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星期日

香港獨立媒體: 憶童年舊居—牛頭角

 
Get the newest, latest, hottest

Find shoes, heels, flats, active, essentials and more in the latest styles. Save up to 40% on select items.
From our sponsors
憶童年舊居—牛頭角
Dec 1st 2013, 05:55, by 白蓮達

我兒時的記憶應始於在牛頭角居住那段時期,那時候,『淘大花園』還未興建,那裡還叫『淘化大同』(淘大醬油廠)。最近翻開舊相簿, 發現有幀照片是我和姐姐站在淘大醬油廠路旁,相信是母親趁醬油廠搬遷前為我們拍照留念,看到照片我甚為驚訝! 因為多年來,偶爾也會翻閱舊相簿,卻竟不曾發現它。

說回『淘大』吧。當年『淘化大同』的廠址由現時的得寶花園一直延伸至佐敦谷附近。後來,醬油廠把地賣給地產商,地產商以『淘大花園』命名,英文是 "Amoy Gardens",相信是為了紀念醬油廠。淘化大同董事長原籍福建廈門,"Amoy"是『廈門』二字的閩語拼音,因而得名。數年前,醬油廠已賣盤給法國食品公司達能,但『淘大』(Amoy) 這老字號仍然保留著。

我依稀記得當年在附近的牛頭角下村一所叫『使徒信心會』的幼稚園上幼兒班,上學的情況我毫無印象了。仍停留腦海有如此小事一樁: 有次老師不知為何很生氣,放學時,把我的書包和杯袋從樓梯頂層擲到樓梯最低一層,嚇得我一邊哭,一邊慢慢走下去執拾,不久,母親來到學校,帶我回家去。

後來,經過千辛萬苦考上了九龍城民生書院的幼稚園。當時剛巧地下鐵路的官塘線剛通車。每日,母親要帶姐姐和我這個愛鬧瞥扭的小人兒去上學。我記得我曾經一邊行上樓梯一邊哭,非常不願意去上學,甚至站在那兒不動,母親氣得不理我,和姐姐一直走去地鐵站。後來怎麼了? 應該是我怕母親撇下我,要乖乖追回她呢。

當時的牛頭角真是個自給自足的小社區,我家樓下有豬肉檔,快餐店、餐室 (即現在的茶餐廳)、士多,鄰座大廈地鋪有西醫及藥材鋪,附近又有『走鬼』報紙檔,當年的《華僑日報》及《星島日報》好像每份八角;街頭小食也多不勝數: 早上擺賣的腸粉、炒麵、黃昏放學時才來擺賣的『走鬼』魚蛋等……牛頭角舊街市的大排檔,就是教我認識何謂 『炸兩』的場所,斗膽說,古今中外,真的沒有一種食物比它更精彩,盡得布拉腸粉及油炸鬼兩者的精髓。還有,兒時常去的嘉爵酒樓 (現已變為明星酒樓) 的蛋散和菲林 (芝麻卷),也是絕響,此後在別處食到的,已不能同日而語。

舊居帶給我最美好的回憶,就是家中門鈴的音樂,那段旋律雖然只得十來廿秒,卻縈迴腦海多年。當時,每逢母親或外婆從外面回來,聽到門鈴聲我就很興奮,因為她倆經常買些美味點心或小食回來。兒時只懂吃和上學,其他事情真的甚麼也不用理會……

記憶所及,母親也買下一個能奏出同一旋律的玩具電話,我和姐姐常常假裝撥電話;當拿起聽筒,音樂便會響起。很可惜,搬家時沒把門鈴一併搬走,之後亦無法尋回那段旋律的鈴聲,久久未能釋懷。到了約十二年前,聽到某女歌星主唱的一首流行曲的末段,居然響起舊居門鈴的旋律,那段對舊居的回憶,彷彿一下子湧上來! 可是,那首流行曲的作曲人一直無鳴謝該段旋律的原作曲人,就把音樂放進流行曲中,好像有點不尊重原作者。直到去年,當我在 Youtube 找到這段音樂而得知曲名是 "A Maiden's Prayer" 1 (少女的祈禱)2 ,即時愣住。怪不得那首流行曲以此為歌名! 是填詞人向作曲家致敬嗎? 我無法得知答案。可是,就是這個結果,令埋藏心底多年的疑問一掃而空。

在牛頭角居住數年,後來,因環境變遷而要搬離,之後又輾轉搬到牛頭角附近。多年來,都會路經此地。母親有時也會慨嘆: 若當年無遷出,今時今日或許還很逍遙自在。目睹舊居一帶的變化,真有物是人非之感。

二零一二年五月十一日

註:
1. "A Maiden's Prayer" (少女的祈禱) (Molitwa Dziewicy), 是波蘭浪漫派作曲家特克拉•巴達捷夫斯卡-巴拉諾夫斯卡 (Tekla Badarzewska, 1838-1861) 於一八五六年創作, 當時年僅十八歲, 並於一八五九年發表。可到以下網址收聽:

2. 流行曲 『少女的祈禱』, 由陳輝陽作曲及編曲, 林夕填詞, 楊千嬅唱。於二零零零年推出,該曲歌詞部分完結後, 以"A Maiden's Prayer" 一小節的變奏作結, 給人蕩氣迴腸的感覺。

本文刊登於 《香港文學》第348期 (2013年12月)。

補充: 年初網友告知, 淘化大同再度易手, 現為味之素持有。

原文刊於此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