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南丫海難報告:公開不公開?

 
How To Lose 19.8 lbs In 21 Days.

Lose weight the right way and keep it off.
From our sponsors
南丫海難報告:公開不公開?
May 2nd 2014, 05:40, by 劉山青

2012年10月1日南丫島附近的南丫4號撞船事故,導致39名乘客喪生,當中包括8名兒童。政府於2012年10月22日成立了獨立的調查委員會,並於2013年4月30日公開「部分資料被遮蓋」的報告。

運房局在2013年6月下旬,為此成立內部調查小組(下稱「小組」),負責找出公職人員行為不當,或相關的懷疑刑事罪行。小組於2014年3月31日向運房局局長提交調查報告。部份議員和海難家屬不滿政府只公開報告部份內容,並動議引用特權法,但遭否決。

小組建議對13名在職人員,包括2名首長級人員和11名非首長級人員,採取紀律行動;小組也兩次將懷疑涉及刑事罪行的問題,轉介警方。

律政司在立法會上表示:由於小組報告內容十分詳細,全面披露可能會:

1) 令嫌疑人士可因應捏造口供;
2) 影響未來證人的記憶,從而影響其可信性;
3) 影響未來的陪審團;
4) 被辯方質疑為刑事程序不公。

律政司在立法會上引用終審法院對李明治案的意見,解釋『刑事程序不公』有可能讓被告申請永久終止審訊。

聯合集團前主席李明治詐騙一案,始於1992年,審訊歷時14年,辯方四度申請永久終止審訊, 理據為政府曾高調公開調查報告,令被告得不到公平審訊; 初獲高院批准。其後律政司上訴至終審法院,才獲判發還高院重審。李明治最後被判監一年。

目前,警方尚未起訴任何涉案人士。但2013年4月的調查委員會報告,可見端倪:關鍵可能是兒童救生衣和驗船督察。

報告中359、401段表示:在2008年1月生效的《商船(本地船隻)(安全及檢驗)規例》,規定南丫4號必須配備「100%成人救生衣+ 5%兒童救生衣」。但新規例是否應用於現有船隻,海事處在其內部一直沒有明文規定。

因此,409段表示:由於該項政策並無文字記錄,只靠口耳相傳,亦沒有公佈周知,海事處及其下屬人員因而暴露於明顯貪污風險。

410段表示:海難發生前的2012年5月8日,高級驗船督察黃鑑清曾最後的一次驗船,表示曾點算兒童救生衣;411段:2011年7月8 日的驗船報告中,驗船督察劉穎達在兒童救生衣一欄上打上星號,表示已符合規定。

可是,事實上,船上根本沒有兒童救生衣。

399段:即使按法例規定,5%的兒童救生衣也不夠分配給罹難的八名兒童,更遑論分給船上的24名兒童。

事情已拖延了三年零八個月。政府並沒有表示永久封存報告。筆者曾就此事與一位資深議員討論,應否在這一階段迫令政府公開全部內容事。對方表示:「有時很難太理性」——意即,作為政治人物,大多數時間在作秀,不用太認真。

原來,「有時很難太理性」和「認真你就輸了」,是香港的潮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