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5日星期三

香港獨立媒體: 《救火英雄》 – 非迫不得已,請珍惜生命

 
Interested in creating incredible beauty looks?

Enroll in this online course where you will learn to harness the power of color while mastering makeup techniques and application.
From our sponsors
《救火英雄》 – 非迫不得已,請珍惜生命
Dec 25th 2013, 14:35, by Thomas Tsui

雖然也是合拍,但郭子健似比彭氏兄弟多一點堅持,看《救火英雄》 (As The Light Goes Out) 裡的香港消防員,怎也比廣州的武警為之親切。原本還以為只因逝者為大,卻對司徒錦源未免輕手,怎料郭最尾也會老貓燒鬚,拉勻大家都是不相佰仲。

相對於《逃出生天》只顧圍繞一棟商廈的大火,人物都只是點綴,《救》是場面和人物的描繪各據一半。郭原比彭氏為好的是,他會承認沒人是完美的人此道理,英勇的消防員也不例外,他們的缺點尤其突出:葉志輝一朝得意持勢淩人,何永森無腰骨不會擔起責任,游邦潮公私不分時駕消防車作私用,海洋常呈英雄獨斷獨行,培總老屎忽看不起大陸來的同袍等。

常說就是要人物要缺點鮮明,才能製造矛盾,這套其實還造得尚算不錯:海洋和培總的中港之間,講得最多還是葉志輝何永森游邦潮的「三兄弟」,在火場裡還叫嚷「有鑊一齊揹」,聆訊時卻大禍臨頭各自飛,之後三人平常面對都笑裡藏刀。這一切都如同《掃毒》裡的,兄弟注定不能共富貴,真性情留在危難裡爆發,這也許是男人情義的宿命。

縱使故事開頭還似可看,但卻仍有些古古怪怪的細節:在氣溫低至十度時,看到「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四日」的氣溫會高至三十多度且有颱風,實不禁叫人笑了出聲,就算郭是好幻想,也拜託把時間設定得遠一些;海洋因「平等機會條例」而被破格錄取,說得很是勉強,再說到中國也派人參予救災,還要特意出現個穿著「中國救援」制服的人員。這些其實很無關痛癢卻硬要擺進電影裡去,可是因大陸俾著錢就要顧全大陸,郭子健始終堅持不了香港的尊嚴 – 明明香港是可以獨力解決的。

最後,何永森游邦潮試用塵爆來逃出,如同《十萬火急》最後那幕,但何卻硬把游鎖進儲物室,自行點燃引爆送死。這很是可圈可點 – 從畫面裡看,謝是否一定要去到麵粉塵前才能點撚?不能用如《十》裡離遠拋過製造火花的方法?何的「送死」似乎就是非必要,故其對游的「離別」叫人看得無厘頭。最要命的是他耍酷地點煙,頓時叫人感這是給位讓謝霆鋒能在鏡頭前造作,這原應叫人感動的一幕,實際效果卻是異常的難睇。

電影結尾打出「向英勇的消防員致敬」之字句,在香港,消防員是英雄是不容置疑,問題是英雄是否一定要犧牲?消防員是救人,同時也要救自己,迫不得己要犧牲自己去救活他人才值得敬佩,無謂的送死那除了荒唐就沒有其他,也大大貶低生命的價值。郭子健原本還可贏在彭氏兄弟之上,只可惜如此結局,叫人不禁要向其大扣廿分。有人問使唔使如此嚴厲,我就這樣告訴你:就是要對郭這樣殘酷,總好過你會以為英雄的生命可任意糟塌。

原文刊在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