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佔中的無望與希望

 
Buy Bulbs, Seeds, and Plants

Our mission is to bring you top quality flower bulbs, perennial plants and other horticultural products exclusively over the internet, at the most economical prices.
From our sponsors
佔中的無望與希望
Jul 31st 2014, 15:09, by 股壇馬克思

前陣子事忙,沒寫文章好幾個月。再執筆,港股已衝上兩萬四千,北京的周永康不再是同志。可是,香港政治比較悶,還是圍繞著佔中及反佔中。

如果股民也算金融界,我也算是佔中的潛在受害者,可是我是支持佔中的,雖然我這等「廢中(年)」未必會落場。況且堵馬路,我也照落盤放盤,無影響。我支持佔中,倒不是因為我看好佔中能成就真普選,而是因為它是個凝聚泛民的難得行動綱領。在討價還價裡,弱者如無法綑綁在一起,一定輸。上次政改讓北京政府逐一擊破,拉一邊打一邊,一個搞公投,一個去中聯辦密會,泛民輸得慘,民主黨尤烈。

公民提名一定無法實現,但中央其實知道,普選搞不成,或者弄了一個假普選,特首就沒甚麼正當性了。提委會無公民提名,人家在外邊也可以搞,弄出一個有一百萬人支持的影子特首,正式選出來的特首認受性便成疑。香港問題還是解不開,也搞下去,便不只拉布及丟水杯。香港人要反抗中央與特區政府,花樣多多,手段其實只有一個,就是破壞特區政府的正當性,而且,並不是太困難。

當然,中共可以讓香港政治爛下去,我也不排除中聯辦及黨中央裡有鷹派認為,香港愈亂愈好,就像現在新疆與西藏。不過, 泛民不是疆獨藏獨份子,香港也不是新疆西藏,你不能用解放軍、武警解決問題。中聯辦的黨幹部要硬幹,枱面上沒有個像樣的代理人,也無法管好,梁振英是個例子。香港亂到某個地步,中聯辦等瘋狂到某個地步(《主場新聞》的可能死因),體制內溫和保守派,以至地產黨等本地統治階級,便有可能有機會反撲;曾鈺成「不爭為爭」之姿態,不單是他個人看通了,其背後也肯定有人。

不過,也要看習總是否真要一硬到底,是否要集權集到香港,來個急風驟雨徹底改造。友人告訴我,屬江派的劉雲山經常跟朋友說,不知道習大在想甚麼。但怎樣看,習大大應該沒有瘋到這地步。

中國政治沒有人猜得透,連官場中人也如在霧中,不知明天腦袋會否搬家(這可能是幹部頻頻自殺的原因)。我們香港人也最好不要猜度太多,天命難測,除非移民或自殺,否則最好應付北面冷風的方法,便是想想佔中及公民提名後,從政之人想想如何團結反對派,普通市民問問自己活在香港搵錢搵食兼上街反抗,究竟所為何事。繼續抗爭下去,好像以前共黨統治的波蘭團結工會那樣,同共產黨鬥長命,我相信,這已是我們最好的命了。

甚麼「真普選」,根本無望。香港政制民主化「無得嬴」,但社會要頑鬥下去,還是有希望的。

中 國不大變,香港不能變。周永康事件,令我確信中國仍然穩定。共產黨最高領導打貪官打到常委,打倒石油幫,可是,你看到中石油(857)、中石化(386) 有問題嗎?股價的確有因周而上落,可是沒有世界末日,連危機也不能算。事實上,十八大以來,全國風聲鶴淚,不少省份過百省市級幹部下台,但中國經濟似乎沒 有硬著陸的跡象。政治官僚屬領導幹部,他們提心吊膽,不知明天會否被「雙規」,但一大群技術官僚還是很穩當的,頂住了不只半邊天。

兩隻石油股,尤其是中石油,趁低買來作中線,應該很穩。

股壇政治經濟學批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