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工人需要聞聞花香,工人需要見見太陽」──勞動節工人紀錄片《女實Q》放映會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工人需要聞聞花香,工人需要見見太陽」──勞動節工人紀錄片《女實Q》放映會
May 2nd 2014, 02:14, by 李薇婷

(獨媒特約報導)在這被「黃金週」的商業面貌所漸漸掩蓋的「五.一」勞動節假期, 一部拍攝以保安員為對象的劇情短片,於早上10時30分在香港電影資料館舉行放映會,來者近百多人,小小的放映廳剛好滿座。這部由獨立電影人陳浩倫(2014年香港獨立短片比賽IFVA公開組金獎得主)、馬智恆(應屆鮮浪潮公開組入圍導演)聯合執導、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出品的短片《女實Q》,以劇情片形式反映外判保安公司裡保安員們的工作實況。馬智恆在分享會中道出拍攝此題材之目的:「我最關心的是這種沒有人情味的地方裡,人是怎樣繼續生活。」

大量工人階層到場觀影 分享真實故事

在25分鐘的短片裡,首次當上演員的李鳳眉(女主角阿咕),以及真實職業為保安員霞姐(角色:芳芳),在片中表現出色,將保安員們在僵化的、制度化的保安公司裡的工作情況表現幕前。阿咕作為一個主管,面對為她替更的保安員芳芳被住客無理投訴、被公司借事解顧,最終還是選擇了挺身而出,相信自己內心的公義。結局阿咕被炒,卻突然感覺自己找到了新的生活方式,而非周而復始式地坐在屋村更亭內當個機械人。

短片放映後,觀眾意猶未盡,在映後座談會上分享了許多親身經歷的保安員故事。有現在正在當保安的女士提及到自己工作的環境,長時間有一群青年在外作街頭歌唱表演(估計是香港文化中心),上級一再指示要拒趕之,但實際情況卻又並未指獲噪音投訴,許多突發的事故他們無法尋求幫助,加上指令與現實情況相悖,使她甚有「兩邊不是人」的感慨。

針對「保安員」的工種,參演者黃洪表示:「其實保安愈來愈制度化,以往我們叫『看更』,現在是『保安』,整個文化事實上也改變了,後者連人情味也要去除。」這使筆者想起電影中每位保安員掛在腰間的對講機。在保安的崗位──「站頭」──裡當值,特別是夜更,往往是孤獨且無援的,對講機就成為安全感的唯一來源。當溝通的方式變得要透過機械,當對著夜歸的住客不得不機械式站立點頭以示公敬,以往住客與更看之間的信任關係已不再。

保安制度化且欠人情味 現職保歎搵食艱難

有觀眾認為短片中的故事沒有可能在現實的保安工作中發生,並不能反映實際情況,笑言:「邊有做主管既會好似阿咕咁做啊!」兩位導演都表示明白,但他們仍然選擇以劇情性較強的方式展現保安工作,因為他們想表現的並不止於紀錄保安員日常的工作情況,而是希望展現更深入的、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馬智恆說及為拍好保安題材,整個拍攝團隊都做了許多調查,然而各種資料令人驚歎。在尋訪保安公司的過程中,老闆從不現身,但事實上,經過他們的查証後,往往都是退休的高級督察、警官。警察的形象轉而安置在保安身上,許多制度化程度取代了上級與下級的交往,並且漸漸使保安成為「為了不令該地負責人惹上麻煩」而出現的工種。

說到這裡,有曾經做過替更保安的觀眾深感同意,並指出由於保安界並不對外透明,外人無法瞭解到身處低位的保安員生活工作的艱苦。他透露上級曾在紅雨變黑雨的惡劣天氣之下,仍然不允許保安員離開露天工作場所,甚至以更亭為其他保安公司所有,而拒絕他進入,無視其人身安全。但更令他感傷的是,對於這種無理要求,當時竟然只有他一人反抗,深感勞工們因長期受壓無援,深怕失業,成為了制度下的犧牲品。

2

拍攝困難重重 政府機關不予幫助

提到短片中的「站頭」,為創意書院同學親手製成的道具時,導演陳浩倫感慨政府機關的僵化消極,令這次拍攝困難重重。「無法找到地方,連我們懇求深夜時份安靜地拍攝幾個場景,也被拒絕。」他說,「政府公關是不會幫忙的,他們只是負責將你的申請交給房屋處,然後再將房屋處的拒絕申請信轉寄給你。」

面對這些困難,不但看見了獨立電影製作的困頓,事實上更折射出保安員身處的封閉制度環境,以及政府機關的官僚主義。對於非商業製作公司、團隊的申請,甚至是對於這類「敏感題材」的拍攝,政府機關為免麻煩,往往關上方便之門。知道這些拍攝上的困難後,再回看施政佈告中所謂對創業、發展的華麗說詞,真是大異其趣,充滿深刻的諷刺。

繼續參與工人運動 工人應爭取生活、尋回自我

現場某位在當工人的男觀眾表示,工人運動的熱潮退去,許多人仍然認為工人抗命只為金錢,然而自己的經歷卻是連基本的生活尊嚴也沒有,希望抗爭要繼續。男觀眾的發言引來全場掌聲,亦再一次提醒「五.一」勞動節的真切意義所在。

主辦單位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神父在分享會總結道:「回到勞動節主題,我們應該繼續為工人爭取權益。工人需要聞聞花香,工人需要見見太陽。」他指出在他看來,短片展示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就是工人往往因為工作而失去自主、失去個人自由,所以工人權益的爭取方向,應該更多關注工人的個人情況。他更向在場的各位呼籲,多多瞭解、分享工人資訊給身邊的朋友知道,以延續並引起社會人士對工人權益的關注。而兩位導演亦表示,希望繼續關注、拍攝更多工人題材電影,更多地舉行社區放映會,以繼續爭取工人權利。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