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從出埃及記尋索如何與極權國家抗爭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從出埃及記尋索如何與極權國家抗爭
Sep 18th 2013, 07:34, by 黃增健

筆者早前於時代論壇讀到黃伯農先生的《從耶利米書尋索如何與國家權勢共處》一文,感受頗深。文中對先知耶利米及猶大國的解讀,令筆者大開眼界。而且在第三點「默想反省」: 中,黃先生開宗明義說: 「......這是因為筆者深信中國共產黨的興起的最終掌權者已為神本身,為的是要成全神自己更偉大的歷史工程。」這一段「感人」的自白,使筆者更逼切地思索香港基督教的前路。

幾經反思及掙扎後,筆者終於平靜下來,斗膽以類似黃先生文章的題目寫作此文。 但先旨聲名: 筆者並非神學家,牧者,或傳道人,更不是學者,只是一名參加過教會崇拜,平凡中的小信徒。因此,本文是以最基本的閱讀理解能力,及正常人都擁有的簡單邏輯去寫成。如文中有錯漏,懇請各位高人指正!

在眾多的舊約故事中,《出埃及記》可謂聽熟能詳。法老王因害怕以色列人壯大,人數眾多會奪取政權,於是設計奴役他們,強逼他們做苦工,對其任意虐待和壓迫。(出1:9-13)後來,「......以色列人因作苦工,達於 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出2:23-25)神派遣摩西,去要求法老立即釋放以色列人。但硬心的法老王不但不聽,為了懲罰以色列人罷工及摩西的對抗,竟然加強對他們的苦役。(出5:6-19)

後來幾經爭辯,加上神施降十災(包括:血水,蛙災,虱災,蠅災,畜疫,瘡災,雹災,蝗災,黑暗之災,殺長子之災),心硬的法老也只好乖乖就範,把埃及地所有以色列奴隸釋放。但事情並非如此順利,自高自大的法老並不甘心,於是派兵從後追殺。兩方在紅海相遇,最後因著神的大能把紅海分開,以色列人終於脫險。 (事情並未完結,但因篇幅所限,他在曠野的經歷及十戒等在此不說,請讀者自行查考聖經。)

筆者想各位特別留意,神在「出埃及事件」上的作為。

首先,衪得知以色列人的哀求後,並沒有吩咐他們要順服掌權者,也沒有叫他們只管做好份內事,而是主動派遣摩西去拯救他們。面對強大的政權,摩西都有膽小和自我懷疑的時候。他曾毫不客氣對神說:「......以色列人尚且不聽我的話,法老怎肯聽我這拙口笨舌的人呢?」(出6:12)但神並沒有叫他放棄,反之一而再,再而三,主動幫助摩西擊敗法老。當然摩西本身亦懷著對神的信心,用盡全力與法老對抗。因他深信這件事是正確的,而且更深信神會在過程中看顧他,所以就放膽去幹。心硬的法老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不停加害以色列人,以為這樣做,就會令摩西及以色列人放棄自由,回歸到他的強極之下,但他忘記了主持公義的是神。他逼使神要利用殘酷的十災,以這極強硬的手段,令以色列得釋放。畢竟相比起法老的極權管治,十災又算什麼。一個強權無理的政府,往往犧牲幾代人的生命,死者何止千萬!?

值得反思的是: 神為什麼要這樣做?衪看重的是什麼?面對極權的管治,人民生命受到威脅,社會不再有公義時,神寧願用強硬的方式,都要讓被奴役者得釋放。因為衪看重的是受苦者和被奴役者,而不是什麼國家和諧,「齊心」之類。只有極權分子才會以此作藉口,法老如是(出1:9-10),中央政府如是。

共產黨治下的中國,任它的經濟怎樣發展,說穿了都是極權國家。國內很多異見人士被打壓,人民被欺負虐待,基督徒怎能視若無睹!?神的教會應該在地上維持公義,向極權說「不」,但現在卻有愈來愈多牧師及信徒向極權示好。例如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港福堂主任吳宗文的「順服論」,就已經違反基督精神。

筆者盼望各位在「出埃及事件」上學到功課,一同默想。察看神的心意!衪安排我們活在「被回歸」的處境下,希望我們作什麼?是作一個順服極權的信徒?還是以神作榜樣,像摩西一樣,為釋放奴隸,爭取公義而努力?

基於以上探索,筆者有以下幾點默想反省:

一,筆者作為世界公民,雖然在「一國兩制」的前題下,但仍不能忘記國內被欺壓的異見人士。他們敢於在極權境內效法摩西,比我們勇敢千倍百倍。因此筆者欣然為他們「求平安」。而且亦祈求極權統治快點完結,讓整個國家的人民有真正的平安。

二,地上的教會應該秉行公義,向極權政府作出挑戰,而不是百般自辱,以求政府垂青。作為信徒,應該效法神,對公義不偏不倚。更學效摩西,把軟弱交托給神,對衪有信心,全心全意實行衪的旨意。

三,統戰工作於教會中無處不在,特別會利用名牧去愚化信徒。但筆者堅信耶穌基督會賜智慧給人,並將願意醒覺的人贖回到神的一方。因此,為了更多人對極權統戰的警醒,信徒有責任指出其他教會牧師的「危險」言論,例如吳宗文的「順服論」。

結語

願神保守寫這文章的筆者,免受極權捆綁。但筆者也認信對抗極權是基督徒應有之義!神終必看顧。

寫於18-09-2013

註: 黃伯農《從耶利米書尋索如何與國家權勢共處》網址:
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79820&P...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