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香港獨立媒體: 即將超越《P&D》的手機遊戲:《CHAIN CHRONICLE》

 
Picture Perfect Weddings.

Subscribe to Trending Now..Weddings for great tips and ideas for that splendid day. Inspiration for joyful reunions from themes to bridal gowns and more.
From our sponsors
即將超越《P&D》的手機遊戲:《CHAIN CHRONICLE》
Aug 23rd 2013, 08:02, by 林兆彬

手機遊戲發展一日千里,競爭日趨激烈。今次,筆者想推薦一款名叫《CHAIN CHRONICLE》(下稱《CC》)的新手機遊戲,但事先聲明,筆者並非一名專業機迷。筆者只是一名普通的玩家,玩日本轉珠遊戲《PUZZLE & DRAGONS》(下稱《P&D》)也曾玩得半途而廢,後來得知香港出現了《神魔之塔》的「參考」事件,才燃起了重新玩《PUZZLE & DRAGONS》的那團怒火。

老牌遊戲廠商大反擊

在日本手機遊戲界稱霸《P&D》,其廠商GungHo相對來說只是一間規模很細的遊戲公司,單靠《P&D》這一款遊戲就足以讓GungHo得天下,公司股價爆升,市值曾一度超越老牌遊戲廠商任天堂。傳統的日本遊戲廠商一直好像也缺乏手機遊戲佳作,最近直至《CC》的出現,將有機會動搖《P&D》的皇者地位,為手機遊戲界寫下新的一頁。

《CC》是一款由老牌遊戲廠商SEGA製作的遊戲,從今年7月推出至今,已有超過50萬人次下載,口碑亦相當不錯。簡單來說,這款遊戲將守城、RPG角式扮演、育成、集換式卡牌、冒險、課金等元素匯集於一身的,玩家要在地圖上一邊冒險,一邊收集角色卡牌,一邊升Lv。

《CC》的角色卡牌分成戰士、騎士、僧侶、弓手和魔法師5種,每種互相剋制。玩家可選四個正選角色和兩個後備角色來組隊戰鬥,戰鬥中設有必殺技系統。與《P&D》一樣,也有「朋友系統」能讓你在戰鬥中選一位朋友來與你作戰。

青出於藍勝於藍

從前手機遊戲的壽命很短,不少遊戲玩一星期已可能是極限。但《P&D》的成功,告訴了全世界怎樣的手機遊戲模式可以吸引玩家長期玩下去。而不少的日本手機遊戲,包括《CC》,的確參考了《P&D》的部分營運模式。包括利用魔法石和友情抽的抽卡系統、限時特別任務、限時增加抽中金卡的機會率、限時增加經驗值升Lv大成功的機會率等等,但《CC》則加入了不少新元素。

《CC》的角色育成系統,角色隨了可以透過合成其他卡牌來提升經驗值去提升Lv之外,參與戰鬥的角色也可獲取經驗值。玩家需要完成特定的任務,才能夠解放角色卡牌的隱藏能力,還有「限界突破」的升技系統。另外,還有武器強化和武器進化的系統,很多地方也比《P&D》豐富。

《CC》作為老牌遊戲大廠SEGA的作品,這款遊戲的確是很用心製作的作品,相信SEGA應該花了不少時間和資源,是老牌遊戲廠商的大反擊。它亦是對準了《P&D》的弱項來攻擊。一直以來,《P&D》除了寵物的設計吸引之外,其他的戰鬥畫面、冒險任務等美術設計也只是一般,亦欠缺故事性。

《CC》最厲害的地方,就是每張角色卡牌,不論強弱,也會有一系列的故事任務和由不同的聲優配音。強調故事元素,突顯王道RPG的風格,單是者一點也能夠打敗《P&D》。對不懂日文的玩家來說,為了省時只能夠SKIP了故事的部分,但也能從中感受到遊戲的認真程度。

其次,其華麗的角色卡牌設計也是一大賣點。每張角色卡牌也畫得非常華麗,讓玩家回憶起童年時儲閃卡的回憶。而在戰鬥畫面中的全部角色也是以3D圖像顯示,角色更Q版化成為頭大身細的人物,為緊張的戰鬥加入輕鬆的氣氛,這一點更可吸引女性玩家參與遊戲,又或者方便在將來推出各種商品。

《CC》的不足之處

基本上,《CC》這款遊戲在各方面也很高水平,但與《P&D》相比,有一些不足之處。第一,玩家個人的守城技術在《CC》裡頭其實不太重要,因為卡牌的能力值比玩家的智力重要,只要你有厲害的卡牌,就算不用控制角色移動和攻擊,也能輕易打敗敵人。但在《P&D》的世界裡,轉珠是很講求玩家的智力,訓練腦筋,玩家的轉珠技術與寵物的強勁程度同樣重要,永不重覆的轉珠畫面也能夠增加新鮮感。

第二,《CC》作業模式是橫向的,很多時也要用雙手去玩遊戲,對交通工具上的玩家帶來了不便。《P&D》由於是縱向,只需單手便能夠轉珠,很方便玩家,是它一個成功的設計。第三,《CC》對手機硬件的要求比《P&D》高,不少舊款的手機可能玩不到《CC》,玩時有奇怪的畫面,減低了《CC》的玩家數目和受歡迎程度。

總結來說,《CC》的人氣雖然強勢上升中,亦有機會超越《P&D》的地位,但《P&D》的影響力在短期內也是無法被取代。對玩家造成的短期現象,將會是兩者同時並存,有時候玩《CC》,體力耗盡後則玩《P&D》,拭目以待兩者在未來的發展。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