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悼念港劇的光輝歲月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悼念港劇的光輝歲月
Oct 19th 2013, 17:15, by 馮檢基 frederick FUNG

香港,一向被認為是遍地黃金、機會處處的福地,人們只要肯努力便可以換取成功,經歷過七八十年代經濟起飛的香港人相信感受會更深。當年,人人有工做,肯搏肯捱的不愁工作,不少人願身兼多職望多取工錢,以改善生活;家庭主婦除了照顧家庭,更可以參與串膠花等工作,幫補家計。當年,是一個百家爭鳴,百業興旺,大家為經濟打拚的年代。

當年,工作雖辛勞,但回家與家人一邊吃飯,一邊收看電視劇集同樣樂也融融。八十年代,電視行業興盛,電視台之間競爭激烈,佳藝電視開播和麗的電視的改革行動,促使無線電視不敢怠慢,形成良性競爭。麗的電視起用一批創作力豐富的年輕電視人,如麥當雄、李兆熊等,製作連串震撼性節目,給予無線電視極大衝擊,如劇集《鱷魚淚》,《變色龍》等都成為經典,其中《大地恩情》的高收視更迫令無綫電視劇集《輪流傳》腰斬。

俗語有云:有競爭才有進步。電視台間的劇烈競爭,促使港劇日益進步,使港劇風摩全球華人地區,不單在香港,近至東亞,遠至北美皆可看到港劇的影響力,學習粵語甚至成為一時風尚。電視業的興旺更推動整個創意產業發展,其相關人才帶動了香港其他創業工業,如電影,流行曲等工業。現時不少蜚聲國際的港產導演、演員皆來自當年的電視業界。

事過境遷,電視台間的競爭成為歷史,香港現時的免費電視台實際只有一間仍在「運作」,但創作未有與時並進,多年來不思進取常受批評;另一家免費電視收視長期偏低,更只依賴不斷又不斷的重播霸佔珍貴的電視頻道。年輕一輩慢慢遠離電視,到電腦上找尋更創新,更具素質的台劇,韓劇,美劇等。2009年,政府決定開放免費電視市場,為香港市民及走下坡的電視工業帶來一陣樂觀的盼望,但希望愈大,換來的卻是更大的失望。

失望,不為香港電視失落牌照,而是因為我們從整個決策中,看到了政治考慮蓋過了一切,看到了一次文化復興的機會被政治壓破了。在差不多四年的申請年期裡,香港電視展示出一種不成功,便成仁的幹勁,不單高薪聘請業內人士,更拍攝出不少令人期待的劇集,但最後政府甚至連一個拒絕其申請的原因也沒有交代。

七八十年代,香港上映了一部名叫《獅子山下》的電視劇,從此獅子山就代表了港人一種不屈不撓,努力向上的精神;到近年,劇集《天與地》中的一句名句「This city is dying,you know?」又說明了什麼呢?。有人說電視電影等流行文化是時代的紀錄,我相信從「獅子山精神」到「This city is dying」不只在訴說電視工業的轉變,更反映了香港在這多年間可悲的改變。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