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著地的擔子,真實的兇險——簡介香港動物保護運動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著地的擔子,真實的兇險——簡介香港動物保護運動
Sep 12th 2013, 07:15, by 張婉雯

或許社會上仍有人對動物保護人士存有誤解,且讓我嘗試說明「動物保護」的工作。

要保護的,自然是那些身處險境、三餐不繼的動物。那些得主人寵愛、養尊處優的寵物,不在動保人士關注之列。有政黨以「關注寵物權益」為名成立小組,在動保人士看來,是多此一舉的。

「動物保護」是一個龐雜的說法,所包括的工作其實很多。保護野外瀕危動物固然是其中一種,而在香港這個高度城市化的地方,動保人士關注的,多為社區動物,最多是貓狗,也有野牛,猴子、野豬等等。我想指出,「社區動物」一詞,乃近年發明,以跟過往的「流浪動物」一詞,在意識形態上顯出分別。唐狗、唐貓等,在舊時香港,本就活在社區、鄉村之地,是原居民,是社區的一份子;唯因城市過份發展,環境人工化,社區網絡遭受破壞,人們才把這些街坊視為「流浪者」。可以說,「社區動物」一詞,更能突顯動物,以至香港人的本土身分。牠們與我們,本就同為社區中的鄰里,而如今,也一同成為地產霸權與盲目發展的受害者。

社區動物在社會上之所以陷於險境,固然因為人心歪變,以虐殺動物來發洩怨氣;但亦和政策落後、官僚作風等有關。現時,香港的社區動物,幾乎得不到任何政策的保護;只有一群前線義工,風雨不改地照顧牠們:餵食、醫療、絕育放回、暫托尋家。這班義工沒有任何政策支援,只靠自己的雙手,工作時間通常是三更夜半,以避開那些抱有「流浪動物等如疾病」的看法的市民。義工不敢跟人爭辯,因為,不管爭辯輸贏,付出代價的往往是那些無辜的動物;而食環署、漁護署等,亦常以回應投訴之名,警告義工不得餵食,放捕貓籠,出動捉狗隊……義工的背景各有不同,有白領人士,更多是上年紀的公公婆婆。他們面對一樣的處境:今天尚在餵食的貓狗,明天可能橫屍街頭;有人潛伏暗處,只等義工一走便對動物施以毒手;有人不喜歡動物而阻撓義工的工作,惡言相向……很多很多的義工,因著龐大的食物與醫療費用,還有種種精神壓力,已到了山窮水盡、情緒抑鬱的地步。這些,都是真實的、落地的、有血有淚有汗的實況。

前線義工處理的,是下游的結果。也有另一班人,直面政策的失誤與官員的怠惰,希望在上游堵塞漏洞。這班人,主力召集群眾力量,組織示威請願,與官員議員見面,既表達意見,也表現決心。在這個過程中,動保人士所面對的,與其他社運人士並沒兩樣:官員的傲慢、警方的刁難、政黨之間的角力、被收編的民間團體挾「民意」之名護主,親政府機構以「政治化」為由抺黑等等,甚至是義工之間,也有很多誤會是非。種種兇險之處,無非就是民間要從管治者手上重奪話語權的過程。我們要爭取的,不單是對動物的同情,更非小資養番狗的情調,而是對生命的尊重、對社區環境發展的重新考慮、對生活節奏、人文精神、文明定義的再思考。在鍵盤上指點江山之人,細想自能明白。

爭取公義是困難的。但亦唯獨如是,動物保護的工作才更需要,更值得繼續下去——儘管,動保義工都有全職工作在身,要犧牲工餘休息時間,以推動動保事業,而非只求心安理得。動保人士並非聖人,自有考慮不周、無法兼顧的時候,當然也是經常氣餒灰心的。這只不過是因為著地的現實向來殘酷,香港的處境本就困難。動保運動歷史不長,又長期為人本主義抑壓,有待說明的情況還有許多。盼望拙文能增加社會各界對動物與動保運動的理解,大家把矛頭一起指向不義的政策,而不是把氣力花在炮製那些令仇者痛快的言論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