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不要另一個Kartika!停止一切對工人的奴役!女性的負擔已足夠!

 
Photoshop - Beauty Retouching

Learn how to improve your photoshop retouching skill and knowledge in 21 easy techniques! Take this course for just $25.
From our sponsors
不要另一個Kartika!停止一切對工人的奴役!女性的負擔已足夠!
Sep 21st 2013, 17:39, by left21

近日被香港傳媒廣泛報導一宗令人驚駭的新聞:印尼籍家傭Kartika Puspitasari 在港兩年工作期間,遭到僱主夫婦肉體及精神上的嚴重虐待!審訊期間,她指出自己每天晚上都被僱主捆綁起來,並且被迫睡在浴室裡。在僱主離港五天往泰國度假期間,她更曾一度被迫穿尿布和被綁在椅子上。他們生氣時會用鞋、自行車鏈條、甚至燒熱的燙斗發洩在Kartika身上。醫學專家指出她身體上的傷口與她的報告吻合,不可能如僱主聲稱是自殘造成的。在香港,同類家傭被虐待的案件絕不是什麼新鮮事。為被虐待工人提供住所的組織聯盟指出他們每年收到許多類似的案件,其中包括性虐待、經常毆打或毒打、缺乏食物、不許休息和被迫工作等。

為甚麼如此嚴重的罪行可以頻繁地發生在我們的社會中,而且個案數字逐年增加?這與家庭傭工工作價值低,香港政府不平等地對待外國和女性工人,以及政策徹底失誤,完全不能保護工人有關。

加強「家庭價值」(自由黨引以為傲的工作),把女性綑綁於家庭。貶低家庭工作的價值,是導致婦女社會地位低下的原因和結果。資方因而利用「傳統價值觀」來取得廉價勞動力,壓榨工人,為企業不斷積累利潤。假如再沒有了無薪的母親主婦,丈夫和父親能夠外出工作這麼長時間嗎?政府目前提供少至近乎零的公共兒童和老人護理服務,假如沒有外籍家庭傭工無限制的工時和他們背付著的痛苦,香港勞動人口能有48%的女性參與率嗎?

我們需要認清兩個事實:第一,香港社會十分倚賴這群外傭所提供的服務,作為我們社會的一份子,他們應該享有全面民主地參與一切影響他們的社會政策和討論;第二,現時的政策使他們成為二等公民,受到的剝削和虐待往往被媒體和政府覆蓋。

許多本地婦女由於經濟或其他原因不能離開虐待自己的伴侶,更可況是像Kartika這樣的外籍家庭傭工,他們缺乏語言能力、家庭和朋友的網絡、對香港法律和自身權利的知識,所以更難離開虐待他們的僱主。但值得注意的是有三大「鎖鏈」,使他們更無法享受平等和充分保護!香港政府必須立即改變現時政策,為工人帶來真正的平等和保障:
1 – the forced live-in rule 強制性同住:2003年開始,為了保障本地工人的勞動市場,在僱主和外傭同意下,外傭不得外出居住。但政府至今未能提供有關數據證明此政策對本地勞動市場有顯著積極影響。
2 – the 2 week policy AND new restrictions blacklisting workers for frequent change of contract 兩個星期的合法居留權:政府從1987年開始制定政策,合約終止後,外傭只有兩個星期的合法居留權。這是工人頭上的「利劍」,使他們害怕被終止合約,需要賠錢,所以他們情願忍受僱主的虐待,使這些痛苦正無形地進行中。
3 – the huge agency fees they must pay in order to work 巨額中介費:外傭通常在來港前需要繳付大額中介費,以印尼傭工為例,中介費一般大約$21,000。這筆債務會以他們首幾個月的工資來支付,導致他們在付清債務前過著奴役的生活。在這段日子期間,工人沒有能力去拒絕僱主的要求。香港社會應消除這種對外傭的束縛,但香港政府幾十年來一直視而不見。

香港政府沒有聆聽外籍家庭傭工的需求和保護他們,揭穿了資本主義能保障整個社會的謊言。相反,我們觀察到一個「自由經濟」的真相:自由只是給予有資本有財力的人。為了生存,普通人被迫互相剝削鬥爭。香港的家庭無法享受社會保障,應有的社會集體兒童和老人護理被迫由全職的外籍家庭傭工代替,這從不是工人或僱主最好的選擇。我們都生活在不得不為生存而工作的世界裡,而婦女則是主要兒童和老人的照料者,儘管她們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她們很少得到社會的承認。

但Kartika的個案向我們展示了——外傭負擔了香港缺乏完善兒童和老人服務的高昂成本!
我們奴役別人的同時,永遠不會有真正的自由!
香港政府必須確保Kartika的案件不會再發生!保障女工的安全!外傭工作也是工作!結束2-week rule、同住條例、停止過多的中介費!結束一切的對工人的束縛和奴役!
All workers should be free! 所有工人要自由!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