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讀《第七天》有感:我想要怎樣的學校教育?

 
You Can Make a Difference

By planting ten trees and ensuring that all our clothing is produced responsibly we allow each and every customer to make a difference. Join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讀《第七天》有感:我想要怎樣的學校教育?
Jul 31st 2014, 08:15, by 教育工作關注組

作者簡介:快樂王子,中學老師,教育工作關注組成員。看見窮人的困苦,弱勢社群的無助,快樂王子流淚了。他要燕子把身上的寶石金箔取下來幫助命苦的人。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和條件當快樂王子。儘管如此,希望人人都能盡力當快樂王子身邊的那隻燕子。

我自幼與母親親近,自覺與她心連心。 生於長於將女性定型為好媽媽、好妻子的傳統社會,活在高呼解放女性的現代社會,母親明白我對自由的渴望,我亦明白她為什麼不能解放自己。近一兩年,母親老是說:「我快六十歲了,還能陪你多少年?」我無法想像失去母親的日子能怎麼過,也許會像《第七天》中楊飛失去相依為命的父親楊金彪那樣,死了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也在尋找至親,久久不能釋懷。學校沒有教我如何面對分離,如何面對至親的離去、生命的消逝。

我活在傳媒大肆報導「剩女」的年代。在學校,我學甚麼成因導致「剩女」,「剩女」對社會有甚麼影響。這些成因影響我都背得滾瓜爛熟。然而,我卻無法判斷楊梅為愛情跟著一個窮困潦倒的小子是否值得。她是痴,是傻,還是女性三貞九烈的最佳典範?

我自小知道窮是甚麼滋味。到學校唸書考試是父母為我安排的脫貧之路。教育和工作賺錢是掛鉤的。十多年的教育無法讓我弄清是貧窮可怕,還是人失去尊嚴可怕。伍超為了楊梅多次失去工作晉升的機會。他寧願窮也不願讓自己的女人出賣身體,這是意氣用事、不識時務,還是骨氣,不為五斗米而折腰?

貧富懸殊是這個城市,這個國家,甚至全球要面對的問題。在資本主義盛行的時代,我們對用錢分配資源,將人劃分等級習以為常。然而,當金錢主宰我們的一切,包括生養死葬,以至死後的世界,這是否我們想要的社會?死了還不能平等,必須死無葬身之地才能達致大同。面對這樣的社會,我們該如何自處?教育局教我們要終生學習,學會兩文三語,掌握九種共通能力,提升自己的競爭力,避免自己成為窮的那個人。

十多年的學校教育、二十多年的家庭教育都教我要「聽話」。我絕對是老師眼中的模範「聽話學生」。然而,今天作為老師的我,想到自己的學生面對生命的大問題像自己一樣無所適從的時候,我還要「聽話」,乖乖提供教育局提倡的「優質教育」嗎?突然想起英國搖滾樂團Oasis 《Don't Go Away》的一句歌詞:Damn my education 。

公民讀寫:教育工作關注組的成員相信公民必須閱讀。我們相信以公民身份閱讀會有新的體會。我們更相信一個題目,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閱讀和體會。我們當中有教師、有文化工作者、有資訊科技工作者、有學生——不同眼光自可互相學習。所以我們一起閱讀,一起寫。如有興趣加入,請電郵 polikalahahaha@yahoo.com.hk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