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拐B與極右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拐B與極右
Dec 7th 2013, 01:47, by 吳志森

拐B案水落石出,結局峰迴路轉,並非完全無跡可尋,閉路電視拍到媽媽推著完全密封的嬰兒車,失蹤前嬰兒長時間沒有露面,媽媽接受媒體訪問鎮定自若,都在在惹人懷疑。當全港民情幾乎一面倒,這些疑問,沒有人想冒天下之大不韙,不敢公開提出質疑。

案情布局雖然不算天衣無縫,也並非沒有破綻,但尚算精密,博得大部分香港市民同情,集體欺騙了港人感情。真相大白,民情反彈,引發全港嘩然,不無原因。

親生女兒突然死亡,母親非但沒有求助,反而用自己的方法處理掉,還布局妄圖欺騙警方和市民,更不害怕事情公開和鬧大,接受媒體訪問,更是對答如,毫無懼色。冷靜、冷酷,以至冷血,尤其令人心寒。

拐B騙局的其中一個細節,是媽媽言之鑿鑿,報警尋B ,說在街頭從嬰兒車抱走BB的,普通話口音,貌似內地人。此說馬上引起恐慌,內地拐子黨來港犯案,如水銀瀉地,在網絡瘋傳。

鍵盤戰士,借拐B疑案,敲起捍衛本土的警鐘。內地拐子黨在香港肆虐,是特區政府聯同左膠大中華膠包容新移民,包容自由行,包容大陸人的惡果,包容如今變成縱容,搞到如斯境地,是因為政府沒有盡力捍衛本土利益。

這種說法雖然邏輯混亂,因果顛倒,但在民粹主義高漲之下,附和者眾。一犬吠影,百犬吠聲,借拐子黨疑雲的恐懼,做成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效果。

用突發刑事罪案來攻擊不同族裔,盡情煽動民粹,甚至觸發種族暴亂,絕非新鮮,在民主國家,也無可避免,屢見不鮮。早前英國網站流傳一則「女孩被拐啟示」,啟示圖文並茂:一名金髮碧眼的六歲白人女孩,被拐子黨綁架,作案的是南亞裔匪幫。啟示附有女孩照片,隨即被以萬計網民瘋傳轉貼,理所當然引起家長恐慌。

後來警方查明,此案屬子虛烏有,啟示上的女童照片,是從網上取的,根本沒有失蹤。虛假啟示,由英國一個反移民的種族主義極右組織炮製。被揭發做假,還死撐說,啟示有這麼多人轉帖瘋傳,說明問題之嚴重,值得重視和警惕。這個極右組織弄虛作假誣陷新移民,不是第一回,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原文刊於明報‧三言堂‧20131206)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