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年度三大R.I.P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年度三大R.I.P
Dec 25th 2013, 16:52, by 刺青雜誌

原文刊於此

文:駐兒

聽說娛樂圈有「3的惡運」:1993年,我們失去了黃家駒、陳百強;2003年,走了張國榮與梅艷芳;2013年,劉家良、蘇杏璇與黎漢持。

回首今年,2013浮現在我腦海的不是以上三位,是來自不同界別的也斯、陳僖儀、曼德拉。

一年將到盡頭,年尾回顧,想起的也是生命的終結。這年令人意外的逝世好像特別多,也許是人大了,接觸這些消息的機會愈來愈大:身邊朋友、朋友的家人、電視藝人、政治人物……想了三位離世人物,死生契闊,不是想掃大家年頭的興,只是願我們藉著紀念,延續他們的生命,也從生生死死裏,看到一些存活的契機、走下去的力量。在回顧他們之際,不知有否也勾起你的回憶?

2013年1月5日,先告別我們的是也斯。也斯,原名梁秉鈞(1948-2013),畢業於浸會學院英文系,曾任中學教師、嶺南大學中文系教授、報章專欄的作者、文學雜誌的編輯。他一生在文學的園地澆灌,無論是詩、小說、散文、評論,如《養龍人師門》、《剪紙》、《後殖民食物與愛情》等,都充滿對香港的情懷。去年,也斯被香港書展選為年度作家。不料,一年不到,報章上就傳來他逝世的惡耗。

記得第一次聽也斯,是唸中學教科書的《給苦瓜的頌詩》。讀了那以後,陳奕迅的《苦瓜》紅了。「真想不到當初我們也討厭吃苦瓜/今天竟吃得出那睿智愈來愈記掛」,每次聽到街頭傳來的旋律和歌詞,也會莫名的想起那首頌詩。後來上了大學,正值學期初,老師在堂上跟我們說也斯,有幾個同學走了進來,宣佈也斯老師的悼念會。

對於也斯,我看過他的書,聽過他演講的錄影帶,也算得上半個學生吧。也斯老師執教鞭三十多年,門生和書生實在多不勝數。病患期間,他仍堅持為學生上最後一堂,用心備課,那傳承的熱誠,好旺好旺。我們都捨不得也斯離去,但如嶺大在也斯紀念特刊所引的〈給苦瓜的頌詩〉:「人家不喜歡你皺眉的樣子╱我卻不會從你臉上尋找平坦的風景╱度過的歲月都摺疊起來╱並沒有消失」。也斯老師對生命的安然,更教我們尊重。老師,rest in peace.

2013年4月17日,臉書上傳來一句句的r.i.p,才得悉新晉歌手陳僖儀(1987-2013)去世了。消息突然,就如那場致命的車禍一樣,毫無預兆。誰想到芳華26的陳僖儀Sita,竟會被晨霧帶走。晨曦不該是屬她的麼?不是聽令於她的麼?Sita去年才奪得「十大勁歌金曲最受歡迎女新人金獎」、「叱咤樂壇生力軍女歌手銅獎」,音樂事業正闖高峰……不,原來自然界也是會叛變的。特別是天,天妒英才。

這個意外掀起了面書一整天的悼念。無論你是不是香港樂迷,或者早斷定香港樂壇已死,都不可能不知道這位女歌手的悲劇。是不是悲劇呢?走在山徑,爬上小坡,才舉目山頂就被截住,勒令下山。也許只可以說是遺憾。娛樂圈競爭激烈,或明或暗。明星不都一定能在空中亮相,哪怕只是擁有一剎的光輝。但Sita算是幸運兒,她有《忘川》、《蜚蜚》,有一班疼她的粉絲,有留下來的音樂痕跡。願她帶著祝福,和短暫卻璀璨的回憶,rest in peace.

2013年12月5日,這次走的是前南非總統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1918-2013)。聽聞他也是中學時代的事,這位外國的偉人其實比得上愛迪生,應該早納入小學生的教科書。曼德拉為爭取人權、消滅種族歧視犧牲了很多。在鐵窗待過27年,入過3處地方的牢獄,他試過一日被關押在黑暗中23小時,與外界斷絕,嘗過做苦力,受身心折磨,但曼德拉都沒有放棄理想。背負1000多萬名黑人同胞的人生,他一生都在為釋奴效力,出獄後更是提倡種族和解、寬恕,拒絕仇恨。

每次聽曼德拉的故事,心頭也有說不出的感動。我們的世界呀,講求自由、平等的地方,是由多少血淚堆疊而成的呢?沒有曼德拉、馬丁路德金這些前人,就不會有Michael Jordan、 Michael Jackson,或Barack Obama。曼德拉的逝世,在年尾之時再一次喚起我們思想平等、人權的可貴。總統,奮鬥了一輩子,完成了偉大的歷史任務,願您安息。Rest in peace.

2013將成過去,但今年發生的事絕不是枉然的:認識了的新朋友,日子雖短卻很重要。舊朋友,走過的路長了一段,情誼深厚一點。做過的錯事、對事、傻事、憾事都成過去,但經驗積累下來。

也斯、Sita、曼德拉的生命或長或短,各都有精彩的價值。「生命不在乎長短」已是老話,但重要的是,要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堅持、堅守。2014將至,願我們帶著2013的成長,和心中的夢想,繼續在各領域投放自己的生命。走下去,締造一生一世的回憶!

祝大家新年快樂!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