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星期一

香港獨立媒體: 社會謬誤 母乳餵哺大愛變「累咗」小朋友

 
Look great with these tips.

With the latest chic advice in Trending Now...Beauty, you'll pick up know how on looking your best and feeling great from the inside out. Subscrib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社會謬誤 母乳餵哺大愛變「累咗」小朋友
Sep 16th 2013, 09:56, by h4ruby

DSCI0091

(獨媒特約報導)現代女性常以家庭和事業為由放棄餵哺母乳,轉以奶粉代替。母乳育嬰協會主席徐瑩的女兒﹑朋友(化名A女士)的兒子已不是手抱寶寶,而是已經兩﹑三歲,會行會走的小娃娃,她們仍然堅持餵哺母乳。餵哺母乳是一個親子活動,令母親和子女有更親密的交流,這是奶粉無法取代。奈何主流社會竟然標籤她們為「怪獸」、「累咗小朋友」。不斷遭受打擊卻無阻她們的決心,堅持堅持以最自然的母乳,作為給最愛的第一份禮物,並且竭力推廣這文化,消除社會謬誤。

家庭:長輩不體諒 難以堅持
母親餵哺母乳時,一方面受制於環境及身體狀況因素影響,更令母親們氣餒的「致命因素」是親戚的閒言閒語。由於奶粉商喜愛找剛為人母的名人作代言人,加強用家的說服力。同時,舖天蓋地式的電視廣告宣傳,標榜了含有令嬰兒健康﹑聰明的元素,使家長容易信服。徐瑩解釋,如果小朋友生病,老一輩會歸咎於沒有飲用奶粉而令抵抗力下降。最終「為左唔想家嘈屋閉」,而令餵哺母乳的媽媽卻步,轉用奶粉。

徐瑩較為幸運,因為母親是護士的緣故,令她在懷孕時考慮餵哺母乳,並得到家人支持。「嗰個年代冇乜人識教餵唷母乳,醫院雖然有護士教哺奶,但佢地仲有其他野做,唔可能完全照顧母親。」當上媽媽後,眼看身邊很多母親在哺奶時出現很多困難,令她更有志推廣餵哺母乳的訊息。

另一邊廂,雖然A女士的丈夫支持她,但親戚們卻標籤她為「怪獸」,常常歸咎於不飲用奶粉而令小朋友發育延遲。每次與親戚見面,他們第一句就問:「個仔都咁大個啦!妳仲未轉奶粉呀?」連祖母也受到廣告「洗腦」,反問A女士:「連張學友都賣廣告,人地食過唔好都唔會賣廣告啦?」不少母親亦受到類似A女士的打擊,難以堅持餵哺母乳。

除此以外,奶粉商開設健康講座﹑媽媽會等交流平台,令人對奶粉的好處深信不疑。奶粉商有時會開設講座講及「母乳餵哺」,雖然自相矛盾,但徐瑩解釋這是代表了奶粉商對母親的關心,以推廣母乳豎立正面形象的好方法,聲言廠方的奶粉與母乳的配方接近。更會有自稱「護士」的職員致電「關心」,但每次都建議餵哺母乳的母親添加其他「大仔奶粉」作營養補充。同時,他們亦送贈印有奶粉商牌子的餵奶巾,令品牌無處不在。奶粉商更在幼稚園派員自稱「Miss」教導學童飲奶粉補充營養。最令A女士驚訝的,是她三歲大的姪女曾對她說:「『Miss』話要飲奶粉,飲『媽媽奶』唔夠營養!」

個人:時間﹑環境的限制
餵哺母乳需要持之以恆的時間和決心,母親們因為要「Stand by」而感到困身。以A女士為例,在兒子剛出生時就試過每2小時泵一次奶,更以鬧鐘提醒自己。「有時就算冇都要照泵」,以免兒子肚餓。

雖然她剛生完兒子後曾上班,但因為公司沒有為她提供餵哺母乳的支援,最終做回「全職媽媽」。內地有公司為剛生完嬰兒的女士延長午膳時間至兩小時,方便她們餵哺母乳。然而,香港公司甚少設有育嬰間,母親需要預先泵奶以作儲備。除了擔心不新鮮外,有時家人會偷偷加入奶粉以補充營養,使A女士十分不放心。

除了不能上班,外出娛樂也成為問題。小型商場難以提供配套讓母親餵哺母乳,令母親要委屈地躲在廁所;大型商場雖然設有育嬰間,但用途包括給予家長為子女換尿片,未有完全提供餵哺空間。

社會:政策不足 對餵哺母乳者欠支持

徐瑩與A女士不約而同地認為:明明給予小朋友最天然的東西,卻常被認為「害左」﹑「累左」小朋友。奶粉商以各種植入式手法賣廣告,無處不在,無疑對母乳餵哺造成打擊。徐瑩指,除了在電視﹑雜誌賣廣告外,亦會在醫務診所等派發試用裝及小贈品,使產品形象更加「專業化」。奶粉廣告亦會以醫學文章﹑健康小知識等方式滲入宣傳。徐瑩認為,家長清楚嬰兒進食多少﹑足夠與否。但文章卻將嬰兒進食量化,變相鼓吹母親以奶粉沖奶以得知進食份量。

A女士亦指,曾有其他當母親的朋友介紹她做「筍工」-一天有六百元的在家兼職。原來有奶粉商會聘請打手,化身網上論壇的會員,提供錯誤哺乳訊息。例如母乳營養不足,需要額外補奶粉。她坦言,自己只會參考健康院﹑衛生署及愛嬰醫院這些支持母乳的組織,以獲取正確的育嬰知識。徐瑩和A女士計劃積極教授母親正確的育嬰知識,可各年齡階層推廣,例如學校講座形式。希望糾正社會對母乳的錯誤觀念,各界更可以對此關注及支持。

編輯:方鈺鈞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