好,當主管也好,他就是希望更上層樓。可是公司裡頭員工那麼多,他怎樣才能突圍而出?

和富沒想太多,他始終相信「只要努力,便能成功」這個道理。可是現實中就只有這條二元對立的方程式嗎?答案也許不,但和富就是相信人定勝天。他現在擁有的一切,就是戰勝了上天的最好證明。

和富終在第三個年升級為海外主管,代表公司與海外公司交汲。和富做夢也想不到這個目標如此快便能達成。他只不過是一個出身低微的基層小子,竟可以比一些在公司裡當了好幾十年的員工更上一層樓。旁人也許會妒忌和富,甚至認為和富是得到高層歡心才有這樣的機會,但他們無一個留意和富在背後所付出努力和汗水。

後來,他的「成名之路」吸引了一些出版商注意,於是邀請和富執筆寫書,將
公司裡的點滴統統記錄下來。和富希望透過自身的經歷以勉勵一些跟他同樣出生低微的基層人士,不要因此而放棄。

「我能做到,你們,同樣也能做到」和富在書裡這樣說。

medium-cb05b82f-a081-422b-8e0e-17c18ef9fe591n

和富的表現一直穩步上揚,生活如魚得水。但似乎這種安穩的日子惹起上天的不滿,他不會讓一個人的一生只有成功,沒有失敗,尤是那個曾打敗過他的人。不給他一點苦楚,便沒有突破點。果真,在隨後幾年,和富的表現有所回落,但時有佳作,當年他也首奪公司全年最佳員工。可是後來卻因為一次交汲交敗而連累公司損失甚大,和富只不過是個小員工,哪裡能擔當得起這種責任?和富也無以為繼,最終公司以成績欠佳為由,把和富裁掉。

和富在大公司裡七年的生涯就此劃上句號。和富心裡很不忿,想不到公司會因為他一次錯失而把他裁掉。就是這一次的失誤,這裡七年來的名利與功名統統都被除去了。和富認為這刻他才是真正坐上了一架過山車。只是他想不到,這架過山車最終失事,連人帶車亡在山邊……

和富忽然想起公司有段傳聞,說十多年前同樣有位因此而被裁掉的員工,向公司求情,最終打動老闆,使他得以留下。起初和富以為那名員工靠誠意來打動老闆,可是最後卻發現,他得以留下來的原因,皆因那人的出身和社會上的名氣。同人不同命,和富的離開和那人的留下形成了一種強烈對比,彷彿告訴我們

這-才-是-真-正-的-現-實-

夢散了,醒來了,和富最終都沒有留下來,一切又重回最初的階段。儘管心有不忿,但他卻沒有一點的氣餒,他堅信「只要努力,便能成功」。現在他要暫時離開這裡,終有一天,他定能回到這個高處。

終有一天,他定能回到這個高處-

終有一天-像和富這樣的人,在香港處隨可見。和富不單只是一個單純的個體,而是一個包括你和我的整體,我跟你,同樣也是和富。

和富的經歷,正是要告訴香港人,就算身處何方;就算有多負面的情緒,不斷打擊我們、消磨我們的鬥志,香港人在獅子山下的奮鬥精神仍舊長存心裡,永恆不滅。但願和富大埔這支神奇球隊能再一次在甲組聯賽上出現。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