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粉嶺高球場前苗圃賣地建豪宅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粉嶺高球場前苗圃賣地建豪宅
Sep 18th 2013, 11:11, by 劉軒

陳茂波指粉嶺高球場不能取代新界東北發展(2013-07-06) - 亞視新聞- aTV ...
圖:陳茂波早前指粉嶺高球場不能取代新界東北發展

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爭議不斷,受影響村民要求不遷不拆。政府立場強硬,一直拒絕讓步。早前民間曾提出政府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170公頃的土地,興建一個容納八萬人的新市鎮,並同時保留49公頃作高球場,以代替古洞及粉嶺北的發展區。政府指提議「不現實」,並推說將於新界北發展諮詢中將高球場納入研究,然而政府早前收回高球場約1.5公頃用地的苗圃,將於本月底招標,發展低密度住宅。用地附近為高球場景的傳統豪宅地段,旁邊便有以高球場景觀為賣點的「高爾夫景園」。政府今次出售苗圃,卻不將之保留作整體規劃,反映的是政府根本無意收回高球場興建新市鎮。

704321_303707866397012_1146554081_o
圖:170公頃粉嶺高爾夫球場的一角(圖片來源:「新界東北Golf場 民間替代方案」Facebook page)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於7月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論新界東北發展規劃時,回應有議員促請政府立即收回粉嶺高球場作住宅用途時,表示政府已向高球場收回以短期租約租用的苗圃用地,並已納入賣地表內。該地將於9月27日開始招標,位於粉嶺高爾夫球場以北,青山公路古洞段(丈量約份第92約地段第2640號),面積約15.43萬平方呎,可建樓面面積約56萬平方呎,地積比約3.6倍,規定最少要建515個單位。翻查地政總署賣地資料,該地的規劃用途為住宅(丙類),文件清楚列明此類別的規劃意向「主要是作低層、低密度的住宅發展」。根據現時新界東北最新的規劃大綱,古洞市中心的地積比約為5倍。

該位置為上水區傳統豪宅地段,招標地所處的青山公路古洞段已有「高爾夫景園」(見圖),明顯以高球場景觀為賣點,附近豪宅均視高球場為其景觀花園。一旦再在附近賣地增加「高球場景」的豪宅,日後要收回高球場發展的阻力會更大。

新界上水青山公路–古洞段
圖:上水青山公路古洞段

早前有團體提出民間替代方案,建議政府只需收回佔地170公頃的粉嶺高球場其中121公頃的土地,發展新市鎮予8萬人居住,古洞及粉嶺北村民亦可不遷不拆。團體亦曾進行民意調查,發現65%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該收回粉嶺高球場發展住宅,取代發展古洞和粉嶺北。

政府一直指土地供應不足,故要發展新界東北,以滿足住屋需求;但如今政府收回高球場部分用地,卻只用作發展一般市民難以負擔的低密度豪宅,與住宅供應緊張的說法自相矛盾。政府一邊推行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拆毀村民家園,一邊漠視民意,在可興建住宅的高球場土地上發展豪宅,加上竟可收回早前聲稱不能收的高球場用地,令人質疑東北發展計劃的理據。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