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星期六

香港獨立媒體: 懸掛定發出颱風信號?

 
懸掛定發出颱風信號?
Sep 21st 2013, 14:08, by 麥馬高

Screen Shot 2013-09-21 at 9.58.03 PM

超級颱風天兔來襲,被譽為係今年最強颱風。天文台助理台長鄭楚明更早在兩日前便已撰文,呼籲香港市民要準備防範這個不速之客,可見天兔不容忽視。近年每逢暴風前夕,總會有一大堆「消息」流出,如巴士公司和船公司等,預先告示風暴的發展劇情。最後是否跟足劇本就已經不太重要,因為劇本能夠予一眾網民無限憧憬,憧憬「有假放」。而在電視、互聯網尚未發展和普及時,天文台和香港市民的「溝通」方法非常原始,現在就來重溫一下。

tc_signal3

圖:二十世紀初期在尖沙咀訊號山懸掛的熱帶氣旋警告信號

簡單來說,天文台會在一些當眼之處,掛出一些圓形、圓柱及圓錐形的大型物件作標記;讓香港市民能知道熱帶氣旋的強弱程度。而這些大型物也就正正是現時一號、三號及八號等颱風訊號符號的「初版」。當其時的警署、天文台和政府的官方建築物都會懸掛這些「波」的標記,亦可簡稱為信號站。在六七十年代期間,全香港更有多達四十多個信號站,最深入民心的信號站便莫過於舊尖沙咀水警基地。可惜筆者是八十後,沒有緣見過這些「大波波」標記。

station_map1

圖:六十年代全港信號站的位置

七十年前沒有風打

在掛「大波波」作信號站的同時,天文台亦會鳴炮作警告。而在1907年至1937年期間,天文台更以引爆炸藥作訊息警告市民颱風的來臨,後來便全面採用數字警告信號系統,鳴炮情況不復見。不過翻查資料,原來在1943年的香港日治時期,香港是沒有颱風的。沒有颱風的意思不是指當年無打過風,而係日軍政府暫停了颱風的制度。日軍政府後來更「化繁為簡」,將一號、五號至十號風球一口氣簡化為一號及二號。一號就依然係一號,代表戒備或強風訊號。二號就一概而論,代表烈風訊號。後來直到1945年香港重光,一至十號的強風訊號亦凱旋歸來。

cch_DHKO__lower_No_10

圖:2001年長洲信號站關閉儀式

天文台已經投共了?

如上曾言,1960年時有42個信號站,但隨著時代的巨輪不斷前進;今天的你和我都轉用更「先進」的方法獲取有關天氣的資訊。筆者在小時候會打電話1878200問天氣,但來到今天打電話都不用了。社交網絡上更有不同的組織及專頁出現,如香港地下天文台等。而信號站的歷史性任務亦隨之而終結,最後一個信號站——長州信號站亦在2001年關閉;天文台在2002年開始正式停止懸掛熱帶氣旋警告。記得早前有朋友表示,香港天文台跟隨內地的叫法,在新聞稿及網站上改用「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但實情就的確是再沒有懸掛熱帶氣旋警告,使用「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亦是寫實的做法,並無不妥。

圖取自天文台網站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