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不要跟人比 跟自己比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不要跟人比 跟自己比
Feb 9th 2014, 14:26, by 袒裎

別被書介所誤導,說甚麼櫻木花道和流川楓在田徑場上相遇,那即使不算騙人,也肯定不是百分百正確。不錯,男主角神谷新二的確有染髮,而且是田徑場上的新手,不錯,他的隊友兼對手一之瀨連的確天才橫溢,而且同樣懶懶散散,不太積極,但也僅此而已,男主角並非像櫻木般自大的「白癡」(相反,他極度欠缺自信),而且兩位主角並非死對頭,反而是死黨,二人互相激勵,並在競爭中成長。

雖然不是田徑版的《男兒當入樽》,但本書的確十分熱血,很像周刊少年Jump的運動漫畫。翻看資料,本書獲得2007年的書店大獎第一名,碰巧那年書店大獎第三名是三浦紫苑的《強風吹拂》,兩本書都是女作家之作品,都有個「風」字,都是關於跑步,都是那麼勵志。然而,兩本書還是有分別,《強》講的是長跑,《轉》講的是短跑,《強》的時間設定為短短一年,而《轉》則講述男主角整個高中生涯。小說以新二第一身作敍述,然後幾乎就是一個賽事緊接一個賽事,即使對日本高中田徑賽認識不深(誰會認識深?),即使本書厚達六百多頁,也一樣不難閱讀。

這是一本寫得很細膩的運動小說,在我們眼中,跑步就是跑步,就是Run, Forrest! Run那麼簡單,書中對跑步動作的描述、運動場環境的千變萬化、運動員的心理變化等都寫得很迫真,特別是接力賽,絕非四個跑得快的人一起跑便成,不但講求交棒接棒技巧,還講求團隊隊員間的磨合和化學作用。這些都絕非一朝一夕便可以訓練出來,因此,作者便給予主角三年時間,讓大家看著他由對田徑一無所知的新手,一點一滴地進步(中間例牌有波折),最終總算成為縣內的頂級跑手,這方面,無疑比那些少年漫畫或《強風吹拂》中,主角用一年時間便大幅進步,更予人說服力。閱讀的時候,明知那是小說,但比賽前還是會為主角擔心,怕他受傷,怕他們失誤。

當然,本作也不是像《入樽》般一味只有比賽、比賽和比賽,在各項比賽之間,主角們不但要接受訓練,本身也要面對生活上的各種問題,愛情、家庭的煩惱也有觸及,看著兩位主角雖沒多說話,但簡簡單單一句:「我們一決勝負吧!」「我會超越你的,總有一天!」便已勝過千言萬語,還有新二與谷口似有還無的愛情,雖著墨不多,但也觸動人心。

此外,本書也不是只集中講兩位主角,其他人物如一直指導和訓練田徑隊的三輪教練「小三」、天分不足但默默做好自己角色的的根岸康行等,但他們在作者筆下的一舉一動還是充分流露個人性情,並且在書中皆有其作用和位置,當然還有主角的幾位對手,作者也沒有刻意地將他們寫成壞人,畢竟那只是比賽而已,不一定要正邪對立的。

正如書中主角所言:「我喜歡迎面而來的那陣風、我捲起的風、我身體衝破的風!」看後即時滿腔熱血,真的好想落街跑個夠本(想而已,哈哈)。

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小三」跟主角說,短跑不但跟別人比,更是跟自己的時間比賽,最重要的不是要贏對手(劇透:新二始終贏不了連),而是要不斷進步(這方面,新二的確做到了),那已經很了不起。回看香港,大家似乎都有一個趨勢,希望所有人物事都可分出高下,所以阿徐和謝安琪之間要分出高下,G.E.M.翻唱家駒的《喜歡你》,網上又有人問:你喜歡家駒版本還是G.E.M.版本,我真的好想問,為何一定要揀,為何不可以兩者皆喜歡?又如香港跟新加坡,又要比一大餐!我真的好想說,有些東西,不一定要分出勝負,不是你死便是我亡。大家一起進步,不是更好嗎?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