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44年不朽傳奇患癌入院,向阿仙奴米飯叔送上祝福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44年不朽傳奇患癌入院,向阿仙奴米飯叔送上祝福
Dec 1st 2013, 05:52, by 足球群英傳

米飯叔與雲格合照。

對於普通球迷來說,Pat Rice是個陌生的名字,他不是名震球壇的球星,也不是魅力過人的教練,甚少會在報章上看到他;但對於阿仙奴球迷來說,這個名字意義重大,他代表住忠誠與敬業,堅持與不朽。

由球員到教練,Pat Rice在阿仙奴渡過44個年頭,守護住兵工廠,見證住球隊興衰。去年,Pat Rice卸下重任,辭去阿仙奴助教,光榮退休,為這個忠臣的故事寫上句號。天意弄人,Pat Rice快樂的退休日子過了只有一年多,他就患上癌症。

為阿仙奴奮鬥一生,來到人生的黃昏旅程,Pat Rice還要向病魔戰鬥。筆者以此文章向Pat Rice致敬,並祝願他早日康復,繼續見證兵工廠的輝煌。按香港傳媒習慣,Pat Rice應該譯作懷斯;但為免跟那位前利物浦左閘混淆,所以筆者決定用一個別緻且親切的譯名,就叫他米飯叔吧。

米飯叔在1949年3月17號於北愛爾蘭的貝爾法斯特出世,之後移居倫敦。最令他深刻的是8歲的時候,看了阿仙奴對曼聯。其實,米飯叔小時候是曼聯球迷,但因為這場令他百感交雜的球賽,他對阿仙奴產生好感。


當時那場比賽的海報與照片。

「當時很多小朋友都喜歡曼聯,他們的比賽很悅目,又多大名球星,還拿了聯賽冠軍。我們當時住在阿仙奴的球場附近,雖然我很窮,沒有很多錢,但我都要入場看。」

1958年2月1日,曼聯作客阿仙奴,8歲的米飯叔有幸成為63578名觀眾的其中一位,親眼目睹那支天才橫溢的曼聯,在畢樹比的帶領下,以青春風暴席捲英格蘭球壇。這場比賽,曼聯贏阿仙奴5:4。

「曼聯實在太強,但最有趣的是,我對那支勇敢的失敗者產生好感。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對阿仙奴有效忠的感覺。也許有種鋤強扶弱的心理吧。」但難忘止不在於比數,而是在於5日後發生的事:慕尼黑空難,8名曼聯球員喪生。

「看到報紙的頭條,我呆若木雞。我跟其他小朋友都不相信這是真的,我們非常震驚。我永遠不會忘記的。初時大家都不知道有幾多人生還,之後聽到鄧肯愛華士重傷,在醫院與死神對抗幾星期,之後他都死了。」

6年後,15歲的米飯叔加入阿仙奴青年軍。兩年後,17歲的米飯叔獲得職業合約。那一年是1966年,是英格蘭主辦世界盃,而且奪得世界盃的一年。米飯叔回憶,那年非常難忘。

「英格蘭國家隊在我們的訓練場地操練,他們不夠人踢對抗賽,叫了我落場湊人數。有人叫我去防守卜比查爾頓!我根本連波皮都觸不到,連走近他也做不到,但這是一次值得回味的經驗。卜比查爾頓是個出色的球員。」


年輕的米飯叔。

1967年,司職右閘的米飯叔開始為阿仙奴上陣,但在頭3季,他都是替補的球員,沒有穩定的上陣時間,直至70/71球,他終於站穩正選,並在該季協助阿仙奴成為聯賽及足總盃的雙冠王。在往後10年,他是兵工廠的正選右閘,而且在1977年,他還當上隊長。

1979年是米飯叔球員時代最威風的日子,他帶領阿仙奴在足總盃決賽擊敗他兒時愛隊曼聯,以隊長身分捧走獎盃。1980年,米飯叔轉投屈福特,1984年,他退役。在球員時代,米飯叔為阿仙奴上陣528場入12球,奪得一次聯賽冠軍以及兩次足總盃冠軍。另外,他為北愛爾蘭49次披甲。


