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文化論政】林女:「本土」之味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文化論政】林女:「本土」之味
Aug 22nd 2013, 18:03, by 香港文化監察

喂!幫手寫篇文吖!寫本土食物。

本土食物?香港有㗎咩?都冇農業!全部都係外地入口㗎喎!本咩土呀?飲食文化?香港人咩係不時不食都唔知,連廚房都少入講咩本土飲食文化?

這是我對於「本土食物」的第一個反應。

關於「本土」,近日似乎只是一個概念,甚至是一個空洞能指,有時更變得民粹。

如果要將「本土」放到「食物」,應該是日常生活的累積和沉澱;「吃」作為日常,是生活的最基本。一個尋常百姓家把自己的廚房、或把代代相傳的手藝挪到社區謀一份生計,由日常經驗演化為專業的工藝、智慧與哲學,我一直以為飲食事業是這樣的,草根和富貴人家的如是。

回想兒時百花齊放的風光:街邊婆仔賣的多豆砵仔糕、阿嬸檐挑賣粉仔,商場麵包店的馬仔,街市燒臘店的$15燒味飯盒,宵夜整條街的糖水、魚肉碗仔翅、臭豆腐、炒蜆、炸大腸,還有茶餐廳的廉價茶餐;今天小販街邊檔被視為「髒」而抹得乾淨,商場小店被領滙殺得利落。老店要麼被高舖租迫走,或被重建剷平,要麼變成旅遊熱點。有一次我在茶餐廳吃下午茶,雙拼燒味加凍飲盛惠$54,肉都赤,朋友笑我富貴去high tea。後來發現這是小毛見大毛,中環五星級餐蛋麵$68、酒店級豬扒飯$92、豪華餐蛋飯$128!咩世界?為何燒味飯變成了high tea?平民的豬扒飯為何要達到酒店級?明明是頽飯,為何要豪華?富貴人家所吃的講究與別緻大概不會是這些吧?

飲食與日常,就如吃與生命,本來就不能分割,偏偏在商家和媒體的洗腦下,大概我們已給社會充斥着的中產想像昏了頭,把飲食從日常分割、抽離並架空於消費之中。現今飲食只不過是純粹的消費,所謂品味,往往都是一窩蜂的。無論日本菜、意大利菜、法國菜還是京川粵菜,格調大多一式一樣,味道大同小異,性格單調乏味,食材誠意欠奉,素質與價錢不成正比,當然是因為大部份餐廳都是某幾個集團期下,即使是獨立餐廳,租金把食物素質吃掉大半了吧。亦不能完全怪責地產霸權剝削我們的選擇,餐廳能以此等食物把食客輕易打發,是因為大多數食客都沒有要求。四時不辨、五穀不分,只求彈牙有口感好鮮好入味的味覺刺激,對食物來源和成份毫不關心,對塑化劑防腐劑增味劑毫不懷疑地照吃無誤,對食材和烹調技巧不要求細緻,賣相有少少exotic就收貨了,現在人人都是「食家」,但又有幾識食?想識食都冇得揀。

承全球化之便,現常標榜「飛機直送」,隨之入口的是食物的壟斷,世界美食仿似隨手可得,但根本沒選擇的權利。香港主糧全靠入口,新鮮蔬菜自給率只有2.5%;新加坡面積比香港小,自給率5%,是香港的一倍,目標是增長多一倍以上;中國大城市都以30%為基礎並向更高進發;日本糧食自給率(按卡路里計!)連繼續三年跌破了40%就慌得要命,誓要在2020年提高到50%,香港卻忙著要以最短時間剷走所有僅餘的農地來建豪宅。在全球化之下,牽一髮動全身,食物自主是守護的防線,包括食物的價格、安全和傳統,可知道香港的防線是多脆弱。先不要想會餓死和毒死的問題,在金錢至上的作業系統下,食品工業把飲食傳統砸得支離破碎,跨國食品公司和超市早就聯手操控着我們的味蕾,無論甚麼口感、味道、顏色,都以化學添加劑調配,無需精細的手藝,年月所沉澱的智慧全被摒棄,發水火腿、腐肉漢堡、完全沒有牛肉的牛丸、不用打就彈牙的魚蛋、一個小時就能發酵得鬆軟的麵包等因此而生,速食的廉價和方便正合忙碌的香港人之意,叮叮飯等雪藏食品(即美國發明的電視餐)大行其道,即食產品種類之廣也不用多說,即使在家做飯都用半製成的,湯底和醬汁是現成的,肉是先醃好的,水果蔬菜是超市已洗切包好的,我們已習慣把飲食都外判給商人,味覺感知越見愚鈍,吃的只是像食物的商品。會認真地在街市買菜、在廚房做一頓完整的晚餐的,大概是我們的媽媽或以上的一輩人會做的事了。我們不事食物生產,守不住飲食日常,還連僅有的傳統都外判出去了﹣新年的年糕、端午的糉子、中秋的湯圓,以前從來都是在家裏造的,現在都在連鎖酒家、餅店和超市買了。關於做食物的手藝、愛與智慧漸漸失傳,承傳的味道就此消失,哪還有「本土」?

不過,我相信在還活著的舊區街道、街市和熟食市場能尋回「本土」味道的希望,至少她們保留了食物的原味和最平凡的日常。

守住社區,重新驗視我們的飲食習慣,重奪食物自主,就要必先「自煮」,透過廚房的日常尋回傳統,重建飲食文化,香港人才能食得好。食得好,才有力氣談「本土」吧。

本土,就由回歸廚房開始。

去逛街市吧。

作者為鄉土學社成員

文章刪減版載於《信報》-時事評論-「文化論政」-2013年8月12日

本欄逢週一見報,由「香港文化監察」邀請不同意見人士討論香港文化發展,集思廣益,出謀獻策。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