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掃毒》 – 男人的浪漫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掃毒》 – 男人的浪漫
Dec 7th 2013, 14:02, by Thomas Tsui

還未忘懷《激戰》,看到張家輝就以為林超賢這麼快再下一城,真是太小看陳木勝,而且他是理所當然胃口愈來愈大:論規模,《掃毒》 (The White Storm) 對比起《新警察故事》,只是兩個大男人再加多一個、一群警匪槍林彈雨再加多架直升機而已。而且相對於林之前的如《逆戰》,陳的更像是為男人而拍的電影:若《新》只是一大一細,像在仿父子情,《掃毒》三個男年紀相同,就是另一題目。若果片裡「活化」的一首老曲再「潮」點,用《當年情》,想說甚麼那就更加明顯。

的確,片名似只用來請君入甕:海洛英到金三角等,都是老生常談講也講到厭。其實,陳似乎也旨不在講毒,反像在懷勉《英雄本色》 - 故事格局真的如此相似:三人中途遇害,五年經過命運大逆轉,最後是攜手槍林彈雨抗敵作結。雖然張家輝古天樂劉青雲再酷,也不能超過永恆經典的Mark哥,但最終馬昊天為蘇錦秋擋子彈,這幕怎也追到其影子。

縱使你會話此片和《英》始終差大斷,就是欠個如譚城般叫人可恨的奸角:若果對馬講:「現在你比死更難受!」的八面佛唔係「堅安全堅可靠」的盧海鵬,而是「陰謀王」鄭子誠,卻就簡單地自動補足。何況這號稱老謀深算的,竟會養虎為患,任由張子偉潛伏在身旁,牽強得有點荒謬;妄想以水喉通西瓜刀和拿機槍之八面佛手下較量的段坤,更只是不知天高地厚的白痴。或沒人想到,《英》裡的奸角,怎也只是個襯托而已,電影把奸角說得更像個過客,卻實是更進一步。

不論《英》還是這套,情與義才是電影想說的主題:只是從前的怪責「你是黑社會,你害死爸爸」,擺到現在當然太老土。要推陳出新,就要承認男人始終不是如從前道德昂然十全十美:三個男人都有弱點 - 馬始終是貪功而不能堅持朋友的利益、蘇掛念妻子而出賣朋友、張怨恨朋友的出賣而脅持蘇的妻女。這些卻都看是可以理解,現實世界更加複雜誘惑太多,兄弟為利反目比比皆是,何況三人面對更凶險的環境,人始終沒啥個是聖人,就連耶穌十二門徒也有三次不認主的彼德。屋村天台上,馬和蘇對張的悔悟,實會叫男觀眾們為之感觸,正如彼德雞啼後也會痛哭,作為男人真會叫你生不如死的,莫過於要你面對出賣知己的事實。

三人最後不計前嫌聯手找八面佛算帳,此時他們都已被列為逃犯,相對之前蘇風光時對馬擺架子,就是兄弟不可共富貴但可共患難,叫諷刺又叫人感慨。進入舞廳,面對十面埋伏,三人還在氣定神閒講從前,繼才「開波」:反正難逃一死,不如慷慨就義。不是歧視女人,但死到臨頭還如此豁達,對比蘇妻女被脅持就只畏縮在旁,能如此的多只有男人。舞廳槍戰中,播著秋官的《誓要入刀山》,「豪情無限,男兒傲氣,地獄也獨來獨往返」,更是突顯了,這是男人才能專享的情懷。

《掃毒》是頌揚男人間的情義,詳盡些說是道出為何情與義值千金:人就是走到一無所有的地步,就會懂得友情兄弟情的可貴。縱使如此,男人們迫到最後一刻,如槍戰發出的火光,仍叫燦爛奪目,這種人最後也叫是英雄。這些集合在一起,就叫男人的浪漫。或許到此你會奇怪,電影還有很多瑕疵,為何小弟不繼續追著來挑?很簡單,鬼叫我是男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