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星期四

香港獨立媒體: 八個關於《半澤直樹》的冷知識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八個關於《半澤直樹》的冷知識
Sep 18th 2013, 15:55, by 林兆彬

4HSdxBR_nU-650x459

日本劇集《半澤直樹》在中港台地區掀起了熱潮,第9集在日本的平均收視率達到35.9%,瞬間最高收視率為40.1%。擁躉們對今個星期日即將播出的第10集大結局,可謂又愛又恨。在迎接最後一集「百倍奉還」來臨之前,與大家分享8個關於《半澤直樹》的冷知識,緩和一下緊張的氣氛。

(1) 很多觀眾也會問:「為甚麼《半澤直樹》沒有主題曲呢?」日本傳媒詢問了《半澤直樹》的製作人伊與田英徳,他回答:「因為想讓觀眾借著有厚重感的音樂去感受電視劇裡的世界,所以拜託了服部隆之為本作創作配樂。」。

導演福澤克雄之前的作品《華麗一族》(2007年),也是沒有主題曲,純粹使用了服部隆之的配樂。筆者也同意,現在《半澤直樹》沒有主題歌和插曲的干擾,配樂更能夠突顯故意的緊張節奏,觀眾亦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演員們的表現和劇情的推進上。

(2) 製作《半澤直樹》的TBS電視台在今季(7月至9月)其實一共製作了四齣黃金時段的劇集,除了逢星期日晚上9時播出的《半澤直樹》之外,還有逢星期一晚上8時播出的《無名毒》、逢星期四晚上9時播出的《歌舞伎華之戀》和逢星期五晚上10時播出的《總會有辦法》。

雖然《半澤直樹》暫時平均收視有27.6%,但《無名毒》和《歌舞伎華之戀》的暫時平均收視分別只有9.3%和7.4%的個位數字,而《總會有辦法》的則有大約12%。同一間電視台同季度製作的四齣劇,收視差距實在是非常懸殊。

(3)《半澤直樹》的導演福澤克雄,早前接受日本傳媒訪問時坦言,為了把片子剪得更吸引人,他已經約兩個月沒回家休息。他又指觀眾對作品的反應超乎他當初的想像,他原先的目標是平均收視率有15%和最終話有20%。這齣陽盛陰衰的商戰劇,能夠有如此高的收視和口碑,確實是爆冷。聞說TBS電視台本來抱有最大期望的劇集是《歌舞伎華之戀》,而不是《半澤直樹》。

(4) 在劇中飾演國稅局和金融廳調查官黒崎駿一的片岡愛之助(6代目),本身其實是著名的歌舞伎演員,在劇中的娘娘腔語調和手勢,還有抓下屬下體的行為,甚有歌舞伎的氣色,深深地烙印在觀眾心中。

100528_kabuki_01R

asakusakabuki_title2

(5) 在劇中飾演半澤直樹父親的笑福亭鶴瓶,與飾演伊勢島酒店社長的駿河太郎,其實是兩父子的關係。

WS0000343

img_1028139_33485743_0

(6) 在劇中,半澤直樹和妻子花其實育有一子,名為半澤隆博,但這個角色接近零戲份和零出鏡率,導致有些觀眾可能忘記了這一點。

(7) 在日本專門播韓國電視劇的LaLaTV收費電視頻道,其中一個電視劇評論節目早前曾經批評《半澤直樹》「太難懂」、「無趣」、「沒有愛情要素」、「非常冗長」、「一點想看的欲望都沒有」、「半澤是已婚男」……這些批評一出,在日本立即遭到《半澤直樹》觀眾的反撲。

1378696063-4196439452

(8) TBS電視台推出了大量《半澤直樹》的相關產品,例如手機繩、杯、原子筆、記事簿、襟章、手機殼、饅頭、麵包……筆者認真要佩服日本電視台的吸金策略。

baigaeshi1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