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迫遷居民家好十月"完" 反對長"拆"會拆毀家園

 
迫遷居民家好十月"完" 反對長"拆"會拆毀家園
Sep 15th 2013, 06:14, by 獨媒轉載

房委會將於今年10月開始正式收緊公屋寬敞戶標準,令全港多達2萬多戶公屋居民無端被定義為「寬敞」而被迫調遷,一旦居民拒絕調遷就會被中止租約;但最近公佈的長策會諮詢文件竟然認同政府收緊標準,甚至製造分化、轉移大眾視線,將公屋申請輪候問題歸咎於公屋居民,實情是政府建屋不足、偏袒大財團所導致的。我們認為房委會應該增加公屋供應解決問題,而非不斷收緊公屋居民生活空間,強迫居民調遷。

我們認為政策問題如下:

特首違反承諾,長策會盲目護航

特首梁振英多次在政綱和公開場合提過︰ 「……逐步提升最低公屋編配面積標準,以改善公屋居民的居住環境」。鄰近新加坡政府更是不斷提升居民住屋權利和質素,反之香港政府卻不斷壓縮居民生活空間,而長策會的建議與梁振英政綱背道而馳,提出加強打擊寬敞戶(早前政府已收緊寬敞戶標準),也提議以「見縫插針」方式,在現有屋邨加建公屋單位,增加屋邨密度,兩個建議只會令公屋居民住得擠迫,諮詢文件亦無提及要提升擠迫戶的標準。現時的政策根本完成違背特首的競選承諾,但長策會作為不但沒有修正,反而只為特首護航,漠視市民需要!

與現行政策自相違背

長策會多次提及政府希望讓市民安居、協助長者建設家園,但文件竟然認同房委會不斷收緊寬敞戶標準、甚至建議收緊富戶居住權,這樣連公屋的長者戶也不能幸免受到影響。眾所周知,富戶政策己經長期為人咎病,因為它變相鼓吹年青家庭不再與長者同住和照應,否則受到懲罰性的租金。而寬敞戶標準的肆意收緊更是違反公屋居民安居的基本需要!因為居民一旦被定義為「寬敞」後,便要接受房署調遷,否則會被取消租約,使居民難以安居。但文件竟然鼓勵進一步政府收緊富戶和寬敞戶政策,實在與政府希望讓市民居家安老的理念自相違背。

壓縮住屋標準,製造不必要的單身公屋需求,減慢單身人士上樓

更一步趕走更多公屋居民,亦不見得能解決到一人單位不足的問題。以「寬敞戶政策」為例,由於政府不斷收緊寬敞戶標準,以致近年不斷出現新增的「寬敞」住戶,政府公布需調遷的寬敞戶共有20581個,即使寬敞戶十年內不再增加(但政府卻不斷收緊標準製造更多「新」寬敞戶)、並全部遷出,平均每年也需要2058 個1 人單位,比現時每年供單身人士的2000 個編配額還要高!換言之政府最少要提高有關配額一倍才能維持現時單身人士的編配進度。這樣平白令1 人單位更為緊張,即使政府將45歲以上單身輪候人士「加分」也於是無補。

破壞公屋居民安居

確保市民「安居」是政府最基本的責任,即使在文件也多次提及希望令市民「安居」、「建設家園」等等,但是,政府一方面鼓勵人安居,但另一方面又收緊富戶、寬敞戶政策令更多公屋居民被不必要地搬離自己長年的家,這種做法連最基本使人安居也做不到,反而不斷污名化公屋居民,將現時所謂「富戶」、「寬敞戶」打造為「不充分合理運用公屋資源」的一群,今次政策收緊連未滿70歲的長者也不放過,但卻沒有審視現行富戶、寬敞戶標準是否合理?只是不斷壓縮公屋居民居住權利,破壞家園!做法十分可恥!

將房屋問題轉移視線、分化居民

文件中以「充分和合理運用公屋資源」為由去收緊富戶、寬敞戶政策,意圖將社會上劏房戶、上樓慢等問題歸咎於這些公屋居民,但實情是政府一直偏袒大財團地產商,容許他們屯地自肥!文件完全沒有處理香港高地價的問題,只是向現有公屋居民開刀!上述問題成因是由於政府沒有增建公屋、假自由市場之名放任樓價、地價飊升、令輪候公屋需求愈來愈多。但政府根本沒有長遠解決問題的決心,卻把問題轉移在公屋居民身上,甚至分化他們,逃避責任!

政策制定過程完全是黑箱作業

一直以來,房委會聲稱為一非官方諮詢架構,她負責開會商討、修改、通過政府的房屋政策,但收緊寬敞戶這重要決定只由房委會的十多名委員「拍板」成事,完全無須向公眾負責,加上委員皆由政府委任,公眾無任何途徑去監察委員;以房委會多次收緊寬敞戶標準為例,作為持份者的公屋居民無法參與其中的討論過程,只能無奈接受十多名委員通過的議決,過程毫不民主。

對於這個擾民又荒謬的政策,我們要求房委會 :

1. 立刻擱置寬敞戶政策,還公屋居民合理居住權;

2. 停止迫遷受影響公屋居民包括(60歲或以上的長者);

3. 妥善規劃建屋,增建公營房屋,實際解決公屋輪候問題;

4. 房委會在政策制定過程毫不民主,公眾在決策過程應該有參與權。

聯絡人:公屋被迫遷戶關注組義務幹事 黎治甫 (TEL:9493 0492)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