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請不要破壞鄉郊 不要破壞新經濟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請不要破壞鄉郊 不要破壞新經濟
Sep 18th 2013, 04:33, by 黎穎詩 Chloe Lai

photo (3)
文:黎穎詩(《城市日記》作者)

夏末的黃昏,荷花已凋謝,長出一個個嫰綠的蓮蓬。蓮塘上除了盛產蓮子的白荷外,還有睡蓮。在南涌開設有機農場的倫國輝便是蓮塘主人,他告訴我塘裏大約有一萬條魚,豐富了生物多樣性,吸引雀鳥到蓮塘休息,也為白荷提供養份,令長出來的有機蓮子和蓮蓬更清甜可口。

那天,輝哥坐在小木艇的後排槳艇,我就站在最前面,手執長木棒,當艇要改變方向時,我要把木棒伸到相反方向的蓮塘底,再輕輕按下。我們的導演林森和收音師何天灜則坐在艇的中間,拍攝輝叔採摘蓮蓬。

photo (2)

看見成熟的蓮蓬,輝哥會拿起自制的三米長木鈎,把蓮蓬割下。他解釋這方法既省力又能減少影響蓮塘裏的各種生物,尤其在遠處的蓮蓬,用長鈎就可摘到,「我們的艇便不用在池塘上穿來插去,減少騷擾塘裏的魚和前來覓食的鳥。」

今年51歲的輝哥,五年前放棄營營役役的的士司機生涯,轉行做農夫。他的蓮蓬會運到灣仔堅彌地街聖雅各福群會的土作坊,製造本地有機蓮蓉月餅,全人手製作,也不會像巿場上的月餅加入薯粉和其他添加劑。製造本土月餅的重任則落在十多位當區的家庭主婦身上。

她們分工合作,先把蓮子從蓮蓬挑出來,拿走蓮子心,再把雪白清香的蓮子肉磨成粉,然後蒸成蓮蓉,焗出既不油不膩,清甜又充滿蓮香的月餅。由做餡料到餅皮都全由人手製作。我朋友周時芬經常到土作坊幫手,她告訴我,蓮心和蓮蓬都會出售,不會浪費。蓮心可以沖水,蓮蓬可用來煲湯。她和其他婦女閒時會到土作坊工作,既能幫補家計、認識朋友,又能照顧家庭。

本地有機蓮蓉月餅口碑好,近年都獲超額認購。過去兩年,陪伴我度中秋的都是土作坊的蓮蓉月餅。我自小都不喜歡蓮蓉月餅,覺得太甜太膩,但土作坊的沒有這些問題。今年夏天,工作特別繁重,發現尚未訂購月餅時,已經額滿。

土作坊的有機蓮子主要來自本港兩個蓮塘,分別是長春社的塱原農場和輝叔的南涌蓮塘,故蓮子供應有限,月餅要限量發售。由於環境有異,塱原的蓮蓬比南涌的早熟,農夫會在盛夏收割。輝叔表示,只要有水,便能種出蓮花。他駕車送我們到粉嶺港鐵站的路程中,途經十數塊本來可以種荷花、養蓮藕的土地,但都被荒廢了。

photo

香港的土地都要用來發展,不是建丁屋、高樓大廈、起路或變廢車場,便是任由它荒廢,等待發展商收購,留待政府收地。正如輝哥所說,土地可以出產食物,而耕作又可以令香港經濟多元化,為人們提供更多選擇。

輝哥的選擇、時芬的生活、顧客對本土有機蓮蓉月餅的鍾愛,解釋了為甚麼政府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上,遇到社會强大的反對聲音,因為一個結合城鄉、在地生產和消費的新經濟模式已經形成。

這個新經濟模式為市民提供安全可靠的食物,促進我們的就業市場,令婦女既可以照顧家庭又能發揮所長。農場不但豐富了生物多樣性,也為香港這片石屎森林保留一點點綠。農田沒有閘門,更不會上鎖,郊遊人士可在田中自由穿梭,享受鄉郊的恬淡寧靜。

輝哥的農產品和土作坊婦女的辛勞成果,讓灣仔街坊可吃到有機蔬果、中秋月餅,還有聖誕節的薑餅、農曆新年的蘿蔔糕等。輝哥也種米,他說國內農民的米種都由國家實驗室提供,種出的都是雜交米,只追求量而不重質。雖然香港的絲苗米早已失存,但他遠赴廣西的少數民族尋找合適米種,帶返本土種植。

政府以「善用珍貴土地資源」為名,要將古洞北、粉嶺北的鄉郊土地發展成新巿鎮。政府説新市鎮可發展更多綠色空間,建立多元化的經濟活動社群,提供不同類型的就業機會。但官員們可能不知道,或者選擇視而不見,這些所謂的發展理據,其實民間早已成功推動。

曾幾何時,我們出口電子產品、成衣到歐美國家;港產片、電視劇和粵語流行曲更風靡東南亞;本地的農業也能為全港市民提供八成的蔬菜。但今天的香港只有地產和金融,我們為甚麼要小覷自己?既然標榜高檔的西式餅店紛紛出現各大商場,很多人也願意用半餐飯價錢購買一口便吃掉的法式杏仁餅Macron,我們為甚麼不珍惜土地,讓它種出食物,把本地有機蓮蓉月餅出口到世界各地,成為我們限量的時令特產?

輝叔和時芬靠自己雙手得到成功和快樂,為香港的新經濟找到出路,他們沒有要求政府幫助,但請不要破壞鄉郊,不要破壞他們建立的新經濟模式。

南涌的蓮塘以前是養烏頭魚的地方,現在種蓮子、種米;天水圍未成為「悲情」新市鎮之前,又是一個魚塘,香港的鄉郊其實是土壤肥沃的魚米之鄉。政府聲稱可讓農民復耕,但被揭發大部份復耕土地已落入發展商之手;政府又以住屋為由,匆忙發展新界東北,令這個社會更加分裂。與其撕裂社會,讓地產商囤地自肥,為何不先做好農業政策,再加入發展農業的角度,重新規劃鄉郊的未來?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