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爸媽不在家:劇本簡潔有力,情感自然流露

 
Crabtree & Evelyn.

Pamper yourself and save money with value size items on sale.
From our sponsors
爸媽不在家:劇本簡潔有力,情感自然流露
Dec 1st 2013, 05:43, by 晞。觀影記事

11月29日 21:55 百老匯電影中心

首部在康城影展奪獎的新加坡電影,更成了金馬影展的大贏家,包括「最佳電影」一獎,當然非浪得虛名,看罷更覺本片絕無爆冷成份,起碼比被名氣力推的過譽之作《一代宗師》好得多了。既然王家衛拍甚麼電影都一定會有好評,何不給一個機會一位有材的新導?《爸媽不在家》談的是一個平凡家庭的故事,平凡得我和你身邊都有的故事,甚至可能是我和你自身的故事。本片勝在把這個理應會平淡得悶場連連的故事,拍得引人入勝,戲味濃郁。簡潔的鏡頭運用成功以畫面來說故事,無需大肆賣弄鏡頭,簡單幾個眼神已交足戲。片中四個角色都仿似走向絕路,但劇本處理起來卻十分克制,並無刻意通俗且大搞煽情,平實的故事讓情感慢慢滲出,結局同樣感動得令人眼淚不期落下,確是一部超驚喜的好戲。

菲傭Teresa來到了新加坡一個家庭中當工人,照顧那頑皮的兒子家樂。家樂與家人關係疏離,亦不喜歡被Teresa照顧。可是,家樂的爸媽也各自有自己的問題,經常受工作困擾,而時值金融風暴,這個家庭也潛藏著暗湧。在此環境下,家樂漸漸與Teresa生出一段真切的友誼關係,而在家鄉也有自己難題的Teresa,也漸把這位少主看待成有如親生兒一樣關心...

爸媽不在家》從一個菲傭的眼中,道出新加坡潛藏著的家庭問題,同時也側寫外傭離鄉別井工作時,那不為人知的辛酸。本片的故事非常簡單,就是一位外傭工作期間,一個家庭所發生的瑣事。《爸媽不在家》並沒有為求增強戲劇性,刻意加入很多通俗的原素,整個故事拍來都平實得有如你和我都能經歷到的生活。身兼編導的陳哲藝,對故事駕馭極富戲味,那些談不上伏線的情節,往往又為背後的劇情作好好鋪排,並暗述了角色背後的性格甚至過去(輕輕幾個鏡頭和眼神便交代了Teresa對死亡的恐懼,絕對是神來之筆),令這個看似平平無奇的簡單故事,看來劇情竟是連環緊扣,絲毫沒有一刻冷場。簡潔的敘事技巧、劇力十足的鋪排,叫《爸媽不在家》片長僅僅個半小時,故事竟包羅萬有,極具層次感和深度,散場時絕不覺已渡過了個半小時。


女傭與少主之間一段感情刻劃非常細膩,更不乏感人處處

另外,我更欣賞是《爸媽不在家》對角色感情描繪的克制,成功營造出真正能讓觀眾從心感動的情緒,在絲毫沒有煽情之下,一樣叫人感動落淚。電影主線描述菲傭與少主之間的感情,二人同是長時間難與親人團聚,因而生出一種相知的感情,甚至有如一對母子一樣。這段關係並無任何戲劇性的轉折,讓角色順著故事發展來發揮,平實的筆觸叫這段關係看來十分順暢,結局時那自然流露的感情,無需大放呼天搶地哭叫的催淚彈,一樣叫人從心感動得落淚,不捨之情活現銀幕,實是本片處理感情的最佳一環。
  
除了這段「主僕情」以外,故事亦就這個家庭作了頗深入的描繪,沒有發生甚麼「倫常慘案」,同樣可靠情感帶動來製造劇力。故事在兒子之外,對父母的背景也作一定的描繪。就如很多家庭一樣,片中的父母長時間在外工作,不能好好與兒子團聚,在金融風暴的背景下,他們也有各自面對的難關,而這個菲傭的介入,也正好平衡了他們那帶點不堪的生活。片中母親多疑及父親怕事而愛面子的性格,簡單幾筆便勾劃傳神,而他們這些性格,亦帶動了劇情發展,當中飲宴一場戲把眾人性格發揮得淋漓盡致,是令我很難忘的一幕。


劇本簡潔而有力,在勾劃出角色之間感情的同時,也展現了對當地社會及家庭的濃厚人文情懷
  
同時,本片也從這個家庭發生的小小故事,宏觀新加坡(我覺得更可對照香港)的家庭和社會問題,父母長期在外工作、兒子過份受到寵愛,這些問題並沒有誰對誰錯,在導演細膩的筆觸下,無疑讓觀眾看得親切而感共鳴。電影對菲傭自身的描繪,也道出了她們離鄉別井工作下的辛酸。我亦很欣賞本片沒有刻意為Teresa某個決定而安排一個悲劇式收場,開放式結局反予觀眾最深的感動。的確,《爸媽不在家》並無任何高潮起伏,更可云全片從頭到尾都保持著淡淡然的感覺,導演卻能從這些平淡的感覺中,透過角色的情感帶動,讓劇情發展處處散發劇力,也充滿人情味,編導功力十足,陳哲藝年紀輕輕便能憑此片連奪多獎,絕無過譽。

演員方面,憑本片奪最佳女配角的楊雁雁,於片中的演出確實非常精彩。她演一個為家庭苦苦工作的母親,既要面對家庭問題的心力交瘁,同時又要演活對女傭多疑的性格。她在片中把這個典型的住家婦女演得形神兼備,自然得毫不覺她在演戲,同樣把角色形容演得活靈活現,立體感十足。至於女主角Angeli Bayani演一個心事重重的菲傭,演出也不容忽視。片中她有不少情緒波動的戲份,演來也牽動人心,而本片對她有不少描繪皆以眼神交代,當中她遇見死亡的一幕,幾個眼神盡現她的死亡的陰影和恐懼,是絕佳的個人表演,而末段她與少主之間的不捨之情,絲毫沒有外露的演繹,幾個動作和眼神已叫觀眾感動。翻查她的資料,原來她也是一個有材有貌的演得之人,在片中要她不施脂粉演一個堅強的菲傭,看來也維肖維妙。小演員陳家樂也在片中演出了很立體的性格,頑皮中又不失可愛一面,與Angeli Bayani之間的感情,自然流露,火花四濺,而陳天立演父親一角雖然戲份較少,卻演活了角色有苦自己知的矛盾一面。

《爸媽不在家》是一部充滿人情味的電影,陳哲藝初執長片導筒也信心十足,盡見其駕馭劇本的功力,把一個簡單而平淡的故事,拍來引人入勝,戲味濃郁,看似起伏不大,竟然個半小時迅間即過。此外,《爸媽不在家》沒有一如典型的同類電影般,大搞通俗煽情,全由角色的遭遇和感情自由發揮,末段在零催淚彈下,竟能感動得叫人落淚。本片勝在無論鏡頭和劇本刻劃都簡潔得來而充滿力量,叫這部電影片長僅僅個半小時,內容卻包羅萬有,言簡意賅,其濃厚的人文感情,足讓本片能成為年度一大佳作,還望最後真能殺入奧斯卡吧!

Rating:95/ 100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