米飯叔與柏真寧斯的合照。

找到條陳年影片,是米飯叔的入球。

完成球員生涯後,米飯叔回到阿仙奴,在1984年當上青年軍教練。直至1996年,他成為阿仙奴的代理領隊,帶了幾場比賽,而很快,他下半生的好拍檔雲格就來到了。

如果是雲格是雄才大略的改革家,那麼米飯叔就是面面俱圓的大總管,幫助雲格推行各種政令,協調球員與教練團的關係。兩人由頭髮半白的中年人,拍檔到大家都變成白頭老翁,幫阿仙奴注入歐陸化的元素,逐步改踢技術足球。在兩人的合作下,阿仙奴3奪英超冠軍,而且4奪足總盃,包括在03/04球季做出全季不敗的成績奪得英超錦標。

米飯叔一直都是球隊的第二把手,有人好奇問他想不想坐正,他說:「我喜不喜歡做領隊?不!好奇怪地,我一直沒有當領隊的野心。我覺得這個職位太過大壓力了。」好戲需要配角,牡丹也要綠葉。如果阿仙奴是一間餐廳的話,雲格、亨利、柏金及阿當斯都是精緻美味的小菜,而米飯叔就是米飯。小菜雖好,但沒有米飯的話,客人還是不飽肚的。


在告別戰後,球員都抬起米飯叔,慶祝他榮休。


米飯叔向阿仙奴球迷告別。

2012年夏天,63歲的米飯叔退休,離開陪伴他大半生的阿仙奴。16年球員、12年青年軍教練、16年助教,米飯叔為兵工廠貢獻了44年的歲月。他的上司並與他相知相交16年的雲格說:「米飯叔是阿仙奴真正的傳奇,他忠於阿仙奴,將一生都奉獻給球會,而他也是阿仙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他凡事以球隊為先,先球隊之憂之憂,充滿激情地戰鬥。他的退休都令我十分傷心,因為我們已經一起16年,要分開實在太難。我想跟米飯叔說,我衷心地感謝你,與我一起走過好的日子與艱難的歲月,我畢生難忘。有時很抱歉,我對你發脾氣。對於我來說,遇到他是一種幸運,不僅因為他是個出色的教練,而且他是個誠實、自信及謹慎的好人。」

「他會誠實地將自己的看法告訴我,就算我不聽,他也會在背後支持我。今次說再見,但我相信再見不會太遙遠,而我更加確信,直至他生命的最後一天,他還是阿仙奴的人。」


16年的歲月,米飯叔都是雲格身邊的男人。


合作初年的雲格及米飯叔。


他們一起在場上並肩作戰。


開心的時候,兩人會攬作一團。


兩人會一起笑。


看到這張照片,筆者覺得有點……說不出的感情。


再看這一張,雲格及米飯叔之間是不是有點……

米飯叔為足球及阿仙奴奉獻一生,英國皇室都感受到他的偉大,獲授與MBE勳爵。米飯叔說:「足球及阿仙奴就是我的生命,他們為我留下很多珍貴難此的回憶。我有幸跟很多出色的球員及教練合作,通過不懈的努力,我在足球事業的路上取得一些成功。」


米飯叔受勳。

很不幸,日前阿仙奴官方公佈了一個消息:「我們滿懷傷痛地確認一個消息,米飯叔現正留院,接受癌症的治療。所有阿仙受的人都向他送上祝福,精神上與米飯叔及他的家人一起面對這個難關。」

摯友雲格說:「這是令人失落的消息,不只是因為我們愛他,而且為他在阿仙奴所做的感到無限感激。我們一直與他保持聯絡,我相信他可以用堅毅的意志打勝仗。我對他充滿信心,他的血液裡有住戰鬥的精神,這種戰鬥精神可以幫助他成功克服困難。他的心理質素很高,向來都有鬥心,很強悍的。」

除了雲格,阿仙奴的現役球員及舊將都向米飯叔送上祝福,希望這位為阿仙奴奉獻一生的傳奇可以康復過來。英國傳媒還報道,阿仙奴球員計劃在周六對卡迪夫城的比賽時穿上支持米飯叔的T恤。筆者亦希望,足球及阿仙奴可以給予他一股強大的力量,協助他走過難關。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